1985年2月26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日本《日刊工业新闻》一月二十八日报道】美国的休斯飞机公司开发了不受烟、砂尘和雾霭妨碍、能够正确测距的二氧化碳激光测距器。这个新产品是为安装在MI型坦克上的军用品,比现在美国陆军使用的测距用固态激光器的性能优越得多。
    测距方法是,首先由射击手瞄准目标发射激光。激光束达到目标,反射到收信用光学仪器。距离以激光束往返时间计出,这个数据报告给坦克的射击控制电子计算机。
    这个测距器的另一个特点是对人的眼睛无害。

【美国《纽约时报》一月十五日报道】科学家们发明了一种新式显微镜,用它能看到十分清晰的活细胞组织图像。
    这种新式显微镜采用的技术称之为“接触X射线显微术”,它能使人们非常清晰地观察活细胞的内部组织结构和外部情形’其观察效果大大超过了最好的光学显微镜。
    科学家们以前已发明了电子显微镜,电子显微镜能观察极微小的东西,但电子显微镜不能观察活细胞的内部组织结构及外部情形,因为使用电子显微镜时,标本必须放在真空里,因此,显示出来的不是活组织的图像。
    新式显微镜采用的是波长较长的“软”X射线,虽然这种射线仍会使标本死亡,但因射线照射时间只有一千亿分之一秒,因而所获得的图像是活组织死亡前的图像。
    科学家们说,用这种新式显微镜能观察多种人体细胞,研究生物的多种重要机能,如细胞分泌荷尔蒙和其他重要物质的情况。

在苏联的萨彦岭脚下、布里亚特自治共和国境内,有一个大型射电望远镜基地。二百五十六付球面天线形成一个直径达六百二十二米的反射场。所有天线均由装有电子计算机的复杂的天文物理中心控制。这个基地供地磁和电离层研究所的科学家使用,也为设在伊尔库茨克的苏联科学院西伯利亚分院观察太阳传播射电波。(图文原载民主德国《新德意志报》)

【塔斯社莫斯科一月十九日电】用仪器培养人造晶体所形成的红宝石和蓝宝石跟天然的几乎没有多大区别。这种仪器是莫斯科门捷列夫化工学院的科学家们制造的。
    这种仪器可以培养各种不同形状的晶体——管状的、板状的、角状的。它所消耗的电能比过去使用的装置大大减少,而且根本不使用水了,是借助空气冷却的。
    这种名叫“杂种—1号”的仪器安装在工作台上,使用起来很简便。配料——粉末混合物、未来晶体的成分——从漏斗里出来。把形成的混合物送入形状成型机,熔化后则变成所需要的形状。
    人工培养的单晶体是各个经济部门最宝贵的材料。
    它们具有一系列有益的物理力学性能:不怕高温、压力、真空。现在在电子工业中广泛使用的单晶体有二百多种。而人造红宝石是制造脉冲作用激光器的基础。

【美《科学文摘》二月号文章】题:二千英寸的电视
    下月将在东京郊外开幕的一九八五年筑波科学博览会上,参观者将可以看到一个80×l50英尺的巨型电视屏幕。它将显示展览会上的每件展品、世界新闻以及用显微镜才能看见的微小生命。
    这个比一般二十英寸电视机大一百倍的巨型电子管是由索尼公司制造的,它的最佳观看距离是五十五至五百五十码,在一英里以外的地方仍可看见。与众不同的是这种巨型的电子管是露天放置的,可它并没有因为尺寸庞大而引起图象质量方面的问题。
    在他们制造的这种巨型屏幕是由一万五千个晶格组成,每个晶格里又含有红、蓝、绿三种象素,依靠这些象素来组成各种颜色。该屏幕共有四十五万个象素,比目前使用的最大屏幕多出七万个象素,而且图象画面更清晰、动人。索尼公司发展的高速数字电子计算机系统适用于把信号直接从显象管射到每个晶格上,这样就保证了把电子信号准确地转变为光学图象,当晶格接到控制中心的指令时就会发出各种颜色、强弱不同的光。
    为了控制颜色、亮度和对比度,索尼公司正在这种巨型电子管内引入了一个八位存贮系统可得到二百五十六种颜色的组合,而一般的大型电视屏幕只有三位存贮系统八种颜色的组合,它可以巧妙地把颜色由浅紫色变为深蓝色。
    这种巨型电子管的效率很高,它可以把百分之九十的电能用于激励发光物质产生图象。其他屏幕特别是电子管,能量消耗很大,其中有一部分能量在转化为光之前就已以热的形式散发出去了。
    为迎接这次博览会而正在建造的这种巨型电子管其尺寸大约与一座车库的大门相当,厚度为六英尺,要制这样大的电视屏幕需要把三十六个部件组合到一起,重量达一吨。
    这种巨型电子管目前仍处于实验阶段,它的发展情况有待于筑波科学城里的专家们来回答。

【苏《科学与技术》杂志报道】中央生活服务科学研究所设计成一种仪器,用它可以直接在家里测定彩色显象管发生故障的原因,甚至不必把显象管从电视机中取出。
    仪器的工作原理是:电子射线管的阴极上镀有放射电子的专门合金。随着时间的转移,阴极氧化,氧化层妨碍放射,屏幕变暗或者完全不亮。
    通过电脉冲把生成的氧化层从阴极上抖掉,显象管重新开始工作。
    修理显象管的这种国产仪器,使用简便,比国外同类仪器小三分之二。

苏科学家正在研究利用溶菌酶的分子,作为生物传感器,来测定溶液中的物质,以及利用细菌视紫红质作为光学存储器的微元件等问题
    【苏《知识就是力量》月刊文章】题:有生物计算机吗?
    在我们时代,如果说生物“特许证”是工程师们新思想的固定源泉,不会使任何人惊讶。海豚身体外形流体力学上的完美性,动物骨骼结构的机械强度,肌肉收缩时能量的有效变换——所有这一切已经引起了设计师、工艺师和工业品艺术设计师的注意。但是,单个‘‘活的”分子的工作特点在不久以前一般来说没有受到工程师们的注意。以胃蛋白酶(参加消化的重要蛋白酶之一)的分子为例,这种分子的专业是“嚼”蛋白分子。我们的“胃”分子可以说是在不消耗能量的情况下做着自己的工作,它的效率实际上等于一。
    制造类似的具有这样效率的技术装置是不可能的,因为无法排除摩擦损耗。而如果选用分子本身,将其建入某种机构呢?
    不管听起来怎样离奇,实现这一想法的现实基础已经有了。最近越来越经常地谈到生物微型装置,它们可以作为传感器和微处理机使用。在这些装置内正是由生物元件:蛋白、酶、细胞系在工作。
    不久前,苏联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研究出一种能以很大的精确度记录分子尺寸变化的方法。为了进行研究,学者们采用了溶菌酶蛋白。这是一种起抗细菌屏障作用的酶、在眼泪、唾液和鼻腔粘膜上都有这种酶。它的分子的形状近似球形,称作小球。小球由被一道缝分开的两部分组成。分子的两半球作为一个整体沿着缝的两边运动,甚至可以把它们看作是活关节结构。大自然想出它是为了破坏细菌的细胞膜。只要膜的组成部分之一复杂的聚糖落入小球缝内,细胞膜即被破坏。这种构造使学者们想到,可以利用溶菌酶的分子作为生物传感器来测定溶液中的这些或那些物质——被酶作用物、抑制剂等等。还可以用生物元件作为存储装置。对细菌视紫红质——类似视紫红质(视网膜的主要视色素)的物质的研究证明了这一点。当在一些细菌的细胞膜内发现了细菌视紫红质以后,苏联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的学者们弄清楚了,如果把细菌视紫红质脱水,它能够停留在光化学周期的一定阶段,保留记录在它上面的图像。当同光量子相互作用时,细菌视紫红质的分子能改变颜色。为什么不利用细菌视紫红质做的薄膜作为光学存储器的微元件呢?我们的许多科学研究所研制了这种材料(薄膜和圆盘)。在用这种生物材料做的,大小同慢转唱片差不多的圆盘上可以记录几万本书的正文。

【美联社东京二月十四日电】日本东芝公司今天宣布’它已研制成功一种既省电、速度又快的计算机元件——一百万比特动态随机存取存储器的原型。
    这家公司的一位发言人说,新的动态随机存取存储器锌片,是用互补金属氧化物半导体技术制成的,它的存储容量多达四页报纸版面。
    这家公司还说,同当前的二百五十六千比特动态随机存取存储器相比,新锌片的存储容量大三倍,速度约快百分之五十,消耗的电力减少了约百分之二十五。东芝公司说,它将在各种各样的计算机、办公自动化设备和便携式电子设备中得到应用。
    比特是最小的信息单位。在动态随机存取存储器中,一个晶体管和一个电容组成的存储元件,可以储存一个比特的信息。一个一百万比特的锌片,能够储存一百万比特的信息。
    东芝公司去年十一月宣布它研制成功了一种一百万比特沟道金属氧化物半导体动态随机存取存储器。
    同沟道金属氧化物半导体相比,互补金属氧化物半导体锌片耗电量要小得多,因而产生的热量也小,这样一来就可以把元件造得更小一些。
    东芝公司的发言人说,东芝公司打算继续对沟道金属氧化物半导体和互补金属氧化物半导体进行研究开发。他说,因为前者的成本比较低。

【塔斯社列宁格勒一月二十八日电】列宁格勒工学院在列宁格勒大学控制论学家参加下制成的装置,能当作人和电子计算机之间媒介使用。
    逻辑系统得到算题条件后,无需征求操作员「提示」,便自己选择解题方法,寻找算法语言,编制电子计算机使用的程序。过去化学家花费几个月紧张劳动得到的结果,电子设备用几小时就可完成。研究人员只要用专门的机器语言登记答案就行了。
    虽然机器人数学家是为研究复杂的化学工艺过程而设置的,可是它的功能却广泛得多。电子数学家存储器中的一套计算方法范围相当大,而且还从主要研究实验室和设计机构不断补充信息。这样一来就可以迅速找到一系列科研算题的解法。例如借助机器人数学家可以计算出液晶的重要性能,解决理论物理学和应用物理学领域中的一系列问题。

【日本《日经产业新闻》一月十四日报道】美国调查公司——国际数据公司最近对个人计算机的世界需求作了估计,认为世界上个人计算机的普及台数四年后将突破一千五百万台。个人计算机在世界上的市场投放量,去年为九十六万台,一九八九年将超过四百三十五万台。与此同时,一九八九年的普及台数将为现在的七倍。针对这一有希望的市场,美国的国际商用机器公司和苹果计算机公司展开了激烈的竞争。今后日本和欧洲国家的有影响的制造厂也会迅速发展,在世界范围内将展开一场个人电算机的市场争夺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