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2月21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报讯】据台湾报刊报道,东京有个地方叫秋叶原,从地图上看,它是交通要冲,但到当地一看,才知道这里有两多,即电器行多和采购的人多。近年来,秋叶原以日本最大的电器用品销售地闻名于东瀛四岛。在这里,可以买到价廉物美的各种大小电器电子产品。
    秋叶原是日本最大的电器用品廉价市场。由于销售量大,降低了经营成本,同样一件商品,在这里,大约可以以八折的价钱成交。据估计,日本电器品的全年销售量的大约五分之一是从这里卖出的。
    秋叶原之所以享有盛名,真正原因还在于,任何与电子有关的制品,甚至电子书籍,全可以在这里买到。对电子专业人员或业余爱好者来说,这里是补充知识必到之地;有时候甚至只为了收集情报,也不得不往这里跑。很多在其他地区买不刽的东西在这里都可以买到。
    秋叶原的电器商店,虽然形形色色,但大致可分为两类。一种是百货大楼型的电器行,里面的音响试听室,规模大到连真正的百货公司也望尘莫及。大楼的每一层都摆满了各种电器电子用品。另一种是小店,店面小到只有两席之地,但里面卖的产品,却是一应俱全,商品或平摆于内,或悬吊于空中,或塞进缝隙与角落,或严严实实堆置一旁,尽管上下左右全是货物,但商品分类仍有条不紊,行销的主次突出,电动工具、某些零配件、收录机、计算器或电子手表等商品陈列醒目,拿取方便。这两类商店卖的东西无所不包,例如有窃听器、武器、枪支、音波钓鱼器等,秋叶原的东西所以较便宜,除销售量大的原因外,另一个重要原因是,所卖的东西里混有一定比例的再制品,从表面上看和原制品很难区分,但质量和使用年限则打了折扣。
    (山雨)

【日本《世界周报》杂志一月十五日一期文章】题:日本企业进入中国已达过热程度(作者:三菱综合研究所动向分析部市场动向研究室室长稻垣清)
    日本企业又出现了中国热。
    由于一九八一年取消成套设备合同问题而一时冷却了的日本企业进入中国的热潮,现在随着中国进一步推行开放政策而达到了过热的和度。
    中国早已被称为“十亿人口的市场”和“剩下来的最后市场”,但如今人们才终于感到了它的存在。
    本文试图通过观察日本企业最近进入中国的实况,来对中国的开放政策作一些展望。最近进入中国的特点日本企业最近进入中国,从“小甜面包到个人计算机”,从中小企业和风险企业到大企业,不论什么行业,也不论企业大小,是广泛地涉及许多方面的。可以说,这是第一个特点。
    第二个特点是,经济交流的方式已由迄今为止的单纯出口产品,进入了出口技术秘密和成套设备以及送行合资和合作等直接投资的阶段。但是,如同下面所讲的,它在很大程度上也正在受到中国政策变化的影响。
    第三是,迄今为止进入中国市场的是那些在一个业界乃至行业里属于先行投资型的有代表性的企业,但最近同一行业的几个企业已开始同时进入,围绕着中国市场展开了激烈的竞争。
    第四是对华投资多样化,进入的地区也增加了,这将随着中国开放地区的扩大而日益明显起来。对家用电器厂家来说有魅力的市场进入中国的行业中最受欢迎的是电子、汽车和建筑三个行业。
    迄今为止,电子工业比其他行业先行进入了中国。但是,最近随着中国以农村为中心的收入水平的提高,生产电冰箱和洗衣机等家用电器的成套设备以及生产有关零件的成套设备,接连不断地向中国出口。
    在家用电器方面,电冰箱、洗衣机和彩色电视机对中国人来说是新的“三大件”。向中国出口彩色电视机生产设备,情况仍然是良好的。
    还有,最近出口立体声音响设备、电子琴和小型录音机等多种产品,可以说这也是个特点。各家用电器公司改变对中国的看法,可以说是理所当然的。(上)

北海道概貌东京来讯
    北海道地处日本列岛的最北端,地域较辽阔,工业较落后,为中国读者所不熟悉。最近,我们去那里转了一圈。
    从东京坐飞机到它的首府札幌。有一个半小时足够了。不过,我们决定坐火车到本州的青森,然后坐联络船横渡津轻海峡,踏上它的南大门函馆。
    到了函馆,我们又坐火车绕太平洋畔的内浦湾前行,从车厢看出去,一边是海水拍岸,海鸥翱翔,白色的渔船点点。另一边是,远处的园锥形的羊蹄火山银装素裹,高耸入云。近处的有珠山、昭和新山、樽前山等活火山,白烟缭绕。穿过它的腹地,爬进大雪山深处的丛林,我们看到那滑雪场旁的吊斗上下滑动,健儿们在雪山上飞翔。苍松古柏和白桦树上的积雪犹如盛开的银花。最后,我们来到鄂霍茨克海畔眺望,这里的宗谷岬与苏联的库页岛遥遥相望,积雪覆盖的知床半岛犹如白色的象牙,直伸蓝色的海水中,与苏联霸占的国后岛近在咫尺;我们站在根室半岛的尖端纳沙布岬,遥望被苏侵占的齿舞群岛就在眼前。这些地方,到处可见「还我北方四岛」的大幅标语,它表达了日本群众的呼声和愿望,也说明了北海道处于日本北方前哨的重要地位。
    在札幌市区的北海道开拓纪念馆内,我们看到了这里的土著虾夷族(又称阿伊努族)人的生活模型,它再现了最早的北海道人的生活情景。他们的茅舍像帐篷,以渔猎为生,穿的衣服鞋袜大多也是鱼皮和兽皮。这些土著已逐年减少,至今大约只有二万人,生活习惯也已与大和民族相似,表面很难辨认了。北海道人还告诉我们:土著中还有一些鄂伦春人,他们的习俗与我国的鄂伦春人相似。北海道开拓之初,从本州等地移民到此时,这些土著才被发现。他们最早来自何处?北海道人也在寻根,尚无确切的答案。
    在开拓馆里,我们还看到了这样的模型:在一片原始森林里,人们伐木开垦。用电子控制的人和犁地的马发出低沉的吆喝声和鼻息声,并上下缓缓而动,真像置身于这里的开拓之初。那是在明治二年,日本采取「屯田兵」的办法,从本州等地移民到此,一边开荒种地,一边守卫边疆,但至第二次世界大战前,开拓成果并不显著。战后,日本经济颇为困难,人民贫困饥饿,为解决粮食问题,从本州、九州和四国移民二十万户到此进行「紧急开拓」。一九五○年颁布了北海道开拓法,政府拨款,民间投资,木州的一些大资本家也纷纷拥进北海道,著名的大企业、大公司有创路的王子制纸公司,函馆的船坞,室兰的新日铁以及雪印、森永、明治等乳制品厂。日本的矿藏资源贫乏,但在北海道的创路却有煤,虽然质量不佳,仍属稀贵,如今已掘进到海底几十公里处。经过一百多年的开拓,北海道出现了新气象,许多工厂和城市建起来了,牧场遍及全境,渔业甚为兴旺,首府札幌已成为拥有约一百五十万人口的现代化城市。

【苏联《美国》杂志报道】题:美国服务行业的集约化趋势
    服务行业的迅速扩大是美国经济发展的一个最重要特征。
    广泛采用技术设备和组织劳动的工业化方法,在美国正在成为服务行业发展的越来越重要的方面。
    服务行业的技术进步依靠物质生产部门最新尖端科学的蓬勃发展,这就是电机工业、电子计算机生产部门、仪器制造业、医疗和制药工业、商业设备生产部门等。在机器制造业范围内,突出旅馆业、化学洗涤、洗衣店和银行等所需设备的专业化生产部门。财政信贷领域:电子计算机的广泛使用,实际上已使处理支票和其他货币票据、办理各种汇款事宜、处理出纳业务、搜集和处理市场信息的手段发生了革命。利用终端机实际上很快就可以检验支票持有者的偿付能力。安装在商店、旅馆、机场,甚至安装在街道上及银行里的出纳机,使人们能在一天里的任何时刻存入或提取款项,得到限定数额的贷款和处理转帐事宜。卫生保健方面:使用电子计算机来进行诊断、监督治疗过程、实现挂号自动化、整理病历、进行化验、记录病情和搜集患者的信息,这种做法得到了广泛的发展。新式的X光机和实验设备,使搞一项研究的劳动消耗量能减少很多,并加速了研究工作。商业部门:在装卸、商店内部搬运、商品的包装、库存物资的管理和批量商品补充等劳动量大的工序机械化和自动化方面,蕴藏着取代活劳动的极大可能性。电子技术已成为大型商业企业的必要部分。在批发商业方面,这种技术首先用于加快和简化库存物品的盘点和管理。七十年代中期,几乎有一半批发公司实现了这些工序的计算机化。在零售商业方面,电子计算机可以履行同顾客结帐、研究行情、进行预测、管理库存物品和收集信息等多种职能。组织生产的工业化方法:提高劳动生产率因素的意义特别大,因为服务行业的劳动力机械化和自动化能力比物质生产部门低得多。
    建立在自我服务基础上的、能够大大节约劳动的零售商业方法,是利用工业组织方法的鲜明例子。自我服务方式在批发商业、公共饮食业、加油站、洗衣房等部门也得到了日益广泛的普及。
    服务行业同工业一体化可以大大节省劳动。食品工业企业和公共饮食业的联营就是一个例子。
    设有厨房炉灶的公共饮食业要比传统的咖啡馆和饭店等灵活得多。这些企业的销售额已经超过美国全部公共饮食系统销售额的百分之八十。
    工商业公司以及农业推销公司得到了广泛发展。它们代替了那些与供应者的联系具有不经常和不稳定性质的商业企业。这种垂直一体化形式的商业在零售贸易额中占百分之七十二,在批发贸易额中约占百分之五十。
    另一个一体化形式是把工业企业与维修和技术服务结合在一起的联合公司。
    总的来说,可以认为,美国服务行业目前正处在由粗放型再生产向集约型再生产过渡阶段。服务行业集约化对美国劳动力市场产生很大影响,加剧了失业问题。历来这些部门被认为是“吸收”从工业和农业中排挤出的一部分劳动力。这一部门至今仍朝着这个方向发展,不过势头已经减弱。

【香港《快报》二月十七日报道】汪明荃于十六日中午启程飞赴北京,参加年三十晚在北京举办的“春节联欢会”。汪明荃在上飞机以前对记者表示,今年的农历新年过得分外有意思,因为她将与国内六百名知名艺人同台演出。面对六亿观众,其心情之激动与兴奋实在难以形容。
    除了带备足够的防寒衣物之外,汪明荃还向港视借用发型师傅随同前往,可见她对这次演出之重视。由于汪明荃主演的《万水千山总是情》正在内地电视台播映,她已成为大陆群众心目中的知名香港艺人。这次北京主办当局点名要求汪明荃演唱《勇敢的中国人》一曲,此外,她自己选唱一首《长城长江万里长》。
    汪明荃说,她此行会顺道与中国内地各主办人接触洽商有关在各大城市举办演唱会的事宜。

【路透社伦敦一月十七日电】世界各地的实业家今天建立了一个情报机构,以便同全世界伪造商品活动作斗争。
    伪造商品情报局是国际商会的一个分支机构,它将向厂商提供情报服务,并负责追查有组织的伪造商品网。
    国际商会秘书长汉斯·柯尼希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伪造商品现在在国际贸易中占百分之三十九。
    他说:“从药品、化工品到汽车和飞机制造业的部件的不合规格的伪造品,为买主带来的危险越来越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