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2月21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合众国际社北京二月十九日电】(记者史砚华)
    今天,十亿中国人纵酒狂欢。用无数驱邪的爆竹迎来了“牛年”,整个北京城一片火树银花。
    今天,白雪覆盖着首都北京城,随着北京居民平安地度过“鼠年”,鞭炮声此起彼伏,整整响了一天。
    一位边笑边放爆竹的北京青年说,“我们要用新的开端进入新的一年。”然后他又看别人放“飞龙”和“闪光雷”爆竹。
    北京市今年花炮的销售量大增,不过这使北京市警方感到不安。警方前不久颁布了新规定,不准居民从楼上往下扔爆竹,不准他们在人多的公共场所放爆竹。
    为了欢度新春佳节,中国人都得洗洗澡,理理发,穿上新衣服,把自己家里整理好,干干净净迎新春。今天,许许多多的顾客涌向北京市一百六十多家浴池,几十家工厂、政府机关也把自己只向内部职工开放的雾气腾腾的浴池向外部开放,以接待蜂拥而来的顾客。
    北京工人匆匆赶回家,在三天的假期中同亲友共庆新春佳节。
    脸蛋冻得红红的孩子们嬉笑着在雪地里堆雪人。今年是北京最近几年中下雪最多的一个冬天。
    天安门广场前宽阔的马路上,自行车和公共汽车载着欢乐的人们在滑溜的路面上扭扭摆摆地行驶着。在中国的十二属相里,牛意味着忍耐、坚定、努力做好工作的决心。
    【法新社香港二月十九日电】成千上万的中国人忙忙碌碌。东南亚的今天作为除夕将要进入牛年。
    经过几乎二十年的沉寂,今年,新春传统的庙会、街头摊贩和农村集市又都恢复起来了。
    北京地坛公园一些设有售货棚的小道挤满了摊贩,出售书籍、玩具、衣服和传统食品。地坛和其他一些节日开设的市场还有皮影戏和魔术表演,以及画展,吸引了大批观众。
    一位在文革时期成长起来的研究生说:“我从小就没见过这样的节日气氛。”

【路透社曼谷二月十九日电】泰国今天说越南在泰柬边界一带发射了毒气弹,并且宣布它将在联合国就此事提出抗议。
    外交部的一位发言人说,使用有毒化学品是被禁止的,它是对人类犯下的罪行。
    美国助理国防部长理查德·阿米塔奇今天同泰国总理炳·廷素拉暖和最高司令阿铁·甘朗逸举行了会谈。
    美国大使馆发言人说,他们讨论了美国对泰国的军事援助计划。炳后来对记者们说,阿米塔奇重申华盛顿支持曼谷。
    他没有提供其他具体情况。但是,泰国政府人士说,他们讨论的一个题目是越南对柬泰边界附近的柬埔寨游击队营地发动的攻势。

【路透社莫斯科二月十九日电】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今天指责华盛顿对下个月举行的超级大国军备会谈采取了无忧无虑和虚伪的态度,他说,如果谈判失败,美国应承担责任。
    葛罗米柯在对选民们发表的这篇措词强硬的讲话中还说,北约组织的领导人似乎都醉心于军备竞赛。
    塔斯社播发了葛罗米柯在莫斯科附近的加里宁格勒选区发表的这篇讲话,其中大部分着重谈对外政策问题。
    葛罗米柯在谈到里根总统的所谓“星球大战”战略防御计划时说:“我们的国家以最强音发出警告,人类将面临新的威胁。这个威胁将来自华盛顿提出的一项关于使外层空间军事化的计划。”
    他说,华盛顿只对这项战略防御计划作解释而不改变这项计划,其目的是为了把谈判引向死胡同。
    美国官员说过,这项战略防御计划不会成为讨价还价的筹码。
    葛罗米柯说:“如果美国在谈判中坚持这样的立场,它将要为由此而引起的一切后果承担全部责任。”葛罗米柯重申了莫斯科的态度,那就是苏联准备并愿意就中程核武器、远程核武器和太空武器这三个问题举行谈判。
    他说:“现在的问题是看美国方面如何行事。如果它不制造人为的复杂局面……如果它在行动中能表现出必要的克制态度,那就有可能取得积极的结果。”

【英国《泰晤士报》二月十九日报道】题:塔斯社指责中国武装圣战者(理查德·欧文发自莫斯科)
    莫斯科昨天指责中国向阿富汗叛乱分子提供导弹发射器、高射炮和炸药,供他们在对苏联军队和阿富汗政府军采取的“野蛮行动”中使用。
    塔斯社这条发自喀布尔的措词强硬的报道说,阿富汗叛乱分子在袭击该首都居民区时使用了中国的导弹发射器。这就“剥去了北京霸权主义分子的伪装,他们嘴上高唱要遵守不干涉别国内政的原则,而实际上却在进行最直接的干涉。”
    这条报道显然是克里姆林宫就阿富汗战争问题发动的宣传攻势的一部分。仅在几天前,《真理报》就谴责中国和巴基斯坦允许阿富汗叛乱分子在它们的国土上进行训练。这家共产党报纸还少有地承认,苏军驻在阿富汗不仅是为了援助卡尔迈勒政权,而且还为了保卫一千五百英里长的苏阿边界。苏联有三个穆斯林共和国与阿富汗接壤。
    昨天,塔斯社说,中国、美国和埃及教官正在巴基斯坦营地训练阿富汗叛乱分子。塔斯社宣称,中国正在向他们提供地雷、冲锋枪、反坦克武器以及导弹。
    塔斯社的这次攻击猛烈得令人吃惊,因为莫斯科近来一直在努力同北京取得和解。

【合众国际社维也纳二月十九日电】苏美中东问题专家今天举行第一轮秘密会谈,会谈的目的是说明各自在中东、阿富汗和波斯湾问题上的立场。
    理查德·墨菲带着两名助手和一名翻译于今天上午九点三十分来到蓝灰色的苏联使馆。他们进入使馆大搂时,拒绝问答记者的提问。
    美国负责近东和南亚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墨菲受到苏联外交部的弗拉基米尔·波利亚科夫及昨天随同他飞往维也纳的苏联官员的迎接。
    华盛顿的官员说过,会谈的目的是双方交换在阿以冲突、以色列从黎巴嫩撤军、二十多万苏军驻扎阿富汗和两伊战争等问题的看法。
    他们强调不要把会谈错误地解释为谈判,估计不会达成什么协议。
    但是维也纳的西方分析家说,估计墨菲会告诉苏联代表,如果苏联人满足某些条件,莫斯科就可以参加中东和谈。
    条件中包括莫斯科承认以色列、互换大使和同意让更多的苏联犹太人移居国外。
    他们说,美国还谋求说服莫斯科限制向黎巴嫩的某些派别运送武器,压叙利亚在争取和平解决中东问题的努力中给予较大的合作。
    【路透社维也纳二月十九日电】苏美专家今天交换了五个小时的看法,重点放在中东问题上,这是七年多以来两个超级大国第一次在中东问题上直接接触。
    会谈以后,助理国务卿理查德·墨菲同苏联代表波利亚科夫走出来,说会谈‘‘很有意思”。他说:‘‘会谈结束以后,华盛顿和莫斯科将发表一项声明。我们明天还要再谈。”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二月十九日电】西方外交官今天说,阿富汗游击队十分有效地使用新近提供给他们的防空武器,本月份起码打下八架直升飞机,并且迫使苏联飞机一次就要施放大量曳光弹,以使寻热导弹偏离方向。有一些不愿透露姓名的外交官各自向记者简单讲了这些情况。其中一位说:“苏联显然对新近提供给游击队的寻热导弹很是忧虑,它因此得使用更多的曳光弹。”
    苏联支持的阿富汗政府的官方宣传机构指责美国中央情报局和中国向游击队提供寻热导弹。

【日本《朝日新闻》二月二十日报道】中曾根首相十九日在众议院预委员会会议上.就日本一旦遭到侵略,海上自卫队同美国海军在公海联合作战时美国军舰的行动表明见解说:「日本不排除在没有其,手段可采取时使用核武器。」首相去年五月在众议院外务委员会会议上曾明确地作出判断说,在日本一旦有事时,将载核武器的美国舰艇同日太海自卫队联合行动与无核三原则并不抵触。但谈及可能同意美舰向侵略国发射核导弹却还是第一次。此外,首相还表明见解说,日本对美国研制核武器提供技术合作也并不违反无核三原则。
    首相的这些见解是在回答共产党议员冈崎和民社党议员木下质询时表明的。

【法新社华盛顿二月十七日电】美元汇率的猛增看来终于引起了美国政府的严重忧虑。
    直到最近,美国政府还在认为,美元的升值只是美国资本主义经济情况良好的反映。
    但是十五日新任财政部长贝克对记者说,近几周来美国已对外汇市场进行了几次干预,这显然在设法控制不断升值的美元。
    贝克透露的消息清楚地证实了美国当局的政策有了改变,当局曾反对进行干预,除非市场出现「混乱」。
    现在分析家考虑的主要问题是,美国是准备大刀阔斧地对外汇市场进行干预以便控制美元的升值,还是它最近的行动只是作出一个姿态。
    由于本周未对这个问题捉摸不定,结果一些世界交易所传出中央银行将大规模地进行干预的谣言。还谣传西欧将控制货币出口。
    进行干预就是说当美元的兑换率下降时,中央银行就只购买美元,或者抛售美元以设法使其汇率继续上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