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2月2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地上的枯枝被踩得啪啪响。也许因为有人的眼镜片反射出了晨曦,突然间,一支野猪受到惊动,飞奔逃去。
    可怜的昂纳克在工作了一周之后,周末的一点兴致就因其政治局成员缺乏狩猎经验而打消了。在整个苏联集团,一旦狩猎季节开始,那些平时从十米高墙上的画像里朝群众投下严峻目光或淡淡微笑的面孔,这时都钻到了饰有淡绿色羽毛的礼帽下。
    但是,东欧领导人打猎的本意并不是射杀动物,而是交流情报,作出临时性的决定,制定战略。
    苏联集团的领导人在松林中的非正式聚会上可以冲破官僚机构的封锁,避开部门间的勾心斗角。
    据说匈牙利领导人卡达尔有一个“打猎集团”。其成员是卡达尔的猎友。他有时两三天不露面,同这些人去打猎,下棋,谈论政治。政府人员的变动有时就是在打猎后发生的。
    保加利亚领导人日夫科夫、波兰内务部长基什查克,以及捷克斯洛伐克和波兰的一批地方官员也都是打猎迷。
    对于领导人来说,打猎是邀请苏联大使(不带笔记本和录音机)或金融家、电视台台长的理想时机。他们同后两种人除了通过助手和官僚机构进行接触外,几乎没有正式接触。
    波兰前领导人盖莱克喜欢邀请西里西亚的“核心集团”成员、政治上的追随者和他尚是省级政治官员时结交的朋友。打猎是巩固权力基础和了解基层的好方法,而打野猪只是表面上的目的。即使如此,这个表面的形式还是要保留的。在昂纳克别墅的地下室里,挂满了各种猎获物的头、角、毛皮和猎枪。
    西德的一些保守政治家,如施特劳斯等,就曾借打猎之机到波兰举行有点非官方高级会谈味道的会晤。
    亨利·基辛格的前顾问索南费尔特叙述他同葛罗米柯一起打猎的情景,说葛罗米柯接近猎物时“动作灵活,蹑手蹑脚”。索南费尔特据此对葛罗米柯的谈判技术得出了结论。在苏联集团中政治性最强的一次打猎活动也许要数已故铁托总统对波兰政府在靠近苏联边界的阿拉尔莫夫狩猎小区的访问。
    据说铁托接受了盖莱克发出的邀请:参加首脑打猎会晤味道的活动,并高兴地宣布他至少能够射中一头波兰野猪。不巧的是,波兰这一地区已多年没有野猪,但这一点是不能承认的。
    于是立即从波兰别处(有的说是从动物园)运去一头野猪,并用三个星期的时间对它进行训练,使它经常跑到阿拉尔莫夫狩猎场来。人们在树林里顺序放上一些食物,让这头注定要送命的动物识路。
    铁托在一次休假时来到这里,受到了盖莱克的欢迎。按照预定的安排,铁托被带到了那个猎场。当那头野猪来此找它的午餐时,被铁托击中。
    据有人后来说,会谈是在亲切的气氛中进行的。(李季玉译自英《泰晤士报》)

苏联过去和现在都是美国特工机关进行颠覆活动的主要目标,美特机关的基本方针是对在国外的苏联公民和机构进行间谍活动和挑拨。
    中央情报局前工作人员埃吉在《中央情报局的幕后》一书中写道,在苏联公民到许多资本主义国家出差前,中央情报局早就开始研究他们的情况了。第一批材料几乎都是从苏联外交部寄给苏联公民要去的国家大使馆的护照申请书中获得的。拿到这种材料后,中央情报局马上根据自己的卡片和档案开始对苏联人进行审查,最终目的是招募苏联人。策反美国间谍经常对长期临时出国的苏联人进行监视,施加意识形态影响,招募和唆使他们叛国,进行挑拨活动,以便在苏联驻外机构中制造怀疑和不安。为此,加强了对苏联公民进行破坏活动的部门。例如,从一九七七年十月一日起,大大强化了联邦调查局的反间谍部门,联邦调查局的工作人员增加了四百四十八人,年度财政拨款增加了一千六百五十万美元。
    近几年来,在国外进行的反苏挑衅增加了:爆炸、枪击、烧苏联机构大楼、在苏联代表机构门外进行疯狂的流氓活动和敌视性示威、非法逮捕和扣留苏联公民、企图招募苏联公民、给苏联驻外代表机构寄匿名信、电话威胁、袭击苏联公民。
    美国特工机关有时还是能得逞的。一九八三年四月,苏联《真理报》介绍了在非洲某国出差的专家鲍里斯道德败坏的事实。他违反了苏联公民在国外的行为准则,结果被美国间谍机关跟踪。中央情报局的工作人员利用鲍里斯不问政治和贪财的弱点,招募他当了间谍,对他进行了秘密联络方法的训练,向他提供特殊装备,指示他进一步搞间谍活动。鲍里斯回苏联后,向契卡人员坦白了同中央情报局的关系。在他的帮助下,契卡人员制止了老牌间谍——副领事肖勒在苏联的间谍活动。肖勒被当场捕获,驱逐出境。
    驻苏机构的谍报活动
    帝国主义国家,首先是美国驻外国的间谍机关经常利用各种官方代表机构作掩护。美国特工机关企图在苏联招募苏联公民当奸细,在跟苏联人的交往中搜集各种情报,利用旅行的机会观察和拍摄它感兴趣的项目,采用各种间谍技术手段,根据需要分析报刊材料。
    例如,美国驻莫斯科大使馆武官处工作人员安德森和克雷默钻进一个试飞机场所在的地区,偷看了机场,拍摄了停在那里的飞机。当这两个美国人被抓获的时候,发现他们带了三部照相机、一个望远镜、一个笔记本、一张标明重要设施位置的地图。从缴获的胶卷中,发现他们拍下了试飞的飞机,而在笔记本上记下了飞行路线图和飞机型号。
    美国和其他西方国家的特工机关企图积极利用苏联和资本主义国家之间的科学技术、文化、旅游、体育交流的渠道达到颠覆目的。到苏联来的外国人中,有时也混进了间谍,包括美国特工机关的间谍。在同苏联人会见时,他们采用间谍手段,搜集需要的情报。在招募奸细时,帝国主义特工机关把重点放在离经叛道者、政治上不坚定或道德败坏、贪得无厌、一心想发横财的人身上。

一对情侣在音乐厅里听交响乐,突然小伙子拿出手绢,打了一个大结。
    “这是干什么?”姑娘问。
    “为了不忘记今天听的乐曲……”

苏格兰人麦金泰尔晚上在客厅里看书,每隔五分钟关一次灯,一二秒钟后又把灯打开。
    “你这是干什么?”妻子问。
    “哦,翻书时不用开灯。”

“你干吗不干活?”泥水匠问学徒工。
    “昨天干完活后,我双手老发颤。”
    “那你去筛砂子吧!”

“亲爱的,”丈夫从梦中醒来哺喃地说,“请把电视关上,床铺好,再端杯茶来。”
    “我的宝贝,这办不到,”妻子说。“我们是在电影院里。”

三年多前,参加查尔斯王子和黛安娜公主成婚大典的宾客们最为关注的是未来王后的仪态。当时在人们的心目中,衣着高雅富丽的女性首推摩纳哥王妃格雷斯。她穿着一袭合身的镶花边窄裙礼服,垂至膝下两英寸,由昂贵的纯白丝绸制成,配上玲珑的兰花图案,戴一顶漂亮的帽子,楚楚动人,光采夺目。
    设计这套服装的,就是法国著名的迪奥尔时装公司的艺术指导马克。博昂。他今年五十八岁,潜心设计女王、公主、影星、女大使、女富豪和总统夫人的装束,已有二十一年。他精心设计的华冠美服,大多只有穿一次的机会,然而穿这身服装的名媛淑女的优雅形象令人难以忘怀。这正是服装设计师超群技艺之所在。服饰穿戴亦是一种学问,必须懂得如何能符合公众对之的期望和要求,更为重要的是衣着应与本人相称。
    博昂说:「有地位的女性知道应保持什么风度,了解公众寄望于她的是何种形象,以不负众望。」
    格雷斯王妃从不出席观看时装表演,只把其各季服装清单交给博昂,由他确定如何配套。
    总统夫人提出的问题更多。密特朗夫人既要求具有社会党人的形象,又必须考虑到时装是本国最重要行业的声望。所以,博昂为她不久前随其夫到英国的国事访问,提供了一件绝妙的红色晚礼服。
    法国前总理德斯坦夫人,对于衣裙的搭配十分内行。她说:「官员们的夫人在穿着上只能小心谨慎。」但蓬皮杜夫人在穿着的和谐和得体方面,则需要指点,她丈夫当时为其穿着问题没少伤脑筋。
    迪奥尔时装公司最普通的裙衫的起售价格是二千英镑,而定做价格则为四千英镑。
    博昂抱怨说:「我们很难找到工人。年青人不愿意干这个营生,而且光是培训就得三年,费用很高。过去巴黎有不少技艺高超的刺绣家,但现在仅有两人。目前,大部分刺绣活儿都拿到各省的修道院里去做。」
    (晓杨译自英《星期日泰晤士报》)

利比亚要求英国的一个枪械制造人为其生产一种武器。它的外观像一个公文箱,里面暗藏着由激光瞄准器制导的微型自动枪。这种武器冠冕堂皇的用途是在不宜于公开携带武器的场合对重要人物加以保卫,但无疑也是理想的暗杀工具。
    英国宪兵只是在保卫高级人物时,相当有限地使用过九毫米微型自动枪。此外,一九八○年特别空勤团突袭占领伊朗使馆的恐怖分子时,使用过类似的武器。
    据一位当过贴身保镖的退役士兵说,特别空勤团在北爱尔兰的两次行动中使用过这种公文箱式的武器。
    利比亚于一九八一年第一次和一位受人尊敬的武器经销商——吉利·豪接触。
    联系人要求豪制出装有几种不同武器的公文箱样品。
    其中,两个内装微型自动枪,两个装半自动枪,还有一个装带压缩空气的箭枪。每个箱内都有激光瞄准器,在距离目标十五码时会同步射击。
    第一笔交易,是五只“公文箱”。如果试用成功,再增加二十五只。联系人为每只出价五千英镑,豪估计每只可净赚一千镑。
    一些武器专家透露,暗藏在公文箱内的武器在中东地区确实广泛使用,主要是用于保卫。但是激光制导系统,则是闻所未闻的。
    一位专家说:“对于准备接近其目标的凶手来说,这种‘公文箱’是最理想的暗杀武器。”
    (译自英《星期日泰晤士报》)    说明:①扳机;②激光瞄准器③自动枪;④备用弹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