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2月2日参考消息 第2版

【《亚洲华尔街日报》一月十五日报道】(记者:苏珊·莫法特)质量管理是日本人三十多年前美国人
    那里学到的,可是如今他们在向中国出口质量管理技术了。
    目前,日本质量管理专家正在中国各地传授技术,而且有越来越多的中国厂长前往日本接受理论训练,学习第一手的工厂管理经验。
    据日本法务省说,一九八三年,来日本接受技术培训的中国人达一千五百多人,比一九八二年增加百分之二十三。据通产省说,一九八三年日本对中国的技术援助与一九八○年相比增加了五倍,达到二千零五十万美元。
    中国必须改善它的基本生产标准,然后才能在高级
    技术方面取得重大进展。但是中国加强质量管理也面临许多障碍,从工人们文化水平低到管理人员的宗派主义,都是障碍。
    中国指望日本提供帮助。而质量管理,即利用统计分析法和让工人参加管理以减少产品缺陷和提高生产率,乃是日本工业成功的「秘诀」之一。
    迄今为止的安排看来是令人满意的,而且对双方都有好处。中国人获得了实现现代化的手段,而日本人则通过个人交往建立起将来可能带来好处的友好关系。
    日本质量管理大师石川馨先生说,到一九八○年,中国在日本帮助下已经建立起一个全国性的质量管理协会,中国目前已有五十万个质量管理小组。
    质量管理小组非常适用于日本是有许多因素的,如人们喜欢在小组里共同工作,文化程度高以及由于人力不足而迫切需要有效地使用劳动力等等。然而这些因素,不能认为在中国是理所当然地存在的。
    中国正在继续使质量管理制度化,但据石川去年八月访华时所看到的,一些全国性组织之间的竞争有时阻碍了质量管理信息的传播。
    石川说:「对中国人来说,重要的是互相沟通信息,并建立起一种有中国特色的质量管理办法。」

【香港《文汇报》连载文章】题:大陆电影问题漫笔(作者:列孚)
    大陆电影上座率正在下降,特别是近年来,生产和发行影片虽然多了,但发行收入却减少了。以八三年和八二年比较为例,八三年比八二年放映场次增加了百分之三点四,但发行总收入却下降了百分之三点六,即减少收入达二千三百万元(人民币,下同)。
    笔者手头有几个数字,颇为有趣。
    ·大陆每年上电影院的观众人次达二百六十亿;
    ·平均每天观众有七千万人次;
    ·一部电影一般制作费在五十万至六十万元左右;
    ·票价每张通常是一角至二角左右;
    ·全大陆的放映单位有十余万;
    ·一部影片要在全国各地放映需要一年多的时间;
    ·大陆每年出品影片一百二十部左右;
    ·一部影片的观众人次只要超过二千五百万,就会赚钱了。
    从上述数字来看,大陆拍片几乎用不着为亏蚀而发愁。可是,新华社却报道,从八○年到八三年,城市电影观众大约减少了二十亿人次,电影收入平均每年以二千五百万元的速度在下降!
    大陆电影观众数字猛跌,造成有些发行公司居然亏蚀,其中最主要的原因是体制问题。制片厂没有发行权,更没有宣传费用进行宣传,也就没有竞争。发行与制片脱节,造成了今日的现状。此外,大陆市场也不存在外国片竞争的问题。
    大陆电影市场缺乏刺激条件,制片及发行单位便稳坐钓鱼船,优哉游哉了。当然,大陆电影问题是复杂的,但单是体制问题便够头痛的了。
    除了体制问题和影片题材不够多样化以及编、导、演的水准素质外,导致大陆电影市场不景气的原因是多方面的:
    ·电视节目的发展,电视机的普及,抢走了大批的观众。
    ·其它文娱节目丰富了。以广州为例,光是音乐茶座全市不下七八十家,可以同时容纳近两万人。这个数字,就占去了二十家戏院晚上的人数。
    ·自学、进修成风。各种形式的成人教育一下子在全国涌现,各地成千上万的青年均利用业余时间进修、补习,电视大学。夜大学、刊授大学等等,吸收的人数甚为可观。
    ·电影院设备陈旧。城市中不少戏院都是二、三十年前建造的,无论建筑、设施、音响等都过时了。假如内部装修好些,通风设备好些,座位舒适些,引进立体音响系统,是完全可以重新吸引观众的。
    上述的几个主要原因,都是外在因素。关键问题还在于大陆电影的所有从业员以及有关领导本身。这方面也可以以电视为例。广东由于接近香港,前些年收看香港电视的人颇多,广东电视台意识到这一点,于是采取措施,加强本身的制作及节目安排,现在已成为全国播映时间最长、节目内容最丰富的一个电视台,于是一些本来一面倒地收看香港电视的观众,也转收广东电视台的节目了。但是,大陆影人中就有人忽视电视与电影的竞争。
    (上)

中国的小小说尚处于尝试阶段。一种新体裁从扎根生长到成熟丰收,除需经历时间的考验与作者的努力外,还需要理论上的建设。目前,中国的小小说显然还没有明确的范畴,一般人把两千字以下的短篇小说称为“微型小说”,亦有人更将其字数限在千字以内,但要求大致相同——内容浓缩,文字精炼,重视布局。
    综观中国出版的两本微型小说选集:《微型小说选》(上海文艺出版社出版)和《微型小说选(1)》(江苏人民出版社出版),这两本书中的作品有以下特色:
    1、富有生活气息。作品多取材自现实生活,反映的生活面非常广阔,可从中看出大时代中小人物们喜怒哀乐的众生相,这与作者群的庞大息息相关。
    2、人情味浓厚。自四人帮倒台后,久受压抑的人性怒发而出,因此,许多作品都集中描述黑暗时代中的真情,以及当前新生活中平凡而感人的小故事,不但洋溢浓浓的人情味,还迸发出人性的光辉。
    8、文体尚未定型。乍看之下,中国的微型小说创作手法与风格多样化,表现形式不一。但从另一角度看,却说明这种新体裁尚未定型,仍处于摸索阶段。如一些“微型小说”,严格地说,只是些精简的讽刺性杂文,缺乏小说的要素。(转载新加坡《联合晚报》作者彭志凤)

【《亚洲华尔街日报》文章】题:美国的方便店增添种种新商品和新服务项目
    在美国的方便店里,顾客们停下来购买面包和牛奶的瞬间,他可以收取自己的邮件,也可以订购鲜花,或者办理银行存款。
    美国共有方便店五万四千多家,其中许多家现在都出售这些商品或提供此类服务,而且它们经营的商品和服务项目还在迅速增多。这一行业原来给人的印象是一种深夜仍然营业,但要价昂贵的食品杂货店。由于争夺顾客的竞争加剧,它们正力图把自己的形象改变为一种能与快餐连锁店、加油维修站和超级市场正面较量的、一次就能痛快地满足顾客需求的场所。
    在这个过程中,方便店正在改变这个一年营业额高达四百三十亿美元的行业的结构。据全国方便店协会说,牛奶、鸡蛋、面包过去曾经是这类商店出售的主要商品,而去年在销售额中它们只占百分之十一点四。
    这种变化的出现有多种因素,其中包括传统的方便店之间的竞争加剧。但是,这些店也遇到了石油零售商们的新挑战,他们正在店里开设更多的铺面。此外,开办一家店的费用十年来提高了两倍,因此,单靠出售牛奶、面包、鸡蛋的收入已不足以支付一般管理费用。美国的这些方便店还在努力扩大自己的传统顾客范围,使之不仅限于蓝领男工人。办法就是增添一些能满足女消费者和高收入消费者需要的商品和服务项目。这一行业正在向自助加油、快餐、自动出纳机等领域发展,是招揽顾客的重要措施。
    据全国方便店协会说,现在约有两万八千家方便店(占方便店总数的百分之五十二)经售汽油,而在一九七八年仅有一万二千家(占总数的百分之三十一点五)。据埃普勒—格林—特纳公司说,快餐销售额以一年大约百分之二十的比例增长,去年达到十四亿美元,而一九七九年只有六亿七千万美元。佛罗里达州巴拿马城的小森夏因公司在南方经营着三百四十六家方便店。这些商店现在已是什么商品都卖,从五十美元一台吊扇到一百零九美元一个的煤油炉,从盆栽花木到圆领紧身短袖衫、汽车维修用品和电话。它还在试着代租邮箱(可以出租给顾客),出售熟食,代客煎鸡,并辟出一些店面供顾客坐下来用餐,还在商店里经营鲜花业务。然而,有关这一行业的研究报告说明,一般顾客到方便店里一次平均只花两美元。由于方便店在提高平均购物额方面不是非常成功,它们现在正通过提供种种服务项目来增加商店的交易额。

东京来讯
    自六十年代以来,日本的商品零售业向超级市场和方便商店两种形式发展,并实行自助服务和电子化管理。超级市场六十年代,随着日本经济高速增长应运而生的超级市场获得了惊人的发展。超级市场占整个零售业销售额的比率,由一九六五年的百分之五点四增加到一九七六年的百分之十二点一。东京最大的超级市场大荣的销售额早已超过了实力最强的老字号百货店三越,成了销售额突破两万亿日元的巨大企业集团。
    超级市场大发展的原因在于以下几点:第一,商品齐全,种类繁多。从日用百货到五金交电,从蔬菜水果到文房四宝,应有尽有,任人选购。第二,店方成批进货,并采取自助服务方式,减少了流通费用。因而,相应降低了商品的销售价格,尤其是各种衣料和服装的价格大大低于百货店。第三,提供周到的服务。店方除了备有停车场外,还将顾客采购的商品免费送到车上。有的甚至还免费向顾客提供饮料。方便商店由于日本经济结构和社会结构的变化,超级市场等大型店铺的发展如今已开始放慢。代之而起的是一些适应经济社会变化和消费要求的新型商店。方便商店就是最有代表性的一个。
    方便商店能给顾客提供各种方便,首先是给顾客提供时间和距离上的方便。这些商店基本上全天营业、全年无休。对双职工家庭特别有利,清早上班前或晚上下班后都可去采购。就距离而言,这些商店大多设在住宅区周围,店方对附近消费者的需求了如指掌,甚至谁家喜欢用什么商品都一清二楚。商品以食品和日用品为主,品种在三千种以上,基本上可以满足消费者的需要。由于对顾客消费情况了如指掌,这些商店都能做到了无多余库存,无滞销商品。电子化日本的零售业正向电子化、自动化方向发展。现在,几乎所有的商店都采用电子计算机算帐和管理。西友集团系统的神奈川县能见台商店,还设置了十二台机器人、一百五十个传感器。门口,有一台机器人弹钢琴,一台机器人向顾客鞠躬打招呼。
    店内有带电子音乐的搬运车,供顾客随便使用。顾客把采购的商品在传感器上一晃,传感器即自动捕捉到商品的价格标签,并算出商品的价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