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2月2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法新社华盛顿一月三十一日电】美国国务卿舒尔茨今天在这里说,东亚在经济上取得的惊人成就为发展中世界树立了典范,其日益扩大的政治关系为未来提供了巨大的希望。
    他在参院外委会就广泛的外交问题发表的讲话中称“中国”通过经济现代化“走向市场的长征”是一个“真正的历史性”事件。
    他还说,东南亚国家联盟是世界上经济发展和区域性政治合作的最突出的典范之一。
    他说,日本正在发挥着与其日益强大的力量相称的巨大作用。
    舒尔茨说,一片光明中出现的唯一乌云是苏联在那个地区的军事扩张、朝鲜半岛的紧张局势以及苏联通过其代理人在柬埔寨和阿富汗所进行的侵略。
    但是他说,在越南战争结束后的十年中,美国已经完全恢复了它在亚洲的地位,并且可以“为它在那个充满希望的地区建立起来的联盟、友谊和建设性的关系感到自豪。”
    舒尔茨在委员会上说,东亚和太平洋的现实正在“改变着我们对世界的看法”。
    那个地区的经济活力不仅作为亚洲对外贸易的一个因素,而且作为发展中世界的一个经济上的典范和作为未来的一个独一无二的和吸引人的前景,正具有越来越大的重要性。
    舒尔茨说:“这十年中我们看到自由亚洲各国的经济以每年百分之七的增长率发展。近五年来,我们同东亚和太平洋的贸易超过了我们同任何其他地区的贸易,而且还在加速发展。”
    在谈到中国的情况时,舒尔茨说:“务实精神确实成为人民共和国的格言,在那里大胆的改革计划中明智地写入了实现经济现代化的希望。中国走向市场的长征是一个真正的历史性事件,一个伟大的国家摒弃了过时的经济理论,解放了十亿具有聪明才智的人民的活力。我们祝愿中国所作的这种令人兴奋的努力取得成功。”

【法新社北京一月三十一日电】中国赵紫阳总理对中国如何开始实施雄心勃勃的价格改革计划作了新的详细说明,要对农产品放开价格、放松国家的控制。
    在共产党的刊物《红旗》杂志全文刊登、今天各大报摘要刊登的一篇文章中,赵紫阳解释了第一阶段的措施,其中包括取消国家规定的粮食生产定额。规定粮食生产定额在过去三十年中曾是中国经济的基础。
    文章说,粮食、食油和猪肉等一些生活必需品在城市仍定量供应,供应这些生活必需品的城市商店执行的价格主要仍将由政府规定。
    观察家说,政府将给城市居民以补贴,来购买这些物品,以使通货膨胀保持在政治上可以接受的水平。
    农业专家指出,过去,国家要向农民统购六千万吨左右的粮食,但国家常常要销售总数为一亿吨的粮食,才能满足城市居民的需要。
    专家说,有了自由市场,情况可能会不一样了,它将能使国家到那些粮食多而价格低的地方去买粮食,以便节省一笔钱。
    变革中增加灵活性的另一个重要的目的是要鼓励农民在粮食价格低廉的时候把粮食用来喂猪和喂鸡。观察家说,这将有助于使中国二亿城镇居民的饮食多样化起来。
    但是观察家说,政府在一段时间内仍将继续按优待价格在农村收购粮食,然后再以平价在城市出售。
    观察家说,中国报刊近来发表了一些文章,提出了要全面地然而又是逐步地来进行以农产品价格开始的经济改革,而赵紫阳的这篇文章表示中国官方同意这样一些意见。

【路透社华盛顿一月三十一日电】苏联主席契尔年科今天在对美国电视记者提问的书面答复中说,进行富于成果的武器会谈的工作已准备就绪。
    契尔年科在回答有线新闻广播网记者的书面问题时说,里根总统提出的星球大战导弹防御系统是“进攻性的和侵略性的”,可能破坏武器控制的前景。
    但是他说,他毫不怀疑美苏一月七日至八日在日内瓦的会谈为双方就太空导弹防御系统和陆基核导弹进行“认真而富于成果的谈判”创造了条件。
    在华盛顿,国务院说,“我们同意契尔年科主席的说法,即现在存在着进行他所讲的‘认真而富于成果的’谈判的基础。”
    国务院说:“我们也认为,我们限制和减少武器的努力最终应导致彻底消灭核武器。”
    契尔年科在美苏同意恢复中断十四个月的武器会谈以来第一次发表的直接评论中说,在日内瓦确定的目标是解决减少核武器和防止太空军事化这两个问题的“一项正确的方案,实际上也是唯一可能的方案”。
    但是契尔年科强调这两个问题是不能分开的——言外之意是,只有就太空系统同时达成协议,才能达成削减武器协议。
    记者请契尔年科估计新会谈的前景,契尔年科说,困难“不小”,但莫斯科“诚心诚意”对待会谈,“愿意作出让步”。

【台湾《中国时报》一月三十一日报道】(驻洛杉矶记者阎凯毅一月二十九日专电)“关于刘宜良事件报告……”涉嫌主谋刘宜良命案的竹联帮首脑陈启礼,返国前在美录制的录音带,以此为开场白,对“刘案”始末作了约二十分钟的叙述
    本报所获的一份秘密资料暴露了陈启礼“自白式”录音带的主要内容,并且描述了刺杀刘宜良的计划细节和执行过程。
    机密资料显示陈启礼在录音带中的叙述主要分五部分:一、:自我简介。二、刺杀刘宜良的因缘以及与涉案情报局官员的关系。三、作案计划准备。四、行动过程和参与者。五、制作录音带的目的。
    在结束部分,陈启礼指出,制作录音带的目的是:避免日后遭到误解。他表示,刺杀刘宜良一事,完全是自己出钱、出力,分文未取,并无报酬,将录制录音带,以为必要时澄清之用。
    机密资料显示,陈启礼刺杀刘宜良的计划,先后共有三次:
    第一次计划:陈启礼在台北遥控刺杀刘宜良的行动,杀手由旧金山的竹联帮分子担任,由于指派的手下久无行动,使陈启礼怀疑其能力与决心,因而放弃此次计划。
    第二次计划:去年九月十四日赴美的陈启礼与去年九月一日赴美的竹联帮分子吴敦在洛杉矶会合后,先由陈启礼谋定刺杀刘宜良的计划与行动、再由二人联手刺杀刘宜良。由于吴敦反对“老大”轻蹈险地,在惟恐“失手”的顾虑下,乃放弃第二次计划。
    第三次计划:陈启礼、吴敦与去年八月五日赴美的竹联帮分子董桂森先后至旧金山会合,再共同进行谋杀行动。陈启礼主谋行动细节,吴敦、董桂森任杀手之联。
    机密资料指出,根据第三次计划原则性的决定,陈启礼详定刺杀刘宜良的分工、计划、准备工作和执行过程如下:
    一、分工:①陈启礼拟定刺杀刘宜良的详细计划,并坐镇旧金山,指挥谋刺行动。
    ②吴敦、董桂森担任杀手,至戴利市作案。
    ③俞大钧充任司机,担任接送杀手的工作。
    二、计划:①自旧金山机场租借一辆旅行车,用以载运吴敦、董桂森至戴利市刘宜良宅作案,事后并接应二人。旅行车由俞大钧负责租借。
    ②购买两辆自行车,由租借之旅行车一并载运至现场附近,供吴、董换骑之用。一则可让二人着运动装伪装骑自行车运动者,进入刘宜良所居住宅区行刺。二者可做为二人短程交通工具,迅速脱离现场。
    作案时布置四个“点”:A刺杀点:刘宜良住宅,命案现场。B停车点:现场附近,停放旅行车处,在此换骑自行车作案,事后亦在此弃置自行车。C接应点:预先停放轿车,供吴、董换乘,远离现场之用。原乘旅行车,由俞大钧归还。D指挥点:陈启礼住宿的旅馆,为遥控作案的据点。陈启礼在获悉得手后,即自行离去。
    三、准备工作:①陈启礼与吴敦去年十月九日抵旧金山,董桂森去年十月十三日抵旧金山会合密商细节,并至现场探勘二次,决定作案的时机及方法。
    ②购妥两辆自行车。
    ③认识刘宜良出没的其他环境。
    四、执行过程:去年十月十五日上午九时前,吴敦、董桂森二人乘旅行车至戴利市刘宜良住宅附近,换骑自行车靠近刘宜良住宅,并伺机由洞开的车库门潜入车房埋伏。上午九时二十分二人以三发点三八口径手枪击毙由楼上走下车库的刘宜良,随即骑自行车脱离现场,并在“停车点”弃置两辆自行车,改乘旅行车至“接应点”。与原计划不同处为:吴敦、董桂森与俞大均并未在此分道扬镳,却改为分驾二车至旅馆与坐镇指挥的陈启礼会合,俟后共同离开。机密资料亦指出,刘案嫌犯并非由旧金山搭机返台。

【法新社莫斯科一月三十一日电】苏联外交部一位发言人今天说,契尔年科主席“目前正在莫斯科区休息”,这是此间对有关这位苏联领导人正在病中或正在康复的消息所作的第一次官方评论。
    本社记者问到契尔年科仍未公开露面一事时,这位发言人没有具体讲明契尔年科在哪里休息,也没有具体说明他将休息多长时间。
    不过,他的这番话同苏联一位高级官员在雅典发表的讲话形成鲜明对照。这位高级官员对希腊《新闻报》记者说,契尔年科“正在工作,正在积极参与党的工作”。
    苏联科学院东西方关系研究所所长格·阿尔巴托夫在同这位记者谈话时还谈到契尔年科“康复”的希望,不过没有说他患的是什么病。
    此间观察家还注意到,苏联政治局今天又没有举行每周一次的例会,这是本月内第二次了。
    一九八四年全年没有按期举行例会的事就有八次·这一年,由于权力更迭,计划安排常被打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