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2月19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埃菲社北京二月八日电】中国人现在渴望的消费品已不再是自行车、手表和收音机,而是彩电、电冰箱和洗衣机。家用电器是物质生活水平提高的标志,所以中国人正处在‘‘家用电器热”之中。在不到十年的时间内,彩电、电冰箱和洗衣机已不再是中国人可望而不可及的奢侈品。现在,有越来越多的家庭拥有这些家用电器。
    据最近在北京的统计,拥有电冰箱的家庭占百分之十,拥有电视机的家庭占百分之九十一,拥有收录机的家庭占百分之四十四,拥有洗衣机的家庭占百分之三十八。这确实说明中国人的生活水平真正提高了。
    但也应该看到,中国人购买电冰箱后,为节约用电,只在夏季使用的现象并不罕见。另外,中国人为了购买家用电器,平时节衣缩食,以攒钱购买,因为中国还没有建立分期付款的销售体制。

《远东经济评论》说,近几年来经济改革使中国工农业迅速发展,这标志着中国一个时代的转折点
    【香港《远东经济评论》一月二十四日文章】一九八四年,中国进一步巩固了以市场为方向的改革的政策,完成了历时六年的改革试验,结束了党内关于政策问题的辩论。这一切标志着中国一个时代的转折点。一九八四年十月二十日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经济体制改革的决议》,否定了苏联式的中央计划经济模式。现在,中国领导决心致力于一种混合经济模式,大大依靠市场力量来调节各个经济领域。
    由于在农村推行责任制,中国农业获得了丰收,农业收入迅速增加。这一巨大成就是导致党内越来越多的人支持各种改革的决定性因素。几乎同样重要的是,中国的消费品产量增加,而且政府实行价格补贴政策。
    随着农产品产量和农业收入猛增,城市人民的生活水平也在稳步提高,原因是食品、服装和耐用消费品的供应量及品种增多。
    尽管能源和交通仍很紧张,但是三年来中国工业的增长速度却比原定的百分之四至百分之五加快了一倍。一九八二年中国工业的增长速度为百分之七点七,一九八三年为百分之十点五,一九八四年为百分之十三点六。然而,这些数字还没有真正反映出中国工业产值的增长情况,因为上述数字是根据国营企业的产值计算出来的,农村的集体企业的产值并没有算进去。中国农村的集体企业发展很快,五年来这种企业增加了一倍,其产值现在约为国营企业总产值的百分之十二至百分之十三。因为一九八一年大大压缩了重工业,所以现在轻重工业平衡发展,各自在国营企业总产值中所占的比重也差不多相等。
    中国的轻工业主要是纺织业和服装业,但是,轻工业中增长得最快的是电子和电器设备。一九八四年,电子工业的产值为二百亿人民币,约占轻工业总产值的百分之六,比一九八三年增长百分之四十二点六,比一九八○年增长一倍。预计一九八五年电子工业的产值将比一九八四年增加百分之二十。电视机、电冰箱、洗衣机的年增长率将继续为百分之四十至百分之八十,但仍远远满足不了需要。

【美国《华尔街日报》二月十五日文章】题:中国在让人们洗一个舒服的热水澡方面落后了
    从各方面说,下星期迎来中国牛年的春节,将是十年来最阔气的。但是,在一切供应都很丰富的情况下,却有一样东西奇缺:公共浴池。
    北京洗澡的地方奇缺已成了丑闻,报纸最近几周毫不客气地抨击这种状况。北京市一位副市长在视察一个区时发现,四十三万人口只有六个公共浴池。他对《北京日报》说:“洗个澡确实难。”
    一位五十来岁的教员抱怨说,他每周必须骑自行车到十五里以外的地方去才能洗上澡,而且往往是当他到达浴池时,热水却没有了。

【联邦德国《德中论坛》杂志文章】题:时速五百公里
    有轨交通,至今已有一百五十年的历史,远比汽车资格老,但与汽车、航空方面的研究成果相比,轨道行车基础理论的研究较为薄弱。目前预先测定人造地球卫星的准确轨道要比论证一列行驶中的火车的规律性简单得多。
    轮子的定向运转带来了一些问题。火车速度越快,车子就越不稳定,车轮的噪声就越大,钢轨磨损就越严重,导向也越成问题。在时速超过二百或二百五十公里时,突然会产生严重的障碍,如果没有细致的科学的基础研究就很难克服,而在经济上更是根本解决不了的。
    德国的铁道研究工作者已经悄悄地建造了迄今还无与伦比的设备。除了造出第一辆比较不显眼的试验车辆和两条短距离的试验线路以外,他们用了十年时间在慕尼黑附近建立了一座巨大的试验台,在那里一组组车轮、多轴转动架以及整个试验车都可以原地不动地行驶。固定的滚子代替了路轨,在滚式试验台上可以达到时速五百公里,可以模拟任何一段路轨的全部特点:各种曲度和高度的弯道、上坡、下坡、各种类型的扳道器、桥梁的动力学反应、各种上部构造的弹性特点、轨道的高低不平、有误差的轨距、轨道的倾斜以及各种铁轨、车轮的形状和材料。所有这种种影响因素都可以一一分别模拟、试验,也可以任意配合起来。有多至三百二十个精密探测器同时记录下车轮、钢轨、车辆和摸拟上部构造的反应。在控制室里,一台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的重要大型计算机设备处理这些数据:车轮承受的压力、车厢的振动、摩擦力、制动标记线、钢轨磨损、材料应力、材料结构的变化、车轮组在不同的轨道上运行的情况。模拟行驶一结束,计算机里所有的测量记录也已经出来。
    为了得到这些数据,需要一种昂贵的工程设计:单单钢筋混凝土基础就有一千七百吨重,该基础由气垫和螺旋弹簧支撑,因此可以缓冲滚式试验台产生的振动。在十五米高的大厅里,两台起重力各为八十吨的桥式吊车将沉重的试验车安放到计算机控制的滚子上。激光光学体系以及其他体系就是测量轮子车厢在各种水平面上的位置,精确度达千分之一毫米。单独的、全空调和隔音的控制室里除指挥中心外还有十几台高度现代化的计算机。
    费用总是高昂的。但为了取得科学认识,以便在不久的将来能够建造最高效率的快速车辆和轨道,付出这样的代价是值得的,可以给国民经济带来收益。由于轮轨体系的技术经济潜力还未全部被人所知,更不用说充分利用,因此在迅速提高运输能力和速度的同时进一步搞好节约这一方面,铁路的前途比其他任何交通工具都远大得多。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所进行的系统的基础研究也许是开拓这一新领域的现实的第一步。

位于比利时西部海岸、离布鲁塞尔四十五公里处的安特卫普,是世界闻名的大港和货物集散地,其年吞吐量在九千万吨到一亿吨之间。许多国家的货船,常在安特卫普停泊装卸,美国的粮食常从这里转运苏联,日本的汽车、钢产品、电子材料和各种设备常在这里集中卸货,然后再转运英国或斯堪的纳维亚国家。安特卫普所以能成为欧洲重要转运港口,主要因它有优越的地理位置、四通八达的交通运输网和完备的仓储与装卸设备。
    安特卫普地处欧洲中心、离欧洲的一些主要工业城市波恩、卢森堡、阿姆斯特丹等的距离,大致都在二百五十公里以内,离伦敦、巴黎等约五百公里,离哥本哈根、柏林和布拉格七百五十公里左右。由于它的地理位置优越,法国的北部工业区、阿尔萨斯区、卢森堡、瑞士的巴塞尔、莱茵——美因河区和荷兰的林堡都成了安特卫普的国际后方口岸。在国际贸易中,它发挥着理想的中转港的作用。
    安特卫普有四通八达的交通网,这是它能成为世界大港的先决条件。在航道方面,安特卫普位于斯凯尔特——默兹——莱茵三角洲,全长一千五百公里的比利时内河航线通过它同欧洲的水陆交通网相联。将来欧洲规划实现以后,安特卫普将同地中海和黑海相通。
    在高速公路方面,比利时的高速公路可以畅通欧洲的任何一个大城市。从安特卫普港出发,一直到巴黎、里昂、维也纳或东德的大城市都不会碰到一次红灯。
    有了这样方便的交通网,很多定期公路货运线诞生了。现时在安特卫普,有三百多条定期货运线,它们通往奥地利、西德、东德、比荷卢经济联盟、保加利亚、丹麦、西班牙、芬兰、法国、英国、希腊、匈牙利、意大利、挪威、波兰、葡萄牙、罗马尼亚、瑞典、瑞士、捷克斯洛伐克、苏联和南斯拉夫等国。除此以外,还有去近东和波斯湾一带的定期公路货运线。
    在铁路方面,有十二列国际列车通过安特卫普,每天有一百多趟装满货物的火车从安特卫普开出。比利时铁路网的电气化进展很快,这给安特卫普增添了另一个有利条件。在集装箱码头,每天都有运载集装箱的火车开往德国、瑞士、意大利、法国和荷兰。
    在航空线方面,安特卫普机场是国际货物空运中心,二十多个航空公司在此设有机构。从安特卫普由公路去布鲁塞尔只需三十分钟,而布鲁塞尔机场又是欧洲最大的货运机场之一,很多航线直通其它大陆。在管道运输方面,管道运输是地面运输的重要补充。在安特卫普港口,共有五十八个输油管,全长三百多公里。
    安特卫普之所以能成为世界闻名的大港和货物集散地,还因为它有装卸能力可观的港口设施和良好的停泊条件。现在,平均每年都有一万七千条国际货轮在此中途停靠。它同海外八百多个港口通商。
    由于斯凯尔特河和海口航道的改善,安特卫普港可容纳十万吨级的船舶泊靠装卸货物,吃水四十七英尺的船可自由进出。码头起重机的起卸能力为八百吨。整个港区面积为一万七千八百公顷,其中各种类型的码头面积共一千三百十五公顷,工厂区为三千一百二十五公顷,室内仓库面积二百八十六公顷,露天仓库面积七百八十四公顷。码头全长九十九公里,港区铁路线长八百三十九公里,港区内公路线长二百九十五公里。码头起重机四百五十五部,机动吊车七十一部,集装箱装卸设备十四部。木材堆放场七十三公顷。集装箱滚装船的码头泊位有十八处。港区内还有设备完善的储油仓,各种油库总面积约一千二百万立方米。港内还有冷库四十三万立方米。
    安特卫普港的四十三万立方米冷藏库,是用来储存易腐商品的,其中很大一部分是储存水果。因此,安特卫普有欧洲水果集散地之称、(摘自香港《经济导报》)

【美国《巴尔的摩太阳报》一月二十三日文章】题:中国试图促进武术运动
    中国的武术开始有组织地走向世界。
    在谈论了几十年,眼睁睁地看着外国电影制片商靠中国的这种深受欢迎的国技赚了若干年大钱之后,中国体育部门和政治部门的官员,现在开始以一种从来没有尝试过的规模进行协作,试图促使中国武术的一些重要项目,例如太极拳和少林拳,进入国际体育竞技舞台。
    在同香港毗邻的日益发展的国际贸易和工业中心深圳,政府官员拨给因在影片《少林寺》中扮演觉远和尚而闻名遐迩的武术家李连杰五万平方米地皮。
    李连杰前不久说,他计划在深圳成立一个中国武术国际开发公司,以在来自世界各国的游客中传播中国武术。
    因被香港电影制片人拍成电影而名扬天下的少林寺,只不过是在中国、日本和朝鲜举国闻名的数十座寺庙中的一个。今天,少林寺已经成为一个对游客颇有吸引力的游览胜地。
    在中国的大地上,对各种武术流派的发展起过促进作用的寺庙和圣山星罗棋布。李连杰就是想利用这个有利条件。李连杰想组织华侨和外国人进行旅游,派武术家带领游客游览名山和寺庙,让游客了解中国武术的历史和发展过程。
    由于练习武术完全是个人的活动,不需要任何正规场地,因此谁也没有认真地猜测过中国究竟有多少人参加武术活动。
    武术运动已经越出中国边界,传到外邦。但是,在大多数美国人和欧洲人听说太极拳、少林拳和中国武术的其他流派之前,日本的柔道和朝鲜的跆拳道等武术在西方早就几乎家喻户晓了。
    中国的武术不论是其二千五百年的历史,还是其吸引众人参加的广泛吸引力,都没有能在重大国际比赛中为自己赢得一席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