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2月16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您儿子考得怎么样?”
    “不怎么样。但是这能怪他吗?比方说考历史吧,净考些孩子还没出生的时候就发生的事,他怎么能知道呢!”

“露易莎请我去参加她的生日宴会。”
    “你可别去。去年她把生日蛋糕上的蜡烛全点上后(一岁一支),有一半客人都烤得昏倒了。”

新婚第二天,新娘对新郎说:
    “亲爱的,这下我们得吃一星期土豆烧牛肉了。
    “我做菜时没注意,菜谱上的配料是供十二人吃的。”

【《日本经济新闻》文章】题:一九八五年各国的新领袖
    时势造英雄。新的政治潮流会造就一批新人,准确掌握下一个时代浪头的人物就能成为新的领导者。
    这些人就是被认为有可能肩负下届政权重任的“新领袖”。即将登上今后世界舞台的这些人物,在各国是怎样培育起来的,又是怎样开展权力斗争的呢?美国共和党众议员杰克·肯普
    (四十九岁)
    一月二十一日“第二届里根政权”开张以前,面向一九八八年美国总统大选的炽烈竞争就已经开始。共和党提名人集团中特别显眼的是纽约州选出的众议员杰克·肯普。
    肯普议员同一般众议员的不同,首先就是他是一位体育明星。一九七○年首次当选前就已驰名全美国。原因在于他曾经是美国职业足球队素负盛名的布法罗·比尔队的中卫,不但取得联赛的胜利,而且获得了最佳选手的荣誉称号。此外,他还担任过五年美国足球联盟的会长,在组织经营方面也发挥了优异的才能。
    他性格爽朗,精神饱满,具有政治家必备的卓越的制定政策的能力,这些素质可能就是肯普议员的宝贵财富。实际上,在制订几项重要经济政策法案的过程中,他一直积极参与。一九七七年,主张“一律减少百分之三十所得税”的肯普—罗斯减税法案,几、经周折,但从一九八一年起,在里根减税对策中已得以实施。他主张信奉供应学派的经济理论,这对里根经济政策的推行有很大影响。
    在金融和货币政策等方面肯普也能积极提出主张,他强调,“要想使国际货币制度真正恢复稳定,只有再次实行金本位制”。对联邦储备委员会公然表示不信任。
    肯普的有利条件可能在于他已经确立了大刮保守风的美国“下一代保守派冠军”的形象。一九八四年八月在达拉斯举行的共和党大会上通过了明显“右倾”的政策纲领,这也突出地显示了组织安排这项工作的肯普的实力。
    觊觎下届总统的布什副总统同里根总统结成搭档,一些竞争对手也表示了与里根政权合作的意愿。肯普在大的方面采取同一步调,时而从右侧打几下批评的刺拳。如果第二届里根政权末期在不得人心的情况下结束,对保持一定距离的肯普来说,也可能是有利的条件。
    但是,在处理财政赤字成为最大难题的第二届里根政权之下,供应学派已经完全不中用了。肯普是供应学派的急先锋。
    再一个不利条件是,拥戴前副总统蒙代尔竞选遭到惨败的民主党已在重整旗鼓,从而一九八八年的总统候选人也有可能从布雷德利参议员等被称为新自由主义者集团中涌现出来。这些人和肯普相同,都是参众两院四十多岁的少壮议员。
    当目前这股冲击美国的保守巨浪随着里根总统的下野而退潮的时候,这些民主党新人的挑战,对肯普说来将是个巨大的考验。(一)

【美联社雅典二月五日电】当苏联新任驻希腊大使伊戈尔·安德罗波夫及其体态苗条的夫人塔季扬娜步入雅典外交使团聚会大厅时,引起一阵骚动,人们纷纷转过头来看他们。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外交官说:「小安德罗波夫在这里出现是一个令人高兴的迹象:克里姆林宫现在更加重视希腊。这也是苏联对希腊社会党政府在一系列国际问题上支持苏联的一种报答。」
    小安德罗波夫是苏联最年轻的驻外大
    使之一。他不拘礼节,并愿经常同中级官员会晤,这给希腊人留下了深刻印象。
    小安德罗波夫在同执行莫斯科路线的希腊共产党报纸《激进报》记者谈话时说:「同希腊人初次打交道就使我感到,他们是友好和好客的。这就使人愿意同他们一道工作与合作。」
    但是,使其他国家驻雅典大使感到恼火的是,小安德罗波夫一反惯例:新任大使没有对其他国家的大使进行一轮礼节性拜访。
    一位西方国家的大使说:「小安德罗波夫上任已三月,仍未拜访过一位西方国家或不结盟国家的大使。人们对此议论纷纷,感到困惑不解。」
    小安德罗波夫曾在莫斯科颇有声望的美国和加拿大问题研究所工作,并在莫斯科外交学院讲授过国际关系史。他还在苏联外交部政策计划委员会任过两年的特别顾问。他原先的职务是苏联出席斯德哥尔摩欧洲裁军会议的代表团副团长。
    其妻子今年三十多岁,金发碧眼白皮肤,据说是研究文学和史学的,对古希腊文化与古典文化特别感兴趣。
    一位曾在莫斯科工作过的西欧国家的外交官说:「小安德罗波夫属于苏联现代的佼佼者,具有西方的风度,英语相当好。」
    小安德罗波夫在同《激进报》记者谈话时强调了希腊与苏联在经济合作方面的潜力,并赞扬帕潘德里欧对反核运动的支持。
    他说:「我们在我们时代的一些基本问题上立场日益接近。」

日本首相中曾根访美期间,在洛杉矶与美国总统里根相会,商讨了两国政治和经济问题。按照目前的情况,日美之间经济问题多过政治问题。在会、的午间工作餐中,里根给中曾根讲了个笑话:
    有个人被洪水困在屋顶上,一位好心人划船经过,问他要不要帮助逃生,他拒绝了,说他相信上帝会救他。不久又来了一艘摩托艇,但也被拒绝了。后来又有一架直升机前来救援,同样没有成功。这个人最后被洪水淹死了。在天上,这人抱怨上帝没救他。上帝回答说,“我曾派了两艘船及一架直升机都被你拒绝了。”
    里根只是说笑话,而没有说出笑话所代表的意义。中曾根的随员向中曾根解释说,这是里根抱歉之意,因为日本曾数次致力于开放国内市场,但美国迄今未能掌握住机会,将更多的美国产品推销到日本。中曾根听后感到欣慰。但别的官员却另有解释。他们说里根的意思是,美国已经给过日本好几次机会,让中曾根想办法多买美国产品,但日本不肯掌握机会。因此,美国将来只好采取保护政策或报复措施。这话让中曾根听了很不舒服。
    美日贸易问题确实是个两面看的问题,就日本来说,是美国自己把美元抬得太高,以致美国货比日本货贵了三分之一,美国货抬不过日本货是当然的;就美国来说,美国采取自由贸易政策,日货可源源不断地销往美国,而日本却对美国产品尤其是农产品限制进口,因此日本应负美日贸易不均衡的责任。
    里根既想让美日贸易差距不太大,却又不想强压日本。因为他要利用低姿态买好日本,使日本在安全问题上合作,所以必要时,只能以讲笑话的方式来对付中曾根了。
    (摘自台湾《时报周刊》)

飞得最快的是大隼,俯冲时速达三百五十公里,自由飞翔的高速纪录保持者是雨燕,每小时一百七十公里。最重的鸟是鸵鸟,达一百五十六公斤,翼展最宽的是信天翁——三米一五。最轻的是欧洲蜂鸟,仅四克。飞得最高的是尼罗河天鹅——一万七千米,飞得最远的是北极燕鸥——二万三千公里。
    世界上最多的鸟是非洲的红喙文鸟,达一百亿只,家禽中以鸡的数目为最多,和世界人口数大致相等。(译自苏《星期》周刊)

路透社图片:印度总理拉吉夫甘地(中)沿袭其母的传统做法,头裹穆斯林头巾,同锡克族舞蹈演员一起欢度国庆。前面是他的夫人索尼娅。

【安莎社罗马二月二日电】这几天,全世界报纸都在刊登里根总统及其夫人南希的照片:里根和夫人拥抱,里根和夫人在白宫花园亲热地手挽着手,里根对美国大学生讲话,南希微笑地站在一旁听着……
    美国人对这类事情不感到奇怪,因为担任公职的美国人历来都是在其夫人的陪伴下出头露面的。这是世界上多数国家的惯例,只有意大利是例外。
    意大利人对国家和政府的高级领导人、政治家以及大企业家的夫人的情况实际上一无所知。好象这个国家是由一些独身者领导似的。
    最明显的例子是深孚众望的国家元首亚历山德罗·佩尔蒂尼,无论他走到哪里,他都被热烈欢迎的人群所包围。
    报纸和电视所报道的总统的讲话博得老百姓的好评。但是人们可以肯定地说,绝大多数意大利人并不知道他们的总统已经结婚。佩尔蒂尼的夫人从未在电视中出现过,也没有参加过任何仪式或正式访问。佩尔蒂尼最近在西班牙访问时对马德里大学的学生们提到了他的夫人,并向学生们说出了他的心里话,他说他非常爱他的夫人。
    他说,“我夫人曾经拒绝过我,过去我是她的指挥官,现在是她指挥我。”
    佩尔蒂尼夫人是一位研究青年犯罪问题的心理学家。
    只有一些勇敢的妇女才敢违反这个在意大利似乎已经根深蒂固的“‘妇女无声无息”的习惯。
    一九四五年至一九五三年议会议长阿尔奇德·德加斯佩里的夫人弗兰切斯卡·德加斯佩里却是例外,她至今还受到群众的欢迎。现在另一位例外的女人就是前议长阿明托雷
    ·范范尼的第二夫人玛丽亚·皮亚·范范尼,特别是由于她是意大利红十字会会长,她的名字和照片经常出现在报纸上。但是,人们却根本不知道外交部长朱利奥·安德烈奥蒂的夫人和参议院议长科西加的夫人的情况。更奇怪的是,议会议长贝蒂诺·克拉克西的夫人在周报登出了她的几张照片以后似乎又再次隐藏起来了。
    至于共和国的其他几位总统夫人,人们甚至不知道她们是否存在。这个习惯不仅对国家高级领导人,而且对担任重要职务的所有人物都是有约束力的。
    恩里科·贝林格的夫人的情况也是一样,她的照片也是在共产党书记逝世时才第一次刊登在报纸上。
    这个习惯每个人都是遵守的。意大利人一般都单独参加国际会议。来自外省选区的议员也是自己单独住在罗马,大家都是如此,没有一个例外。在罗马,人们从未见过一个议员在其夫人陪同下出没于电影院、餐厅和大街上。人们只能碰到由其朋友和党的同事陪同下的外省议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