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2月16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国莱诺汽车公司正在研究世界上最先进的智能汽车。设计的产品明年开始制造。他们的研究工作主要用于开关玻璃窗、转换讯号等方面的辨声系统,也研究资料分析系统。目前已研制成的说话系统,只限于简单的对话,如命令车启动、开灯、开关玻璃窗等,但在不久的将来,汽车还可以自动开关收音机、改变车内温度、自动拨电话以及回答有关引擎、燃料使用和计程等情况。
    中央电脑和辨声器,是智能汽车的核心部分。莱诺汽车公司的总工程师杜伯斯说,未来汽车的辨声辨词能力高达百分之九十五,车内电脑能把司机的话发出的声波转变成脉冲,然后译成数字,再把数字与电脑内的模板印证,电脑就可了解司机说话的意思。
    目前已出现两种电脑辨声系统,一种是‘‘特声系统”,电脑只能辨认特定的人声,另一种叫“万用系统”,电脑可辨认任何声音而作出回答。研究特声系统比较容易,只要把特定的人的讲话特色编写成程序,电脑辨声能力可以说万无一失。研制万用系统比较难,它要求电脑有更高的记忆功能。
    为克服噪音与冷空气问题,电脑内需加上滤声器。另外研究人员正在研究电脑内还需加的另一种装置,能清析地辨认出司机的声音而不会对车内收音机里的广播声,或别人的说话声混淆。
    (摘自香港二月四日《明报》)

【美国《新闻周刊》二月四日报道】科学家们最近研制成了先进的材料,在某些情况下,比天然材料更好。不象羽绒,这些新的绝缘材料受潮时不失其保暖特性。不象橡胶,穿这种新防水材料制作的服装运动后不感到湿冷。这种材料质薄、柔韧,足可用于制作时髦服装,使人的体态显得更为健美。这种合成材料服装价钱不算便宜,但是长跑者、滑雪运动员、甚至许多轮椅运动员看来都愿意付出这个价钱。

当一队美国登山运动员本月下半月攀登埃佛勒斯峰的西岭时,他们的风雪衣将用一种新塑料薄膜处理过。这种薄膜的发明人说,这种风雪衣将使登山运动员可以遮蔽雨雪,而又使他们的汗能够挥发。这种涂层叫作BionlI,是美国加利福尼亚州伯克利的索拉蒂克实验公司的化学工程师罗伯特·沃德研制成的。
    沃德改进了聚氨基甲酸酯织物,使之耐洗,有弹性,具有阻燃性。
    工人们用BionII处理服装的办法是,把塑料熔化,浇在这件织物上。当加热到大约二百二十五华氏度时,BionII就同这个材料结合在一起。这个涂层不影响纤维的颜色和弹性。
    用BionII处理,使四十五英寸宽的织物每码加价约五·五美元。图片说明:滑雪夹克衫,材料是用Bionll薄膜处理的尼龙纤维。

【苏联《在国外》周刊第四期转载美国《新闻周刊》文章】题:眼睛……代替出入证
    现已研制出一种警戒系统,它可根据视网膜图象来辨认有权进入专门房间的人,在它的存储器里可以保存二十至一千二百个不同人的视网膜图象。准许进入守卫房间的人履行一项不算复杂的手续——他只要向一架特制照相机的目镜看一下,照相机便记录下视网膜象,并把图象转换成数字信息。再把信息输入该系统存储器。
    人要进入房间以前将眼睛靠近目镜,按一下按钮。专门装置借助超低强度红外线观察视网膜,并将这些图象与它的存储器里保存的图象进行对比。如果那里有这些图象,就允许进入房间。整个手续只用一秒半钟。专家们认为,这种系统在一百万次查验中可能只发生一次差错,它比在指纹印迹基础上工作的装置可靠得多。

【法新社东京二月二日电】据悉两家日本公司同美国生产计算机元件的最大厂家微软件公司研制出一种新型器件,可以大大缩小便携式和个人计算机的尺寸。
    《日刊工业新闻》今天说,这几家公司推出一种用于阴极射线管和液晶显示处理的大规模集成电路。该报说,新的显示处理机只需要再配上十块集成电路就具有完备的功能。
    目前,普通便携式或个人用计算机的显示处理系统需要约七十块集成电路。因此,采用这种新型器件,屏幕图形处理系统所占的空间可减少百分之六十以上。
    该报说:““v6355液晶显示电路”可以用电池驱动。这样就更有助于缩小计算机的尺寸。
    这种处理机据说能和国际商用机器公司出品的计算机兼用。它是由美国微软件公司同东京的ASCII公司合作设计的。
    三家公司说,初期准备安排月产五万件。

【科威特通讯社东京二月六日电】日本海外电传和电话公司计划把文字处理机和目前的电传直通线路合并起来而开辟一条同西方四国更快更便宜的通讯线路。这条将日本首先同英国、法国、西班牙和美国联起来的通讯线路预定四月一日开始运行。
    这套把文字处理机和电传直通线路联起来使用的系统能使电传订户传送储存信息的速度比电传快五十倍,而费用只有电传的五分之一。
    这套技术极为先进的系统将每秒以二千四百比特(信息单位)的速度用大小写字母接收和发出储存信息。收发信息都是自动的,发出的时间也能自动记录下来。

灭火弹苏联消防人员前不久研制成一种灭火弹。这种灭火炸弹每枚重八斤,使用极其简便。哪里发生了火灾只要将它投置于熊熊烈火之中,炸弹就会立刻引起爆炸。爆炸声一停,大火立即就会熄灭。这是因为灭火弹在瞬间爆炸时能释放出大量的二氧化碳。这种灭火弹体积小,重量轻,携带方便,使用方法简单,它不仅适用于各种火灾,尤其是一般的低层楼房着火和缺少水源的地区发生火灾最适宜用灭火弹灭火。救命弹美国生产了一种能拯救生命的炸弹。这种炸弹里装有急救药和镇静剂。救命弹爆炸时不仅不会伤害人的肌体,相反能把药物扩散到人体内,使命在旦夕的人重新恢复健康。特别是在硝烟弥漫的战场上,如果有人负了伤,生命垂危,而伤员所处的位置,医务人员又暂不能接近时,便可扔出救命弹来进行急救。还有登山运动员,当他们处于急救人员暂时不能抵达的山顶或谷底而发生伤病时也可用救命炸弹,暂解伤员的苦痛和维持生命。噪音弹西德科学家不久前用噪音制成一种噪音弹。噪音弹爆炸时放出噪声波能使人的听觉和中枢神经发生麻痹,造成短时间的昏迷。噪音弹用途广泛,特别适用于处理一些特殊事件,如劫机等。催眠弹英国制造的催眠弹,体积小,威力大,爆炸一枚就能使十人进入梦乡。因为这种小型炸弹里装有一种高效催眠药。在海洋、湖泊、江河或养鱼池里捕鱼时,只要扔进几颗催眠炸弹,鱼儿就会乖乖地睡着,象一叶小舟样漂浮在水面上,捕鱼人可根据各自的需要,把大鱼打捞上来。把小鱼留在原处,待苏醒后,让其继续生长。
    这样捕鱼既达到了预期目的,也不破坏小鱼的生长发育。
    (徐荣译自英国《科学家杂志》)

【印报托孟买二月三日电】这里的巴巴原子能研究中心的科学家们从原生质体培养檀香植株获得成功,这是在生物技术领域取得的一大跃进。巴巴原子能研究中心的科学家拉奥博士说,从原生质体培养植株的技术将在培育许多有经济价值的植物的改良品种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巴巴原子能研究中心科学家还在研究使两种不同植物的原生质体融合产生一种杂种的可能性。拉奥博士说,这种杂交方法的优点是可以绕过植物物种间可能存在的不亲和性。

腰背痛是一种普遍的病患。以英国计,每天约有六十万工人因此不能上班,一年累计,损失二千万个工作日。根据科学研究,人长期站立工作,会造成腰背痛,同样,长期坐着工作也会种下祸根。据调查,坐着工作的人,他们所坐的椅子都是一个式样,即坐垫呈水平靠背垂直,与坐垫成直角。这迫使坐者大腿与腹部屈成九十度(如图一)。这样坐而又俯首工作,使脊柱前弯,尾龙骨拗后,长期下来,就造成腰背疼痛。传统坐椅的另一毛病,是不能配合不同工种的不同需求。
    挪威的设计师汉师·孟索尔为此设计了一种“背式坐具”——它的特点是坐垫前倾,坐垫前下方有一个托垫,用来承托两膝。人坐上,大腿与腹部自然形成理想的张开角度。两膝跪在托垫上,大大减轻了臀部的压力。足踝也得以悬空而不用长期屈着。它的最大好处是,脊柱挺直,骨节间平均受力,避免变形的增生;尾龙骨也不再向后屈。它没有靠背,要求背部肌肉多做活动,达到锻炼的目的(如图二)。
    最新的式样是供半立半坐工作使用的(如图三)。它有一个小台阶,五个靠垫可自由选放在不同位置上,以配合不同的工作姿势,坐高坐低都能得到理想的腹腿张开一百二十度至一百三十五度的坐姿。(摘自香港一月二十四日《大公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