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2月15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台湾《体育世界》周刊一月十一日文章】题,运动明星拍广告
    最令大众瞩目的洛杉矶奥运会的商业化,令举世羡慕又嫉妒,说穿了都是源自美国商场的种种行销手法而已。商业介入运动,如不走火入魔,基本而言是两蒙其利的,因此美国商人莫不巧思精算的将其产品与运动挂钩,特别是与大名鼎鼎的运动员签约制作广告,有助产品销售,而运动员也藉以广辟财源。
    美国一年的广告金额约在二百八十亿美金左右,流入三大电视网的金额约八十亿美金左右,直接被运动节目吸收的金额在二十亿美金以上,因此运动节目的电视转播权利金也节节上升,洛杉矶奥运的转播权利金是二亿二千五百万美元,八八年汉城奥运的价码已叫到七亿五千万美元。想当年在一九六四年东京奥运会时,电视转播权利金只叫价五十万美金,美国电视网嫌贵而作罢,曾几何时,电视权利金已如脱缰之马,猛窜不已,原因简单,电视网及厂商投资都有明显的报酬回收,如是而已。
    商业广告的目的是广泛告知所择定的消费大众,有关的商品或服务的优点特色,激起大众的欣赏和注意,诱导大众购买采用。厂商们做广告,产品项目并不局限于运动有关的产品,而几乎包含了各行各业,但总括而言,烟酒类、汽车类、照相器材、录放影机、电脑、运动饮料及食品、运动健身器材及装备是大宗,但美国现役运动员绝不做烟酒类的广告,而以汽车、运动器材及服装为主。
    美国厂商签请运动明星做广告竞争的相当激烈,有一项约法是共同遵守的,就是同一位运动明星绝不会也绝不可能替两家同一类型的产品做广告,而在运动明星争夺战中以运动器材,特别是球鞋的商战最为激烈。
    根据美国“运动产品商业”杂志在一九八四年一月份的调查报告显示,美国运动鞋一年的销售金额在二十亿美元以上,运动服饰的营业额也有二十五亿美元,在美国竞争激烈的运动鞋厂牌是耐吉、康弗斯、艾迪达斯、彪马、小马、布鲁克丝、袋鼠、新平衡等,他们无所不在的争夺球鞋市场,耐吉牌采用地毯式的签约方式,康弗斯抓牢大牌球星,艾迪达斯及彪马则钉牢田径选手。
    球鞋争夺战遍及全美,从职业运动员到大学篮球教练、训练员都牵扯在内,职业运动员除了薪资不算外,光穿球鞋就至少一年可得到五千美元以上,大牌球星从球鞋收益一年几十万美元,不足为奇。
    (上)

【塔斯社基洛夫二月十日电】第四十七届国际基洛夫杯速滑比赛星期日(二月十日)以苏联运动员纳塔利娅·彼得罗谢娃和安德烈·雷宾的胜利而结束。奥运会冠军彼得罗谢娃的女子三项成绩最好(由于零下三十度左右的严寒,女子三千米和男子五千米比赛取消)。
    彼得罗谢娃一千米的成绩是一分二十八秒八六,五百米——四十四秒二八,一千五百米——二分十五秒六五。三项总分为一百三十三点九二七分。雷宾在这次比赛中的总分是一百二十七点六四四。最后一天,他在一千五百米比赛中获胜,成绩是二分零五秒零八。苏联运动员尼古拉·古利亚耶夫以四十秒四七的成绩获五百米第一名,三千米的冠军是另一位苏联运动员安德烈·叶尔莫林,成绩是四分二十一秒五六。
    参加这次比赛的有匈牙利、民主德国、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波兰、罗马尼亚、苏联和捷克斯洛伐克的运动员。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运动员韩春玉(音译)在女子一千米比赛中获第二名,成绩是一分三十秒九一。民主德国运动员哈克·佩兰德列第四,成绩是一分三十一秒九七。韩春玉的三项总分名列第二,哈克·佩兰获第三。

【美联社田纳西州孟菲斯二月四日电】亚尼克·诺亚昨天在球场边宣布,他将把他在全美室内网球赛中荣获亚军所得的二万二千五百美元的一部分钱捐献出来救济非洲的饥民。
    诺亚要求四千六百名观众和他共同帮助由于旱灾而正在挨饿的埃塞俄比亚人和其他非洲人,观众纷纷响应他的号召,共捐献了大约六千五百美元的现金。
    后来这位住在纽约的法国人说,他在发出呼吁时曾有点犹豫,但是由于非洲的难民正忍受着饥饿的折磨,他还是这样做了。

【美联社挪威希恩二月六日电】七十九岁的退休法庭职员雷达尔·安德松最近去世。临终前,他把自己拥有的价值至少一百万克朗(十万零八千美元)的全部财产都捐赠给了当地的格伦兰自行车俱乐部。
    但是,据挪威通讯社报道,他提出了一个条件。他在遗嘱中说,该俱乐部必须聘请一位第一流的法国自行车教练,酬金由将设立的雷·安德松遗产特别基金的利息支付。
    安德松曾在一九六○年帮助创建了格伦兰俱乐部,并当选为该俱乐部的第一任主席。

据美国《洛杉矶时报》报道,近十年来,由于生物工程技术的发展,胚胎移植繁殖大牲畜获得成功,这一新技术在美国已引起了一场繁殖牛的革命,并掀起一阵投资热,正在促进奶业的迅速发展。
    长期来,人们一直在设法繁殖产奶量产肉量高、抗病性强的良种母牛。传统的方法是选择质量好的公畜和母畜进行交配,但过程缓慢.交配后九个月才生下一头犊牛,而且生下的犊牛未必一定能达到预期的质量效果。
    现在,美国采用一种新的遗传技术,给种母牛注射一种排卵激素,使它产生许多卵子,然后用一头获奖公牛的精液进行人工授精,再把受精卵冲洗出母牛的子宫,移植到别的母牛子宫内。这样,养牛人一年可获得几十头精选奶牛,既快速繁殖了超级奶牛,提高了奶产量,又减少了饲养牛的头数,节约开支,增加收入。
    美国哈德利大学橡树农场主布鲁斯·惠蒂尔五年前花一万美元买了一头荷尔斯泰因—弗里斯种奶牛,取名“内德”,这头牛颇有名气,年产三万三千磅富含乳脂的奶。它四年产了五十头犊牛,简直成了一座犊牛厂、一台遗传机器。最近有人出价十万美元买他的“内德”,惠蒂尔拒绝了。
    养牛者一年能获得几十头高质量奶牛,就会兴旺发达起来。“内德”子代的售价为其购买费用的五倍多,携带母本制奶基因的公牛更值钱’一塑料管精液价值二百五十美元,而一头获奖公牛一年能产四万管精液,这可以发一大笔财。但每年检验的一千五百头牛中只有一、两头能称得上高性能公牛。
    现在,美国更多的养牛者正在转向胚胎移植这项新遗传技术,它不仅意味着可以赚大钱,而且还代表着美国奶业未来的浪潮。
    美国一九七四年用胚胎移植法生育的犊牛为两头,一九八三年跃增到了九千七百六十六头。(径)

【阿曼《观察家报》一月十一日报道】一种在家畜胃中能溶化一年的玻璃药丸最近在英国研究成功,并已投入市场试销。这种药可解决世界农业上的最大难题,即用合适的形式向动物提供必不可少的微量元素的问题。
    这种药叫COSECUURE,是用一种新的生物退化玻璃制作的。这种玻璃能容纳任何所需的微量元素。这种药是由英国利兹大学动物生理学和营养系和陶瓷系合作研究成功,并由享有国际盛名的英国比尔金顿玻璃制造公司生产的。
    食草动物缺乏诸如铜、碘和钻这一类的元素就会生病,或使奶量减少,肉、皮、毛质量降低,甚至还影响其后代。热带受雨水冲刷的土地、新开垦的土地常缺乏上述这些元素。想对生活在这些地区上的食草动物的饲料中加添这些元素是不易做到的,想把这些地区都作增添稀有元素的处理,这笔费用大的承受不起。这种玻璃药丸的诞生为解决家畜缺乏微量元素找到了好办法。
    由于这种药丸可在胃里消化一年,给一头牲口喂一粒药丸,就可补充这头牲口一年缺乏微量元素的问题。

【日本《日经产业新闻》一月十六日报道】农林省的福岛种畜场研究出一种方法,可在农家的庭院把冻结的牛的受精卵在其解冻后直接移植到牛体中受胎。这一新方法的成功使一向停留在试验研究机关水平的受精卵移植技术变得能轻而易举地在农家的庭院中操作了。这个种畜场研究成功的方法是,可使在甘油中冻结果存的受精卵在解冻后简便迅速地除去甘油,以消除受精卵着生的障碍。这一技术的机理是,受精卵保存在茎管(从上至下依次装满甘油、空气和蔗糖)里,受精卵解冻后,只要把茎管摇动一次,十分钟后,把受精卵移到蔗糖溶液中去,比重比蔗糖小的甘油就被除去了。据介绍,由于使用了液体和渗透压相等的蔗糖液,融解后的受精卵的生存率可提高到百分之九十五。
    甘油是冻结受精卵不可缺少的油脂,同时,它又在移植时附着在受精卵的周围,成为受精卵萌生的障碍物。用过去的方法难以在设备不齐全的地方进行。
    使用这种新方法对三户农家共八头乳牛移植双合子孪生冻结受精卵,结果就有七头母牛胎怀。

【匈通社报道】匈牙利科学院科研工作者研制的
    新的化工产品FERMETOL经过在农业上广泛试用之
    后,证明是成功的。这是一种光合作用促进剂。小麦
    田试用这种促进剂后,产量提高了百分之七以上。玉
    米田试用后,产量增加的幅度更大,叶片增厚,抗旱能力也大大增强。

【美联社比利时安特卫普一月三十一日电】在一家核电站的冷却水里饲养鳗鲡和狼鲈的科学家们说,他们加快了饲养速度,并希望能把他们的实验变成一项商业活动。
    卢万大学研究人员两年前开始从事养鱼科研项目,发现鳗鲡和狼鲈在安特卫普郊外的杜尔核电站比较温和而富含氧气的冷却水里发育速度比在通常情况下快四倍。
    这个研究项目的领导人弗兰斯·奥勒维尔教授说:“鳗鲡只有在夏季水温适宜时才能发育,冬季由于天气寒冷,它们甚至会减轻体重。温暖的冷却水很理想,它们在里面能‘终年,发育。”
    他说,在冷却水或鱼身上都未找到丝毫放射性物质。
    奥勒维尔说:“我们还得作一次可行性研究和市场调查才能开始寻找投资者。”在比利时的其他核电站也有养殖热带鱼的类似创举,但是没有养殖供商业出售的鱼的。

据苏联《自然》杂志报道,捷克斯洛伐克科学院卫生和流行病研究所的研究员们研制出一种消灭小红蚁的新诱饵。这种诱饵主要是使用了原生激素一麦托普伦的类似合成物。
    新诱饵是用干蛋黄、捣碎的面包干和蜂蜜(比例为二:五:一)用千分之五的麦托普伦溶液配制的。使用时,只要把配制好的诱饵揉成小团,平均在每三至六平米的地板上放上一克的剂量也就足够了。在八至十二天内,经过二次这样的处理以后,小红蚁就可以完全被消灭了。这种新诱饵的药效能持续一百天以上。
    这种新诱饵与普通的防小红蚁方法相比,有以下几点长处:诱饵虽然有毒,但对人体无害;如果诱饵不溅上水,地板绝不会受污;久置也不会有霉烂气味;更不可能成为细菌繁殖的策源地。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在使用这种诱饵之前,应当把它放在密封的盒子里,再置入冰箱中,使其温度保持在四摄氏度。但是,保存的时间不得超过三个星期。(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