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2月15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新加坡《联合晚报》二月五日香港快讯】题:中国二十一部影片国际电影节获奖
    一九八四年中国又有二十一部电影在国际电影节上获奖,它们是:
    故事片《泉水叮咚》荣获第五届托马尔国际青少年电影节“儿童演员特别奖”。
    故事片《城南旧事》荣获第十四届贝尔格莱德国际儿童电影节“最佳影片思想奖”。
    故事片《女大学生宿舍》荣获第二十四届捷克斯洛伐克卡罗维发利国际电影节“导演处女作比赛奖”。
    故事片《没有航标的河流》荣获美国夏威夷国际电影节“最佳影片奖”,同时还获得“伊斯曼柯达公司奖”。
    故事片《青春万岁》在苏联塔什千国际电影节获得“纪念奖”。
    纪录片《拼搏》荣获意大利第一届国际排球电影节“第一名海鸥展翅奖”。
    纪录片《体操新星》、《民族体育盛会》在突尼斯第四届国际运动电影节上各获奖牌一枚。
    纪录片《欢乐的大家庭》荣获苏联塔什千国际电影节“纪念奖”。
    科教片《尼罗罗非鱼》在第十三届西柏林国际农业电影节上荣获《金穗奖》。
    科教片《蓝色的血液》荣获国际科学电影节“荣誉奖”。
    科教片《遗传工程初探》,在第三十六届国际科学电影节上获得“荣誉奖”。
    科教片《水面庄稼》在捷克斯洛伐克第一届尼特拉国际农业电影节上获得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奖。
    科教片《台风》在墨西哥第三十七届科协年会上获得“荣誉奖”。
    科教片《熊猫》在意大利第十四届自然、人、环球国际生态电影节上获得“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生态电影节金牌奖”。
    剪纸片《鹬蚌相争》荣获第三十四届西柏林国际电影节“银熊奖”。
    该片还获得第六届国际动画片电影节“特别奖”。
    旅游影片《河南寻古》、《江苏秀色》在法国第二届篷沙拉国际旅游电影节上,荣获最高奖“金奖”。
    旅游影片《贵州风情》、《丝绸之路上的甘肃》、《中国人参之乡》、《北京之游》同获法国塔布第十八届国际旅游电影节“特别奖”。
    其中,《贵州风情》另获“塔布博览会奖”。

【日本《读卖新闻》二月十日报道】题:中国大力出口粮食
    迄今为止一直是谷物进口国的中国,从去年开始向日本、苏联等国出口玉米等粮食,一举成为粮食出口国。由于一九七九年开始实行的农业生产责任制取得成功,农业生产力迅速提高,粮食产量逐年增加。一九七六年只有二亿八千六百万吨,到一九八三年猛增到三亿八千七百万吨,而去年则突破了四亿吨大关。
    一九八四年,中国向日本出口的玉米达八十万吨,今年中国将具备出口玉米一百七十万吨的能力,估计对日出口也将增加到一百一十万吨左右。这占日本玉米进口总量(一千一百万吨)的百分之十,而中国玉米比美国产的质量要高,在日本已受到好评。中国还希望同日本缔结谷物的长期出口合同。
    日本进口谷物过去一直依赖美国,从多边的稳定供应的角度出发,日本对中国大力出口谷物持欢迎态度。
    不过,要扩大从中国进口粮食,必须解决中国的港口装船能力低的问题。为此,我国大商社和欧美经营谷物交易的大公司应中国方面的要求,已开始对主要港口——上海、大连和天津进行调查,以接受谷物装船设备的订货。据大商社人士说,中国除了要更新这些已使用二十五年以上的装运设施之外,还计划使主要港口的储货能力提高一倍,并要求日本和欧美国家的大贸易公司提供合作。此举已引起有关公司很大关注,认为这表明中国已开始大力出口谷物以赚取外汇。

【英国新闻处伦敦电】英国国家电影院于今年一月和二月份举办中国影片回顾展,参加展出的有中国六十二年来的四十部影片。
    为配合这次回顾展,英国第四频道电视台于一月三十日播放了一部五十五分钟的纪录片《中国电影介绍》。
    今年的中国影片回顾展,是国家影院在英国国家影片档案馆、中国影片档案馆和伦敦的大不列颠一中国中心的协助下举办的。这次在伦敦举行的为期两个月的回顾展,放映的影片包括目前保存的最早的故事片——一九二二年拍摄的一部喜剧片和当代一些最优秀的中国影片。
    回顾展以一月四日放映孙羽一九三四年导演的著名影片《大路》宣告开始。沈浮于一九四八年导演的《万家灯火》体现了他的导演技术,而一九六二年拍摄的喜剧片《大李、小李和老李》,显示了谢晋早期导演的故事片所取得的成功。
    国家电影院举办的中国电影回顾展,上半部分放映的电影中有两部的表演艺术特别值得一提,一部是《人到中年》,另一部是《小城之春》。

【台湾《经济日报》二月四日文章】题:使用饲料添加物需注意对人畜的副作用
    饲料添加物在现代畜牧生产系统中。已被大家所接受,且视为必需的因素,其主要功效是对禽畜生产性能的改善与疾病的预防控制,但在安全上除要考虑对人畜的副作用外,更须注意微生物的抗药性。
    饲料添加物被用来预防疾病及促进生产的最初构想,源于治疗性抗生素。在使用一段时间后,发现它确实具有促进动物生长与预防疾病的功效,也由于这些功用,集约型的畜牧生产方法才能快速、成功地发展,并且给予畜牧生产业者新的管理观念。再加上营养、疾病控制、遗传、管理等方面高度技术的发展,使用饲料添加物已能提高动物的增重速度与饲料转换率。但在使用饲料添加物时,也要注意其缺点。
    就病原菌而言,其主要问题是抗药性与它可能造成的影响,尤其是副基因性的抗药性作用,能使不同的微生物个体之间具有互相传递作用,如长期使用饲料添加物,一旦微生物形成抗药性,便会影响抗生素的治疗效果。
    就事而论,对抗生素存疑虑者通常忽略了使用饲料添加物作为整个畜牧生产及管理系统的基本功用,例如,设计通风良好的畜舍可以减少禽畜呼吸性疾病的发生率,尤其是年幼的禽畜。若干畜舍通风不良,而在管理上对禽畜持续采用抗生素,也可以控制其呼吸性疾病的发生。
    以往作为饲料添加物的抗生素,不但用来预防禽畜疾病与改善动物生产性能,同时也被使用作为禽畜与人类的疾病治疗。为了防止有些添加于饲料内后不易分解的抗生素经由食肉转移到人体,这些抗生素在实际应用上,都要规定剂量范围。事实上,目前仍无任何明确的证据可以证明动物饲料内添加物低于治疗剂量的抗生素,会提高任何人类难医的疾病发病率。虽然如此,动物饲料内添加抗生素会提高微生物之间互相转移抗药性的现象,对人体而言,仍是一项无法接受的潜在危险。因此,在英联邦国家内,所有治疗性抗生素的使用,皆由政府管理,朱经兽医处方,即使是少量的此种抗生素,也不允许添加于饲料内。

生物工程等技术革新将导致农业领域的技术发展,年轻而有知识的人将重新回到农村,农业生产将向高收益的方向发展,农田规模将扩大
    【日本《新国策》一九八四年十二月一日文章】题:日本农业将强大起来(作者:叶芳和)
    一九五五年前后,日本就业人口的一半从事农业,而今天,农村的情况发生了巨变。这种历史性的转变包括两个方面的内容。首先,是水田与旱田在经济效益方面的变化。自古以来,日本种水田比种旱田的获利大。一九六五年以前,每十公顷耕地的收入情况是,水田的收益远远高于旱田,但从一九六五年以后,旱田的生产率不断提高。造成这种变化的主要原因,是作物种植的种类发生了变化。旱地变为从种植高级甜瓜、果类和花卉等园艺作物为主,而水田地区仍然主要种水稻。从一九七○年起,水田和旱田的地位发生了逆转。种一百公亩水田的农户收入约为一百万日元,而种十公亩旱田的农户却能得到三百万日元的收入。
    第二个变化是人材流向的改变。明治时代以来,人材由农村流向城市,这种倾向一直延续到一九六○年开始的高速增长时期。最近,这种倾向有了改变,人材开始返回农村。农村中稍有头脑的青年人的年收入是一、两千万日元,而且得到这笔收入并不十分困难。他们大多是在城里工作过的人。人材倒流现象是日本农村发生巨变的前兆。人们历来认为,农业是软弱的和落后的产业,这种看法是错误的。农业是发达国家型产业。从世界农产品贸易潮流来看,出口农产品的主要国家都是发达国家。而进口农产品的都是后进国。这是因为,决定农产品竞争能力的,是研究、开发和农民的文化水平,即“人的资本”。在美国,务农的青年几乎都是州立大学农学系毕业生,有些人曾经当过大学教授,学识渊博。这些高水平的人同农民携手合作,形成了很强的竞争能力。
    近年来,日本农业正在酝酿一场新的革命。在市场、土地、利用技术和人材等方面都将发生变革。生物工程等工业领域里的技术革新将导致农业领域的技术发展,年轻而有知识的人将重新回到农村,农业技术革新将从农民知识水平的不断提高开始。同时,农户们将向高收益的方向发展,农田规模将扩大。一旦这些变为现实,日本的农业就会发展成为出口产业。

【本报讯】据马来西亚报纸报道,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二月八日说,他肯定会在今年年底访问中国,但具体日期未定下来。马哈蒂尔是在吉隆坡为东盟经济部长会议主持开幕式后对记者宣布这一消息的。他说,在访华期间他将同中国领导人邓小平和赵紫阳总理讨论双边经济关系问题。马来西亚外交部不排除马哈蒂尔会在九月份或十一月份动身前往中国访问的可能性。

【苏联《农村生活报》报道】苏联一些地区,在一些小鱼塘里安装通气机,可以防止鱼群大量病死,在冬季效果尤佳。通气机放进直径为五米的未冻水面,可以大大增加水中的氧气。通气机构造简单。制造一台通气机只需要几块不大的白铁、几根铜管、橡皮软管、功率不大的电加热器元件、一台“莫斯科人”或“马雷什”潜水泵。通气机的技术资料如下:高——七百五十毫米,直径——四百五十毫米,装有“马雷什”潜水泵的通气机重量——二十公斤,装有“莫斯科人”潜水泵的通气机重量——十四公斤,总装机容量——一千瓦,电压——二百二十伏特。
    为了保证养鱼的正常条件,鱼塘面积应为五十平方米,水深二米。通气机每昼夜工作五至六小时就足够了。如果鱼塘能增产八十至一百公斤鱼,就可以在短期内收回用于购买水泵、电加热器元件和制造通气机所需的费用。有一点需要注意:球形瓶的接合处一定要仔细焊接,金属衬板和水泵外壳连接处要用铝铆钉固定牢固。鱼塘通气机说明:1——电加热器2——配水器3——动力电缆4——连接软管5——潜水泵6——外壳7——球形瓶3——排水管9——电缆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