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2月14日参考消息 第4版

马克斯·坎珀尔曼,美国总代表团团长兼太空武器会谈的首席谈判代表。他是从业的律师,他曾被卡特总统任命并由里根总统重新任命为大使,领导美国代表团参加一九八○——八三年马德里欧洲安全和合作会议。一九八三年以来,他担任国务院顾问。坎珀尔曼曾在明尼苏达、威士康星和霍华德等大学任教,并曾获法律博士和政治博士学位。他担任过多项公共事务工作。现在是“自由之家”主席、民主党多数派联盟副主席、当前危险委员会执委会成员、反诽谤联盟名誉副主席和美国犹太人委员会全国咨询委员会主席。约翰·托尔,负责战略武器会谈的首席谈判代表。一九二五年生于休斯敦一个牧师的家庭,是得克萨斯州的老资格参议员,一九六一年当选,以后三次连选连任,直到今年一月三日才离开参议院。他曾任参院军事委员会主席和共和党政策委员会主席。他还参加过银行、住房和城市事务委员会的工作。托尔现在是美国大学教授联合会、美国退伍军人协会、得克萨斯州历史协会、得克萨斯州哲学协会和卫理公会的会员。梅纳德·格利特曼,负责中远程核力量会谈的首席谈判代表。最近,他曾担任在维也纳举行的共同均衡裁军谈判的美方代表。现年五十一岁,一一九五六年以来一直是职业外交官。一九六八年,他是国家安全委员会的工作人员。一九六八——七三年,任美国驻巴黎的政治官员。回华盛顿后在经济和商务事务委员会负责国际贸易政策办公室的工作,以后被任命为负责国际贸易政策的助理国务卿帮办。他还在国防部担任过负责国际安全事务的助理国防部长帮办,负责处理有关欧洲和北约的事务。一九八一年,被任命为公使衔参赞级外交官。已婚,有五个孩子。
    (北梅)

漫步在苏里南首都帕拉马里博街头,会被这里的多彩多姿、五光十色的楼宇弄得眼花缭乱。林荫大道两侧,建筑风格各异。有欧洲式的、非洲式的、印尼式的、印度式的、印第安式的,还有中国式的;有基督教堂,天主教堂,有金红、桔黄色彩雕的印度教堂,也有白色园顶的清真寺。大街两旁商店的招牌,有英文、荷兰文、中文……。街上来往的行人,有黑人、白人、黄种人和各种混血种人,他们说着不同的语言,穿着不同的服装。难怪有人说,到了苏里南,不啻进入联合国。因此,到过苏里南的人就给它起了个外号
    ——“小小联合国”。
    苏里南是个多民族国家,印度人占百分之三十七,克里奥尔人占百分之三十,印尼人占百分之十五,丛林黑人占百分之十,其余为欧洲人、华人和印第安人。丛林黑人是殖民时期从种植园逃往内地森林的非洲黑奴的后裔,他们长期与世隔绝,至今还保留着古老的非洲文化和宗教传统,信奉多种教。印第安人是苏里南最早的主人,他们仍保留着祖先的习俗,把红色视作吉祥的象征,用自制的染料把身体染红,妇女喜欢在脖子上佩挂用珠子或植物种子串成的项链,男子头上插着羽毛、竹片、叶子等作为装饰。
    (一)

【塔斯社莫斯科一月二十九日电】下面介绍参加将于三月十二日在日内瓦开始的苏美核武器与太空武器谈判的苏联代表团成员简历。代表团领导人:维克托·卡尔波夫大使,一九二八年十月九日生。毕业于国立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法学副博士。一九五一年起从事学术工作。一九五五年起为苏联外交部工作人员。一九六二年至一九六六年在苏联驻美国大使馆工作。参加过苏美第一阶段和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谈判。一九七八年率领苏联代表团参加第二阶段谈判。一九八二年至一九八三年为参加关于限制和削减战略武器谈判的苏联代表团领导人。代表团成员尤里·克维钦斯基大使,一九三六年九月二十八日生。一九五九年毕业于国立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法学副博士。一九五九年至一九六五年在驻民主德国大使馆工作,一九七八年至一九八一年在驻联邦德国大使馆工作。
    参加过关于西柏林的四方谈判以及维也纳谈判。一九八一年至一九八三年率领苏联代表团参加了苏美限制欧洲核武器的谈判。代表团成员阿列克谢·奥布霍夫大使
    ,一九三七年十一月十二日生。一九六一年在国立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毕业,历史学副博士。一九六五年起在苏联外交部机关工作。一九六五年至一九六六年在苏联驻泰国大使馆工作。
    参加过苏美第一阶段和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谈判以及限制和削减战略武器谈判。

【美联社亚兰二月十二日电】泰国军方人士说,越南军队十二日对柬埔寨西部的红色高棉阵地发动了一次双管齐下的攻击,他们发射了数千发火炮和迫击炮弹,迫使数千名惊慌失措的柬埔寨人逃入泰国境内。
    这些人士说,向北推进的越南部队可能已攻占和烧毁了红色高棉控制的考丁山的平民营地。考丁山在亚兰这座边境重要城市以南约三十二公里。
    考丁山被攻占的消息无法从其他方面得到核实。
    重炮轰击的隆隆声在整个亚兰都能听到。那里的泰国军官和西方援助官员都说这次战斗是“非常激烈的”。
    越南人同时从东面和南面分别向梅莱山根据地和考丁山根据地发动攻击,试图把红色高棉拦在泰国边界这边。

说明:火车上的外文为“裁军谈判”,铁路两部分的外文分别为“美国”和“苏联”。    (原载墨西哥《至上报》)

【法新社伦敦电】权威性的防务刊物英国《简氏世界航空年鉴》在其一九八四年——八五年版中说,苏联的导弹发射井被保护得如此之好,以致美国的任何弹道武器(其中包括大肆吹嘘的MX—1导弹)都无法摧毁它们。
    《简氏世界航空年鉴》认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现在在空防方面存在着“根本的弱点”,例如北约仍然迟迟不部署英国制造的“猎迷”式雷达飞机,美国制造的全天候作战飞机的数量也不足。
    泰勒先生说:“看来,苏联总是制造它的设计人员和工程师们所能设计出的最好的东西。西方国家却只是制造其政府部门的经济学家们认为它所能造得起的东西。”
    “当今,苏联拥有数量上的优势,并正在迅速地缩短同西方在技术上的差距。”
    在这方面,《简氏世界航空年鉴》提到了苏联的最新式的战斗机,例如被北约称为“杠杆”的“米格”—29战斗机和被称为“侧卫”的“苏霍伊”—27战斗机。
    它说、“世界的第一架真正的空对空战斗直升飞机”,据说被西方联职称为“噱头”的尖端飞机是存在的。
    《简氏世界航空年鉴》说,对比之下,美国现在不大可能制造新型的飞机,但它有可能会使目前正在美国空军和海军陆战队中服役的战斗机F—14、F—l5和F—16战斗机进一步现代化。
    《简氏世界航空年鉴》暗示,在北约同华约发生的任何冲突中,这些战斗机由于不具备垂直起飞的能力,都会变得无能为力。
    《简氏世界航空年鉴》还对英国、西德、法国、意大利和西班牙达成的一顶旨在于九十年代制造一种战斗机的协议付诸实施的可能性表示怀疑。
    它说:“值得注意的是许多美国人预计’这一计划”可能会由于这五个国家无法就一些关键的问题达成妥协“而被放弃”。
    【美联社伦敦一九八四年十二月十九日电】《简氏世界航空年鉴》编辑约翰·泰勒在一九八四——八五年度的年鉴中说,即使“美国的‘民兵’式和‘大力神’式洲际弹道导弹的全部现有力量”也不可能有效地把苏联的洲际弹道导弹摧毁在它们的加固的导弹发射井内。他指出,“MX也不可能导致多么好的结果。”
    五角大楼在最近对苏联军事力量所作的评估报告中说,苏联人有一千三百九十八枚苏制洲际弹道导弹。美国有一千零三十三枚。
    里根总统希望从一九八六年十二月开始在怀俄明的“民兵”导弹发射井内部署一百枚可运载多达十个核弹头的重八十吨的三级MX导弹。泰勒说,两个超级大国可以将它们所拥有的远程导弹减少一半,但仍然能够把对方消灭掉。
    泰勒说:“最近对美国一些官员集中的地方进行的实地调查表明,当苏联的洲际弹道导弹仍然是美国洲际弹道导弹的指定目标的时候,这一论点对限制战略武器会谈的第一阶段更有意义。”
    美国和苏联的陆基洲际弹道导弹的主要目的在于摧毁彼此的远程导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