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2月14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二月十日电】(记者奎因)一九五一年九月一日,澳新美防务条约的诞生,标志着英国两个前殖民地澳大利亚和新西兰首次摆脱了伦敦的控制,寻求华盛顿予以保护。
    三十四年后,由于南太平洋出现一股反核浪潮,这个联盟目前正面临着严重的压力,很有可能解体。
    这个联盟上星期遭到了两次打击。
    在新西兰拒绝让美国一艘驱逐舰来港口访问(因为美国政府不愿保证那艘军舰没有携带核武器)以后,美国愤怒地取消了澳新美三方海军演习。
    华盛顿宣布,今年夏天将在不使用澳大利亚支持设施的情况下,在澳大利亚和新西兰之间的水域进行MX导弹试验。
    澳大利亚总理霍克起初曾同意监视在塔斯曼海进行导弹试验的美国飞机使用澳大利亚的基地,但是后来在他的工党左翼施加的压力下改变了主意。
    里根政府为了挽回面子很快就改变了立场,但是在霍克本星期访问华盛顿期间发生的突然改变主意的事情,使里根政府感到难堪。
    霍克总理和舒尔茨国务卿都一再说,澳大利亚的行动和新西兰的行动不能相提并论。
    霍克明白地对记者说,两者“没有任何相似之处”。
    但是事实上,两国都出现了席卷欧洲的同样的反核情绪,使美国在全球部署军事力量的能力受到了限制。
    国务院一位官员说,新西兰的行动“可能”会在荷兰和比利时“引起一些波动”。
    美国正在压那两个友好国家的政府今年允许部署目标对准苏联的中远程导弹。
    里根总统和霍克总理仍然认为澳新美关系是牢固的。里根称新西兰是“朋友”,并说他希望去年七月利用反核政纲上台的新西兰工党总理戴维·朗伊将改变主意。
    国会山有人主张实行贸易制裁。美国政府正式表示反对实行贸易制裁,但是政府官员们说,尽管新西兰本世纪以来在历次战争中一直是同美国并肩战斗的坚定的军事盟国,他们再也不能在华盛顿政府的各委员会中主张让新西兰继续享有每年向美国出口七亿美元羊羔皮、羊毛和黄油的任何特殊优待。
    新西兰还有可能被排除在美国的保护伞之外。
    国务院历史学家基弗写道:“堪培拉和惠灵顿认为,那项正式安全条约是防止可能来自东山再起的日本以及其他可能的敌对国家的威胁的保证。
    “对于美国来说,澳新美条约是美国在太平洋地区达成的一系列新的安全协议的一个组成部分,其中也包括同菲律宾和日本签订的双边安全条约。”
    随着战后时代行将结束,澳美新三方关系正突然根据新的现实进行调整。

【法新社曼谷二月十二日电】据今天这里宣布,越南和中国已受到邀请,请它们参加万隆亚非会议三十周年的纪念仪式。
    在为期两天的东南亚国家联盟外长会议结束时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印度尼西亚外交部长穆赫塔尔·库苏马阿马查说:“我们打算为这一节日而把关系解冻一下。”
    【路透社曼谷二月十二日电】东南亚国家联盟的外长们说,他们正盼望着今年四月在万隆举行的亚非会议三十周年纪念活动。穆赫塔尔说,中国已接受了来万隆的邀请,但是他警告记者们不要从这件事情里引伸出过多的意思来。

【法新社新德里二月十一日电】印度外交部发言人说,印度总理拉吉夫·甘地今天提请波兰总理雅鲁泽尔斯基注意所传波兰一名外交官卷入印度间谍案一事。
    拉·甘地是在同雅鲁泽尔斯基将军非正式交谈时提出这件事的。在这之前,雅鲁泽尔斯基抵达这里进行四天访问之后不久便同拉·甘地举行了正式会谈。
    外交部发言人说,这两位领导人今天举行了一个小时四十多分钟的会谈。
    他接着说,他们讨论了双边关系和国际上的事态发展,包括美苏将在日内瓦举行的核裁军会谈。
    这位发言人说,雅鲁泽尔斯基将军简要介绍了波兰国内的局势。他向拉·甘地保证,他的政府支持拉·甘地同印度的邻国改善关系的努力。
    发言人说,两位总理还讨论了双边经济关系问题,他们一致认为,应该加强两国之间的贸易和经济合作。
    【美联社新德里二月十一日电】波兰驻印度大使菲亚尔科夫斯基说,关于波兰卷入间谍案的说法是毫无根据的。
    雅鲁泽尔斯基在讲话中没有提到这个问题。

【美联社华沙二月十二日电】波兰政府发言人今天宣布,内务部负责罗马天主教教会的局进行了重大的改组,政府正在对警察机构的所有人员进行审查。
    发言人乌尔班否认共产党当局正在开展一场反对教会的宣传运动,但是他警告说,好斗的神甫如果在布道时攻击政府,他们将受到起诉。
    乌尔班说,内务部第四局,即负责监督宗教事务和少数民族的局,已经被分成“两个不同的局,每个局都任命了新的局长”。
    他证实前局长普拉泰克将军和华沙警察上校沃尔斯基仍然停职。
    乌尔班在记者招待会上回答记者提出的问题时说:
    “审查内务部人员的工作还在继续进行,正在进行一些人事变动。这是一个连续不断的长期进程。”

【中央社台北二月十一日电】蒋总统经国今日约见美国联邦参议院代议长瑟蒙德夫妇及美国总统出口委员会副主席陈香梅女士时指出,中美两国人民间的各自实质关系,所以能持续不断地增长,乃在于双方均能本着平等互惠的原则,在强化两国关系的种种作为上,坦诚沟通,彼此协调,切实合作。
    瑟蒙德夫妇及陈香梅女士于今天下午由总统府秘书长沈昌焕及外交部次长丁懋时陪同,前往总统府拜会蒋总统。
    这位长期支持中华民国的美国联邦资深参议员,除感谢总统接见外,并针对中美两国关系的现况,及双方互相关切的问题,与总统交换意见。
    【中央社台北二月十一日电】美国联邦参议院代议长瑟蒙德夫妇及美国总统出口委员会副主席陈香梅女士,今天拜会行政院长俞国华。瑟蒙德等人由外交部次长丁懋时夫妇、北美司司长章孝严夫妇陪同,在圆山饭店麒麟厅与俞国华会晤。
    【中央社台北二月十一日电】中国文化大学校长郑嘉武,今天赠送名誉法学博士学位给美国联邦参议院代议长瑟蒙德。

【印报托新德里二月十一日电】有四个人今天在印度前总理英迪拉·甘地被刺案中受到正式起诉。
    起诉书是今晚提出的,被起诉的人有:德里武装警察部队警员萨特万特.辛格、副巡官巴比尔·辛格、政府雇员克哈尔·辛格以及已被击毙的刺客本特·辛格。本特·辛格是总理卫队副巡官。

【美联社北京二月十二日电】新华社报道,中越边界今天发生了战斗,中国边防部队奋起还击越南的炮击和挑衅。
    与此同时,越南占领军和得到北京支持的共产党红色高棉游击队在柬埔寨的战斗也加剧了。
    据外国外交官们说,中国利用边界冲突来牵制越军,不然的话,这些越军就可能部署在柬埔寨。
    中国外长吴学谦一月二十九日说,如果越南继续挑衅的话,中国可能给它“第二次教训”。
    但是,驻北京的外交官们说,发生另一场全面入侵的可能性不大。
    【合众国际社北京二月十二日电】中国今天说,它的边防部队在炮击中“清除”了中越边界周围的一部分越南据点,打死了一批越军。越南说,它击退了越境的中国部队。
    新华社这则消息,是自从目前这一轮边界冲突于去年十一月开始以来,首次提到中国部队打死打伤了一批越军。
    西方一些高级外交官猜测,中国目前的反击是为了解除在泰柬边界周围同越军作战的柬埔寨游击队的压力,迫使河内两面作战。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二月十二日电】希腊政府的一位发言人说,今天,契尔年科主席由于生病取消了同希腊总理帕潘德里欧的会晤。他已有六个星期没有公开露面了。
    但是,一名苏联政治局委员今晚说,昨天他会见了契尔年科,暗示这位病中的苏联领导人正在履行公务。
    政治局委员谢尔比茨基在发表选举演说时说:“昨天,我会见了契尔年科。鉴于今冬气候条件复杂,他向我问到各经济领域的情况,还问到冬季气候状况。”电视台转播了他的演说。
    希腊方面的发言人马鲁扎斯在记者招待会上说:“由于契尔年科有病,原来安排的帕潘德里欧总理和契尔年科总书记的会晤不可能举行了。”
    苏联外交部的一位发言人说,契尔年科“在郊外”,不能会见帕潘德里欧。他拒绝谈这位苏联领导人的健康状况。
    双方的讲话似乎表明契尔年科正在莫斯科郊外的某个不便透露的地方治病,但是,至少在履行部分公务。
    马鲁扎斯说,苏联官员告诉他,契尔年科正在生病,但是没有具体介绍病情。
    他说,外交部的说法同告诉他契尔年科在生病的其他苏联官员的说法并不矛盾。
    【路透社莫斯科二月十二日电】苏联主席契尔年科今天没有象外交官们所说的那样按预定计划出面会晤希腊总理帕潘德里欧,这又引起对他健康状况的猜测。
    西方外交官说,他们只能认为,取消这次会晤是由于契尔年科健康状况恶化。外交官们不大相信取消今天的会晤可能是出于政治原因,因为莫斯科很重视它同帕潘德里欧的社会党政府的关系。
    帕潘德里欧已同吉洪诺夫总理举行了实质性会谈。在他们两人今天上午举行的第二轮会谈结束之后,塔斯社说,他们讨论了国际问题和双边问题。
    吉洪诺夫昨晚称赞说,希腊和苏联在裁军问题上的观点“相近”。而裁军问题则是雅典同北约联盟发生摩擦的主要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