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2月13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塔斯社报道】实用地球物理研究所科学家们研制出了能够监测莫斯科空气净度的激光站系统。
    建立了第一个对莫斯科市索科尔尼基区的清洁状况进行监测的激光站。根据放射出的和反射回的激光射线的清晰度来确定空气污染的程度。
    研究所科学家们所试验的激光能够对空气中存在的臭氧、氨、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作出准确地反应。
    激光站随时可以提供有关任何季节和任何时刻的空气状况的精确情报。而且还可以准确无误地确定污染源,并消除空气中的有害物质。在掌握了全区乃至全市的总资料后,便可以预测和防止由于季节变化在各企业单位工作中出现的有害物质。

【日本《每日新闻》一月九日文章】现在地球上每年大约有一千一百三十万公顷的森林在消失。美国政府预测,“到公元二○○○年,世界的森林将比一九七八年减少大约百分之四十”。因此,怎样防止地球上的森林减少,这个问题已经成为摆在全世界人民面前的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
    去年秋天,被誉为欧洲森林王国的奥地利向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提出了把一九八五年定为“国际森林年”的决议案。这项决议案得到了连年干旱、植物生态系统遭到破坏的非洲和东南亚国家的赞成。因此,联合国粮农组织总部现已决定将一九八五年定为“国际森林年”。日本计划在今年,也就是在“国际森林年”里,在国内掀起一个大规模的国民植树运动。在国外积极推进“植树造林设想”。日本打算为非洲培育新的薪炭林。据说桉树在干燥地带生长很快,五年就可长到十米高。所以日本设想首先在肯尼亚种植桉树,如果肯尼亚的植林实验获得成功,那么立即在萨哈拉沙漠以南的非洲推广肯尼亚的经验。

据德新社报道,西德城市达姆施塔特市正在该国最大的混合肥料装置内处理水果皮、蔬菜皮和其他有机厨房垃圾。斯图加特城公园管理部门正在借助从飞机上拍摄的红外照片检查树木生长不良的原因。多特蒙德市正在向当地大学的环境保护研究所请教所有有关公共生态学的问题。这些只是说明西德城市正在如何努力解决环境提出的问题的几个实例。不采取任何安全预防措施就往垃圾堆里倾倒有毒物质是五十年代和六十年代的普遍做法。负责的人士后来发现,不加区别地倾倒垃圾的做法已经对环境造成危害,而且要把这些物质搬走并进行处理代价将是很高的。
    接着建立了一些焚化工厂以烧毁收集到的一些垃圾——直到在它们排除的烟尘中发现二恶朊和其他有毒物质为止。
    垃圾处理专家后来发现,二恶朊在焚化炉内加温到一千二百摄氏度即可消除。但是,在解决一个问题的同时他们又造成了另一个问题:较高的温度提高了烟尘和浮尘中的氧化氮含量。这一后果是西德森林中树木大批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
    城市居民现在正在努力从根本上减少污染。斯图加特把它的人行道变窄以使道旁的树木有更多空气供呼吸。以汽车制造业闻名的城市因戈尔施塔特将禁止汽车在市中心较老的地区行驶。该地区多年来一直受到汽车废气的污染。废气回收在西德某些地方已成为一种风气。用于纸张生产的原料大约有百分之五十来自废纸,倒掉的酒瓶大约有百分之二十被回收。有些城市还在居民区摆设了专门的放酒瓶的箱子。(白)

据巴西《圣保罗州报》报道,巴西科学城坎皮纳斯市,将大规模地开发利用垃圾,制作固体燃料、沼气、动物饲料和建房用砖。为此,该市制定了一项“不死乌”计划。该计划的协调人利马教授说,至少在二○四○年以前,这座城市再也不必为处理垃圾而担忧了。
    坎皮纳斯市有人口近一百万,每天有三百吨垃圾由六十七辆车清理。这些垃圾每天可以覆盖一个足球场,厚度可达一米半。经过调查,该市居民区的垃圾成份百分之七十为有机物,是生产沼气的很好原料。在调查和试验的基础上,在市郊圣巴尔巴拉区,选中了一块面积为六公顷的地皮建沼气池,目前该池已经产气。据利马教授说,一年内,这个沼气池将每天生产七千立方米沼气,相当于五千公升柴油,足够该市垃圾清理车队使用。在第二年,每天的产量将相当于一万公升柴油,第三年可相当于一万五千公升。
    “不死乌”计划不只限于生产沼气。用百分之五十的垃圾作原料制砖,试验已获得通过,价格比普通砖便宜百分之二十。用垃圾混合煤渣或粘土,可制成工业用固体燃料,可取代很大一部分煤和木柴。试验表明,每四公斤这种固体燃料,其热量相当于一公斤柴油。材料来源可以再生,价格便宜。
    对垃圾进行工业性开发的另一种方法是,用作肉鸡饲料。饲料中掺和百分之十、二十甚至三十的垃圾,效果很好,目前正对二十五只鸡作试验。(福)

据塔斯社报道,高炉气排出时产生的噪音,犹如喷气式飞机起飞时发出的尖叫声。苏顿涅茨克劳动卫生研究所的科研人员借助一个混凝土装置解决了这个难题,这个装置内设有曲道形真空室,室内装满橡皮包。这种装置还可用来消除其他大功率的脉冲式噪音源。(枝)

【塔斯社报道】苏联设计的新动力装置能使电站锅炉炉膛可大量烧煤,而同时又不会给自然环境带来损害。它们建立在固体烧料内循环气化原理上。燃烧的产物在这种情况下不会在空气中像通常烧煤那样形成硫酸和硝酸溶液。第一台功率为二百五十兆瓦的这种机器已开始在苏联企业制造。
    专家们已着手设计类似的,功率为一千兆瓦的动力装置。这种机器打算使用世界上最大的煤田之一—西西伯利亚坎斯克—阿钦斯克开采的褐煤。
    在气体发生器内,在高温和高压力下加工煤时,百分之九十到九十五的可燃气体已排除了硫和氮。这种生态上清洁的燃料在新装置内燃烧时,开始是加热蒸汽机组的锅炉,然后驱动燃气涡轮机的转子。这样就保证了机器具有高的效率。

在从事生物工程的科学家中,有相当一部分人正在与人类最可怕的疾病——癌症作斗争。单克隆抗体大显神威
    人类对癌症的认识已取得了巨大进展。癌症往往在人体内无情地发展着,贪婪地吞噬人体的养份,因此过去人们几乎把它看成是外来入侵者。现在人们知道,正常的细胞如果不再协调地进行活动,而且发展成寄生性,就有可能变为恶性肿瘤。什么东西使正常细胞突然变为凶手的呢?现在看来,在我们人体内数以万亿计的细胞中,有一个至少由二十个所谓原始致癌基因组成的“小集团”。从一些病毒中发现,这些基因类似致癌基因,它可以使正常细胞转化为致癌细胞。在正常情况下,这些原始致癌基因也许会起有利的作用,但一旦遇到辐射、抽烟时吸入的化学物、或其他环境方面的影响,这些基因就可能变异,使它过份活跃起来。不过,这种改变对人体很可能仍然是无害的。但是,如果这些特殊基因中区有一个产生了分裂,而且也发生变异、或者过份活跃、细胞就开始无节制地分裂,这就是癌症的信号。
    癌细胞几乎能击败任何防御者。它能像超级间谍那样进行伪装,逃避人体的免疫系统。在治疗过程中,癌细胞的病毒还能转移,与主要的肿瘤脱离开,通过血液或淋巴扩散,狡猾地潜入人体的其他部位,往往使手术和放射治疗的努力都功亏一篑。
    现在生物工程学家已发明一种单克隆抗体,它可以与放射性物质结合在一起。就像机警的警犬发现敌情一样,它进入人体后就能很快扑向癌细胞、揭穿它的伪装,不仅向人们报告癌细胞的确切位置,还能把癌细胞抓住、并用放射物体来杀伤它。目前,癌症开始扩散后,主要采用化学治疗。但化疗药物往往带有很大毒性,在杀伤癌细胞的同时,使人体的正常细胞也受到很大伤害,结果使患者出现脱发、呕吐、丧失生殖能力等现象。而单克隆抗体在与癌细胞搏斗时,对周围的正常细胞无害,还能促进人体的免疫系统,产生防御性细胞和抗体,来驱赶癌细胞或外来病毒。骨髓癌患者的福音
    人体的骨髓产生抵抗各种病毒感染和变态细胞的抗体,它是人体免疫系统的源泉。但骨髓癌却致命地袭击人体的骨髓。而且由于骨髓产生的细胞有排他性,很难通过移植健康人的骨髓来治疗。
    现在医学界已研究出一种大胆的治疗方法:用单克隆抗体在人体外杀死癌细胞,并替换有病毒的骨髓。医生先把有病变的骨髓从病人体内抽出,然后用带有毒素或放射性物质的单克隆抗体对骨髓进行净化,因为这些毒素或放射物流入血管后就会危及人的生命。对于仍留在病体内的骨髓用高能放射性来消灭。这时必须把病人置于完全消毒的环境中,因为人体在没有骨髓的情况下就完全丧失了抵抗任何感染的免疫能力。然后再把经过消毒的骨髓重新放到病人体内。只要几周,人体的骨髓和免疫系统就能很快得到恢复。
    生物遗传工程通过重组基因,还能生产一种增强人体自然抵抗力的稀有蛋白质,其中之一就是干扰素。这种蛋白由于对外来核酸的敏感而能阻止病毒的滋生,但目前只能治疗有限度的几种癌症。近来又研究出一种新的伽马干扰素,它可以促进人体内巨噬细胞的生长,这种细胞能够在血管中悄悄地流动,寻找并吞掉包括癌细胞在内的有害细胞。医学家们正在试验用干扰素来对付一些能狡猾地逃避人体免疫系统的病毒,例如肝炎、疱疹和感冒等。
    堪萨斯州一家生物工程技术公司还生产出一种蛋白质,能够使人体的细胞重新活动起来,从而使阻塞冠状动脉的血块消溶。它特别适宜于治疗正在发展的心脏病。马萨诸塞州的一家生物工程研究所正在全力进行这项研究工作。
    人们常说,科学的发展,使人认识了许多新的疾病;但是生物工程学家正在发明越来越多的办法,征服威胁人类的各种顽症。(下)(郝庆据美国《全国地理杂志》编译)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设在英国的一家美国工厂,利用报废电脑,提炼黄金、白银、白金和稀有金属钯等。据称,一吨重的电脑废料,可以提炼多达两磅的黄金及小量的其它贵金属。
    废电脑送进这家工厂后,先经过支解,取出最贵重的需件——一般指集成电路板和晶片,然后投入回转式撕碎机,再由输送带送进焚烧炉,烧掉塑胶及其它非金属部分,转入熔化炉熔化成条块,最后用化学方法分离出各种贵金属。
    这家工厂还接受全世界各户委托,由客户收回这些贵金属,或售予该工厂。在不到一年时间内,这家工厂已处理掉三千吨电脑废料。(肖)

在西方,一些地方出现以环境保护为题材的雕塑作品。图为矗立在西德一条公路旁的铜雕,它提醒人们,这里过去曾经有过鹤群出没。(图片原载奥地利《萨尔茨堡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