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2月13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南斯拉夫《新闻周报》文章】(作者:《政治报》前驻北京记者德·兰契奇)据一九八二年中国人口普查,中国有六百万知识分子,其中只有四百五十万人大学毕业。在有一亿就业人员的工业部门中,只有百分之一点六的人是大学毕业,在有八亿农民的农村中,那就更不用说了。
    这不禁使人产生两个问题:一、在有十亿人口的国家中怎么会只有五、六百万知识分子呢?二、如果为数不多的知识分子对他们所从事的工作不产生任何必要的影响,那又如何能实现国家现代化呢?
    关于这个问题,其历史是长远的,根源是深刻的。党与知识分子之间的关系是所有社会主义国家中最为敏感的问题。这个问题或许也是毛以后的中国所面临的最严重的问题。
    胡耀邦在一九八二年九月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二次代表大会上曾说过:“过去由于‘左’倾思想和小生产观念的束缚,在我们党内相当长期地存在着轻视教育、科学、文化和轻视知识分子的错误观念。”
    在一九七八年举行的三中全会上,邓小平进行了一次思想大转折,他把国家引向一个新的反教条主义的方向。他强调指出,在国家所有制部门中、集体所有制部门中和私有部门中就业的知识分子是工人阶级的组成部分,因为他们作为脑力劳动者,是靠自己的劳动吃饭的。他们不剥削任何人。
    过去很少为人所知的一个事实现在已公诸于众,这就是周恩来一九六二年曾力图把知识分子归为工人阶级。他最先在广州召开的一次会议上指出,中国工人阶级在革命中有两个联盟者,这就是整个劳动人民和爱国的民族资产阶级。同民族资产阶级结成联盟应包括知识分子。但总的来说,同知识分子的联盟就是同劳盟动人民的联盟。
    广州会议以后不久,周恩来在人大会议上更大胆地强调指出,中国大多数知识分子都属于劳动人民,而不是属于资产阶级。
    在中国共产党过去犯的许多错误中,有一点是致命的错误:从旧社会留下来的知识分子,多数是资产阶级出身,中国共产党在建立自己的知识分子队伍方面做的工作实在太少了。
    “文化革命”结束后,邓小平使教育制度进入正常轨道。一九七七年八月和九月,他就提出了科学教育问题。一九七八年三月在全国科学工作者会议上,邓说,总的说来,绝大多数知识分子都是为工人阶级和劳动人民服务的。因此可以说他们已经是工人阶级的一部分。他们与体力劳动者的区别,只是社会分工的不同。
    关于知识分子地位问题的讨论至今仍在进行着。在这一困难的斗争中,党的领导遇到的最大抵制来自一些中下层领导干部也来自一些文化程度很低的工人。很清楚,不尊重具有专业知识的知识分子,就不会有现代化的动力。

【美国《新闻周刊》一月十四日报道】近二十年来,污染使东欧国家的森林濒临死亡,农田不长庄稼,河水不能利用,城市人民生活受到威胁。
    东欧国家污染严重的原因之一是幅员狭窄。东欧中部国家几乎全挤在一个狭窄的、人口稠密的走廊地带。夹着酸雨的阴云和纵横交错的污染了的河流从一个国家进入另一个国家。受污染最严重的国家要数东德、捷克斯洛伐克、波兰和匈牙利,因它们仍用含硫量很高的褐煤作基本能源,又缺少能够净化水的设备,而且战后以来,这些国家的主要城市人口成倍增加,廉价的小汽车又没有防污染装置,现代化的农业又过量使用实际上使粮食产量减少的磷肥。
    东德的情况尤其严重,由于它的重工业发达,工业废气,废水危害很大。在靠近主要工业中心的地方,由于受酸雨之害,百分之五十多的树木都已死亡,致使德捷边境埃尔茨山上的茂密森林危在旦夕。目前虽有近一半的水道经过净化处理后再汇入河流,但主要河流中已充斥了大量的污染物。
    东德政府为减少褐煤的使用量,已用核能发电。但它的核反应堆缺少能够阻止排出放射性物质的装置,而这种设备在西方是必备的。
    捷克斯洛伐克是一个实际上生态很不平衡的国家。二百多万英亩森林遭到了酸雨的破坏。有一份没有公开发表的报告预测,到本世纪末,有一多半森林将会遭受“无法挽救,的破坏。捷煤炭工业中心波希米亚以北,百分之六十多的青少年患有呼吸道病、严重的皮肤病或消化系统的疾病。在波兰,部分地区的情况也不妙。波兰的一个秘密的生态调查组织说,在波兰只有百分之二十的水可以饮用,大约有一半以上的水源甚至达不到工业用水的标准。波兰人的平均寿命在下降。医生把发病率很高的肺结核、支气管炎等呼吸道疾病以及少年儿童的视觉病都归咎于空气污染。
    在匈牙利,雾是其环境污染的主要障碍。甚至官方的刊物都承认,目前有四百多万匈牙利人生活在“无法忍受的”空气和水严重污染的环境中。布达佩斯总是雾气蒙蒙,交通事故成倍增加。脏物已污染了曾经是欧洲最干净的水源的巴
    拉赖湖。工业不太发达的罗马尼亚和保加利亚的污染情况虽然比其邻国轻一些,但它们的前景并不十分乐观。一个迹象是,保加利亚患肺病的人越来越多。在罗马尼亚,一家生产铝的联合企业散发出来的铝气味,比人们“可以忍受的”程度已超出十五至四十倍。酸雨已破坏掉罗马尼亚四十二万英亩田园。每年都有一百五十万吨氯化物倾倒进河里,污染水源。
    生态极不平衡的状况迫使东欧国家都在采取行动控制环境污染。东欧六个国家现在都有基本环境保护法。在波兰,规定严重污染空气、水和农田的人要坐长达十年的牢房。在匈牙利,有百分之五十五的工厂都因污染问题受过罚,但它们没有有效办法来制止这种犯罪行为。

据波兰报刊报道,波兰表面水源和空气污染十分严重,工业废料堆积如山。土壤表面遭到破坏,全国有二十七个地区生态受到威胁,有六百多个空气污染源不断释放出大量的瓦斯和尘埃。波兰煤都
    ——卡托维兹的表面水源已经盐渍化。波兰政府认为,排除污水,保护水源,净化空气,消除环境污染已经成为波兰环保工作的当务之急。为此,波兰于一九八三年制订了环境保护纲要,提出了五项环保措施。
    (一)设立环保基金,确保投资。政府规定,凡直接用于环保的投资,均按其重要性和性质分别列入中央五年计划、省计划、市或乡计划以及企业计划。具有战略意义的、周期长的环保投资,如防洪设施和整治河流的投资,由中央计划的专项投资加以保证。
    (二)环保任务直接下放给企业和地方政府。消除环境污染的任务直接交给企业、交通部门、公共事业和大型畜牧场。环保机构应把注意力放在监督和与企业合作方面。
    (三)削减企业的环保投资税。为鼓励企业增加环保投资,利用工业废料,波兰从八三年开始削减企业的环保投资所得税,削减企业为利用工业废料、再生原料和劣质材料来扩大生产的投资税。
    (四)释放污染空气的物质,需缴空气污染税。堆放残料和砍伐树木,需缴残料堆放费和伐木费。不按规定排放污水,破坏草地和超过噪音允许程度等均需罚款。
    (五)城市建设,必须从环保的角度出发,确定必要而合理的结构布局。(王德凤)

【美国《洛杉矶时报》十二月十四日文章】题:欣欣向荣的经济特区(记者:孟捷慕)
    深圳的确是中国允许私人企业在这个共产党国家得以发展而进行的第一个最大的、最大胆的和最先进的试验基地。
    中国一直在试图以尽可能快的速度建立它自己的一个繁荣兴旺、经济发达的样板,即按照一些经济学家称之为“国家资本主义”的特别制度进行管理的新型城市。一个设想就是在谨慎控制的条件下,把西方的技术、管理方法和金钱引进中国,以便能试验和研究所产生的效果。
    现在还没人能肯定中国在执行经济改革计划或在它向西方开放方面会走多远。但是,人们可能首先会在深圳看到效果。
    深圳不是老年人工作的城市。这个城市人口的平均年龄只有二十二岁,是中国所有城市中平均年龄最低的。在年龄方面加以选择是这里官方的一项政策。据深圳经济特区开发公司总经理高林说,只有四十五岁以下的大学毕业生才能到这里来;到这里来的高中毕业生必须在三十五岁以下。
    深圳目前有三十万人口,高楼林立的密度比北京和上海还要大。此外,这里还有中国其他地方难以看到的一些附属的建筑物,如舞厅、带有游泳池以及配备有进口的免税消费品的小别墅。
    在中国其他地方存在的那种等级制度在深圳已被冲垮了。在这里,西方人和华侨客人住在同一座旅馆。在大饭店,他们同深圳居民按先后次序就餐。一位深圳居民对记者说:“我们不相信优先供应外国人那一套。”
    深圳是政府为吸引外资在过去五年中建的四个经济特区中的第一个。在这些特区,外国公司第一次获准可以建立独资经营的生产设施,允许他们在雇用和解雇工人以及给高工资方面有更多的自由。
    中国在这些特区还对其他新政策进行试验。
    当局对已取得的成果显然感到满意。
    在四个特区中,深圳显然是发展最快、最重要的一个。这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它与香港毗邻并且同香港有联系。
    深圳经济特区开发公司总经理高林说,到目前为止,深圳已签订了价值大约二十亿美元的合同。他估计,这笔款项中的大约五亿美元已引进深圳。由于深圳比较繁荣,中国政府已把深圳变成展览它现行经济政策的一个窗口。现在中国鼓励外国人去深圳参观。
    去深圳的参观者也看到一些阴暗面。由于要从香港得到货物,行贿受贿一直是个严重问题。一两年前,深圳的走私活动很猖獗,尽管情况现在已有所好转。
    【日本《每日新闻》二月五日报道】广东省的深圳,在中国的四个经济特区中是发展得最快的,然而最近犯罪增多,旅客的“硬港元”被抢走或骗走。警察当局正在忙于取缔“黑市”。
    最近从深圳回来的香港的日本商社职员在谈到深圳的“黑市”时说:“有好些人走过来说,我出高价买港元。”

【本报讯】据塔斯社报道,贝阿铁路的建设者们给自己提出了一项任务,即要使西伯利亚原始森林恢复到贝阿铁路干线敷设之前的那种样子。这条干线在铺完最后一节钢轨之后,将重新耕作整个三千公里铁路沿线的土地。这项工程计划是苏联科学院学术委员会根据贝阿铁路的问题提出来的。
    铁路建设者以前就知道北方的自然风光很容易受到破坏,于是便竭力要使西伯利亚森林受到的损失减少到最低限度。然而在大片绿地上依然常常可以看到虽说面积不大、但却数量不小的采石场:机务人员把大堆大堆的泥土运去筑路基,又从这里运走数百万立方米的细砂和碎石。所有这些采石场都将不复存在,在平整好的地段上将植树造林。
    铁路沿线的村镇(贝阿线上约有六十个)也将进行植树造林,例如,在乌尔加尔车站和乌尔加尔镇,每个建设者至少已经栽了一百棵树和灌木,荒地也已变成了林荫道和公园。
    施工过程中,贝阿铁路建设者中的数百名社会检查员日复一日地监督着干线地区森林资源是否得到珍惜、合理保护和利用。
    贝阿铁路沿线有三千多个建筑工程,这是因为建设者们为不破坏生态平衡而采取的措施,没有填塞任何一条小河和一处凹地,以便不破坏天然的泄水沟。
    根据生态学家的要求,在贝阿铁路沿线的工业区将要兴建的企业都要安装防止污染水和空气的系统。
    (郭昭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