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2月13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二月九日电】里根总统“一心要履行”他所说的在大选提出的任务,他今天劝说国会通过他的冻结预算计划,给他一些新的手段让他自己削减开支。
    里根在他每周例行电台讲话中以一种刺耳的、不和谐的调子呼吁两党进行合作。他的这次讲话是他向国会提交了他的一九八六财政年度预算以后的第一次讲话,他的预算要求大量增加军费和大大减少国内计划。
    里根在谈到六日发表的国情咨文时说:“如果我们作出我们必须作出的努力继续发展我们的经济,为人民创造新的自由和机会,并使各党派团结起来以减少政府增加的开支,美国的伟大时代就会到来。”
    他抱怨说:“我们已经听到一些熟悉的老调子要我们放慢速度,准备大量削减防务预算并完全以减少所设想的预算赤字的名义增加税收。这些论点在去年十一月六日已经遭到了驳斥。”
    他提出挑战说:“让我们从新的任期一开始就明确一件事情。我们一心要干下去。我们不想坐在开始的大门口。我们准备现在就开始工作并在国会和全国作出巨大努力,促使实行像简化税务、建立企业区和通过青年就业机会工资(降低青少年的最低工资),以帮助美国挖掘其充分的潜力。”
    他说,他了解在如何使整个预算冻结在目前的水平上的办法上存在着意见分歧。“但是如果国会本着合作和妥协的精神同我们共同努力,那么我们一起就可以在不损害经济或危及国家安全的情况下,使”我们的预算得到控制。”
    他再次要求为实行一项收支相抵的预算通过一项宪法修正案和授权以便否决国会通过的开支法案中的一些单个项目,同时要求允许他拒绝拨出国会同意的经费,如果他认为这样做是必要的话。

【合众国际社雅典二月十一日电】外交官和官员们说,帕潘德里欧总理今天开始对苏联进行的访问的目的,是同莫斯科签署经济协议和削弱希腊共产党的影响。
    外交官和官员们说,这位社会党总理希望从苏联人那里了解关于在希腊建造耗资五亿美元的铝厂和敷设从苏联到希腊的天然气管道工程的详细情况。
    他们说,帕潘德里欧的访问,也是为了削弱希腊共产党的影响。希腊共产党对帕潘德里欧总理领导的全希腊社会主义运动所奉行的经济和社会政策一直持批评态度。
    由于希腊一再批评美国的对外政策,希美两国的关系出现了紧张,帕潘德里欧正是在这样的时候访问苏联的。

【路透社索非亚二月十一日电】英国外交大臣杰弗里·豪今天同保加利亚外长姆拉德诺夫进行了九十分钟的会谈。英国官员说,双方都保证要为东西方军备控制作出努力。
    这些官员说,豪强调了西方在力求就军备控制问题达成协议方面的诚意。
    姆拉德诺夫在谈到美苏谈判代表将于下月在日内瓦开始的新的军备控制会谈时说,华盛顿和莫斯科都已制定出最好的妥协方案,但是为使会谈取得圆满成功,还有许多工作要做。
    豪除了同姆拉德诺夫进行会谈之外,还同保加利亚总理菲利波夫会见了三十分钟,并同保加利亚七十三岁的共产党领导人日夫科夫共进了午餐。
    豪是昨天晚上从罗马尼亚到达这里的。
    英国官员说,没有迹象表明华沙条约组织内发生了政策上的变化。
    这些英国官员说,会谈是坦率和建设性的。然而,对会谈的气氛起了促进作用的是:豪的访问是自从两国在一百多年以前建立外交关系以来英国外交大臣第一次访问保加利亚。
    日夫科夫主席在对英国记者发表五分钟的即席讲话时说,保加利亚和英国的关系没有理由不得到发展。
    这位共产党领导人说:“也许唯一的理由是社会制度不同。除了社会制度之外,没有任何东西使我们分离。”

【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二月十日文章】题:希腊人前往莫斯科(莫迪亚诺发自雅典)
    正当希腊总理帕潘德里欧同美国的关系跌到了新的低点的时候,预料他在明天到达莫斯科以便同苏联领导人举行会谈时将受到热烈欢迎。
    帕潘德里欧访问苏联的时间是意味深长的。今年是希腊的选举年,他的前途将取决于他领导的社会党内部那些急不可耐的左派的态度。出访莫斯科,同时继续采取反美立场,是帕潘德里欧试图取悦左派而作出的努力的一部分。
    他是北约国家领导人中最不顺从的一位领导人。在诸如核裁军问题、波兰问题和击落南朝鲜客机等问题上,他总是迫不及待地支持苏联的立场,从而经常使他的西方伙伴感到恼火。他称美国是“帝国主义的发源地”。
    作为报答,俄国人则严厉束缚希腊的亲莫斯科的共产党的行动。希腊的亲苏共产党控制着这个国家的好斗的工会组织。帕潘德里欧需要在工业界保持安宁,因为困难重重的希腊经济经不起罢工浪潮的打击。
    帕潘德里欧主要将同苏联总理吉洪诺夫举行会谈,但他也可能会见契尔年科主席,如果这位患病的领导人健康状况许可的话。
    苏联领导人很可能将竭尽全力来帮助帕潘德里欧继续执政,但他们也希望希腊能继续留在西方阵营内,因为他们认为,西方讲坛可以最清楚地听到帕潘德里欧的强烈的亲苏呼声。

【路透社新加坡二月十日电】新加坡今天说,越南坚持只有在排除北京支持的红色高棉游击队的情况下,它才从柬埔寨撤军,这样的建议是「不现实的,没出笼就夭折了。」达纳巴兰外长在离开这里前往曼谷参加柬埔寨问题特别会议之前对记者们说:「越南无权就柬埔寨的哪一派应当参加决定柬埔寨未来的问题提出要求。」
    他是在评论越南、老挝和柬埔寨三国外长上个月在胡志明市举行会议以后发表的联合公报时说这番话的。
    但是。达纳巴兰说:「越南的所谓和平建议是没有诚意的。这个建议是在(越南)沿泰柬边境一带发动大规模进攻以后提出的。」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二月九日电】美国众议院预算委员会主席格雷认为,里根总统在他的预算问题上没有说实话,他在五角大楼开支问题上说的话几乎是“弥天大谎”。
    格雷是来自费城的开明的民主党人,几个星期前当选为预算委员会主席。在参议院共和党人对这项预算横加挑剔并且试图——迄今为止没有成功—提出一个减少两千多亿美元的联邦赤字的计划时,他一直保持沉默。
    由于国会本周休会,格雷将带着里根的预算周游各地。他和预算委员会的其他成员将在全国各地举行意见听取会,其目的有两个:驳斥他认为的里根在开支问题上的“谎言”,并搜集情况拟定民主党人自己的预算文本。
    他在接受本社记者采访时说,关于里根和这项预算,使他最伤脑筋的一件事是,总统今天提出的一份蓝图说的是一回事,两天以后说的却是另一回事。
    格雷在提到里根的国情咨文讲话时说:“他说的假话是:’我们能够靠增长摆脱赤字’。而他提交给我们的文件——我想他批准了这份文件——说的是另一回事。他说:‘我们减少了联邦开支’。而他的政府却是历史上花钱最多的一个政府。”
    里根还声称“已经把我们计划中的国防开支减少将近一千亿美元”。
    格雷说,这种说法“几乎是谎言——弥天大谎。听到总统仍在说这种假话,我十分震惊”。

【共同社东京二月十一日电】题:首相第一次参加建国纪念仪式
    十一日下午一时起在东京国立剧场举行了由“庆祝建国纪念日会”主办的“国民仪式”。中曾根首相以来宾身分参加了仪式。
    自从一九六六年制定“建国纪念日”以来,现任首相参加庆祝仪式,中曾根首相还是第一个。中曾根首相在祝词中强调说:“建国纪念日是每个国民缅怀往昔,建设我国,亦祝愿我国繁荣的真正具有深远意义的节日”。
    这番话使这个仪式有了浓厚的政府色彩。
    另一方面,包括社会党和共产党在内的革新系统团体,强烈反对中曾根首相首次参加这个仪式,说这是“为恢复纪元节开辟道路”。
    同一天,在东京还分别举行了反对建国纪念日的集会。
    中曾根首相在致词中指出:
    (一)向建设日本列岛的祖先表示衷心的感谢之情;
    (二)痛切感到需要在政治和经济等各方面进行改革,要以日本人固有的诚挚态度与和的精神全力以赴地推进政策;
    (三)相信建设融汇东西方文明、拥有灿烂文化和优厚福利的国家,是日本走向二十一世纪的必由之路。
    另外,由社会党、日本工会总评议会等组成的拥护宪法国民联盟和包括共产党在内的“纪元节问题联络会议”,也于当天下午分别在东京都内举行了“反对恢复纪元节,维护和平与民主的二·——中央集会”和“反对军事大国化、维护思想自由的二·——集会”。

【路透社台北二月十一日电】(记者约翰·魏)台湾一所法院今天开始审理美籍华人作家刘宜良被杀一案,但是当局不让记者到庭旁听。
    台北地方法院在关押竹联帮头子陈启礼和吴敦的监狱里开庭审讯。
    政府方面说,三名高级情报部门官员也已因此案而被移交给军事检察部门。官方人士说,他们很可能受到军法审判。法院的一位官员对记者说,今天没有听取抗辩。检察官将对陈启礼和吴敦提出起诉。
    这位官员说,这次审理原定在公开法庭举行,但后来出于安全考虑而改在监狱内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