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2月12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据路透社报道,美国迈阿密建造一个模仿亚洲热带森林的雀鸟场,占地零点六公顷,整个雀鸟场用二十五米的长柱支撑,上面覆盖网套,使雀鸟无法飞走。三百多只亚洲热带雀鸟在场内飞翔,供人们观赏。雀鸟场的管理人员说,这里与传统的动物园鸟笼不同,游人到此,就如置身亚洲热带森林一样。

据报道,最近一两年日本不少人用酒沐浴,去年推出第一种浴用酒,瞬即疯魔全日本。在短短的几个月,销量已达数十万瓶。不少厂商加紧生产推销。一时间多种牌子的浴用酒在市场上涌现。有一种浴用酒是用水果和大米作原料的,属于二级酒,每瓶为一千四百四十毫升,售八百日元。每次沐浴要用半瓶,一瓶酒只能用两次。使用过的人宣称,用酒沐浴很容易出汗,颇感温暖舒适。但是不少厂商却认为,做酒的原料大米是人的主粮,用来酿酒沐浴,怕会引起社会上一些人的不满。

赤道几内亚人民同非洲其他各国人民一样,能歌善舞。在节假日,人们都要跳起热情豪放的非洲舞。木鼓舞是赤道几内亚人非常喜爱的民间集体舞蹈之一。跳木鼓舞时,妇女们头插各色羽毛,腰间围着用各种各样的野兽皮做的裙衣,小腿上绑着成串的各种贝壳、龟甲片和小铃铛。男人们上身赤裸,胸部、双臂和两腿涂着黑白花纹。舞者随着木鼓等打击乐器的欢快节奏,扭动四肢、腹部和臀部,这时,贝壳和铃铛发出悦耳的声响,羽毛和兽皮更是五彩缤纷,令人眼花缭乱。优美的舞姿,欢乐的气氛,使观者耳目一新。
    木鼓系用坚硬的木头挖空制成,一般长一米左右,打击时发出“嘟”和“啦”的声音。木鼓舞就因以木鼓为主要伴奏乐器而得名。
    木鼓不仅用来为木鼓舞伴奏,而且还是赤道几内亚乡村用来传递消息的工具。在通讯条件十分落后的乡村,从县、村到各家各户,都备有长短不等、声响各异的木鼓。赤道几内亚人根据木鼓声编制出县、村乃至每个成人的代号,用鼓点传递各类信息,犹如拍发电报。开会、找人、情人相会等等,都是借助于木鼓。木鼓实乃为赤道几内亚人生活中的好伙伴。(冯大富)

据新加坡报纸报道,近年来,新加坡新建饭店有一个新趋向,即采用玻璃电梯取代旧式的封闭式电梯。将于今年年底开业的泛太平洋饭店就不只在内部采用玻璃电梯,而且还在建筑物外部安装多架玻璃电梯,使住客在乘坐电梯时能同时浏览外面的美丽景色。这家东南亚最高的饭店(三十六层)的住客可以从每一间客房观赏新加坡繁华的城市景色以及海湾和港口风光。

据报道,美国最近研制成一种引导儿童学习的机器,它可以代替父母,陪着儿童玩耍,并学习新知识。孩子可以听录音带,并翻阅相同内容的书本。录音带会“当老师”,问一些简易的问题,孩子可用按键方式回答,答对了,它会给予赞扬,答错了,它会纠正。这种机器可供三岁半到八岁的孩于使用。

据《印度时报》报道,由于安全上的原因,印度总理拉吉夫·甘地的两个儿女已停止去学校上课。该报说,拉吉夫·甘地的保安人员把总理的十三岁儿子拉赫和十二岁的女儿比里安卡从一所小学校接回家里。现在这两个小孩留在家里接受私人教师授课,仅回学校参加考试。

据美联社报道,日本筑波科学博览会将于今年三月十六日至九月十六日在东京东北面的筑波科学城举行。日本邮政省宣布将为这次博览会开办一项特别邮递服务项目,保证将把在科学博览会期间投寄的明信片和信件,放在一个容器内保存十六年,到二○○一年一月一日再寄出。为此,邮政省将在博览会场设一特别邮局,专门接收这类信件。邮政省估计,日本将有一百多万人使用这项为纪念这次科学博览会而设的服务。

据合众国际社报道:联合国邮电部于二月一日发行一百四十万枚邮票,每次邮票把邮资多印了一美分。为了纪念都灵国际劳工组织中心成立二十周年,该部设计了一枚二十三美分的邮票。从二月十七日起,美国第一类邮件(不受检查的密封邮件)的邮费将从二十美分增加到二十二美分。联合国邮电部的发言人说,一年前他们准备发行这批邮票时,美国邮政当局说,邮费将增加到二十三美分,因此出错。现在,只好把邮票搭配出售。

华盛顿来讯
    美国第一次“人在太空”的绝密性军事飞行,从一月二十四日开始,到二十七日结束。航天飞机“发现”号发射的一颗重二十四吨的新型“讯号情报”间谍卫星,已经进入苏联以南赤道二万二千三百英里上空的同步轨道。据美国杂志透露,苏联早在去年九月二十八日就用“质子”号运载火箭发射了苏联最大的军事间谍卫星“宇宙——一六○三”号,它在离地面五百三十英里的轨道上,“频繁越过美国上空”。这样,美苏在太空中的争夺,进入了一个新阶段。
    在此以前,美苏两国早在六十年代初就开始发射军事间谍卫星,到现在一共已经发射了数百颗。据统计,目前在太空中运行的摄影、窃听等军事间谍卫星中,美国有十二颗,苏联有二十五颗。
    美苏在太空的激烈争夺中,首先发展的是互相侦察的间谍卫星。间谍卫星是如何侦察“敌情”的呢?
    在地球同步轨道或低轨道上运行的军事间谍卫星,通过灵敏的电子传感器等,能探测到对方大量的无线电、雷达、微波和其他电子讯号,供本国情报部门的专家进行分析和判断。他们能根据讯号的电子性质,发现它们的微妙差别,从而判断出对方是否在准备发动战争。布鲁克林学院的一位宇航专家说,如果对方从和平时期转入战争时期,从它的电子通讯的波长变化中可以探测出来;从对方通讯的电子讯号的强度变化中,也可以发现对方是否在惴惴不安地准备发动攻击。耶鲁大学的一位科学家说,专家们在对卫星探测到的电子讯号进行模式分析时,如果发现对方的指挥中心同导弹发射场和海军基地的电子通讯出现繁忙的模式,那末,就会提出疑问:是否要出事了。
    科学家说,对核攻击的预警,一般有两种,一种是战术性预警,另一种是战略性预警。战术性预警,是在对方发动攻击的一刹那向国内发出警报。这种预警主要是通过摄影间谍卫星实现的。这种间谍卫星上装有热敏红外线望远镜,它能灵敏地自动探测到对方发射导弹时尾部喷出的热气流。绝大部分“早期预警卫星”都属于战术性预警的范畴。
    在对方发动攻击前几小时、几天或几星期发出警报,这就是战略性预警。这种预警就要依靠“讯号情报”卫星和其他设备。兰德公司的一位专家说,如果一个国家要发动战争,它的各战斗单位、仓库、工厂和军事司令部之间的电子通讯联系,在几个星期以前就将显著增加。把全部武器,特别是战略核武器作好充分战斗准备,势必加强操作和维修活动。这些情况都逃不出功能强大的“讯号情报”间谍卫星的“眼睛”。一旦发觉对方有准备发动战争的“苗头”,所有军事间谍探测设施都将进行加强和调整,以使战略预警尽可能准确。“讯号情报”卫星等将从一般的监视状态转入警戒状态。它将根据地面指挥中心的指令,专门“搜索”某种关键性的频率讯号。同时,监视对方导弹试验的军事间谍卫星,将改变它的运行轨道,以监视对方真正的导弹发射场。地面雷达将转向北极,加强搜索。
    美国军事专家透露,“发现”号这次发射的“讯号情报”间谍卫星,就是用作战略性预警的。它是这种卫星的新的一代。
    “发现”号发射的新型“讯号情报”间谍卫星,是美国全部卫星中最秘密的一种。它的重量比老一代的讯号情报卫星大得多,只能用航天飞机发射。
    据美国一位宇航专家说,“发现”号这次发射的间谍卫星上,安装了迄今最大的天线,它张开后象一把大伞,面积比足球场大一倍左右。这种天线对地面上发出的十分微弱的讯号也很敏感,甚至能检测到手表那样小的无线电发报机发出的讯号。

据合众国际社报道:英国王位继承人查尔斯王储,分辨不清汤还是牛奶蛋糊。查尔斯一月三十一日为英国西南部一所教育学院启用新的烹饪教育工具主持仪式时,显示出他缺乏烹任知识。他在学院里同学生斯蒂利谈话,当时这个学生正在煮食物,查尔斯问,煮的是汤还是牛奶蛋糊?

【巴黎《青年非洲》二月六日一期文章】扎伊尔总统蒙博托一月十五日任命埃基拉·利永达夫人驻比利时的大使,这是扎伊尔外交史上的第一位女大使。利永达为通过卢万天主教大学法律博士学位,从一九六八年至一九七四年居住在比利时,所以她对比利时非常了解。
    一九七四年返回扎伊尔后,她先后在扎伊尔通讯社及总统办公室任法律顾问。一九八三年内阁改组时,她被任命为新创建的妇女地位和社会事务国务秘书。

苏美会谈开始(雪橇上坐着的是葛罗米柯和舒尔茨)。(原载英国《泰晤士报》)

美国“总统关于有组织犯罪活动问题委员会”于去年十月二十三日至二十五日在纽约举行听证会,其目的在于揭发美国境内亚裔犯罪组织的非法活动和犯罪真相。
    委员会对亚裔有组织犯罪作了以下陈述:一、亚裔黑社会帮派已普遍介入毒品贩卖。毒品多半来自金三角地带,通过香港非法帮派的接应,进入美国,估计占了全美毒品市场的百分之二十。二、由于“九七大限”日益迫近,香港八万名黑社会分子设法迁往美国和西欧,打入当地的华人社会。三、亚裔犯罪组织包括华人帮派、日本山口组和越青帮等,同时,他们与黑手党也有联系。
    美国司法部长史密斯在听证会上指出,这种犯罪组织最主要的是从事国际贩毒,并且与香港的三合会有密切的关系。英国报人、《中国黑手党》一书作者芬敦·布瑞斯勒指出,自越战结束之后,毒品走私对象已转至美国及欧洲,其来源大部分来自金三角地区,负责走私活动者以三合会分子为主,其所占市场之比例几已取代七十年代黑手党及墨西哥毒品走私者的地位。两名亚裔证人在作证时强调:一、华青帮派从事的“行业”包括:向亚商勒索,从事非法赌博,向妓女收取保护法,经营妓院和贩毒等。二、黑帮分子中,越裔青年的比例增加,已占百分之五十。三、如果他们和警方合作,很可能遭到帮派的“处决”。同时,证人还透露了两点:一、华青分子平均年龄大约在十五岁至十八岁之间,最年轻的只有十三岁。二、黑帮所使用的枪械系购自黑手党。
    在美国,日本黑帮山口组成员过去的活动集中在夏威夷、洛杉矶和旧金山三处,从事的活动包括勒索、卖淫、开设赌馆和贩卖毒品。
    一名越青分子在作证时指出,前南越副总统阮高其是一个全国性越裔黑社会组织的“龙头大哥”。该组织制度严格,在“龙头大哥”之下,有五名以上的统领,都是前南越陆军将领,其次在每个州都有一个或一个以上的首领。活动包括抢劫、勒索和贩卖大麻。(山雨摘编自台湾《时报杂志》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