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2月12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国《纽约时报》一月七日自华盛顿报道】题:白宫打算同电视台直接建立联系
    白宫今天说,它正在作出一些安排,帮助地方电视台直接采访里根总统和政府高级官员。
    采访活动将通过卫星在白宫向外播发而不是在广播公司的播音室里进行。白宫官员说,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使华盛顿以外的新闻记者来采访政府官员比较容易。

西班牙《终极日报》一月初对两部分人就对西班牙的报纸杂志和电台与电视台的看法进行了一次采访和调查。这两部分人是领导人(包括在政治、社会、文化和军事方面有影响的一百五十名领导人和三十名著名记者与评论员)和听众与读者(主要是马德里、巴塞罗那、巴伦西亚、巴斯克自治区和加利西亚等地)。
    受到领导人欢迎的西班牙报纸是:《国家报》、《阿贝赛报》、《先锋报》、《终极日报》、《日报十六》、《街垒报》、《加利西亚之声》、《西班牙快报》和《巴斯克人民报》。他们最喜欢看的是国际、国内、地方、经济和社会新闻,一般每天平均要看五份报纸,大约用十分钟读其最感兴趣的报道。
    受到读者欢迎的报刊杂志有:《舆论报》、《改革十六》、《时代报》、《经济现状》、《采访》等,因为这些刊物都有具体评论,读者不喜欢综合性报道。读者对“政治性报道”兴趣不浓,如国内国际形势、政治家讲话等。
    据统计,西班牙每天看报的人大约九百万,每天发行的报刊杂志是三百万份,这个数字在欧洲是最低的。欧洲一般情况是每一百人八点五份报纸。
    西班牙读者的情况是:男读者百分之五十九,女读者百分之四十一。从社会阶层来看,中层占百分之二十八,高层和中高层占百分之三十一,下层和中下层占百分之四十。看报人数最多的地区是加泰罗尼亚、马德里和安达卢西亚。
    订户最多的是《阿贝赛报》、《终极日报》、《先锋报》、《西班牙快报》和《巴斯克人民报》。
    读者认为在某些方面报道很有特色的报刊杂志是:《阿贝赛报》的国内新闻和评论、《国家报》的国际新闻、评论和体育消息、《先锋报》的政治消息、评论、地方新闻和体育消息、《终极日报》的社会和地方新闻、《改革十六》的综合性报道、《五天》和《经济现状》的经济消息。
    最近三年西班牙电台的听众日益增加,目前已有一百六十万。最受欢迎的是西班牙国家电台和三电角台。
    (丽珍)

【安莎社罗马一月十五日电】四十年前(一九四五年一月十五日),安莎社开始发稿。它向报界所发的第一条消息是英国轰炸德国。
    安莎社是作为各报纸出版者的联合组织而出现的。这种情况一直延续了四十年,它按照保证独立、自主和民主的信条办事。
    今天,安莎社是世界第五大通讯社,在八十多个国家驻有记者。拉丁美洲的报纸每天都普遍采用安莎社播发的西班牙文新闻稿。三年前,它开始有了电子档案资料室,它被认为是世界上最完善有效的资料室之一。
    数百名记者、模写员、技术员和行政管理人员是今天安莎社的骨干。

【联邦德国《德中论坛》杂志文章】题:为妇女服务的杂志
    卡特琳·韦格纳和安切·加佩尔在所有妇女杂志最重要的时装编辑部工作。这些杂志为大约三千万妇女中的大部分人提供消遣和建议。韦格纳是设计师,她把国际时装设计师设计的、往往是希奇古怪的式样改革成适合于读者穿着的服装。为了便于妇女们裁制,加佩尔给设计的图样配上详细说明,其中最重要的部分是所谓的裁片图样。裁片图样由横七竖八的各种线条组成,将它们逐一描到衣料上,就可以裁剪成完全适合于标准号码的某种式样的衣片。
    不过,这种情况是很少发生的。编辑部附设的缝纫组就按设计的图样缝制衣服。为了使读者对服装式样有准确的了解,时装摄影师尽可能生动而形象地将所有式样拍成样本。
    编辑佩特拉·布尔迈斯特负责组织这一复杂而费钱的生产。每一期的样本都需要准备很长时间。夏季时装照片在冬季就得拍摄,因此布尔迈斯特经常同摄影师、时装模特儿一起去那些十二月份还温暖如夏的国家,拍摄富有吸引力的夏季时装照片。
    在讨论其他题目时,差不多所有妇女杂志都具有丰富的想象力。几乎在所有妇女杂志中除了时装,最重要的就是烹调。这个部门的编辑不断地为读者发展新菜谱和改革老菜谱。大多数编辑部都附设试验厨房,新菜谱首先在这里试验。
    黑尔加·甘措二十多年以来一直是《为了您》杂志的烹调编辑部负责人,她在描述编辑部所必须满足的各种各样要求时说:“我们最重要的任务不是发展越来越新的、越来越精美的菜肴。我们要向读者介绍多方面的情况,经常介绍哪些食品特别便宜,如何搭配,怎样操作以及用什么调料和方法最能突出其独有的风味。当然,我们也对节日美食提出建议,但我们主要是向家庭主妇们介绍如何用少量的钱和时间做出可口的家常便饭。”
    美容编辑部的文章也很受欢迎,配合时装介绍最新的美容术。
    大部分妇女杂志都很重视消遣性和咨询的文章,其内容有司法方面的指导,有消费者的建议或怎样正确教育孩子等。一些编辑部还请有名望的科学家作顾问,这就能保证按最新的研究成果处理问题。大多数杂志的售价低于成本费。尽管如此,出版社还能赚钱,因为大企业整页地刊登介绍其产品的,多数是彩色的广告。工业界承担着颇高的成本费的一大部分,使读者能用较少的钱买到昂贵的彩色刊物。

【本报特约记者程克雄伦敦一月三日消息】题:《泰晤士报》的故事
    鼎鼎大名的《泰晤士报》是当今英国历史最悠久的一家大报,创刊于一七八五年一月一日,现适逢二百周年大庆。它刚出刊时名叫《世鉴日报》,三年后才改名THETIMES,是《时报》的意思,与泰晤士河的THAMES并无关系。
    它的创始人约翰·沃尔特,曾象当时一般报人一样,受人政治津贴而攻击某些皇亲国戚,结果被判刑二年,报纸差点关门。从“雷公报”到“上等人的报纸”《泰晤士报》的实际奠基者是约翰·沃尔特二世。他一反乃父做法,不要政治津贴而承办商业广告,第一个采用机械动力的印刷机。尤其重要的是,他任用一位能人巴恩斯为主编,授以编辑全权,又物色一批能干的记者,消息之快胜过皇家信使。十八——十九世纪之交,《泰晤士报》发行量超过其他所有日报的总和。
    巴恩斯为人耿直,不畏强暴,大胆抨击时弊,使《泰晤士报》博得“雷公报”的美称,有权势者雇了一帮打手要揍他,他出门时总要带一根大棍自卫。后人称巴恩斯为“当代最伟大的报人”。
    第二任主编德莱恩也是一把好手,他善观风向,对当权派采取小骂大帮忙的“中间靠右”方针。从此,便成了《泰晤士报》的正宗传统。
    《泰晤士报》为大英帝国效劳卓有成效,成为“上等人的报纸”,至今仍被公认为“统治阶层不可缺少的一部分”。马克思一八六一年揭露英国资产阶级报纸时,曾点出伦敦报界是以《泰晤士报》为首。
    《泰晤士报》是第一家刊登维多利亚女王彩色肖像的报纸。维多利亚女王为泰晤士河上一座新桥剪彩。《泰晤士报》在报道女王PASSEDOvER(走过)大桥误印为PISSEDOVER(溺尿)。第二天清早发现这一荒唐大错时,报纸已全部印完,来不及重印,只得单印一份送给女王。从此以后,每天都有一份字字句句严格校对过的《泰晤士报》送到王宫,叫做皇家版。
    《泰晤士报》吸取教训,把紧校对关。据说它对清样校对员的文化修养要求极高,他们必须懂得希腊文和拉丁文。到今天,《泰晤士报》仍然版面清晰醒目,极少印刷错误,这一点是别的报纸难以比拟的。
    《泰晤士报》对记者、编辑的挑选也很严·他们要有一定的专业造诣。它的消息来源一般均较可靠。从拿破仑战争直到现今的中东战争,《泰晤士报》都有记者亲临前线,冒着生命危险进行采访。
    这些都是《泰晤士报》之所以有权威的因素。但最重要的因素则是,这家“上等人的报纸”可以登门入室采访大人物,它反映着“权威的声音”。历史污点《泰晤上报》以光荣历史而自豪,但也有过污点。一八八七年,它在一场政治纠纷中刊登过伪造的信件,被法庭罚款二十万英镑。
    另一件事算不算污点,就不那样简单了:三十年代,它的主编道森极力鼓吹对希特勒采取绥靖政策,主张把祸水引向东方。直到一九四一年,道森才不得已下台。这个道森两度出任《泰晤士报》主编,前后在位二十二年之久,曾权极一时。他每天进《泰晤士报》大楼,总有三道听差恭迎,编辑们都得立正向他请安。他宣称《泰晤士报》是“世界上最伟大的报纸”,手下的人则奉承说“道森就是泰晤士报”。
    在二百周年大庆声中,人们或为尊者讳,或辩解说,道森对希特勒的态度是出于“厌恶战争、维护和平的良好意愿”,说“绥靖政策为英国赢得了时间”,是“英国人三十年代的需要”,或者说那大不了是“高尚的人出于十分高尚的理由而采取的犯了错误的方针”。但是,《泰晤士报》也有些人承认“这是一个历史的污点”。
    “编辑独立自主”《泰晤士报》二百年中四易其主,经历过不同政党的政府,但它历来标榜“编辑独立自主”,“不依附任何政党”、“报主不干涉编辑方针”。
    接替道森担任主编的巴林顿—沃德,尽管在《泰晤士报》大楼被炸毁的艰难战争年代立下过汗马功劳,却由于同情战后工党艾德礼政府的社会政策而被报馆内外有权势者斥为“阶级的叛逆”,他主编的报纸竟被保守党人嘲笑为“四便士的(苏联)真理报”。巴林顿一沃德积郁成疾,于一九四八年早卒。
    还有不久前的一个故事:一九八一年澳大利亚报业大王默多克买下泰晤士报业公司后。把《星期日泰晤士报》的出色主编哈罗德·埃文斯调任《泰晤士报))主编。可惜,报主与主编的蜜月不长。埃文斯不同意“《泰晤士报》自然而然充当保守党的报纸”,发表了几篇赞扬当时刚从工党分裂出来的社会民主党的文章,触怒了默多克。不过一年,这位倒楣的主编就被迫辞职了。去年,他发表回忆录《好时光,歹时光》,揭露了一些内幕。但是,在欧美和大洋洲建立了庞大报业帝国的默多克毫不在乎,只轻蔑地回答说“这是谎言!”依然最有权威记者听一位保守党朋友说过,默多克五十年代初在牛津上大学时,曾是很左的工党信徒。二十二岁继承父业后,政治态度一百八十度转弯。《泰晤士报》现任主编查尔斯·道格拉斯—霍姆,是前保守党首相道格拉斯一霍姆的侄子,王妃黛安娜的表亲。他同现任政府大臣们交情甚笃。
    这家“上等人的报纸”目前发行三十八万份,在日报中屈居第三,不赞许它的人骂它“政治堕落”,然而它依然最有权威,原因同以前一样。

【路透社伦敦电】政府已下令削减用于英国广播公司的有声望的对外广播的资金,尽管全世界有一亿多人定期收听英国广播公司的对外广播。
    令人尤为不安的是,在强制进行这些削减的同时,象美国之音这样的对手正在增加资金而且在对外广播的清晰度和范围方面正在超过英国广播公司。英国广播公司的对外广播由外交部提供资金。外交部宣布,一九八五
    ——八六年度的资金将削减一百万英镑(合一百二十万美元)以上。
    由于英国在国际事务中的影响已随着第二次世界大战后英帝国的没落而降低,英国广播公司便在国际上为自己塑造了一个不带偏见的新闻和不受约束的评论的中立的提供者的形象。
    对外广播用三十七种语言播出(其中用英语向全世界进行二十四小时的广播),每周播出七百二十小时的节目。
    对外广播从伦敦中心的布什大厦播出。对外广播包括新闻和分析以及戏剧、喜剧、音乐和智力测验等,今年的费用为六千四百三十万英镑(合七千七百万美元)。
    历届政府都赞扬英国广播公司的对外广播为促进英国利益而作的工作,但是玛·撒切尔首相的保守党政府说,不能把英国广播公司排除在政府削减公共开支的运动之外。
    仅在三年前,由于撒切尔政府采取了类似的削减开支的措施,英国广播公司不得不停止意大利语、西班牙语和马耳他语的广播,还减少了对欧洲的法语广播和对巴西的葡萄牙语广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