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2月12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合众国际社泰国空勒二月十日电】(记者斯莱克)争夺红色高棉游击队总部基地的激烈战斗今天已停止下来,看来越南正为发动据泰国人士说是一次“新的大规模攻势”作准备。
    泰国在东南亚国家联盟中的盟国的外交部长们已经来到曼谷,参加一次为期两天的关于柬埔寨危机的紧急会议。
    西哈努克亲王和他在抗击河内的柬埔寨联合政府中的伙伴们也要在星期一(十一日)和星期二在曼谷召开一次首脑会议,预料他们将同东盟外长们会晤,以显示团结。
    星期日上午可以听到红色高棉的梅莱山总部附近猛烈的炮击,但是到中午时柬埔寨境内交火的声音停止下来,而泰国军方人士说,越军正在变更部署以便发动一次新的进攻。
    一位泰国军官说:“一片不寻常的寂静。这是一种相当令人害怕的场面,因为这意味着他们正在准备新的大规模的攻势——非常大的攻势。”
    在曼谷,来自东盟其他国家的外长们已经抵达,以便召开一次为期两天的会议,重申他们反对已有六年之久的越南对柬埔寨的占领。
    马来西亚外长里陶丁在抵达时说:“现在球是在越南的球场上。应该由他们去考虑我们怎样才能实现柬埔寨自决和越军撤出。”
    【法新社曼谷二月十日电】(记者纳切曼)东南亚国家联盟的外长们明后两天将在这里举行会议,以发动据观察家们认为是一场促进对已有六年之久的柬埔寨游击战争实行政治解决的空前的运动。
    东盟坚决支持,主要是从政治上支持柬埔寨人抵抗占领柬埔寨的越南军队。
    但是,据认为东盟如今对于游击战的进展情况感到失望和不耐烦了。
    观察家们说,东盟认为这场斗争将以目前的形式无限期拖延下去,对东南亚的安全构成越来越大的威胁。

【美联社雅加达二月十日电】一位高级官员十日说,尽管印度尼西亚和中国没有外交关系,印度尼西亚已邀请中国前来参加今年四月万隆亚非会议三十周年的纪念活动。
    外交部秘书长苏达莫诺说,对中国的邀请是送交中国在纽约的大使的。
    苏达莫诺说,所有亚非国家都将被邀来参加万隆会议三十周年纪念活动,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已同意发表一篇讲话,虽然现在还不清楚他是否将亲自来宣读这篇讲话。他说,联合国大会主席也将被邀来讲话。

【路透社慕尼黑二月十日电】美国国防部长温伯格今天说,里根总统的“星球大战”太空防御计划将保护美国,也将保护西欧,并有助于终止核军备竞赛。温伯格在北约一百五十位高级人士举行的会议上由别人代为宣读的讲话中重申,美国对西欧的安全承担责任。他说,人们称做“星球大战”的战略防御倡议并不意味着退缩到“美国堡垒”中去。
    他对防务研究会说:“我相信,有效防御……的前景对于促进通过谈判结束这种储存不断增加的、破坏稳定的进攻性核武器是一个重要的新的推动力。”
    在谈及欧洲对这个计划感到怀疑时,他说,美国正在研究的概念对于对付瞄准西欧的苏联SS—20导弹和其他中程核导弹同对付瞄准美国的远程武器同样有效。
    他说:“美国不能在欧洲被蹂躏和被征服的世界里幸存和生活。”
    助理国防部长理查德
    ·珀尔宣读了这篇讲话,由于气候恶劣推迟了温伯枯乘飞机从伦敦前来的时间,使他未能参加会议。会议于今天结束。
    参加这次为期两天的会议的英国人和法国人对战略防御倡议计划深表不安。
    不过,西德总理科尔昨天敦促北约的欧洲盟国参加这项数十亿美元的研究计划,并分享预料会带来的技术成果。
    他明确表示,部署的任何武器系统都不会把欧洲的安全同美国的安全“分割开来”。
    温伯格说,使用激光和其他先进技术摧毁来袭导弹的有效防御,即使开始时不完善,也可以增加发动进攻需付出的代价,足以使可能的侵略者感到没有必胜的把握。
    他还说:“它尤其会减少先发制人的攻击得到的好处,从而增进稳定。”
    他说,战略防御倡议为使世界消除核武器,带来了唯一的希望,较之目前的核威慑战略它提供了一种更好的维持和平的办法。他说,他相信美国可以同莫斯科一起作出新的安排,使两国和他们的盟国享有多得多的安全。

【美联社台北二月十日电】美国参议员瑟蒙德十日抵达台北,以便同国民党中国政府官员讨论地区安全和美国向台湾出售武器问题。这是他所率领的代表团中的一位成员说的。
    (美国)参议院军事委员会内的一位助手史密斯对记者们说,“这个地区的安全问题将是这次来访的主要话题,出售武器问题将是讨论的焦点。”瑟蒙德是该委员会内的多数党首要成员。
    瑟蒙德将在台湾逗留四天。史密斯说,瑟蒙德还将讨论美台贸易问题。美国对台湾在对美贸易中的顺差一直感到不快。
    瑟蒙德是南卡罗莱纳州的共和党人。同他一道前来的还有他的妻子南希和美国总统出口委员会副主席、陈纳德将军的遗孀陈香梅。
    【路透社台北二月十日电】美国参议员瑟蒙德今天说,台湾与谋杀美籍华人作家刘宜良一案有牵连,并不会严重损害它同华盛顿的关系。
    同瑟蒙德一道来的美国出口委员会副主席陈香梅说,预料东亚和太平洋事务小组委员会不会建议美国停止向台湾出售武器。

【合众国际社台北二月九日电】政府人士说,台湾将欢迎同美国达成引渡的协议,但是拒绝把两名杀人嫌疑犯送往美国,因为两国目前并没有这方面的协议。
    这些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是在对美国国会要求达成一项引渡协议作出评论时讲的这番话。美国国会是在对去年十月杀害加利福尼亚美籍华人记者刘宜良的事件举行听证会时提出的这一要求。
    政府人士说,台北想同华盛顿作出一项引渡安排,以防止美国为“经济罪犯”提供避难所,这些经济罪犯在台湾骗取了几百万美元,然后在没有合乎规定的签证的情况下逃往美国。美国和台湾没有外交关系。华盛顿在同北京建交、同台北断交时签订的许多非官方协定和条约中没有引渡方面的协议。
    美国司法当局已要求引渡两名杀害刘宜良的嫌疑犯,台北已予以拒绝。

【路透社布加勒斯特二月九日电】一位罗马尼亚高级官员今天说,今年五月底到期的华沙条约将毫不更改地续订,但是各方尚未就这项新的防御条约的期限取得一致意见。
    这位外交部官员不肯透露他的姓名。他对一批西方记者说:“条约的条文照旧不变。对于条约的形式,没有发生争议。”
    但是他说,续订的条约究竟期限多长,这要由七个成员国的领导人商定。西方外交官们说,去年年底,罗马尼亚官员们曾暗示,布加勒斯特正在设法短期地延长华沙条约,也许只延长五年,而莫斯科和其他盟国看来赞成延长的时间长一些。

【南通社莫斯科二月九日电】《真理报》今天把中国共产党也列入出席法共二十五大的「兄弟党」之列。《真理报》在报道向法共代表大会热烈祝贺的「兄弟党」代表的那部分消息中,除了提到苏联党外,还列举了保加利亚党、波兰党、古巴党、越南党和中国党。苏联报纸以显著地位报道了法共代表大会。在从巴黎发回的报道中避而不提讨论中出现的争论和分歧,而把重点放在支持马歇及其报告上。

【时事社洛杉矶二月九日电】正在此地访问的苏联心脏病研究所所长兼契尔年科总书记的主治医生恰佐夫博士八日对记者说:「我是主治医生,我在这里(洛杉矶)就说明总书记的健康状况很好。」
    他是应美国的反核医师团体的邀请,前来参加从七日开始在此地举行的年度大会的。

【法新社巴黎二月十日电】在这里举行的法国共产党代表大会今天再次选举乔治·马歇为总书记,十二名党的路线批评者从中央委员会落选。
    马歇被指责要对共产党在最近的选举中威信下降负责,但是,这次投票表决被认为加强了他的地位。
    与某些人的预计相反,这次代表大会没有选举党的刚领袖,所以,马歇仍然无可争辩地控制着他领导了十三年的共产党。
    与此同时,法共领导中主要的批评者皮埃尔·朱坎从政治局落选。
    然而,他同两个伙伴马塞尔·里古和费利克斯·达梅特仍然被选进了中央委员会。
    他们三人要求党内进行比较民主的辩论,他们对苏联集团持比较批评的态度。
    据信,党的领导希望避免彻底清洗不同政见者。过去,这样的清洗损害了党在法国公众中的形象。
    【路透社巴黎二月十日电】马歇在为期五天的第二十五次法共全国代表大会结束时第五次当选为党的领导人,每届任期为三年,在这次代表大会上,党的领导人抵制了有人提出的要进行改革的要求。
    在党的领导集团拒绝接受改革者们提出的修正案以后,朱坎是放弃投票权利的唯一的政治局委员,改革者们要求对苏联集团国家违犯人权的现象采取较为强硬的立场,并要求减少苏联式的“民主中央集权制”。
    朱坎八日在党的代表大会上说,党由于拒绝批评东欧共产党国家和无视新的白领工人、青年和移民们存在的问题正在失去支持。法共党员人数已下降到二十年代以来的最低点。
    马歇在向大会发表的开幕词中表示,他坚决反对上述改革,并使党走上了一条全面反对社会党总统密特朗的新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