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2月1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假肢工场场长姜勒
    一天下午,我们正从特梅村一条小路走过,突然路边一间草房里传出金属撞击声,我问身边一位战士:“这个打铁场是新建的吗?”
    他回答说:“不,这是假肢工场。”
    “什么?假肢工场!”我们几个不约而同地停住脚步。
    这是一间极简陋的草棚,只有两张工作台,上面放着一台手摇磨床,一台钻床和几件小工具,要不是竹墙上挂着十多个做好的假腿和一些石膏模子,简直看不出这是一个假肢工场。
    见到挂着的假腿,我脑海中立即浮现出几天前在上前线的路上看到的情景。那天大雨飘泼,迎面有两位断腿的战士,双手支着拐杖,背着鱼篓,冒雨在泥泞的山路上缓缓而行,准备到河谷里去捕鱼。他们本来可以享受政府救济的,但是为了减轻政府负担。毅然克服困难,自食其力。
    “你是怎么学会做假腿的?”我们问场长姜勒。
    姜勒抬起右腿说:“我也是个残废人。我了解他们的痛苦,因此我尽力为他们服务。”原来姜勒是一个国民军侦察员。一九八○年十二月,民柬部队决定拔除越军在梅莱山地区的据点,他在一次侦察越军据点时触雷受伤。当时他一度为自己年纪轻轻失去一条右腿,不能再为祖国独立而战斗而感到难过。
    一九八二年初,领导上送他到泰国考伊丁难民营国际红十字会举办的学习班去学习做假肢。国际红十字会先给他做了一只假腿,他刚戴上,很不习惯,但一个星期后就可以行动了。他深感假腿比拐杖优越。因此他刻苦学习,三个星期后,回到梅莱山,创办了解放区第一座假肢工场。他已先后为一百五十多位战士做假肢。并培养了不少“徒弟”,现在已在香蕉园村设了一家“子公司”。我们采访时,刚有四名从拜林地区来的战士,他们是专程来学艺的。(四)

东京来讯今年上半年,日本政局到底如何?会不会发生大变化?此间众说纷纭。一些报纸认为,上半年可能不会发生大变化。但前首相铃木及福田认为日本政局半年内会有动荡。铃木甚至说,半年内可能使中曾根大吃一惊,他如能过得去,就可能巩固自己的地位;如果政治上控制不了,就将再度出现去秋自民党总裁选举时的那种局面,即铃木和福田联合公明党及民社党拥立自民党副总裁二阶堂,而使中曾根下台。
    至于二阶堂,他在去秋总裁选举后,曾有一段时间较沉默,目前又活跃起来。他以自民党代表身份参加了各国保守党的组织国际民主联盟东京大会,随后又参加里根总统就职典礼,还想访问苏联,但遭外务省反对。据说他要造成“二阶堂外交”,同“中曾根外交”相对,以表明他将是继中曾根之后的日本首相。最近,他还故意透露:在自民党内派系势力最大的田中说,二阶堂将成为下届首脑。此外,此间报纸也纷纷议论说,新任自民党干事长金丸信是“新权势人物”,对日本政局的影响在增大,他也正引起人们越来越大的注意。
    中曾根手中有一张王牌,就是解散众议院,举行大选。这样既可为自民党争得更多席位,又可巩固自己的地位。
    如果中曾根真使用这张王牌,其结果又将如何呢?此间报纸议论说:去年九月和十月民意测验表明,中曾根及自民党的支持率都较高,形势对他们有利。但情况正在变化。
    去年十二月份日本的共同社、《朝日新闻》和《读卖新闻》分别进行民意测验,虽然中曾根及自民党的支持率还是较高,但已较为下降。因此,今后解散众院举行大选,自民党没有把握一定得胜。特别是,即使自民党得胜,在国会选举首相时,自民党内铃木、福田两派可能在参众两院联席会议上拥立二阶堂,而且会得到公明及民社两党的投票支持。因此,中曾根能否连任尚属疑问。所以解散众院举行大选,对中曾根来说,是一张有风险的王牌。当然,另一方面也要看在野党是否将在国会辩论中逼得中曾根“走投无路”,只好冒此风险。
    日本舆论界对中曾根何时解散众议院举行大选有三种估计:本届会议期间、会议闭幕时或秋季、一九八六年六月同参议院例行选举同时进行。大藏相竹下登认为,如果出现预算等关键议案陷入僵局,中曾根可能解散众议院。但一些报纸认为,在一九八三年大选中增加了席位的在野党,因担心再次大选可能失去一些议席,故在国会辩论中虽会猛烈争吵,尚不致于把中曾根“逼到绝境”而只好冒风险解散众院,“进行赌博”。
    有“左右选举之人”名声的田中,去年十二月曾认为众院可能在通过预算后闭幕(四月底)时解散,最近改而认为,众院将在一九八六年夏同参院一起选举。
    一些报纸认为,中曾根也有可能在困难中继续执政两年,到任期届满。
    关于本届国会辩论,此间报纸预料将是激烈的。会议将主要围绕防务、预算、政治伦理等问题展开辩论。

【《亚洲华尔街日报》一月十六日文章】美国撤出越南十五年之后,曾经帮助指导过越南战争的一些文官仍在研究美国失败的教训。他们的部分言论如下:
    一九六一年到一九六九年担任国务卿的腊斯克说:“我在判断上犯过两个错误。我低估了越南北方军队的英勇顽强,对美国人民的忍耐性估计过高。”
    一九六一年到一九六六年担任国家安全事务助理的邦迪说:“我的教训是,在进行任何冒险之前先问问自己:这种冒险有多大价值?我们本来还应该更尖锐地问一问:我们的前景如何?”
    前国务卿万斯说:“越南战争给我们的一个教训是,要了解同我们考虑干预的局面有关的人。其实,我们对越南人是不了解的,我们不了解他们如何对战争行动作出反应。
    我们以为他们会用西方的方式对轰炸作出反应。我们根本忽视了越南社会的实际情况。”前国防部长的哈罗德·布朗说:“美国为了显然不是美国公众的切身利益而支撑一场旷日持久的常规战争是很困难的。”基辛格说:“我们在一九六九年没有采取我们在一九七二年所采取的行动(通过轰炸越南北方并在海防港布雷而加强军事压力),因此,我们要受到谴责。这是我从越南战争中吸取的教训……如果使用权力,必定会取胜。”
    一九七三年到一九七五年担任国防部长的施莱辛格说,在越南战争期间,美国所谓的出类拔萃的人被当时的流行观点所支配而受到后代的猛烈攻击:“你们把国家引入了歧途。”他们没有坚定的信念。

【法新社伦敦一月二十四日电】据英国《飞行》国际杂志今天发表的调查报告说,澳大利亚几家航空公司是世界上最安全的航空公司。调查报告在谈到世界上主要国营航空公司一九七三年至一九八四年的情况时指出,斯堪的纳维亚航空公司居第二位,日本和美国的航空公司分别居第三和第四位,法国、英国和西德并列第五。哥伦比亚、土耳其、印尼和苏联居最后几位。世界上每一百八十万次着陆平均有一次死亡事故,与此平均数相对照,澳大利亚几家航空公司的飞机着陆失事比例则为一百八十万分之零点零六。

美苏日内瓦会谈结束了。军事上利用太空的问题是这次会谈的中心议题之一。双方在这个问题上的立场相差甚远。苏联最优先考虑的是防止把军备竞赛扩大到太空,要求美国放弃“星球大战”计划。美国一再表示不放弃这个计划。“星球大战”计划,即一九八三年三月里根总统提出的“总统的战略防卫倡议”,是一个以宇宙空间为主要基地的多层次的太空核防御系统。这个系统共有四个层次:第一层:反导弹卫星
    卫星在地球同步轨道上运行,直径一米,外形奇特,上面插着许多金属管,象个刺猬。一旦敌人发射导弹,卫星立即对导弹发射时喷出的火光进行鉴别。在证实是敌方发射导弹之后,卫星便转动触角进行瞄准,电脑发出进行攻击的指令。于是卫星内部产生核爆炸,在卫星解体之前,从每一根金属管子都射出一束X射线,每一束射线能击中并摧毁一个刚发射的导弹。理论上说,每个这样的卫星能摧毁百十个开始升空的导弹。
    据美国技术人员说,到一九九○年可以研制出第一代反导弹卫星,命中率达百分之九十,可用于导弹发射井和中等城市的防卫。
    第二层:自由电子激光系统
    这层防御系统的功能是摧毁穿透第一道屏障碍以穿过大气层并沿抛物线轨道飞向目标的导弹。激光从地面发出,射向在地球同步轨道运行的抛物线型反射镜上。反射镜由自动瞄准系统控制,立即把接收到的激光反射到敌导弹上并把它摧毁。美国的设计人员说,这一系统的命中率也是百分之九十。第三层:猎手导弹
    穿过前两层防御的导弹飞临目标并释放出多个核弹头攻击目标。截击这些核弹头是猎手导弹的任务。猎手导弹发射台从地面射出截击导弹云。每一个导弹都有“寻的”系统引导去寻找敌方弹头:在“猎物”周围几百米的范围内,每个截击导弹的顶端自动打开,象一把倒置的伞,每把“伞”的作用范围是十五到二十米。
    据美国人说,这种导弹的误差极小:万公里的误差是十米。第四层:粒子炮
    粒子炮拥有电场和磁控制的瞄准系统,能追踪并十分迅速地击中目标。
    粒子炮使用了迄今只用于亚原子研究工作中的“粒子加速器”。把这种技术用于军事目的的研究工作是由加利福尼亚大学利弗莫尔实验室进行的,并已试验了第一批粒子炮。
    这个防务系统的设计者们说,它能保证摧毁敌人发射的所有导弹,美国的防御将固若金汤。
    如敌人同时发射一千枚导弹攻击美国,四层防御的命中率都在百分之九十以上。
    这样,第一层防御将摧毁一千枚导弹的百分之九十即九百枚,剩下一百枚得以穿过大气层飞向目标。
    在导弹释放核弹头之前,第二层防御又击毁其中的百分之九十,即九十枚。第三层和第四层是拦截并摧毁十枚导弹释放的核弹头的。第三层能摧毁百分之九十的弹头,第四层将有把握摧毁剩下的所有的弹头。
    尽管美国人对“星球大战”计划津津乐道,但有一系列的障碍和困难要克服。
    首先,这套防御系统的研制耗资巨大,据估计为在二○○○年之前部署这个系统,要花费一万亿美元。
    在技术上和政治方面也有一系列困难要克服。(王赞东编译自巴西《视界》杂志)

【法新社马德里一月二十八日电】苏联物理学家、诺贝尔奖金获得者尼古拉·巴索夫今天说,苏联若要赶上美国「星球大战」计划,在技术方面没有问题。巴索夫是来这里接受马德里工业大学授予他荣誉博士学位的。他是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委员,并获得过一枚列宁勋章。他说,苏联还没有开始研制太空武器,但是,「若要研制可在太空截击导弹的激光,并没有科学上的困难」。巴索夫是苏联最大的激光和核聚变研究中心的研究所所长。
    更正:一月三十日一版《苏对来自宇宙空间的攻击无力自卫》一文中第三段第七行「国土」应为「地球」。

“航天飞机中士前来报道”。(原载美国《洛杉矶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