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2月1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合众国际社新加坡一月三十日电】新加坡外交部发言人说,新加坡和中国今天呼吁国际上加强对越南的压力,直到它决定解决柬埔寨问题为止。
    发言人说,需要紧急施加这种压力,因为“仍然没有迹象表明,越南准备走到谈判桌旁来,等到越南同意这样做还需要一段时间”。
    这位发言人是在中国外长吴学谦今天离开新加坡之后几小时内说这番话的。吴学谦在访问期间保证,北京要增加对同越南占领军交战的柬埔寨抵抗力量的援助,他再次警告河内,要它别入侵泰国。
    新加坡外交部发言人说:“吴学谦和新加坡领导人一致认为,国际上必须保持对越南的压力,直到它表示愿意通过谈判寻求柬埔寨问题的政治解决办法为止。”
    吴学谦离开新加坡之前对记者说:“越南必须结束这种不顾后果的侵略。如果它不这样做,我们将不得不给它第二次教训。”
    吴学谦访问新加坡和泰国的目的是同两国政府领导人举行会谈,会谈的重点是柬埔寨局势。驻新加坡的外交人士说,他得到了(这两国)对中国对河内政策的支持。
    一位要求不透露其姓名的外交官说:“吴学谦在新加坡和泰国的会谈极为成功,如果河内再入侵泰国,估计中国会对它采取更强硬的立场。”
    【法新社新加坡一月三十日电】官方人士今天在这里说,新加坡在过去若干年里在东南亚同中国的贸易中成功地起到了中间人的作用,这使它现在认识到,现在是向这个共产党大国推销本国专门技术的时候了。
    外交部发言人不愿意说新加坡提出的建议取得多大进展,他只说:“吴学谦先生的这次访问促使两国加深了谅解,将有助于扩大双边经济合作。”
    但是他暗示两国接着还要举行最高级会谈,他说,吴学谦邀请李光耀总理和达纳巴兰外长访问中国,他们两人已经接受了邀请。
    吴学谦只说:“中国和新加坡都希望能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加强经济关系和技术合作。我对这次访问取得的成果感到满意。”
    外交和经济分析家说,新加坡努力同中国建立新关系一举表明,新加坡认识到它为资源丰富的邻国印度尼西亚和马来西亚充当中间人的日子已屈指可数了。这些分析家说,印度尼西亚和马来西亚都逐渐认识到,在同中国打交道时把政治同商业混在一起是很不利的。
    一位外交官对本社记者说:“新加坡没有自然资源但是有专门技术知识,必须寻找别的办法同中国保持贸易关系。”

【《日本经济新闻》一月二十九日报道】题:苏联将推行经济开放政策(驻莫斯科记者江头)
    苏联正在对从明年开始的第十二个五年计划作最后修改,而人们感到关心的是,与西方的经济合作将会以何种形式写进计划中。有人认为,由于中国和东欧等社会主义国家通过向西方企业开放门户,来谋求经济现代化的动向日益显著,受到刺激的苏联可能也会重新同西方开展经济合作。
    据莫斯科的西方贸易人士说,苏联外贸当局人士最近发表谈话,表示对建立自由贸易区(出口加工区)很感兴趣。迄今为止,苏联对建立自由贸易区的想法反应冷淡,而外贸人士讲这番话可能在通过引进西方资本、技术,扩大出口的政策上得到了来自上面的特别指示。第一副总理阿尔希波夫去年末兴致勃勃考察中国深圳特区一事也证实了这一看法。
    苏联从去年开始采用新的同西方企业合作的方式。本月二十三日,苏联宣布,它已同意大利一家制鞋厂签订了一揽子合同,由意方帮助苏联建设三个制鞋厂。第一个采取这种方式的项目,是澳大利亚企业去年十月在白俄罗斯完成的钢铁设备。迄今苏联对购进成套设备态度消极,是因为它主张,国内建设应尽可能发挥国内生产力的作用。但这次出现的动向表明,苏联已不拘泥于上述原则,改而采取直接委托给西方来办的态度。
    有人认为,定于下半年举行的苏共代表大会将为对外经济合作指明方向,其中可能会谈到引进外资和制定合办企业法。
    苏联在经济上接近西方有种种原因。首先,改善消费品的质量需要西方技术,而贸易当局希望改变贸易结构,逐步由目前依靠资源出口过渡到以加工产品出口为中心。现在还很难估计上述动向是否会立即导致苏联吸收外资,但可以肯定,苏联将被迫就此作出决断。

【法新社北京一月三十日电】中国今天说,它的边防部队正严阵以待,随时准备反击入侵中国的越南军队。
    这番话是外交部一位发言人在回答一位记者的问题时讲的,这位记者提的是关于越南最近指责中国在中越边境增加和集结陆军和空军的问题。
    这位发言人说,“我边防部队正严阵以待,随时准备反击来犯之敌。”
    这番话距外交部长吴学谦在新加坡发出的警告的时间还不到二十四小时。吴学谦在新加坡说,如果河内仍要不断进行挑衅的话,中国保留其“第二次教训越南”的权利。
    据这里的东盟各国外交官说,当越南于去年十一月在柬埔寨向反越的抵抗力量发起一场猛烈的旱季攻势时,北京向越南增加了军事压力。
    这些外交官说,旱季攻势开始时,北京没有发表反对越南的言论,因为十一月份苏联副总理阿尔希波夫正在这里访问。
    但是,外交官说,由于越南预料从现在到四月将会继续进行这场大规模的对付抵抗力量的旱季攻势,中国军事上的和言论上的压力将会随之而增加。
    西方军方人士说,中越最近的这次舌战表明边界局势进一步紧张起来,可能意味着在未来的几个星期两国会发生军事冲突。

【路透社华盛顿一月三十日电】里根总统今天重申了他致力于削减武器的决心,但是他说,美国谈判代表将有退出同苏联恢复的会谈的自由,“如果他们不能达成一项满意的协议的话”。
    他呼吁国会民主党人和共和党人在三月十二日美苏两国恢复核武器和太空武器会谈之前就有关武器控制的问题形成两党一致的决心。
    白宫发言人斯皮克斯说,里根对众议院拨款委员会的成员说,比退出会谈还危险的唯一一件事是达成一项糟糕的协议。众议院拨款委员会负责监督为他加强军事力量提供资金的工作。
    斯皮克斯援引里根的话说:
    “任何人都不象我这样迫切希望看到把核妖怪放回到瓶子里去。凭愿望做不到这一点,急于签署武器协议也做不到这一点。”
    斯皮克斯说,里根告诉众议员们,他已指示美国首席谈判代表——华盛顿律师马克斯·坎珀尔曼、前参议员约翰·托尔和职业外交官梅纳德·格利特曼,“如果你们达不成一项满意的协议,那就离开谈判桌回国”。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一月二十九日电】国防部长温伯格今天说,美国和苏联在武器会谈于下月在日内瓦实际开始之前,可能需要消除在武器控制协议生效的时间问题上存在的分歧。
    温伯格说,两国谈判代表在就限制核武器和「防止太空武器竞赛」问题开始谈判之前可能有必要就如何展开谈判的问题取得一致见解。这是美国一位内阁官员就苏美在即将举行的武器控制会谈中的分歧所发表的最明确的谈话。
    温伯格说:「我们认为,在一个具体问题的谈判达成协议后就签署这个协议,这是件好事而且是可以做到的。苏联人说,他们希望在所有问题取得一致意
    见后才签署协议。这无疑将是两国谈判代表要讨论的问题。」他同意里根总统的看法,即反导弹系统的星球大战研究计划不列入日内瓦谈判的范围。
    温伯格说:「我们当然不会把放弃这项研究努力作为谈判的一部分内容」。

【法新社河内一月三十日电】苏联一位高级官员说,莫斯科不会为了同中国和解而牺牲同越南的关系。
    苏联副外长贾丕才在越南官方报纸《人民报》今天发表的一篇文章里说:“我们两国不能同意,为了同中国关系正常化就必须付出‘某种代价’,条件是同我们忠实的朋友(越南)降低关系。”
    这位苏联官员的差不多占了一整版的文章,是为纪念莫斯科同河内的关系三十五周年而写的。
    亚洲问题专家贾丕才说,苏联“完全支持越南在东南亚奉行的建设性的和着眼于和平的政策”。

【美联社洛杉矶一月二十九日电】《洛杉矶时报》今天公布的民意测验结果表明,里根总统的声望达到了自一九八一年三月企图刺杀他的事件以来的最高峰。
    该报说,这次民意测验的结果表明,支持里根的人占百分之六十八,这是自里根在本报一九八一年四月举行的民意测验中获得百分之八十的支持以来得分最高的一次。
    这家报纸还说,百分之七十三的人认为里根第二任期将使美国生活在和平环境中。
    但是该报说,“今后可能会出现一些危险”,该报特别指出人们对于加强军事力量、削减社会计划开支的支持减少。
    这次民意测验是一月十九日至二十四日对一千八百四十七个经过科学挑选的人通过电话交谈的形式进行的。错误率为百分之三。这次民意测验的结果还表明,百分之五十九的人支持里根的对外事务计划,只有百分之二十七的人不赞成——这是他两年来最好的得分。

【美联社纽约一月二十九日电】印度的拉吉夫·甘地总理今天重申他承担义务不利用印度的技术知识来制造一枚原子弹,并发誓要为使全世界摆脱核武器而努力。
    甘地在接受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电视网《早晨新闻》节目记者采访时宣布:「我们承担义务不制造任何核武器。」
    甘地(他的国家于一九七四年爆炸了一颗地下核装置)还说,六个非核国家的领导人将访问所有五个核国家,「告诉它们,我们确实是反对核武器的」。
    甘地还在美国全国广播公司电视网的《今日节目》上回答了记者的问题。
    记者问,对于今天的核武器状况,他是否认为莫斯科和华盛顿负有同样的罪责,甘地回答说:「当进行一场竞赛的时候……总是涉及到双方,它们双方都必须……为打开局面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