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1月7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塔斯社莫斯科十二月二十六日电】苏联科学院副院长尤里·奥夫钦尼科夫院士今天在这里宣布,今年苏联约有三分之二的谷类作物大田已种上了苏联学者们用最新方法创造的新品种。这位学者在科学院全体会议上作了「国家的食品纲要和基础学科的任务」的报告。
    奥夫钦尼科夫谈到,「敖德萨半矮生性小麦(普及的新小麦品种之一)今年在一些地区的灌溉地上每公顷收获了八十一点三公担的谷物。院士高度评价「叶尼塞」向日葵品种,它的特点是:早熟,收成稳定,具有抗病性。
    他指出,用远缘杂交方法在苏联建起了高产品率的牛群。这是用俄罗斯的黑杂色种同阿塞拜疆或古巴的瘤牛杂交成的。
    科学院副院长认为,物理化学生物学、基因和细胞工程学在育种方面给学者们开辟了崭新的可能性。在苏联,通过基因工程学方法取得了人的干扰素和胰岛素、生长激素以及许多能调整人体各种过程的蛋白质。他确信,人直接干预生命物质职能机制的时代已经到来。奥夫钦尼科夫说,「我们有权期待这方面的重大事件」。

据塔斯社报道,一种名叫食蚊鱼的小鱼同塔吉克(苏联的中亚共和国)的水利建设有着直接的关系。水刚一流到生荒地上,就把食蚊鱼放入水里。这是保护被开垦的土地上的环境的重要措施之一。这种小鱼常常自己沿着通往水库的水渠游动,现在已经得到灌溉的别什肯特草原上就发生过这种情况,专家们已经把这种鱼的出现登记入册。
    水到哪里,疟疾的传播者蚊子通常就会开始在哪里漫延。蚊子的幼虫是食蚊鱼爱吃的食物。这种小东西(只有几厘米大)在同这种害虫作斗争方面比任何化学制剂都要好。
    食蚊鱼生活的天然地点是北美洲的河湾处。半个世纪之前这种鱼才引进塔吉克。那时这里的居民正在害疟疾。把蚊子从水体中清除出去是预防疾病的一项重要措施。疟疾在苏联塔吉克绝迹已经几十年了。
    然而直到现在这种小鱼还在履行自己的职责。塔吉克有六十五万公顷从未受太阳暴晒过的土地得到灌溉。本五年计划(一九八一至一九八五)中,该共和国要建起六万公顷土地的灌溉网,食蚊鱼也要把这些灌溉网控制起来。(郭)

【美新署华盛顿十二月二十七日电】二十五年来,在密西西比州立大学任职的农艺师专门从事同全世界各地的农业专家合作来发展和试验植物的改良品种
    自从一九五八年以来,该大学农艺系的种子技术实验所的专家在非洲、亚洲和拉丁美洲的五十多个国家进行短期技术援助咨询。
    密西西比州立大学目前的计划可以导致大学农艺师和驻在国政府机构之间的长期合作。
    密西西比州立大学负责农艺、森林和兽医学的副校长路易斯·怀斯博士最近在对记者谈话时说,他的学校在一九五八年同美国国际开发署签订了一个合同,在种子技术方面向得到美国国际开发署援助计划的国家提供技术知识。
    怀斯说:“种子技术就是生产、收获、处理、试验、储存、分配经过改进的各种种子——新品种农作物。”
    据密西西比州立大学副校长说,美国国际开发署的合同订出一些短期计划,美国专家根据这些计划到感兴趣的国家去一至三个月提供咨询意见。
    密西西比州立大学的另外一名专家,领导种子技术实验室的农艺学家詹姆斯·德卢什博士说,“种子是农业发展的一种催化剂,因为引起绿色革命的就是种子——改良种子”。
    他说:“我们正在同那些研究芦粟、粟、土豆的抗旱品种的人合作——这些事情在非洲是很重要的。”
    这位农艺师说:“我们具体的专业是设法帮助那些国家拟订种子生产和供应计划,这样这些新种子就能到农民手中。”
    他说,该大学合作计划的另外一个重要方面是训练。

【日本《日经产业新闻》十二月五日报道】岩谷产业公司研制成了供养猪场用的电子计算机管理系统。这种系统将于十日起对全国的养猪场销售。
    这个系统由养猪生产管理和饲料管理两部分组成。养猪管理系统能够简单地制作育肥日报、肉猪动态图表、繁殖技术分析表、公猪性能表、哺乳猪事故调查表、母猪记录表和废猪调查表等管理资料。在育肥不佳的情况下,能够清楚地显示其原因和问题所在。因此,能够起提高生产量的作用。
    饲料管理系统备有控制原料的最小费用计算程序和可能得到的一切原料为对象的最小费用计算程序,在任何一种情况下都能准确地进行饲料的配合设计。
    这个系统有供小型农场用的个人计算机系统、供中型农场用的小型办公室用计算机系统和供大型农场用的办公室用计算机系统。

【塔斯社莫斯科十一月十七日电】莫斯科谷穗出版社出版的彼得·拉宾的《苏联植物园》一书,在读者面前展现了各种各样的花和遥远异地的植物的鲜艳世界。
    书中说,在一九一七年十月革命前,俄国有二十个植物园。而现在苏联的植物园比十月革命前多五倍。用俄、英两种文字编写的这部书介绍了十四个最大的和最有趣的植物园的情况。
    一七一四年彼得一世在彼得堡建立的植物园起初叫药物园。后来它成了苏联最大的植物园。现在这个植物园总共有一万多种植物。四十年前,开始在莫斯科建立了苏联科学院总植物园,占地面积三百六十公顷。
    书中的三百多张彩色图片向读者介绍了苏联和其他国家的稀有植物和正在消失的植物,这些植物放在苏联的特殊植物园里栽培。应当注意到,这些植物分布在从高加索的黑海海岸到极北地区的冻土带、从远东到波罗的海的辽阔土地上。

【日本《日经产业新闻》报道】粘着剂的大制造厂商小西公司同孵化并贩卖养殖用鱼苗的爱媛水产公司协作,将正式销售培养天然存在的PSB(光合成细菌)制作的鱼苗饲料“小西PSB”。
    “小西PSB”和普通饲料混合饲养鱼苗,鱼苗成长期提前约百分之二十,而卵长成鱼的概率也提高约百分之七十。小西公司计划向东南亚出口这种饲料。
    小西公司确立了把自然界每立方厘米只存在一千到一万个体的PSB大量培养到十亿到五十亿个体的技术,予以浓缩制成鱼苗饲料“小西PSB”。PSB学名为红色无硫细菌,是在水田、河川和海里生息的细菌。它有效地分解动植物排出的氮和酒精等有机污染物质。PSB本身含有多量的维生素B12和维生素H等促进动植物成长的物质。其他细菌不大含这类维生素。

【法新社马尼拉十二月二十日电】据这里今天报道,菲律宾南部收获了一颗将近八公斤重的菠萝,打破了以往菠萝重量的世界纪录。水果公司经理奥斯卡·塔诺对本社记者说,这颗菠萝是上月在哥打巴托省帕洛莫洛克的一个种植园收获的。

【台湾《民生报》十二月十二日报道】法国一家公司开发麻纤维与羊毛混纺成功,混纺比例约在百分之十至十二之间。
    据称,纯羊毛衣柔软、保暖,其天然纤维弯曲细长而有弹性,但透气功能不好,麻纤维的透气效果好,与羊毛混纺可改进羊毛衣这项缺点。

【拉美社哈瓦那十二月十八日电】巴列德皮卡阁拉的遗传学研究计划主任拉蒙·卡斯特罗说,古巴从一九八五年一月开始使用一种新牲畜喂养饲料。拉蒙
    ·卡斯特罗是这种产品的发明人之一。
    拉蒙·卡斯特罗在记者招待会上说,这种新饲料取名“希瓦古”,由于这种新饲料含有铜的成份,牲畜食用后,体重日增一公斤,产奶力提高而且对奶牛的受孕有积极影响。
    “希瓦古”是从晾干的甘蔗渣中和酿酒厂获得的。

大脑还有一个特点:它从周围吸收信息时具有明显的选择性,在思维时,它能够遵守严格的程序。在阅读时,它善于把语言材料编制成一定的思维程序。由此可以得出一个结论,阅读快与慢的区别,就在于对所得到的信息能否采用既简便、又有效的重新编码的方法。
    专家们为了充分利用大脑思维的这一特点,总结了一套有效的阅读方法,这便是整体阅读法。这种方法分七个步骤:一、书名,二、作者,三、数据,四、内容,五、事实,六、文章特点和观点,七、心得体会。阅读前,须记住七大步骤及其要求;阅读时,应将所需信息吸收过来,并按照七个步骤的要求加以归类。这样,可使大量的有用信息条理化。
    采用这种方法既有利于对文章进行创造性的探索,又能够根据不同的文体和阅读目的应用灵活的阅读方法。鉴别阅读法的效用
    理解是阅读的必要条件,是快速阅读的首要问题。理解是通过揭露事物之间的联系(或内在的联系)而认识事物的过程。表现在阅读上,则是确定中心思想的过程。因此,在必要的情况下,读者并不必要通读全文,而只要采用寻找重点,作出判断和进行回忆就足以达到目的。大脑本身具有一种选择和压缩信息的功能。它能够将汇聚在大脑皮层里的信息流经过筛选和加工,以舍其糟粕、取其精华,从而使读者带着新的知识,从多余的信息中解脱出来。由于大脑思维具有这种特点,活的语言作为一种交流工具也在趋于简化。人们在口语中和书面语中广泛地采用的缩略语就是一例。
    能够充分利用大脑思维这一特点的便是鉴别阅读法。
    鉴别阅读法是通过寻找关键词、分析语义群、确定对象三个步骤来找出句子或段落的必要信息以及它们之间的逻辑关系。读者按照这个要求对文章的各段从意义上加以鉴别,把选出的关键词组合成意群,再把意群组合成系统的概念。一般说来,关键词都是实词,是经过压缩、提炼之后剩下的文章内容的核心。
    除了这种文字数量上的增减之外,关键是质量上的飞跃。大脑根据已经产生的概念这种信息,并根据以往的经验和思维程序对它进行重新编码,进而明确文章的中心思想和真正价值。无声阅读法的好处
    无声阅读法表现为内语言。内语言是一种没有声音的、词汇量经过压缩的思维语,这种语言突出地反映了文章内容的一系列关键词和基本概念。
    研究结果表明,阅读的实质是把接受语言和处理语言集于同一个过程。这就是说,在阅读中,人既是语言的领悟者,又是语言的加工者。读者在读完文章之后,会从读过的东西中形成自己的概念,也就是说,传递了对文章内容的处理结果。这样,阅读速度的快慢就有赖于整个语言过程的提高。
    我们所说的内语言只有在默读的条件下才能产生。所以,它是一种没有声音的思维语言。这种语言是在人们集中考虑某件事,盘算某个问题,或者默读和默写时产生的一种语言。内语言正象它的名字本身所表明的那样,也是一种语言过程,但是,它同可以听到声音的外语言迥然不同,是一种压缩式的无声语,换句话说,内语言是一种用密码实现的思维符号。在这种情况下,词汇往往变成了形象化的视觉。
    (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