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1月6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素有「铁女人」之称,执政六年来,在民众面前淌眼泪只有两次。一次是她在去年十月布赖顿爆炸事件中幸免于难之后,到宅邸附近的教堂作礼拜,感谢上帝的保佑时;另一次则是三年前,她的儿子马克在横穿撒哈拉大沙漠的汽车驾驶技术赛中失踪之际。
    这以后,马克不再干赛车行当,当上了实业家,使撒切尔首相松了一口气。但她只有马克和卡罗尔这一对孪生姐弟。他们已三十一岁,却置母亲的愿望于不顾,仍在过独身生活。撒切尔似乎对于在《每日电讯报》当记者、靠自己收入生活的卡罗尔感到放心,而对马克的行动却难免牵肠挂肚。比如,马克曾通过洽谈承建了阿曼一所大学,人们怀疑马克在承揽这个项目的过程中利用了「首相儿子」的特权。
    英国企业科梅泰申公司在一九八一年成功地取得了这个项目。当时,马克担任该公司顾问,与撒切尔访问阿曼的同时来到该国,做了许多推动工作。这很快引起了人们的怀疑,几乎发展到成为丑闻,使撒切尔在政治上陷入困境的地步。也许是为了避嫌,马克于去年四月担任了英国一家体育用品公司——洛特斯公司美国子公司的董事长,离开英国到纽约走马上任。
    另一个令撒切尔夫人担心的问题,是孩子们的婚事。马克是个公认的浪荡公子,他移居美国之后,曾经带着一位美国富翁的小姐卡伦·福特森返归故里。当时,马克把卡伦小姐及其母亲领进家门,介绍给自己的双亲。
    于是,两人已经成婚的说法突然流传开来,但这段有传奇色彩的爱情故事最后不了了之。
    而卡罗尔对她的记者工作很有兴趣,她在回答一家妇女杂志的问题时郑重宣布:「我既不想结婚,也不想要孩子。」
    卡罗尔在母亲首次当选保守党领袖之后,曾同比她年长十一岁的该党下院议员艾特金相恋过。
    这已是八年前的事了,由于遭到母亲的反对,卡罗尔一怒之下出走澳大利亚。
    她在那里选修了新闻记者专业,大约在三年前返回英国,开始了记者生涯。
    卡罗尔的独身主义,可能是失恋造成的后遗症。
    回到伦敦之后,她的好几个男朋友的名字曾在报纸的闲话栏里出现,这些人大多是比她年纪要大的知识分子。
    由此可见,上述猜想不无道理。
    撒切尔首相曾说过:「我同普通母亲一样,希望尽快有个孙子。」
    但从两个孩子的现状来看,她这个愿望的实现还相当遥远。
    (王树本编译自日本《世界周报》一九八五年新年号)

据法新社十二月六日报道,日本裕仁天皇的侄子、二十九岁的皇子教仁,十二月六日同比他年长两岁的鸟取尚木成婚。
    婚礼在皇宫深处的神道圣坛前举行。教仁穿黑色燕尾服、带高礼帽,同雍容华贵的新娘并肩缓步走到圣坛前,宣誓夫妇永远恩爱和谐。然后进皇宫,天皇又在简短的仪式中向这对新人祝贺。参加这次婚礼的有双方亲属、政府官员,其中包括明仁亲王偕其妻智美子,首相中曾根等九十多人,外加大批记者。
    教仁是皇弟崇仁亲王的三子,在日本基金会工作。这是一个负责国际文化交流的半官方机构。他在日本法律系毕业后,又到加拿大的安大略大学留学三年。新娘是日本一家大贸易公司总经理的独生女,英国剑桥大学毕业,从事翻译工作。据说,两人八三年四月在加拿大驻日使馆招待会上相识,一见倾心,一个月后,再度相会时订下终身。由于过度紧张,双方避免用日语交谈,而是借助英语来相互探询。教仁问:「你愿同我结婚吗?」尚木答:「是。」四个月前,两人一起举行记者招待会,宣布永结秦晋之好。
    政府决定为新婚夫妇拨款一百六十万美元在东京市中心建新住宅,另拨二十二万美元作安家费。
    按日本皇族惯例,这对新婚夫妇于九日开始到日本西部旅行,拜祭宗庙。
    (文诰)

里根一家是一个相当典型的美式家庭。家庭成员间不常见面,即使见面也并不总是融洽和睦。里根有两子两女。
    三十九岁的迈克尔是里根和前妻的养子。最近,他与继母南希之
    间的矛盾几乎酿成轩然大波。总统最后终于通过电话与迈克尔交谈了二十分钟,平息了这场风波。
    迈克尔是个职业快艇赛手,但有时做点推销宇航设备的生意。一九八一年,他愚蠢地给美国各军事基地寄去兜揽生意的信。人们对此的解释是,他企图利用父亲的地位为自己谋利。但总的说来,与里根的其他子女相比,迈克尔还算多少保留了点维多利亚式的正统道德风尚。他与其妻的婚姻已维系十年,并有一对子女。
    里根四个子女中最年长的、也是最有趣的是长女莫琳。她已结过三次婚。被她呢称为“亲爱的老爹”的里根,常常因她而发窘。莫琳是共和
    党人,但在平均权力修正案和堕胎等问题上,却
    鼓吹与该党立场大相径庭的观点。一九八二年,她又心血来潮,想尝试竞选参议员。里根得知此事,几乎气成脑溢血。
    然而在今年的总统竞选中,却发生了戏剧性的变化。正当里根竞选班子为如何吸引妇女选民大伤脑筋时,莫琳突然出现。她住进白宫,努力把里根描绘成一个为女权奋斗的英雄。她四处游说,十分成功。连她和南希之间的不和也淹没在这个共同事业之中了。里根与南希所生的女儿帕蒂,今年三十一岁。她脱离家庭,过着独立生活。帕蒂热衷于滚石乐,有段时间曾与一个吉他手同居。她反对越战,反对核霸权,并宣称自己“反对党派政治”。
    凡此种种自然绝不会使“老派”的父母称心。去年八月,帕蒂决定同她的瑜伽学教师结婚,并决定不在华盛顿而在加利福尼亚举行婚礼,尽管总统伉俪参加了婚礼,但里根却始终回避记者。
    小儿子罗恩也中途辍学,想当芭蕾舞演员。这完全出乎他那位地道的美国父亲的预料,但总统还是勇敢地面对现实。罗恩与其女友结婚时,正值一九八○年大选结束。这对新人仅在纽约的一个婚姻登记处履行手续。
    罗恩现在又放弃了艺术生涯,转为自由撰稿人。有总统之子这一条件,无疑会在文坛上平步青云。
    为什么里根的子女与他本人的期望相去甚远呢?原因多种多样,其中之一是里根与南希过于亲密,以至于没有给子女们留出情感的一席之地。(晓杨译自《星期日泰晤士报》)
    美国总统里根就职纪念章左为纪念章正面,右为反面。
    (按照从罗斯福总统开始的传统,只要一位总统开始第二任期,他的就职纪念章上就有副总统头像。)

【路透社伦敦十二月二十日电】苏联政治局委员戈尔巴乔夫的妻子在随同丈夫访英期间,没有充当通常的陪衬角色,而是以其妩媚、优雅和诙谐成为众人注目的中心。
    在十二月十五日抵达伦敦之前还不出名的赖莎·马克西莫夫娜·戈尔巴乔娃很快就被英国报界描绘成富有魅力的“第一夫人”形象。开始时,她在这种不习惯的众目睽睽之下显得很得意。
    同她丈夫一样,她在照相机前表现出安然自信的风度。她还试着说“一切都好”和“以后见”等英语短语,使记者们感到十分高兴。
    人们非常热情地对待友好而开朗的戈尔巴乔夫夫妇,过去几天见过他们的一些英国官员,甚至把他们同具有超凡魅力的美国前总统肯尼迪和他的夫人杰奎林相比。
    但是,许多评论近似谄媚的语调似乎使两位来访者感到不知所
    措。在过去的两天里,他们都巧妙地避免同报界直接接触,并且在同政治家和实业界人士会见时摆出一副郑重其事的样子。
    有些英国官员猜测,这位现年五十三岁、被广泛
    认为是克里姆林宫第二号人物的政治局委员,可能是
    怕莫斯科会批评他在自己周围培植“个人崇拜”。
    如果这是他们真正的担忧,那么,损失已经造成了。不仅戈尔巴乔夫模仿了西方式文雅自信的政治家形象,而且赖莎的举止也与在她之前的克里姆林宫其他要员夫人不同。苏联高级领导人的配偶难得公开露面。前主席安德罗波夫的夫人只是在参加安德罗波夫葬礼时才首次露面。
    陪同丈夫出访的夫人,如前主席勃列日涅夫的夫人和外交部长葛罗米柯的夫人,按惯例都是稳稳当当地当好陪衬并避免与记者交谈。
    正如英国报纸都注意到的,戈尔巴乔夫夫人从一开始就显得与众不同。
    她的发式优雅精巧,穿着漂亮入时。
    在照相时有人请她站前些,她毫不在乎地站出来,脸土带着开朗的笑容,用口音很重的英语说出几句应酬话。
    她毫不掩饰地表现出,她是个老练而且受过良好教育的人。
    在参观英国首相别墅契克斯时,她停步浏览图书馆并显示出她对英国文学有广泛了解。
    当这对夫妇参观伦敦的威斯敏斯特教堂时,戈尔巴乔夫向他的夫人询问一些陈列的古物,好象得到了内行的回答。
    英国官员说,戈尔巴乔夫夫人告诉他们,她是个“经过培训的专业”哲学家。
    尽管她突然出了名,然而,关于她的情况还有许多不知道,例如她是何地何时出生的,他们夫妇有几个孩子等等。
    这些细节尚未立即引起大多数会见过她,而且显然被她的魅力所吸引的英国官员的兴趣。
    一位外交部官员说,“跟她谈话是令人愉快的。她很自然、很随和。
    “如果她的丈夫有朝一日接任,她肯定会把一种截然不同的方式带入克里姆林宫。”

苏丹位于非洲东北部,面积二百五十万平方公里,是非洲第一大国。
    苏丹历史悠久。公元前四千年,尼罗河流域就有原始部族居住。公元前七百年,北部已建立了库施王国。世界火炉
    苏丹被称为“世界火炉”,当之无愧。夏季的喀土穆气温天天都在四十度以上,最热时达四十九度。这时如把一根温度计插在阳光直晒的沙堆上,水银柱很快会升到七十二度。如果不戴手套开汽车门,手就会被烫出泡来。但是苏丹人自有他们生存的办法。只要喝一口清凉甘甜、略带酸味的“苏丹红”,炎热带来的疲倦顿时消失。马赫迪宫
    马赫迪宫座落在喀土穆北部,巍蛾壮观,金碧辉煌,高达四十多米,直径二十多米,是一座阿拉伯风格的建筑。
    馆内陈列着苏丹民族英雄马赫迪的画像、以及他领导苏丹人民武装斗争的实物、图片和资料。
    其中有一杆锃亮的长予。
    这杆长予就是刺死戈登的锐利武器。
    戈登曾参与抢掠焚烧圆明园的丑行,因血腥镇压太平军,受到清王朝黄袍马褂赏赐。一八七七年他被任命为苏丹总督,任职期间,残酷屠杀苏丹人民。一八七七年,苏丹宗教领袖穆罕默德·艾哈迈德宣布自己为“马赫迪”(即救世主),率起义军攻入喀土穆,冲进总督府。起义军在总督府楼梯口一矛刺穿戈登的胸膛,赶走了所有的侵略者,解放了全苏丹。
    (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