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1月30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纽约时报》一月二十二日专稿】题:要求高级军事机构大改组研究小组寻求扩大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的权利(凯勒发自华盛顿)
    一个由包括在军事问题上有影响的议员在内的各方面专家组成的小组,同意今年要求全面改革美国军事活动的结构。
    这个小组结束了历时十八个月的研究,在一份报告中说,军事组织因为陆、海、空和海军陆战队之间的争斗而陷于瘫痪,是预算膨胀、战备状态差和行动缺乏合作的基本原因。
    为了解决这些问题,该小组将建议给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总统顾问的新权力,以统一处理各军种之间的争吵。
    该小组的建议将于下月发表。建议还要求加强指挥作战行动的地区军队指挥官的权力,精简五角大楼的预算和计划行动,改变国会在处理军费预算中的作用。
    这些建议如果被采纳,军事管理将会发生自艾森豪威尔政府以来最大的变化,艾森豪威尔政府曾采取措施加强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和国防部长的权力。
    但是,根据上周采访同军事有关的政府官员的情况,最近的一些建议很可能受到里根政府的抵制。
    进行研究的是由乔治城大学战略和国际问题研究中心聘请的前国防部官员、国会议员以及学者组成的小组。
    报告的草件说,军事结构“一成不变”是美国在处理国防活动方面面临严重问题的一个最重要的原因。
    草件说:“除非找到并且纠正造成这些问题的程序和组织缺陷。否则任何现实的防务开支数额都不足以满足国家的安全需要。”
    加强各个军种的权力造成的后果是,强调花钱多的新武器和研究计划,忽视弹药、零部件、空运等由比较弱的联合司令部管的战备必需品。缺少中央权力也妨碍了军事活动,包括一九八○年失败的营救被伊朗扣留的美国人质的行动和一九八三年海军陆战队在贝鲁特的营地因安全计划不周被恐怖分子爆炸的事。
    国防部长温伯格同记者谈话时说,他不支持对参谋长联席会议的行动作大的改动。
    报告中的许多建议以前官方的委员会和国会的报告提过,但是遭到反对。
    海军部长小约翰·莱尔曼在同记者谈话时说,这些建议是“一种非常愚蠢的组织民主决定的办法”,会使过多的权力集中于华盛顿,减少文官的控制。但是参与研究的人说,他们相信政治力量的对比有利于改变。他们说,公众对军费开支不再抱幻想,国会里一些自称的改革派取得一些高级职务。

【美联社纽约一月二十八日电】《纽约时报》今天报道,操作失误、维修不够和雇员缺少训练导致了在印度博帕尔的联合碳化物公司的一个工厂发生毒气泄漏事故,致使至少二千人死亡。
    《纽约时报》说,它对十二月三日有毒的异氰酸甲酯泄漏事件进行了一次调查,发现了联合碳化物公司和它在印度的子公司至少有十处违反标准工序的证据。
    据认为,这次毒气泄漏事件是异氰酸甲酯产生化学反应的结果。
    在与联合碳化物公司现在和过去的雇员及化学专家进行会谈并查阅了公司的记录后,《纽约时报》说它在博帕尔的工厂发现有若干违章情况。其中有:
    ——发现异氰酸甲酯泄漏的雇员向一个监工作了报告,一个工人援引这个监工的话说,他将在工休后处理。但那个监工在同记者谈话时说,他只被告知漏了水。
    ——该报援引雇员的话说,一个用于保持异氰酸甲酯冷却并抑制发生化学反应的冷却系统在事故发生前几个月被管理人员关掉了,这是违反规程的。
    ——灾难发生后没有发出有效的公开警报。出事那天晚上使用的警报器同为练习或其他非紧急活动每周响多达二十次的警报器类似或者一样。
    ——《纽约时报》援引一些雇员的话说,工厂工人的训练水平和经验要求已经降低,部分是由于预算上的原因。
    ——工厂有三个安全系统,其中一个已有几天不能使用,另一个在几星期前就已停止使用进行维修。
    联合碳化物公司对《纽约时报》记者说,它的调查小组至少需要几个星期才能结束对这个事故的调查。它在向本报记者发表的一次谈话中说:
    「任何人试图说明引起这个事故的原因都只是揣测而已,除非他掌握的事实比我们多,而且进行的分析、检验和试验也比我们多。」

【美国《新闻周刊》一月十四日文章】题:阿亚图拉之间的冲突迫在眼前
    伊朗本来经济已经拮据,同伊拉克的战争似乎是无尽头的,很可能不久又将同高级领导人由于继承问题展开的斗争而搞得四分五裂。阿亚图拉霍梅尼同对立派宗教领导人阿亚图拉戈米之间的不和显然已经发生,戈米的根据地是在东北部的马什哈德城。据西方外交官和伊朗流亡人士说,戈米上月公开对霍梅尼声称他是伊斯兰国王的第十二个伊玛目(九世纪失踪)的世俗代表一事提出异议。这件事促使在马什哈德城举行反对霍梅尼的示威游行,伊朗领导人的对策是把戈米的两个儿子关进监狱并把他软禁起来。

奥斯罗劳村的孩子们
    难民营生活不好熬,尽管比较安全,却是寄人篱下。一旦情况许可,柬埔寨人民都愿意返回祖国,尽管那里有战争、有危险,但毕竟是自己的土地。
    五年多来,随着抗越战争的胜利进展,根据地越来越大。过去的沙场,今日已成为居民新村,过去原始森林,今日已辟为田园。
    这次我们访问了民柬根据地梅莱山以北的奥斯罗劳村。一九八○年九月,民柬国民军与越军为争夺奥斯罗劳桥而反复激战。那座扼守西部边界五○二号公路咽喉的奥斯罗劳桥终于在一九八○年除夕之夜被国民军夺回。如今一座崭新的奥斯罗劳村屹立在新开辟出来的森林里。一辆卡车一直把我们送到奥斯罗劳村小学门口,我们一下车,就被学校里孩子们的热情所感染。这些孩子虽然穿得很破旧,而且由于缺乏营养,长着满头黄发。但是他们一个个心情愉快,天真可爱。这所学校是我访问全程中所见到的唯一的一所两部制学校。据校方介绍:奥斯罗劳村已有适龄少年儿童一千多人报名入学,可是由于校舍不够和师资力量薄弱,现在只能收七百多学生,分成十二个班、上午六个班上学,下午六个班上学。村委会正千方百计筹建第二所小学,以尽可能解决孩子教育问题。
    学校的一位老师指着正走进教室的孩子们笑着说:“越南要灭绝柬埔寨民族是办不到的,你瞧,这些孩子再过五年十年,又是新一代的抗越战士了。”(二)

【美联社汉城一九八四年十二月二十六日电】据南朝鲜政府官员说,南朝鲜在一九八五年将主办和接待二十多次国际体育比赛和国际会议,这是它在汉城奥运会之前改善自己的国际形象的计划内容之一。
    官员们说,规模最大的会议将是国际货币基金和世界银行的年会,定于一九八五年十月八日举行,预料约有一百五十个国家的九千位代表前来与会。
    其他预定要在南朝鲜召开的会议,包括有十六个亚洲国家和太平洋周围国家参加的四月间的太平洋经济合作会议;体育项目则包括八月和九月份举行的柔道、射箭、手球、马拉松四方面的四次世界级体育盛会。南朝鲜将主办一九八六年的亚洲运动会和一九八八年的夏季奥运会。

在独立纪念的日子里,美国军队的中坚分子因空前的国防预算仍受到格外重视而欣喜,但他们应当对过去的方针、策略及任务,作前所未有的检视与自省。
    美国及西方世界的主要防卫力量
    他们经营全美最大的企业,有全球最重要的军事组织,他们花用百分之三十一的政府预算,对贸易方面的决策足以影响经济局势的成败;他们可以无视严密的安全组织系统以及国家官员的干涉,而发起一场核子大战。他们是美国的军事中坚分子——二十九万九千名军官。
    在核子的阴影下,需要英勇能干的人肩负起重担。在欧洲、亚洲、中美洲,还有大部分中东国家,美国军事领导者总是处在战战兢兢的警戒状态,没有人比他们更了解现代战争的可怕了。谁掌握美国军权
    在里根政府执政期间,五角大楼发现有了一位坚强的朋友。在庞大的国防预算中,五角大楼已进入技术、战术革新的黄金时代。美国军方每年总要在人员编制及军备生产方面花费大量美元。
    过去那些叱咤风云的人物,如麦克阿瑟、艾森豪威尔、马歇尔等名将和他们的丰功伟绩已烟消云散,取而代之的是军事官僚政客。从越南的悲剧、伊朗营救行动的失败到贝鲁特机场两百几十名美国士兵的被杀等事件,激起人们的不满和怀疑。在美国,再也没有什么大的胜利,也没有值得称述的英雄人物了。战争与和平的争议
    美国《新闻周刊》举行了民意调查。对象是军方四个部门里的二百五十七个高级将领,调查的结果表明、他们的世界观相当保守。
    受调查的对象有百分之五十二为共和党人,百分之四十三无党派,只有百分之四的人属民主党。这些高级军官大部分都支持五角大楼及中央情报局。
    在战争与和平问题上,军方中坚分子非常稳重和谨慎,而且基本上也较乐观。有百分之三十五的人认为,美国应该在军备方面超过苏联,百分之五十九的人觉得军事上的平等是较佳目标,百分之六十五的人说,美国不应该先一步对苏联发动核子突击。有百分之七十五的人认为,在核子大战中是没有赢家的。另外,有百分之八十八的人认为,超级大国之间的战争不可能发生。
    大致说来,这种乐观态度的关键,在于对美国军事力量的信心。百分之九十一的人相信,如果美国在核子武器方面落后于苏联,发生战争的危险性会增加。百分之九十五的人认为,国家在军备方面已大大胜过四年前。
    调查表明,人们最大的忧虑是美苏之间战争的危险性,尤其是在中东地区。百分之七十二的人说,美国在传统武器方面已落后于苏联。另一方面,有百分之四十二的人担心中美洲战争的危险性,而无视北约组织三十五年来的警备。只有百分之二十六的人关心苏联入侵欧洲的可能性。(摘编自美国《国际周报》)

说明:左下角的报纸上的标题为「恢复谈判」,桌上竖立的牌子为「武器谈判」。(美国《芝加哥论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