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1月30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南斯拉夫《政治报》一月二十八日报道】(记者佩希奇发自莫斯科)
    苏共第二十七次代表大会将提前于今年年底举行。从种种情况来判断,这次代表大会的主要议题之一将是:寻找尽可能有效的途径来强化经济,提高劳动生产率,改变惯有的做法,提高生产者的积极性。越来越明显的是,这已成为苏联政界和经济界人士注意的中心问题。
    契尔年科前不久在《共产党人》杂志上发表文章,强调苏联的经济已经到了必须进行质的变化的地步。契尔年科同时又指出提出过高的要求和作出过多的承诺是危险的,而过去往往这么做,甚至反映在党纲里,党纲因此也需要修改。
    在苏联可以越来越经常地听到这样一种看法:实践要求采取比较激进的行动,来改变目前的管理体制。而在这个问题上又存在两派意见。一派主张进行所谓的自上而下的现代化,也就是说,主张再作一番努力,给现有的工作和管理方法“上点润滑油”,少作变动。对某些人来说,这似乎比较有吸引力,因为不因变革而冒大的风险,但是也可能得不到预期结果。另一派意见的代表人物是西伯利亚的科学院院士、经济和工业研究所所长阿·阿甘别吉扬。他主张把管理经济的权力尽量下放,使经济摆脱庞大的行政机构,也即现在的各个部的压力。他主张:“各个部不应当负责日常的经济活动,它们无权干预企业、经济单位、集体农庄和国营农场的日常经济活动。各部应当只成为经济部门的司令部、科学技术中心、经济研究中心。商品生产各个领域的一切日常的经济活动应当在生产单位和企业里实现,而各个生产单位和企业都应当按照经济方式组织起来,它们的工作由一些间接的杠杆来调节,诸如价格体制、财务条例、原料的支付等”。阿甘别吉扬的想法十分大胆和新鲜。

【《日本经济新闻》一月二十八日报道】题:美国要求巴黎统筹委员会放宽对中国的限制
    二十七日获悉,美国政府一直向日本和欧洲各国要求巴黎统筹委员会放宽对中国的限制。这是因为,不断发生向中国提供或出口高级技术谈判受到巴黎统筹委员会限制的情况,希望扩大美中贸易的美国产业界对此越来越不满。据说,美国要求迅速而灵活地对中国实行“例外出口”审查。这种“例外出口”需要得到巴黎统筹委员会成员国全体一致的同意。为此,日美欧下月六、七日将在巴黎举行巴黎统筹委员会高级事务级协商(副部长级)。
    美国的建议事实上是对巴黎统筹委员会的限制设置了“例外处理”项目,似将导致对巴黎统筹委员会的限制进行彻底的讨论。
    推行对外经济开发政策的中国,为了加快国家建设的步伐,积极从西方国家引进尖端技术产品。但是,在目前的情况下,作为巴黎统筹委员会成员国的西方国家,向中国出口电子计算机或电子产品等巴黎统筹委员会限制的产品,同向其他东方国家出口一样,必须向每周在巴黎举行会议的巴黎统筹委员会提出申请,得到全体成员国的一致同意后才能作为“例外”向中国出口。
    美国认为,这种审查太费时间。据说,同中国已经签订出口合同,但出口遥遥无期的事例不断增加。据有关人士透露,美国去年向巴黎统筹委员会申请了大约三千件“例外出口”项目,其中大约百分之九十是向中国的出口。据说,积极从美国引进技术的中国政府对这种事态表示强烈不满。

【德新处波恩一月二十八日电】国务秘书伯尼施一月二十六日证实了里根总统将对德意志联邦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他说:“美国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之间的友好关系将在美国总统的这次访问中得到体现。我们从民意测验中知道,百分之八十的德国居民希望同美国保持友谊,认为美国人对发展德国的民主政体起了决定性的作用。”

【合众国际社河内一月二十八日电】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今天到越南进行和平穿梭,同时,河内指责说,联合国在处理越南占领柬埔寨的问题上“双手沾满”鲜血。
    这位秘书长早些时候在老挝首都万象同老挝外长奔·西巴色举行了三个半小时的会谈。
    助手们说,在会谈期间,佩雷斯·德奎利亚尔提出了仍然列为美国在越南战争期间在老挝失踪的五百六十名空军人员这个棘手的问题。他们说,这个问题是应美国驻联合国大使珍妮·柯克帕特里克的要求提出的。
    阮基石在迎接佩雷斯
    ·德奎利亚尔时对他说,这次访问将“为和平作出重要贡献”,不过,就在这位权力很大的外长迎接佩雷斯之前,他在对新闻界人士的讲话中强烈指责联合国对柬埔寨的政策。
    阮基石和佩雷斯今天晚些时候举行了大约一个小时的正式会谈,不过,会谈内容没有透露。
    助手们说,在万象,联合国秘书长对奔·西巴色说,他对亚洲三国的访问的目的是亲自对这一地区的问题作出估价。
    他说,他认为,所有有关三方必须“立即”进行对话,以便解决柬埔寨问题。
    他说,这是他这次访问的主要目的。

【塔斯社莫斯科一月二十八日电】题:在宇宙军事化道路上迈出的一步
    苏联宇航员尼古拉·鲁卡维什尼科夫同塔斯社记者谈话时说,美国发射带有军事工作程序的“发现”号宇宙飞船,不能不令人忧虑。
    鲁卡维什尼科夫追述道,五角大楼的军事计划要求从多次使用的飞船上把卫星送入轨道。他说:“我们这些宇宙飞行专家十分清楚地知道,我们的国土在遭到来自宇宙空间的进攻时是多么地易受打击和无力自卫。美国想制造的卫星‘轰炸机’将成为‘悬挂的’核炸弹。只要系着这种炸弹的‘线一断’,灾难便无法避免了。换言之,只要用无线电向卫星发出需要的指令,它就会立即将携带的致命货物送到预定地点”。
    鲁卡维什尼科夫指出,我作为一个专家确信,在这种条件下,无意的即偶然的核冲突危险是极大的。例如,由于宇宙飞行实践中定期出现的各种技术故障,携带核武器的卫星可能不再服从地球上下达的指令。这可能造成未经批准的核爆炸。这种爆炸必定被当成核进攻,从而引起反击。
    出路只有一条:这就是象苏联建议的那样不允许宇宙空间军事化。

【法新社惠灵顿一月二十八日电】朗伊总理今天在内阁开会讨论了美国一艘军舰要求访问新西兰的问题之后,重申新西兰禁止核动力和核装备的军舰进入新西兰港口的政策。
    朗伊在内阁会议之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只要本政府执政,核装备和核动力的军舰就不能进入新西兰。”
    朗伊指出,除非华盛顿申明这不是核动力或核装备的军舰,否则就不准美国军舰进入。
    华盛顿曾要求,在三月份澳大利亚、新西兰和美国举行军事演习之后,新西兰能允许一艘美国军舰对它进行访问,内阁讨论的就是这个问题。
    朗伊说,国防部和国外情报局没能查明,这艘军舰是否带有核武器,内阁正在设法得到更多的情况。
    他说,只有美国官员才能回答军舰上是否带有核武器这个问题,如果美国拒绝回答这个问题,并不就等于解决了这个问题。他说,他将谋求同惠灵顿的美国大使馆进行会谈,来讨论禁止入港问题。

【纽约《北美日报》一月二十七日报道】继王升要回台北整顿情治系统的传闻之后,又传闻原警政署长孔令晟要回到台湾继汪希苓出任国防部情报局长。孔令晟原任海军陆战队司令,后以军职外调担任台湾警政署长,成为警察第一号首长。后因林义雄家属遇刺案下台而调至马来西亚任台湾驻吉隆坡远东贸易旅游中心主任,惟仍保持军职中将的底缺。
    如果按资历,则孔令晟已应升为上将。

【纽约《中报》一月二十八日文章】题:江南案影响高性能战机售台「间谍说」难以掩饰杀人罪行(记者陈婉莹)
    在里根政府「力保」之下,美国看来不太可能因江南案而中断对台出售武器,但华府消息来源说,江南事件起码已使台北购买F—20先进战机的机会成为泡影,使台北游说增购武器的努力大受挫折。
    一周来有关江南命案的发展,由于所谓「间谍问题」的出现,似乎趋于复杂化。但是,台北每日通过不同渠道散播的「间谍消息」,仍不能掩盖一个基本的事实,即台湾特工在美暗杀一名美国公民是令人发指的国际恐怖主义行动。间谍之说属实与否,对华府及台北双方企图减轻关系受损的努力帮助不大。据华府消息来说,年来台北一直在华府游说,希望能购买F—20战机,美国出售这种高级战机的可能本来就不大,现在加上江南事件,连些微的机会亦已告消失。
    此外,国会于二月前就江南事件举行听证会已成定局。听证会的目的之一,在于研究国府对美国居民是否有「一贯性的恐吓及威胁行为」,将为国府特工人员在美活动算一次总账,不论结果如何。对台湾在美形象是一大打击。预料国务院人员将在听证会上,极力为国府辩护,指江南命案仅是「孤立事件」,此说能否获国会接受,将视正反双方到时互抖内幕的高下而定。

【法新社曼谷一月二十八日电】边界的军方和游击队人士说,红色高棉游击队和在柬埔寨的越南军队今天发生激烈的战斗。
    边界人士说,有五十多发重炮炮弹,几百发迫击炮弹和火箭弹落到了柬埔寨梅莱山地区离泰国边界六至十公里的地方。
    【合众国际社泰国亚兰一月二十八日电】今天,就在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
    ·德奎利亚尔动身前往越南举行和谈的时候,越军对抵抗力量的基地进行猛烈炮击,迫使一万难民逃到泰国境内避难。
    泰国军方人士说,越军向考丁山区的红色高棉哨所发射了大约一百发一百三十毫米大炮和迫击炮炮弹和火箭。
    这些人士说,在越军进行炮击之前,双方用轻武器打了一仗,把大约二十名越军撵出一个游击队控制区。
    泰国军方说,越军有五人被打死,红色高棉有十五人负伤。没有听说游击队死亡多少人。
    军方人士和游击队领导人认为,越南不久会对红色高棉发动一场大规模攻势。
    军方人士说,虽然越军在火力方面占优势,但河内部队可能很难取得决定性胜利,因为红色高棉的据点在山里,很难攻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