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1月20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国《巴尔的摩太阳报》一月十日报道】(乔治·威尔发自日内瓦)武器控制进程一直是毫无成效的,十六年来,苏联一直在以前所未有的规模加紧扩军。武器控制与裁军署署长阿德尔曼指出,在一九七○年到一九七六年这段紧锣密鼓的“对话”年月里,一共举行过五次最高级会议,与此同时,也出现了在苏联策划下由共产党国家对五个国家——南越、老挝、柬埔寨、莫桑比克和安哥拉(之后的两年中还有对阿富汗和埃塞俄比亚)——的征掠。假如武器控制是美苏关系的“核心”(卡特是这样说的、尼克松似乎相信这一点、而里根可能将相信这一点)的话,那也仅仅是一种装潢门面的核心。
    当有人说热衷于武器控制的人们实际成就付诸阙如但却信心十足时,他们充满信心地回答,一九七二年的反弹道导弹条约是一个巨大的成果。实际上它至少对美国来说使弹道导弹防御寿终正寝了。但是苏联仍粗暴地践踏这一条约,它部署雷达系统,其规模之庞大,说明它很可能在条约墨迹未干之前就着手计划这样干了。
    但是,说武器控制的传统目标
    ——通过更加稳固的威慑促进安全
    ——可能是武器控制过程终结的副产品,似乎不无道理。道理就在于:
    第一次限制战略武器会谈和第二次限制战略武器会谈没有“限制”武器。那些协议只是战略均势演进的写照而已,武器协议并不能制止武器竞赛,反而会重新朝着无法控制的武器领域进行竞争。
    今天,某些种类的武器会由于难以核查而无法实行限制。这种武器很可能变得很小,由于命中率的提高使得用大的弹头摧毁许多军事目标成为没有必要。由于这种武器体积较小,而且具有机动性,从而难以计算和跟踪,而这些武器不容易受各种各样武器协定制约的那些特点还会使其难以成为以摧毁武器为目标的第一次打击的牺牲品。所以,正象阿德尔曼所说,洲际弹道导弹和巡航导弹虽然可能不太容易核查,但会带来更大的稳定,因为它们可以缓和人们的这种担心,即一旦发生危机,一个国家要么必须“使用它们,要么丧失它们”。这种在很高的武力水平上保持的朝不保夕的“稳定”虽然远不够理想,但是,在同一个致力于大量扩充防务实力的苏联政府打交道中,这种稳定也许是所能希望获得的最好结果。

【法新社华盛顿一月十八日电】(记者迈克尔·刘易斯)美国民主党议员索拉兹今天宣布,他将下令调查据说台湾介入加利福尼亚一起谋杀案的事,这件事可能导致美国报复性地停止目前每年向台北出售七亿多美元武器的交易。
    索拉兹是纽约州的民主党人、众议院亚太事务小组委员会主席,起草过一九八一年一项授权美国总统停止同任何折磨美国居民的国家进行武器交易的法律。
    索拉兹今天在这里发表的一项声明中说:“台湾安全部门人员卷入在美国的土地上谋害美国公民刘宜良的事件,我表示愤慨。”
    “这种行径是绝对不能容忍的。我想召开听证会以判定这个残暴的举动是否是一贯的恐吓和折磨活动的一部分,如果是的话,将按法律终止美国所有对台湾的武器出售。”
    他说:“我呼吁台湾当局把卷入这个事件的所有台湾人送交美国受审以伸张正义。”
    对台北和执政的国民党提出批评的人认为,停止武器出售的威胁促使台湾宣布对被认为参与了这次谋杀事件的情报官员采取行动。
    【合众国际社加利福尼亚州戴利市一月十八日电】美国众议员米内塔敦促里根总统要求交还在美国的美籍台湾记者刘宜良被害事件中的嫌疑犯。米内塔昨天说:“联邦当局在对刘宜良案件提出起诉的问题上作出的反应是令人难以容忍的”。
    这位众议院民主党人议员说:“里根总统对这种恐怖活动保持沉默,而司法部又在不得已的情况下叫喊要进行调查,在这种情况下,美籍华人怎么会有安全感呢?”米内塔说:“里根总统应当要求台湾政府交还杀害刘宜良的两个嫌疑犯。要是能向我们所有美国公民保证台湾不会成为恐怖活动的一个主要庇护所就好了。”

【路透社北京一月十八日电】中国高级领导人今天向一位尽管在文化革命中受到迫害,可是仍把他三十五年的岁月献给中国的英国人庆贺生日。
    国家电视台的新闻节目播放了共产党总书记胡耀邦主持了为迈克尔·夏庇若庆贺七十五岁寿辰举行的招待会的盛况。在中国共产党人一九四九年取得胜利前,夏庇若就支持中国共产党,一九四九年以来他一直在新华通讯社工作。
    胡耀邦在招待会上发表的讲话中说:“尤其难能可贵的是,他在‘文革’十年中受了那样大的冤屈,仍然坚定不移地信赖我们党。”
    【法新社北京一月十八日电】中国共产党领导人胡耀邦今天说,为了加快经济发展的步伐,大胆放手地引进人才是中国执行开放政策的一个内容。
    胡耀邦说,由于中国在经济上和文化上都还落后,因此应该虚心向“朋友们”学习先进的科学和技术知识。他是在今天为庆贺英国新闻工作者夏庇若七十五岁寿辰举行的招待会上讲这番话的。
    中国最高领袖邓小平在向夏庇若发的生日贺信中说,夏庇若同志在抗美援朝斗争、宣传社会主义中国和《毛泽东选集》英译本的修改定稿工作中作出了可贵的贡献。
    分析家们说,由新华通讯社播发的这封贺信看来是要表明邓小平同意中国最近采取的聘请包括一些西方退休人员在内的外国专家来华工作,以加速中国的现代化工作的这种做法。国务委员谷牧昨天在人大常委会会议上讲话时说,中国准备从国外聘请一批退休的、有经验的人员担任一些中国工业企业部门的顾问。
    观察家们说,尽管这些讲话都明显地强调了(聘请专家)政策的连续性,但是目前采取的聘请退休专家的做法表明比先前的政策有了改变。过去的政策强调要招聘那些献身中国革命事业的外国人。

【台湾《中国时报》一月十八日报道】题:陈启礼为企图逃过「扫黑行动」自愿做情报局线民以资掩护
    据悉,有关单位侦查情报局人员涉及刘宜良命案,已查出系竹联帮老大陈启礼因恐被「一清专案」逮捕,事前有计划地自愿做情报局线民后,再赴美枪杀刘宜良,并留下三卷录音带,企图以情报局线民身份逃过「一清专案」的扫黑行动。
    据了解,陈启礼系在去年九月二十五日帮派登记解散期限前,获悉政府将执行「一清专案」全面扫黑,乃计划找「护身符」以躲过被捕情事,曾透过电影圈两位导演的介绍,邀请情报局长汪希苓等人吃饭。席间,陈启礼自称他是爱国份子他愿意替情报局做线民以搜集中共有关情报。隔不久,陈启礼又邀宴汪希苓等人,再度表示自愿做情报局的线民,始为汪希苓等人同意,并由情报局副处长陈虎门负责。
    陈启礼于去年九月十四日出境赴美后,于十月十五日伙同吴敦、董桂森等枪杀刘宜良,陈某将整个事件经过故意以情报局线民身份录在三卷带子里。其中一卷交由竹联帮在美绰号「白狼」的张安乐,一卷交绰号「黄鸟」的竹联帮分子,一卷录音带及笔记本携回国内藏在家中,并嘱张安乐等人,如他在台被「一清专案」逮捕,可设法用录音带「救他」。
    去年十月二十一日陈启礼返台之前,故意在美国旧金山机场拨越洋电话给情报局副处长陈虎门,称:「生意做好了。」并要陈虎门到机场接他。
    陈启礼返回后,并唆使董桂森暗示台北一位雷姓男子,美国江南案是由竹联帮干的。
    去年十一月十二日警方展开「一清专案」,陈启礼等人被捕,经侦讯他始供出有关案情。同时,陈启礼从美打的越洋电话被美国调查单位知悉,「白狼」张安乐也被美方逮捕,搜出该卷录音带,使案情急转直下,涉及情报局人员。

【法新社莫斯科一月十八日电】苏联高级官员开始公开承认契尔年科主席病倒了。
    观察家们说,这些官员的态度,以及契尔年科推迟或取消原定出场计划的做法,表明他的病情可能是严重的。
    据这里的西方外交人士说,克里姆林宫发言人扎格拉金向来访的法国外交国务秘书让—米歇尔·贝莱承认,华约首脑会议推迟是因为契尔年科身体有病。
    此外,一些外交官还说,苏联高级官员在会见美国官员时没有否认外界关于契尔年科患病的消息,苏联一些高级经济学家还向一名西方外交官介绍了契尔年科的病情。
    西方观察家们指出,从政治局委员格里申本星期去华沙这一点来看,契尔年科大概还没有达到病危的程度。如果契尔年科病危,格里申访问华沙的事是不可想象的。

△葛罗米柯十三日发表电视讲话,强调美苏必须讨论太空武器问题,否则就不可能在限制核武器方面达成协议。舒尔茨和温伯格同日分别表示,美决不放弃其战略防御计划。里根十六日告诫不要对苏联同意恢复谈判表示欢欣。
    △英国和法国分别于十三日和十四日重申其核力量不能纳入美苏武器会谈。
    △莫斯科报纸十五日发表“联合公告”,原定于一月中旬在索非亚举行的华约成员国首脑会议推迟举行。西方外交官认为,其原因可能是契尔年科健康状况不佳。
    △中曾根十三日出访斐济、巴布亚新几内亚、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四国。十六日,他在堪培拉提出太平洋合作的四项原则。
    △美国助理国务卿沃尔福威茨十四日同菲律宾外长托伦蒂诺会谈,讨论美增加对菲军事和经济援助问题。里根致函马科斯,表示支持菲律宾恢复和加强“民主体制”。
    △台湾当局十五日正式承认江南命案与台湾情报人员有关。美国务院发言人龙伯格同日说,这是“一个非常严重的问题”。蒋经国十六日大发雷霆,声称要查处介入此案的台湾情报人员。
    △巴西民主联盟候选人内维斯十五日当选为巴西总统,从而结束了这个国家长达二十年之久的军人政权。
    (1月13日—19日)

【法新社越南胡志明市一月十八日电】亲河内的金边政府部长会议主席洪森今天呼吁柬埔寨民族主义抵抗力量派别同他的政府一道消灭它们的亲中国的伙伴红色高棉。
    本月早些时候担任部长会议主席的洪森在越南南部这个大城市单独接受法新社记者采访时说,金边准备同以西哈努克亲王和宋双为首的两派对话,“如果它们同波尔布特断绝关系的话”。
    洪森说,西哈努克亲王和宋双“改变态度”可能有助于打破目前的僵局并为政治解决铺平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