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1月2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联邦德国《经济周刊》十二月十四日文章】(作者:联邦外贸情报处发展援助和计划项目负责人伯恩德·科赫)
    中国自一九七六年毛泽东去世以来发生了惊人的变化。党和国家对经济和私人生活的影响在下降,人们的工作效率和积极性明显提高。
    一九八三年,中国的国民生产总值增长了大约百分之十。只有少数发展中国家才能取得这样的成绩,尽管它们制订了雄心勃勃的计划和得到工业国大量的财政援助和个人援助。
    谁要去中国看一看,他就会觉得统计数字被压低了。因为人民生活的普遍改善比西方新兴工业国要明显得多。
    中国既有手工业和技术的基本设施,也有干出一番业绩的雄心壮志,这些可以看作是经济繁荣的有利基础。
    中国式经济奇迹的发展方向,可能启发人们在发展政策上作这样一番思考:
    △中国的发展重点最初不是城市和工业,而是农村和农业;在农村创造出了购买力——新工业存在的条件;中国人也没有“冲向城市”,免去了许多问题。
    △中国正在进行的工业化的特点不是兴办规模巨大的、事关威望的项目,而主要是农业和手工业、工业方面现有中小企业的现代化和扩建;因此收入很分散,避免了投资失误。
    △建设项目的资金依靠外国资本和发展援助的程度比其他发展中国家小得多。其结果是,反而取得了增长。二元经济结构的问题基本没有出现。虽然最近允许更多的外国资本流入,但尽可能采用参与的形式(合资企业)。
    △始终一贯地设法降低人口增长率,防止生产增长被人口增长耗尽。
    △裁减武装力量。邓小平发出了明确指示,经济发展应优先,一些军工厂已开始生产自行车和洗衣机;武汉建立一家航空公司,使用军用机场,在军用机场很有效地运送旅客。
    自文化革命结束以来,经济的活力也是均衡的。吃、穿、(部分的)住,这些基本需要首先得到满足。
    迄今的发展也没有使环境受到过分损害,没有轻率地毁掉传统。
    现在,中国显然面临着新的大发展。邓制定的到二○○○年使国民生产总值翻两番的目标,看起来是十分现实的。
    中共中央十月的决定将注意力转向了市场经济原则。
    此外,对外国资本和技术实行开放政策也使人预料城市工业领域会有迅速发展。最后,更多地利用自然资源和不断增长的出口也会产生刺激经济增长的作用。

【美联社北京十二月二十八日电】年终专稿:亚洲巨人将抓紧进行经济改革(记者:葛锐克)
    中国在进入新的一年后,将进一步推动经济改革和强调顾客至上的精神,并将迎来美国军舰在共产党一九四九年胜利后首次对中国港口访问。
    十亿三千万中国人不再仅仅满足于吃得饱穿得暖,而是希望有电冰箱、电视机和洗衣机,对这些商品的需求量将急剧增加。
    青年人目前穿的是牛仔裤,并且正在学习跳舞。
    老资格的中国领导人邓小平可能会加快改革的步伐。
    美国第七舰队的一艘军舰拟对中国某港口的礼节性访问是北京与华盛顿关系稳定的象征,尽管仍有一些遗留问题有待解决,这些问题包括粮食交易、纺织品的限制和尚未批准的核合作条约。
    但是,中国将继续强调其独立的对外政策,加强同第三世界国家的团结,反对美国向台湾出售大批武器并认为这是干涉中国的内政。
    尽管中国与莫斯科支持的越南经常发生边境冲突,中国将继续缓和同克里姆林宫的关系,并指望苏联副总理阿尔希波夫十二月对中国的访问能导致扩大贸易和文化的来往与交流。在中国为一九九七年收回香港而进行的外交活动刚刚取得胜利后,共产党人将加紧向台湾提出统一的建议。
    预料,中英协议将使人们重新对香港这个金融中心抱有信心。在这项协议中,中国保证在香港结束殖民统治后的五十年内,其资本主义制度不变。
    经济上强大的台湾很可能拒绝北京要求进行对话的建议,并寻求同美国建立更加牢固的关系。一九八四年,美台贸易额约为二百亿美元,预计还会增长。

【安莎社威尼斯十二月十八日电】题:明年四月在威尼斯举行中国古代文明会议
    “中国古代文明”是明年四月一日到五日要在威尼斯召开的国际会议的题目。
    中国学者将第一次越过国界与西方主要的专家们展开讨论和思想交锋。
    根据中国和意大利签署的文化协定,由威尼斯市举办的这次会议,将是在西方举行的这类国际性会议的第一个。如果考虑到迄今为止中国的出土文物和考古工作只是中国学者的特权的话,这次会议就特别有意义了。这次会议将成为对迄今为止在这个文明古国所发现的一切进行鉴定的一个重要时机。在这次会议上将讨论中国夏朝、商朝和周朝时期的主要文化、第一个中央帝国的建立、中国与外界的关系。预计还将在这个水城举行第二次考古展览会,名叫“中国七千年”。

午休一小时,是日本的机关、团体、公司、工厂和学校统一的作息制度。我在日本工作期间有机会和一些日本人一起吃午饭,对他们如何度过中午一小时的休息时间,稍有了解。小学生都在学校吃统一供应的午饭。中午十二时,东京都台东区某公立小学响起了下课铃。同学们一齐动手把课桌围成一圈,等候开饭。三个值日生推着一辆小餐车回来了。他们给班上同学及与他们一起吃饭的班主任分发餐具——一张纸餐巾、一双卫生筷,接着分发午饭。餐具和食物发完,老师和同学一起说声“谢谢”,便吃了起来。用餐时,老师和同学随意交谈,欢声笑语不断。先吃完饭的同学说一声“谢谢”,把餐具分类放到餐车上,就“自由活动”去了。等到大家都吃完饭后,三个值日生擦干净桌子,再由一个人推着车去还餐具,另两人请一些同学把桌椅归位。我看了看表,从下课到吃完饭,四十分钟不到。我还注意到,几乎所有同学都把饭菜吃完。
    在教室外走廊上享受“饭后一支烟”的班主任同我聊起来:“俞先生,吃得惯吗?”
    “谢谢。味道不错,量也合适。同学们好象吃得挺高兴。”“晤,不敢说个个都喜欢吃。不过,由于政府对饭菜给予补贴,并按营养学标准统一制作,营养是丰富的,足够补偿同学们一上午在学校里活动的消耗,并保证下午有好的精神。所以,我们当老师的总叮嘱同学们不要挑食,一定要高高兴兴地把饭和菜都吃掉。”
    “小学生在学校吃午饭,不用父母操心,这个办法好。”
    “孩子们在一起吃饭,热闹、开心,连一些在家里挑食挑得厉害的同学,在学校里吃这顿饭也是什么都吃的。再说,让同学轮流值日,为大家服务,也很要紧。”
    饭后,同学们嬉笑打闹,校园里充满生气。大学师生的午餐一天,我去仙台的东北大学向几位教授了解这所大学研究鲁迅的情况。到了中午,T副教授邀我到食堂去吃饭。食堂里摆着一长排一长排塑料桌椅。
    T副教授说:“请你看看菜谱。
    选好了,你就自己买吧。”我跟着他排队,取了一个大托盘和一双卫生筷,从柜台上点了一份“混合饭”,服务员接着就把一块炸肉排、一盘生菜、一碗酱汤、一碗米饭和一杯热牛奶,统统放在我的托盘里,顺着队伍到付款处付现金,计算器的显示板上亮起了480的红字,我付清了四百八十日元之后便找了个座位坐下来吃。
    我看到不少学生吃带浇头的汤面,T副教授也是这样。他笑着说:“日本人爱吃面条。汤面有菜有汤,又热又方便。中午饭何必吃得那么复杂。好吃的晚上回家去享受。”随着在日本居住时间增多,我渐渐地明白了“中午饭何必吃得那么复杂”是多数日本人的共同想法。
    我在筑波大学也吃过午饭,不过不是在学校的食堂里,而是在该校校园里的一个私人经营的小饭店。听校方介绍,这所大学的食堂是包给别人办的,房间、桌椅等由学校供给,承包的人要向学校交纳房租、水电费等,当然是自负盈亏。(一)

据合众国际社报道,法国政府鼓励科学工作者探索如何在洞穴里养蜗牛。
    在地下深处潮湿洞穴的一个实验室里,科学工作者正趴在显微镜下忙碌着。洞穴里爬满五万只又粘又滑的小动物。
    贝桑松大学的科学工作者在学校里和市区的一条小街建立了一个蜗牛研究中心,研究这种软体动物的有趣的性生活和成长情况。
    由政府资助的这项计划的负责人卢西恩·戈蒙教授说:“我们正在观察音乐对蜗牛生长和繁殖所产生的影响。”
    法国人每年所吃的四百万只蜗牛中,约有三百万只是从南斯拉夫进口的,也有些是从土耳其、匈牙利和希腊用卡车运来的。
    法国蜗牛日益减少的原因之一,是法国六十年代末期大搞工业化,结果杀虫剂用多了;农作物实行精耕细作,公路多了,于是供蜗牛生长活动的阴暗潮湿的土地减少了。
    戈蒙教授一九八○年办了一个蜗牛养殖中心,给那些想养殖蜗牛的人传授技术。戈蒙小组共有研究人员十八名,他们共养了五万只蜗牛,全养在玻璃罐里,利用电子计算机控制温度、光度和湿度,并把蜗牛的饮食和交配习性都记录下来。
    蜗牛是雌雄同体,每只都有小小的雌生殖器和雄生殖器各一个。
    蜗牛交配时间一般为十至二十分钟,通常在交配后的十八至二十一天怀孕,并迁入另一个放有泥土的洞穴里产卵。一只蜗牛最多能产卵一百粒。
    洛朗说,四年前,我们对蜗牛一无所知。现在我们知道,蜗牛每天用红灯照射十三小时长得最快。蜗牛在灯光下照射十八小时比照射二十四小时繁殖得好一些。一百只蜗牛养在一个洞穴里,这是最适宜成长和繁殖的数目。它们的饲料是玉米面和其他谷物、维生素和矿物质。研究人员发现,把大蜗牛迁走,小蜗牛会长得快一些。
    (洪育林)

一次席间,一位菜农与我同席。一道热腾腾的红烧蹄髈上桌了,四周则放置了一些青翠可口,令人垂涎的青刚菜,一桌人,除了老菜农外,几乎都从青刚菜下箸,对眼前色、香、味俱全的红烧蹄髈,竟然视若无睹,无人动筷。
    我问菜农:「是不是你看腻了,不喜欢吃。」他说:「我哪里不喜欢吃,只是不敢吃。」
    我听了很疑惑,又问:「既然喜欢吃,刚才怎么不吃呢?」于是他滔滔不绝的说出许多种菜的惊闻来。「现在的菜农,为了让菜不受虫害而且生长得快,平时不得不大量喷洒农药。有的人更缺德,明明再过两天就要收了,他依然照洒不误。问他为什么要这样,他说,只有如此,才能保全青菜完美无缺,卖个好价钱。」.
    老菜农又继续说:「另有更可怕的事,有的菜农,为了一劳永逸,干脆在刚下种时,就在菜圃上喷洒含有剧毒性的「好年冬」。此种农药,药性可以持续四个月左右,在这期间,虫害不易发生,所以种出来的菜,青翠美丽,人见人爱。但象青刚菜或白菜,从下种到采收,大概二十天左右,这时正是「好年冬」药性发作时期,同时也是青菜受药性污染的顶峰时期,采摘下来的青菜,固然鲜丽,但都受污染,所以我不敢动筷。」全桌人听了老菜农的话后,面色悚然。以上我引用了老菜农的一番话,不是要我们不吃青菜,而是要我们重视青菜上残留的农药。(摘自台湾《青年战士报》作者:简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