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9月7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国《洛杉矶时报》八月二十日报道】题:韩国希望吸引在海外的科学家、 工程师回国(记者:萨姆·詹姆森)
    大约有五千名韩国科学家和工程技术人员在美国工作,但是倘若南朝鲜政府以及南朝鲜一些大公司获得成功的话,这个数字在今后几年内将急剧减少。
    在一九六八年,由于面临人员严重短缺,同时经济越来越错综复杂的局面,科学技术处开始实行一项“争取回国”的计划。这个处的一位发言人说,从那时以来,已经有一千一百零五名科学家和工程技术人员被吸引回南朝鲜。
    考虑到高级技术热正在兴起,科技处希望到一九八六年能够再吸引六百人回国。
    韩国的所有电子公司和政府的研究所都存有一份在国外工作的南朝鲜科学和工程技术人员的名单和住址,希望这样一来能从他们手里得到一些信息,或者雇用他们回国工作。
    靠着美国的援助和文化交流计划,已经有一万九千多名南朝鲜人在海外的大学毕业或接受了训练,其中有一万五千人是在美国留学的。
    韩国高级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林宽说,从该院毕业的每个有硕士或博士学位的毕业生,至少会有六个单位聘请他们去工作。这个研究院要求各家公司为每一个进研究院攻读较高一级学位的雇员特别捐献六千美元。据林说,这些公司都“欣然”照办了。
    据大宇电子公司的行政副总经理C·金利昂说,在过去的十六个月里,该公司的研究所职工人数从二百人增加到七百人,还计划进一步扩大到一千人。
    南朝鲜去年有三千六百九十九名获得工科博士或硕士学位的学生毕业,而一九七六年的数字是七百二十三名。高级科技研究院已经扩充了设施,要在一九八二年到一九九一年期间,授予一千五百九十个博士学位和六千二百个硕士学位,这个数目是过去十年期间的十倍多。科学技术处的康朴光说,这个数目仍然只能满足所需科学和工程人员数目的百分之三十。他说,正是因为这个缘故才让上千名在国外工作的朝鲜人回国。

【美国《华尔街日报》六月二十七日报道】题:英国采取措施扭转其科学人才不断外流的状况(记者:卡洛尼厄斯)
    五年前,英国剑桥大学的讲师安德鲁·霍珀设计成功了一种由电子计算机控制的、精巧的开关新装置,并把这项设计转让给任何需要它的人。
    接着,霍珀先生名利双收。他加入了阿科恩计算机公司。该公司现在销售霍珀发明的开关装置和他的其它一些发明。霍珀现在既是剑桥大学的一位讲师,同时又是阿科恩公司的一位大股东和技术指导。
    剑桥大学很高兴,因为霍珀先生现在仍在那里任教,大学并可从他的商业冒险中获得专利权税。英国政府也很高兴,因为像霍珀这样一位有才能的科学家留在了国内,他为之效劳的公司也在蒸蒸日上。
    长期以来,欧洲国家的政府眼睁睁地看着自己的许多最好的科学家和最出色的见解在国外——特别是在美国——发挥作用。一些欧洲国家的政府现在正试图奖励——主要是钱的奖励——科学家和企业家通力进行合作,使那些出色的见解在国内发挥作用。例如,在西德,一些城市正在考虑在大学的附近修建科学公园,希望在那里能出现一些高尖端技术公司。
    在法国,密特朗总统正在鼓励降低税收,以促使投资资本的增加。密特朗最近参观了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硅谷”,他说:“其他地方——特别是法国——也需要有这种‘硅谷’。”
    为了刺激高尖端技术的发展,英国政府已答应保证向新开办的企业和进行扩建的企业提供贷款。英国政府减少了在投资资本和股票优先购买权方面的税收,并对专利局进行了调整,对政府垄断由国家资助的研究项目的状况有所放松,从而为技术情报的转让提供了方便。
    英国有大量的人才。在剑桥大学的某个试验室里,目前就有六个诺贝尔奖金获得者。令人遗憾的是,英国一直不能利用本国的最出色的见解和观念,而留待日本人和美国人去制成产品,并从中获利。
    英国为什么如此怠慢自己的见解?一位科学家说得比较坦率:“我甚至不愿同那些企业家说话。他们所关心的只是利润。”
    英国政府正在试图改变人们的这一态度,它放弃了由政府资助的研究项目中的初试权。这意味着,英国的最好的科学家可自由地向企业家提供自己的研究成果,但这些科学家必须要同政府分摊其所获得的好处。有人甚至还建议雇用推销员来兜售政府资助的实验室和大学实验室研究出来的成果。当然,这些推销员在推销中可以领取佣金。
    与此同时,政府在削减它为大学的研究工作所提供的资金,这一措施有效地使大学的教师走出他们的象牙塔,而去投靠企业。随着英国本国公司的兴起(在过去八年里,人们在剑桥建立了大约四百家电子公司和十家制造计算机的公司),英国科技人才外流的状况也许很快就会被扭转。
    罗杰·吉尔摩是一位曾担任美国格里菲思实验室主任达四年之久的英国科学家。英国的一些投资者请求吉尔摩回国担任一家新成立的高尖端技术公司的总经理。吉尔摩最近回到了英国。他带回了英国在管理方面所缺少的许多手段:革新的愿望以及根据市场的压力研制产品的能力。自从回国后,吉尔摩接到了一些其他移居国外的英国科学家的电话,这些人也都表示愿意回到英国来。

赫尔辛基来讯
    八月十四日至二十二日,第一届玛扎姆·海伦国际声乐比赛在芬兰首都赫尔辛基举行。中国女中音歌唱家梁宁和女高音歌唱家迪里拜尔,分别获得女声组一等奖和二等奖,男中音歌唱家傅海静获男声组三等奖。在八名获奖选手中,中国占了三人,是获奖最多的国家。中国歌唱家们获得的成功在芬兰音乐界引起了巨大反响。芬兰舆论界认为,“中国歌唱家的成功,比中国人在奥运会上所取得的成就更加令人震惊!”
    芬兰舆论界和音乐界人士普遍认为,此次比赛是一次水平极高的国际歌唱比赛,这不仅仅是因为比赛拥有历届声乐比赛所罕见的高额奖金,而且因为评选团是由清一色的第一流艺术歌曲和歌剧演唱大师组成。芬兰舆论对我国西洋声乐艺术发展之快十分震惊。《赫尔辛基新闻》说:“十分令人惊奇的是在文化大革命这场恶梦之后短暂的几年中,西洋声乐艺术在中国竟然破土而出,大放异彩。”芬兰舆论界说,“中国在文化和体育方面都正在攀登世界的高峰。”“难道亚洲正在成为西方传统文化最振兴的园地?”“再用不了几年,人们就不得不说,欧洲的音乐艺术中心已经转移到了东方!”芬兰《晨报》写道:“中国人完全掌握了艺术歌曲、歌剧和清唱剧,四位中国歌唱家都受到热烈欢迎。”
    梁宁被誉为“评选团、听众和专家们的共同宠儿”。报界认为,她对欧洲音乐大师们作品的解释“极为细腻”“极为准确”,是一位“基本功扎实、艺术造诣深厚的成熟的艺术家。”听众和舆论对她在舞台上自始至终表现出的端庄稳重、高雅脱俗的台风和演唱时对德、法、瑞等多种语言准确无误的运用赞叹不已!
    迪里拜尔的演唱在听众中引起强烈反应。在预赛和半决赛时,听众不顾演员只能谢幕一次的规定,在迪谢过幕后,掌声、喝彩声经久不息,她二次出现使赛场气氛之热烈达到顶峰。《赫尔辛基新闻》认为,她“对舒曼和舒伯特歌曲的解释极为准确、极富有表现力和极优美!”“她对西方声乐艺术的掌握达到了炉火纯青的地步!”“她演唱的贝里尼的《波兰舞曲》表现了最正统的意大利式的轻松与热情!”由于她音色清脆,优美动听,被人们称为“北京飞来的夜莺!”
    傅海静的演唱也受到普遍赞扬,《赫尔辛基新闻》认为,他和迪里拜尔的“演唱技巧、对歌曲的理解都达到大师的水平。”《新芬兰报》说,“傅演唱的亨德尔的《将鸣起号声》把作曲家的意图表现得淋漓尽致!”《土尔库新闻》认为,傅的表现能力很强,“在他演唱勃拉姆斯《死亡,这是寒冷的夜》时,听众立刻感受到了歌曲中那令人毛骨悚然的意境”。
    比赛结束后,芬兰音乐界邀请我选手作专场演出。我声乐小组决定演出两场。第一场演出在芬东部城市约恩苏举行时,由于听众太多,不得不在演出前半小时更换剧场;第二场在芬北部城市奥卢,这场音乐会的票一个半小时就销售一空。
    《赫尔辛基新闻》在对这场比赛最后一次报道时使用的大标题是:《如果用一句话总结玛扎姆·海伦比赛的话,那就是:未来是属于中国人的》。

【日本《朝日新闻》八月三十日报道】据经济企画厅二十九日公布的法人企业动向调查说,日本今年整个企业的设备投资计划实际上比上一年增长百分之八点七,远远超过了政府估计的百分之六点一的增长率。如把电力除外,增长率则为百分之十一点三。其中,制造业的增长率为百分之十三点四。

【法国《问题》周刊六○九期文章】(作者:卡·贝热龙)
    一九八三年,在中国有十五家极其现代的豪华旅馆开业,其他的饭店还在施工中,仅在北京就有五家在施工。
    中国的建筑事业发展迅速,“低房租的楼房”和国际型的“盒式”建筑如同雨后春笋拔地而起。目前,因为还缺乏旅馆,实行高房租的不少。去年,八十七万外国访问者来中国,其中一半为旅游者。
    路易·皮罗说:“尽管价格很高,但中国旅游业是没有过多受行情影响的旅游业之一。最早来中国搞旅游的瑞士旅行社,在瑞士航空公司的协助下,打算一九八四年多运百分之二十的法国旅客。其中,许多是医生,他们对中医到了着迷的程度。他们参观医院,游览了充满神奇传说的地区和丝绸之路。他们最喜欢的风景区是西安的兵马俑、桂林千奇百怪的山洞和敦煌的壁画。目前对外开放的城市共一百四十八个,其中十一个是今年开放的。这就意味着,去那些地方不必再办签证了。还有一个新鲜事:个人和家庭旅游已成为可能,现在已部分地组织过。
    上海著名的大世界娱乐场里增设了青年活动室。在亚洲最漂亮的和平饭店的酒巴间里,音乐家们每天晚上演奏爵士音乐。
    更使旅游者吃惊的是大街上的所见:“走富裕道路!”它说明了一九七八年开始奉行的中国政策的第二个方面。
    风行的“小酒店”发展起来了。有宣传只生一个孩子、注意交通安全的广告,也有鼓吹缝纫机和日本彩电的广告。除了这些西方式的新事物外,也有一些中国传统的、别致的东西。这就是摆摊的小商贩。
    随着“自由市场”的出现,农民现在可以出售他们部分的产品。在位于大运河边的无锡,满载蔬菜、油坛、蚕茧、水泥的帆船和舢板,从船头立着鸬鹚的小渔船旁边一擦而过。不远的地方,摆着一堆堆鳗鱼、田螺、帘蛤、北风菌、香菌、干菜、米粉和炸糕……中国的风味菜应有尽有。
    中国,恢复了生机!

【日本《产经新闻》八月三十日文章】以三井银行和三井物产公司为中心的三井集团,二十九日制定了对中国大连地区经济开发予以全面合作的方针,并向大连市派遣了由该集团所属的十家公司二十三名实业家组成的大型代表团。代表团决定对中国希望先动工的三个项目进行实地考察,并提出了落实开发工作的蓝图。这三个项目是:一、大窑湾新港的泊位及附属设施的建设;二、和尚岛火电站的建设;三、马桥子开发区的建设。
    中国计划要在大连建设新港,取代能力已经达到饱和状态的现在的大连港,同时在大连港周围建设工业与商业相平衡的经济开发区。已经通过与三井银行有密切关系的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向三井集团提出了予以合作的有求。
    代表团的想法是,等中国方面提出具体的开发方案后,如果达成协议,就打算发展到包括购买机械和材料以及金融方面的合作在内的全面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