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9月7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石原派(代表石原慎太郎)是自民党内现有六个派别中议员人数最少的一个派别,总共只有六人,即石原慎太郎、长谷川四郎、长谷川峻、高桥辰夫、平沼赳夫和中川昭一。
    石原派的前身是中川派。原中川派因其领导人中川一郎自杀身死而不复存在。中川一郎是一九八三年一月在竞选自民党总裁失败后上吊自杀的。
    中川一郎和石原慎太郎都是原“青岚会”的主要成员,与台湾当局关系密切。目前,自民党福田派正在设法把石原派吸收到自己的派内;石原派在自民党内的处境艰难,有人认为“石原派的瓦解只是时间问题”。
    日本报纸说,石原等人这次去台湾活动,目的在于“寻找生存下去的策略”。

【路透社伦敦九月四日电】外交部今天宣布,香港总督尤德爵士本月晚些时候将到英国,同政府领导人就把这块远东殖民地归还中国事宜举行磋商。
    外交部说,香港总督将由行政局的几名议员陪同访问。他们将在九月十七日开始的那一周的某一天去英国。
    预期他们将会见玛格丽特·撒切尔首相和外交大臣杰弗里·豪。

【路透社北京九月五日电】为了能在本月底达成一项协议,中英双方紧张地采取了一系列新行动,在这种情况下,两国外交官今天开始就香港前途问题举行第二十二轮正式谈判。
    消息灵通人士说,为了解决剩下的问题,一个联合工作小组在过去几天里几乎一直是在日夜开会。
    了解会谈情况的人士说,这最新一轮为期两天的会谈,预计是本月底草签协议前的倒数第二轮会谈。
    英国外交大臣杰弗里·豪说过,仍然存在着相当多的问题。
    联合工作小组负责在正式会谈间歇期间讨论解决这些和其他一些问题。今天在正式会谈开始的时候,联合工作小组也召开了会议。
    以英国大使伊文思和中国的周南为首的两国谈判代表显得很轻松。他们谈到中国九月十日的中秋节,并在开始谈判前让摄影记者拍照。
    【法新社北京九月五日电】中英两国谈判代表今天在这里就一九九七年后的香港前途问题举行会谈。
    消息灵通人士昨天说,双方已经就预计本月底签署的联合声明的实质内容达成基本一致意见。
    中国外交部长助理周南今天在致欢迎词时说,秋天是“收获的季节”。此间观察家马上认为他的这句话证实,协议就差签字了。
    【美联社北京九月五日电】(记者:布雷德利)今天中英两国正式代表团的成员均减少,英方是四个人,中方是六个人,而过去通常都是七个人,原因是两个工作小组分别开会,以就最后三个问题寻找折衷方案。
    这三个问题是国籍、一九九七年后的航行权和今后十三年内的土地出售问题。
    【合众国际社北京九月五日电】中英两国今天开始就香港问题举行第二十二轮会谈,与此同时,双方在为签署一项协议作最后的准备。

【英国《经济学家》周刊九月一日一期评论】题:会谈和技术;饶舌无疑比战争好,但仅仅饶舌是不够的
    武器控制协议(实际的、预期的和希望达成的)和核技术之间的相互作用是很吸引人的,但也是非常复杂的。协议一旦达成,就一方面限制能够制造的武器,但另一方面也引起寻找从技术上讲可以利用的漏洞的努力。与此同时,由于规定了有关核查协议遵守情况的条款,所以不得不设计新的系统,以使协议得以采用双方有可能接受的任何方法来核查。例如,苏联永远不可能允许大批外国观察员在它的核武器设施中到处乱走,而美国也不愿单方接受这些协议。因此,双方都感觉到有必要设计能够用卫星或其他非侵入性方法核查的系统。
    科学家和工程师一般比外交官行动快。他们提供新式武器的速度要比达成限制这些武器或宣布其为非法的协议的速度更快。第一阶段限制战略武器会谈未能限制多弹头分导重返大气层运载工具,尽管当时这种系统已指日可待。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会谈未能限制远程巡航导弹,尽管这种导弹当时已处在高级研制阶段,巡航导弹这个巨大的妖魔现在已确确实实地从瓶子里面逃了出来。
    然而,事实证明,让科学家控制核武库的基本结构并不是坏事。超级大国在过去四十年里进行的竞争造成了惊人的稳定。
    一个很大的危险是,科学家们现在可能会试图当政客。他们当中的许多人在致力于解决第二代武器的复杂问题时逐渐认为,解决办法是建立简单的系统,并让武器控制协议来把它们限制在将确保稳定的水平上。
    然而,不能保证超级大国将达成一项令人满意的武器控制协议,更不用说一项也包括其它有核国家在内的协议。更重要的是,不能保证一项当时看来令人满意的协议将带来实际的稳定。目标是稳定,而不是均势、平等、基本上相当或政客们使用的任何别的用语。
    武器控制协议是肯定必须谋求的,好的协议在减少政治上的紧张和防务开支方面可能会是很有价值的。但是,如果达不成也没有理由绝望。象第一个核时代所充分表明的那样,武器控制不是通向稳定的唯一道路。通过威慑取得的安全和和平,可由设计经得住打击的核系统实现。研制这种系统是对第二个核时代的科学家的挑战。
    几乎可以肯定的是,在二十一世纪到来之前,科学家们将研制出命中精度至少同目前的一代陆基导弹一样高的潜射弹道导弹。到那时,先发制人地打击发射井内的导弹的威胁将来自潜艇。这最终将导致部署在发射井内的导弹的消亡,如果美苏两国负责核武器的机构中的陆基导弹部门不存在官僚主义惰性的话。如果这种惰性消失,互相有把握地毁灭的威慑效果将由潜艇产生。

【美联社柏林九月五日电】有人今天援引东德领导人昂纳克的话说,昂纳克暂时取消这次空前的西德之行是由于他受到了侮辱,在当前的情况下同波恩“建立正常关系是不可能的”。
    正在东柏林访问的西德生态学家代表团团长莱嫩在同昂纳克进行了一小时的会谈之后,向记者们转述了昂纳克的这番话。
    莱嫩说,昂纳克强调指出,他是不定期地推迟而不是取消这次访问。
    莱嫩说,昂纳克没有提到这次访问的新日期,但是他给人的印象是‘‘他将努力争取尽快地进行这次访问”。
    他说,昂纳克对代表团说:“目前同西德政府建立正常关系是不可能的,西德有人对他进行的最粗暴的侮辱,使他不能在这个时候去那里访问”。
    莱嫩说,昂纳克没有具体说明他所察觉的侮辱是什么。
    这番据说是昂纳克关于两个德国之间的关系的讲话,给波恩和东柏林的关系的解冻投下了阴影。
    昂纳克的讲话在语气上要比德通社前一天播发的官方关于暂时取消这次访问的解释尖锐一些。
    莱嫩是反对党社会民主党的成员。

【安塔拉通讯社雅加达九月五日电】苏哈托总统宣布,为对在万隆去世的前副总统马利克表示哀悼,全国举哀三天,到星期五结束。苏哈托总统还要公共场所在三天之内降半旗志哀。
    这一消息是新闻部长哈尔莫科星期三在比纳格拉哈大厦总统办公室参加一次人数有限的内阁会议之后透露的。

【中央社台北九月五日电】日本自民党国会议员石原慎太郎昨天表示,中日两国关系今后应更进一步巩固在法律的基础上。
    中日双方关系更进一步的密切发展,对两国都是有利的。
    他认为,日本为与中共建交而断绝与中华民国关系的政策,是错误的。
    石原慎太郎昨天率领日本自民党“自由革新同友会”的另六位代表前往中国国民党中央委员会拜会秘书长蒋彦士,并与我国中央民意代表座谈时,作了以上的表示及看法。
    立法委员、中国国民党中央政策委员会副秘书长梁肃戎,随后于下午五时,主持了由石原慎太郎等七位“同友会”代表与我国十位中央民意代表举行的座谈会。
    梁肃戎在致词时表示,中日两国的实质关系,在断交后依然有长足的进展,是可喜的,但在政治方面的接触却非常不够。他希望日本国会能为美国国会通过台湾关系法,使美国政府能在法律基础上给予中华民国支持一样,研拟有关法律,以使中日两国关系更进一步巩固在法律的基础上。

【路透社莫斯科九月五日电】塔斯社今天报道,苏联主席契尔年科在七周多没在公共场合出现后,今天重新公开露面,向三名宇航员授勋。
    塔斯社说,契尔年科向七月参加礼炮七号空间站飞行任务的三名宇航员授勋,并发表了讲话。
    西方外交官今天说,他的出现将消除人们对他健康状况的猜测。
    但是,他们又说,最近苏联报纸上不大突出这位苏联领导人,说明对他在克里姆林宫中的政治权威的怀疑仍然存在。
    这次授勋仪式的电视节目表明契尔年科走路不用人搀扶,但是在对宇航员发表四分钟的讲话时看上去时而精神恍忽,站立不稳。有一度,他突然站不稳了似的,紧紧地捏住他的讲稿,一名助手赶快走上前去扶他。
    然后,契尔年科不费劲地接着发表讲话,而这位助手仍紧挨他站着。
    这位领导人自七月没公开露面以来,看上去瘦了些,也更虚弱了。当他同宇航员握手时,他的动作是僵硬的。
    他向宇航员授勋时,把奖章递给他们,而没有帮他们别在衣服上。电视节目只放了契尔年科的几个特写镜头,时间很短,但是在整个仪式过程中,当他僵硬地站在一排官员中拍照时,看上去是精明的和脸上堆满微笑的。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九月五日电】据传病情严重,五十四天没有公开露面的契尔年科,今天在克里姆林宫为宇航员举行的简短仪式上公开露面。晚间电视新闻节目放映了这个仪式的情况,一开始就是面色晒黑、满脸笑容的契尔年科不用人搀扶步入华丽的克里姆林宫大厅的镜头。契尔年科左手稳稳当当地拿着一篇共有五页的讲话稿,读起来没再出现喘息或中断,与以前几次公开讲话时的情形不同了。不过后来他站得有些不自然,也显然有些喘不过气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