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9月2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据合众国际社自马尼拉报道,菲律宾第一夫人伊梅尔达·马科斯最近对记者说,人们在谈论她的优点长处时往往把她看作“女强人”,但是当看到她的错误和缺点时,就不满地指责她为“祸水”。她自称缺点很多,但决非是放荡不羁。
    她说:“在一个大男子主义的社会里,最常见的替罪羊就是女人。”

据报道,目前日本存在这种现象——学历越高,失业问题就越严重。本来博士学位是个值得尊敬的头衔,但现在它最容易成为人们敬而远之的对象。
    博士的失业率为百分之二十七点三;硕士的失业率为百分之九点六;普通老百姓的失业率为百分之二点四。如果是超龄再加上是超学历,那么对于招聘一般人才的公司来说,反而使人不敢招聘。日本由于出生率下降,大学的数目不再增加,教授的席位也不再增加,所以日本文部省无意在它的范围内给博士寻找出路。它强调失业的博士是劳动省的问题,与文部省无关。

据合众国际社报道,美国缅因州有一位名叫比尔·莫斯的艺术家,最近决定尝试创作一些新的艺术品。
    他把墙上平面的画布扩展为一个拱形的帐幕,使艺术爱好者可以坐在作品里面欣赏。现在,莫斯设计的异国风味的帐幕随处可见——在博物馆、屋顶、城市的游乐场所、森林里,以及在阿拉伯国家的沙漠中,那些腰缠万贯的酋长们出外时带上它扎营。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最近买了莫斯一件帐幕作为永久收藏品,巴黎的罗浮宫也买了一件。国际奥委会买了十三件,但决定不使用它们。

据马来西亚国家通讯社报道,马来西亚沙捞越州野生动物和国家公园部于八月初在马鲁迪捕捉到一只属世界上最珍贵动物的云豹。最近这只云豹已空运到沙捞越州首府古晋公开展览。动物专家说,这种云豹专门吃鼠鹿、吠鹿甚至猴子等较小动物,并能爬树。它有浅棕色的毛,身上大部分地方布满黑斑点。

据合众国际社报道,美国研究人员说,第一次用于减少背痛患者苦楚的倒立法,可以降低血压,减少中风的危险。美国人利用特制的靴子把自己倒置,以减少脊椎受压的痛楚。这种镇痛法,是罗伯特·马丁医生在六十年代发明的。在最新的研究中,有二十人被倒吊在一个前后摇摆的平台上约十五分钟。芝加哥骨科医学院一位助理研究员最近在《西方医学杂志》发表文章说,“我们的研究表明,把人体倒置,并不象我们刚开始时所设想的那样危险。”

据巴基斯坦《穆斯林新闻》最近报道,巴基斯坦官员最近在一个星期内两次缉获了大批原属已故伊朗国王巴列维的宝物收藏品,其中包括稀有的邮票、宝石和古董。巴基斯坦官员说,截获的这批从德黑兰盗往巴基斯坦的宝物价值连城,这里面有已故伊朗国王巴列维配戴的项链、镶嵌宝物的腰带、金银器皿和古玩等。据说这些珍宝是在反对巴列维期间从德黑兰博物馆偷出来的,赃物分藏在多处地方,以便经巴基斯坦偷运往欧洲。

据法新社报道,埃及一位官员说,埃及和法国最近在开罗结束对一七九八年被英国海军击沉的拿破仑舰队遗骸的第二轮搜索行动,搜索人员在这次行动中打捞出一只锚、各种金银铜器皿,以及大量航海器材等文物。他们找到一部阿拉伯文印刷机的部件,这部印刷机是学者蒙热从梵蒂冈「借来」的,拿破仑在进攻亚历山大港前,用这部印刷机印了散发给亚历山大港居民的宣言。根据去年法埃两国签署的协议规定,在舰队中找到任何金器都要交由埃及保存,而所有其它物件则由两国平分。

据路透社报道,英国考古学家最近在英格兰西北威姆斯洛的一个泥炭沼里发现一具一千多年前埋葬的男子干尸。这具尸体仍旧保留着大部分表皮、头发和主要内脏。
    经科学测试,证明这人生活在公元九百八十五年前。尸体的颈部有绳索痕迹,骨骼有多处折断,考古学家认为这可能是用活人举行殉葬仪式。考古学家里查德·特纳说,这样的干尸在英国还是第一次发现。

【路透社的黎波里八月二十七日电】新闻分析:利比亚和摩洛哥本月宣布了双边联合计划,发出了贯穿北非的冲击波,并且在更远的叙利亚和美国造成了不安。
    它们对八月十三日在摩洛哥东部边界城镇乌季达签署的一项条约所承担的义务足以促使叙利亚有病的总统阿萨德对这个地区进行一次未经宣布的访问。这次访问是他自去年秋天得了心脏病以来首次乘飞机出国旅行。
    的黎波里的外交官认为这件事反映了叙利亚的如下担心:如果利比亚退出由利比亚、叙利亚、南也门、阿尔及利亚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组成的已经削弱了的反以色列的“拒绝阵线”,这个阵线可能面临崩溃的危险。
    他们说,阿萨德还面临着如下可能性:利比亚同亲美的、保守的摩洛哥政府结成任何联盟都可能减少对叙利亚的财政支持。
    叙利亚和利比亚一九八○年一致同意组成一个联盟,但是根本未能完全实现,主要是因为存在着意识形态分歧和地理上相距较远。
    据此间外交人士说,这一次,阿萨德带着预先准备好的抵达时发表的声明飞到了利比亚的班加西。他在声明中猛烈批评了摩洛哥,说它同“犹太复国主义者”有来往,并呼吁把摩洛哥驱逐出阿拉伯联盟。
    这些人士说,此间电台和电视台在实况转播这项声明时删去了部分内容。国家控制的报纸也不准刊登这项声明,这些报纸普遍缩小了这位叙利亚领导人访问的影响。
    这些人士说,叙利亚还担心,由于预计十一月份将召开一次阿拉伯首脑会议,阿萨德不希望看到利比亚加入——哪怕是暂时地——保守的阵营,而他自己受到孤立。

(九月一日)
    巴黎(晴14—28℃)《世界报》:法国和摩洛哥进行磋商
    莫斯科(有阵雨12—18℃)《消息报》:消费品价格下降
    波恩(多云12—20℃)《世界报》:佩雷斯和沙米尔达成协议
    里约热内卢(晴14—26℃)《圣保罗州报》:利比亚释放两名英国公民
    华盛顿(晴13—29℃)《华盛顿邮报》:以色列人说条约还未确定
    (合众国际社)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要想再有益地存在三十五年,从而保持欧洲和北大西洋的和平,主要将取决于德意志联邦共和国。
    北约组织没有挪威,没有土耳其,甚至没有英国也能够继续存在。但是,北约没有西德就失去了意义,正象没有美国的超级大国力量及其核保护伞就不可能有北约一样。
    西方抵抗苏联扩张活动的防线划在德国。战争一旦爆发,德国将是主要战场。北约的现行战略要求在铁幕边沿,一英尺一英尺,一英里一英里地一决雌雄。
    北约的大部分第一线战斗部队部署在德国,其主力——三个军团——是德国的。由于就连现代军队现有的一系列常规武器也是致命的,所以西德遭受屠杀和破坏的危险很大。
    德国政府预计自己的防务开支在今后三年里将重新递增百分之二,一九八八年将增加百分之三,尽管作为保守的科尔总理的紧缩财政计划的一部分,政府今年让自己的实际防务开支减少。
    甚至在削减防务开支的情况下,西德投入战场的部队也比包括美国在内的任何其他北约国家部队的战斗力强得多,装备也好得多。这个联邦共和国的人口仅为美国人口的四分之一,而其军队的规模却几乎是我们的一半,其中一半以上是应征入伍者。
    德国军队同美军不一样,它不在军人服役刚刚二十年时就强迫或允许他们退休。军官和军士的戎马生涯大部分是在同一部队度过的,从而大大提高了集体主义精神和领导的稳定性。对美军的破坏性非常大的军种间勾心斗角在这里是没有的。
    德国对控制核武器问题的态度是十分认真的,并可望在北约国家中带头使美苏两国在这一问题上保持诚实态度,尽管它的武器雄厚,并支持美国和欧洲的导弹计划。如果美国不继续谋求武器控制协议,北约的前途和德国在其中的作用将成问题。
    德国是它的邻国学习的一个好榜样,它所创造的一些效率值得美国予以注意。只要这个联盟不瓦解,美国便可能继续成为其领导,但是,这取决于美德两国必须具有牢固的伙伴关系,因为德国对军事力量对比和欧洲前途都是举足轻重的。北约要想再存在三十五年取决于此。(完)

【美国《华尔街日报》八月十七日文章】题:美国分析家说,伊拉克在军事上日益占优势,而它的敌人伊朗正面临重重困难
    华盛顿分析家说,过去半年,伊拉克在同伊朗长达四年的战争中的军事地位已大大改观,而它的敌人伊朗所面临的内部分歧和军事困难则越来越显而易见了。
    伊拉克战争地位的改善和伊朗内部出现分裂,并不意味着伊拉克就要赢得这场战争。伊朗仍拥有基本的有利条件。最引人注目的是它拥有四千万人口,几乎是伊拉克的三倍。这意味着,如果伊朗选择利用兵海战术发动一场消耗战的话,它是更能经得起遭受损失的。
    美国分析家说,不过,现在伊拉克似乎完全能够抵挡住伊朗。五角大楼一位主要分析家说,“伊朗已基本上认识到,它不会赢得这场两伊战争,这场战争已陷入僵局。”
    世界上一些国家越来越相信,如果激进的伊朗政权获胜,就会破坏中东的稳定。伊拉克从这种想法里得到了好处。这种信念已导致了几项事态发展:
    ·波斯湾一些阿拉伯国家已重新开始向伊拉克提供大规模的经济援助,从而提高了它继续努力打这场昂贵战争的能力;
    ·在支持伊朗和支持伊拉克之间扯皮的苏联,在大约一年前恢复了对伊拉克的军事援助。
    在这些政治倾向对伊拉克有利的同时,伊拉克还采取了精明的军事行动。它对使用哈尔克岛伊朗运油设施发动的袭击,已在军事和政治上取得了成功,并迫使伊朗削减了油价,以诱骗油轮通过这块危险的海域。或许更重要的是,对油轮的袭击有助于使波斯湾阿拉伯国家相信,它们必须积极谋求以有利于伊拉克的条件结束这场战争,以免暴力行动严重破坏石油贸易。
    五角大楼的分析家认为。与此同时,伊拉克在地面上建立了防御阵地,如果伊朗企图再次入侵的话,这些阵地就会使它遭到重大损失。美国官员估计,伊拉克目前在巴士拉周围地区部署的装甲车已处于三比一的优势。巴士拉是伊拉克南部一座具有战略意义的边界城市,也是战斗的中心。伊拉克军队还用水淹没了巴士拉附近的一大片地区,这样伊朗在发动攻势时就难以猛击。
    美国官员还估计,伊拉克为了与伊朗相匹敌,也已在边境一带集结了五十万军队。双方兵力相等,将使伊朗极其难以发动一场成功的攻势。军事分析家认为,一支处于进攻状态的军队,总的来说,需要有比处于防御状态的军队多达好几倍的兵力,才能取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