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9月2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路透社莫斯科八月三十一日电】日本人士说,苏联外长葛罗米柯今天说,由于日本希望成为美国的“不沉的航空母舰”,苏联与东京的关系一直不好。
    这些人士说,葛罗米柯是同日本前外相樱内义雄举行一个半小时的会谈期间说这番话的。在这次会谈中,这两个人都重申了他们各自对国际问题和双边问题的不同的立场。
    樱内义雄正率领一个日本议会代表团访问苏联。他对葛罗米柯说,他仍然相信,需要不断地对话,特别是在国际局势紧张的时候。
    国家控制的苏联新闻机构一直抨击日本与华盛顿的军事关系,而且从日本首相中曾根宣布日本是美国的
    “不沉的航空母舰”以来,它们又加强了对日本的攻击。
    这些人士说,樱内义雄对葛罗米柯说,日本仍然坚持它对苏联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时吞并的千岛群岛的主权要求。苏联外长葛罗米柯则重申,莫斯科认为,没有理由讨论这个问题。
    塔斯社在有关今天的会谈的报道中说,葛罗米柯对樱内义雄说,军国主义正在日本复活,日本对邻国有领土要求。
    这种说法看来是指日本要求归还有争议的南部千岛群岛而言的。
    塔斯社还说,葛罗米柯还指责,日本卷入了美帝国主义“企图加强军备竞赛和加剧国际紧张局势的计划”。
    葛罗米柯说,莫斯科愿意改善苏日关系,但是,只有日本采取可接受的态度才行。
    他说,克里姆林宫主张与其他国家对话,但是,只有这种对话能导致双边关系的积极的改善,苏联才参加对话。
    塔斯社的这则报道表明,葛罗米柯使用了强硬言词,重申莫斯科对日本,特别是对日本加强同美国的关系的政策感到不满。

【共同社东京八月三十一日电】正在日本访问的李鹏副总理,三十一日下午到通产省拜访小此木通产相,两人就日中贸易关系、日中原子能协定问题等会谈了约三十分钟。在会谈中,通产相说:“今年上半年(一至六月),日中贸易总额为五十八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百分之三十,创造了历史上的最高纪录。日中贸易正在顺利发展。”通产相还表明,今后仍要从取长补短的观点出发,继续扩大日中贸易。对此,李副总理也表示赞成。

【法新社华盛顿八月三十一日电】美国国务卿舒尔茨昨天说,美国和苏联下个月不可能在维也纳举行会谈讨论太空非军事化问题。
    舒尔茨在接受一家通讯社记者的采访时说,如果让他对举行会谈的可能性打赌的话,「我不会在这上面下大赌注的」。舒尔茨还说,「众所周知」,再过不到一个月就将年满七十三岁的苏联领导人契尔年科「在健康上确实有些问题」。他还说,他不知道契尔年科的「健康问题严重到何种程度」。
    一些观察家认为,契尔年科也许会亲自终止报纸对他的健康的猜测,然而,与他们的预料相反,契尔年科昨天没有出席莫斯科「友谊运动会」——与奥运会相对的运动会——的闭幕式。
    官方说他从七月十五日以来一直在克里米亚休假,但是,据未经证实的消息说,他已返回莫斯科治疗某种疾病。

【拉丁社哈瓦那八月三十日电】由于对里根可能获得第二个总统任期的前景感到不安,古巴正在变成一个岛屿堡垒以防美国进攻。
    拉美社最近在一篇题为《古巴应在军事上更加强大》的文章中说:“里根再次当选可能增加中美洲与加勒比爆发战争的危险,古巴政府对此毫不怀疑”。
    卡斯特罗主席七月份在一次集会上说,不断来自佛罗里达海峡彼岸的威胁,迫使古巴加强其已经很强大的防务能力。
    卡斯特罗说:“全国共有一万八千人和三千五百台机器在不停地修筑防务工事”。他还说,古巴生产的混凝土有百分之十五是用于构筑防空洞和防务设施。
    去年美国对格林纳达发动的入侵(在这次入侵中有七十多名古巴人伤亡),以及美国在中美洲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引起许多古巴人对里根非常害怕。
    但是,最近几个月防止美国进攻的战备工作已达到前所未有的规模,全国举行防空演习,电视台和报纸几乎每天介绍有关空袭的情况。

【美联社华盛顿八月三十一日电】(记者:诺克斯)舒尔茨国务卿说,去年,苏联喷气式战斗机击落一架南朝鲜客机事件给美苏关系留下了“难以磨灭的印记”,人们是不会忘却的,但是这不应该阻止两国改善关系。
    舒尔茨昨天对本社记者说,这桩惨案留下大量问题要处理,它造成二百六十九人丧生,使华盛顿和莫斯科之间刚刚有所改善的关系又骤然下降。
    舒尔茨说,尽管美国和南朝鲜提出要求,但是莫斯科没有采取任何行动来赔偿遇难者亲属的损失,苏联人也没有同意采取帮助导航的措施和其他措施以防止再次发生类似的惨案。舒尔茨在谈到这次惨案时说:“他们没有做任何事来赔偿遇难者亲属的损失,这件事没有过去,我想它在人们心里留下了难以磨灭的印记。”但是舒尔茨说,有“压倒一切的理由”说明,应同莫斯科进行武器控制会谈和全面改善两国关系。
    舒尔茨说,他希望在九月底召开的联合国会议上同葛罗米柯会晤,但是莫斯科还没有正式说葛罗米柯今年是否出席会议。然而,国务院发言人休斯今天说,正在为这样一次会晤作“初步安排”。
    舒尔茨在对记者的谈话中承认,华盛顿和莫斯科大约不会按计划于九月十八日在维也纳举行新的武器控制会谈。
    如果不能举行维也纳会谈的话,那么这几乎必然意味着在美国十一月大选前,不会同莫斯科进行任何新的武器控制谈判。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八月二十八日电】(记者:萨维斯腊克)
    在一九八○年竞选总统时获得百分之七选票的安德森二十八日宣布支持民主党总统候选人蒙代尔,并说「蒙代尔决心为国家制定一条更清醒的道路」。
    蒙代尔的助手们说,安德森将代表蒙代尔进行广泛的旅行竞选。
    蒙代尔专程到伊利诺伊州的厄巴纳会见了安德森。
    安德森说他不准备参加民主党。大选之后,他将继续筹建国民团结党,在美国建立以他的党为核心的三党制。安德森在以无党派人士身份参加上次总统竞选之前的二十年中一直是共和党众议员。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八月三十一日电】在苏联击落一架南朝鲜客机事件一周年前夕,国务院今天说,国务卿舒尔茨和苏联外长葛罗米柯下月将在纽约会晤。
    美国官员们说,葛罗米柯不大可能同里根会晤。
    国务院发言人休斯说,葛罗米柯将来纽约,预料舒尔茨将同他会晤。
    休斯是在把一项就大韩航空公司波音七四七客机被击落事件一周年发表的事先准备好的声明宣读完毕之后,立即谈到这次会晤的事。
    休斯说,美国和二百六十九名遇难者家属一样“仍然对这一残酷袭击一架无武装的民用客机事件感到愤慨”。
    他说:“我们深感不安的是,苏联从来没有为它的行动道歉,也没有表示过愿意给遇难者家属以赔偿。”

【西德《科隆城新闻报》八月二十九日文章】题:克里姆林宫首脑使波恩担忧
    在联邦政府内对苏联党和国家首脑契尔年科的健康状况,从而也是对东西方关系的发展正在产生日益增多的担忧。政府人士担心东西方关系的发展可能会出现新的风险,而正在努力争取的裁军会谈可能也会受到危害。波恩人士谨慎的表态表明,根据波恩获得的情报分析,这位共产党首脑(契尔年科)得了重病的可能性已经不能排除。
    按波恩的表态推断,这位克里姆林宫领导人可能根本就没有在克里米亚,而是在医院里度的假。引人注目的是,契尔年科没有象他的前任那样在克里米亚接见外宾。
    对于迫切希望尽快恢复东西方对话,首先是美苏对话的联邦政府来说,如果再出现一个类似于几个月前契尔年科的前任、苏联国家首脑安德罗波夫逝世前的政治形势,那是再尴尬不过了。所以波恩人士不很情愿地指出,今年四月份以来没再听到契尔年科对东西方关系发表过原则性讲话,在苏联官方发动的反对联邦共和国的宣传运动中,这位克里姆林宫首脑也完全置身事外。
    总之一句话,他已经有很长时间没再露面了。
    【美联社波恩八月二十九日电】一位消息灵通的政府人士今天说,由于有消息说,苏联主席契尔年科健康状况下降,西德政府担心,此事可能将阻止东德主席昂纳克来西德访问。
    这位人士说,如果克里姆林宫因此而陷入瘫痪,苏联就可能推迟批准昂纳克的访问,波恩计划访问在九月底进行。
    由于共产党东德至今未公开宣布这一访问波恩官员普遍都处于紧张不安的状态。
    这将是昂纳克第一次正式访问东德。
    政府官员今天说,波恩官员越来越焦急,因为,如果昂纳克在今后的一个月之内真的来访,他们希望作详细的计划。

【合众国际社特拉维夫八月三十日电】以色列电台今天说,工党领导人佩雷斯和利库德领导人沙米尔,已达成一项成立全国联合政府的协议。
    据这家电台说,两个领导人同意,由佩雷斯首先担任总理,然后在二十五个月后下台由沙米尔接管。
    工党和利库德将在二十四人内阁中各有十二位部长。
    电台说,沙米尔将在开头的二十五个月期间担任副总理和外交部长,工党的拉宾(一位前总理)将在新内阁整个当政期间担任国防部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