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9月14日参考消息 第2版

香港《大公报》载文说,这本书图文并茂是理想的介绍中国的旅游指南
    【香港《大公报》八月二十九、三十日巴黎航讯】题:一本得奖的中国旅游手册——西德出版的《中国文化及名胜指南》(作者:柳门)
    有关中国旅游指南一类的书,近年来虽然在西欧有所刊行,但绝大多数是简略不详,缺乏可用资料。最近在西德出版的《中国文化及名胜指南》七五七页,袖珍式人造皮精装本,图文并茂,可算是最合乎理想的一部介绍中国的旅游指南。这本书由科尔哈曼出版社出版。编者是汉堡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研究所讲师关愚谦及其德籍夫人海
    珮春。海珮春夫人是颇有造诣的汉学家。为着完成这本旅游指南,关愚谦夫妇一共参阅了三百种中外资料。为编写这本手册作周详的准备,关愚谦夫妇在一九八一年还走遍了华东、华中、华南及西南地区,作实地调查,收集材料。
    本书的一个特点是装潢美、图片精。书内各种图画共一六七幅,另加精美彩色及黑白照片二十帧,为本书增色不少。
    本书分“文化”与“名胜”两部分。有关“文化”部分,所占篇幅约为四分之一。
    这本书里有关中国古代建筑的资料特别丰富,所附插图也特别精美。另外,有关地理、经济、历史、文化、宗教、哲学思想、艺术等,书中都有比较详尽的叙述。《指南》开列了在旅行中所必须知道及办理事项共三十一页,便于旅游者翻查。《指南》首先排列的是文化古城北京市,占八十一页的丰富资料。所有北京的主要名胜都有比较详细的介绍。
    其它各省、市、自治区,也都分别作旅行导游性的介绍,有的还附名胜简图,对游览者具有很大的帮助。此外,所有各省、市、自治区及各名胜的名字,除德文外,都用极其秀丽的隶书加注,了解汉语的读者,一看就明白,不必从拼音里去推测原名。此外,书后还附有中德文的简略对照人名、地名索引。
    设在瑞士的广告、市场及书籍评论协会,已通知科尔哈曼出版社,将以优秀奖颁予《中国文化及名胜指南》。

【日本《东京新闻》九月十二日报道】题:日中友好二十一世纪委员会在讨论中一致认为,要确立解决摩擦的体制:
    在神奈川县箱根召开的日中友好二十一世纪委员会首次会议,十一日就面向二十一世纪的日中关系的基本方向问题,分四个议题进行了讨论。
    在讨论中,双方一致认为,在社会体制完全不同的日中两国间,产生摩擦和纠纷是正常的,要确立一发现苗头就能迅速地进行协商、解决的体制。关于在北京建设作为面向二十一世纪的两国青年进行文化、艺术、科学技术交流的据点的青年中心的设想,双方意见是一致的。这个见解要写进十二日的总建议中去,并向两国政府提出。
    在全体会议上,关于日中关系,就(—)日本和中国的未来;(二)经济、科学技术方面的合作;(三)活跃包括青年交流在内的人材交流;(四)扩大加深文化交流等四个议题进行了自由讨论。

美国权威的经济思想库之一“会议委员会”所属的“年中经济论坛”,最近举行讨论会,展望美国经济的近期趋势。与会者认为,美国经济在一九八四年将继续稳步增长,但政府政策如不作重大改变,美国有可能在一九八五年发生另一场经济衰退。
    与会者担心的主要问题是,在今年晚些时候和明年,公司、企业等日益增长的贷款需求可能会同联邦储备委员会紧缩货币供应的做法发生矛盾和冲突,利率将因此进一步上升。
    “论坛”成员、大通计量经济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钱默林说,利率上升将使经济增长速度显著放慢;美国在一九八五年即使能避免一场经济衰退,高利率也会使投资减少,从而将降低经济的长期增长潜力。
    与会的经济学家还对下列问题感到关注:贸易保护主义在世界各地越来越有吸引力,许多发展中国家的债务负担越来越沉重,美国的经常项目逆差不断增加。
    “论坛”另一成员、联邦国民抵押贷款协会首席经济学家霍华德认为,外国人不可能无限制地为美国承担弥补财政赤字的负担,一旦他们抽走资金,美元汇价就会急剧下跌,美国的通货膨胀率和利率便会加剧和提高。
    “论坛”主席、“会议委员会”负责经济和政治分析的副主席菲德勒在总结这次讨论会时指出,这次会议对经济前景作出的预测综合在一起,表明美国经济会遇到“一大堆麻烦”,“目前的情况不会维持太久”。
    “会议委员会”的“年中经济论坛”由十二人组成,他们都是美国著名的经济学家和经济分析家。(沈德彝)

索非亚来讯
    斯莫梁市的新市区,是通过设计比赛建设的保加利亚南部山城。
    这座山城,依山傍河,平地拔起。市区的党委大楼、邮政大楼、司法大厦、市政府大厦、剧院、银行、医院、青年宫、少年宫、老年宫、饭店、服务大楼、文化中心、过街天桥、人行地道、梯形人造瀑布等各具特色的建筑,组成一个和谐的统一体。
    然而,十年前,这里还是一片荒山谷地,一九五九年的斯莫梁市,只有五千居民。当时实行区划改革时,这座城市被定为斯莫梁州的首府。但连起码的办公和生产条件都没有。机关工作人员在帐篷中上班,机器安在简易厂房里。后来,把座落在同一条山谷中的斯莫梁市、拉伊科沃村和乌斯托沃镇三个地方合并,统一定名为斯莫梁市,并决定新建这座城市的市中心。
    从一九七○年开始,保加利亚在全国举行斯莫梁市市中心的设计比赛。全国许多建筑设计部门和设计人员都投入这场比赛。设计比赛是采取每一建筑单独征集设计方案办法。当选中每一建筑的设计方案后,再统一部局。
    一九七三年五月十五日,建设领导机构向保共中央政治局汇报最后设计方案。当时政治局决定:“一、批准另建新城的总方案;二、在建设时,要尽量增加住宅层数,千方百计保存作为罗多彼山区的政治、经济、文化和旅游中心的特点。”
    从一九七三年二月一日破土到一九八三年九月十六日建成,前后共经过十年时间。
    斯莫梁州首府新的市中心建成后,保加利亚建筑界围绕新城的建设问题总结了经验:
    一、今后搞建筑,都要通过设计比赛选方案。
    二、搞好建筑配置工作。建筑界大部分人都喜欢设计具体建筑,不喜欢搞城市配置设计工作。
    三、建筑的投资者、设计者和施工者要统一协作。
    四、全民动手,人人为建设家园出力。在建设新城市的过程中,这个州所有有劳动能力的人都为新城的建设出过力。
    保加利亚建筑界认为,搞设计比赛才能克服建筑的平庸症,才能鼓励建筑设计人员充分发挥创造才能,提高建筑设计的质量。
    目前,保加利亚的大、中城市和城镇乡村已普遍改建或新建了市中心或村镇中心,使每个城镇和乡村都具有崭新的面貌。

【本刊讯】最近一段时期以来,在纽约和伦敦外汇市场上美元汇价一直看涨。九月十日美元对西德马克的比价突破了一美元兑换三马克的大关,这是美元自一九七三年二月对马克贬值以来,美元汇价达到的最高点。同日,除加元外,美元对西方其他主要货币的比价都有较大幅度的上升。
    导致这次美元汇价急剧上升的主要原因是西欧一些外汇经纪人和金融机构为套利而大量购进美元,但决定美元汇价坚挺的基本因素,仍然是美国经济情况好,政局稳定,特别是利率高和通货膨胀率低。最近美民意测验结果表明,里根当选连任的可能性增加,也是使美元汇价看涨的原因之一。
    美国的一些经济学家和外汇经纪人还认为,最近美国经济的增长速度虽略有减缓,但这会缓和通货膨胀的压力,美国仍将保持较高的实际利息率,购进美元仍然很有利可图。
    他们说,外汇市场目前对美元是“贪得无厌”。
    十一日由于经纪人大量抛售美元换取其他货币以从中套利,美元汇价在纽约外汇市场略有下降。但他们当中的大多数人预测,美元汇价近期内仍将保持坚挺。

【巴西《圣保罗州报》八月二十七日报道】巴西和中国将签署一项航天协定。协定规定的项目包括实施发射气象火箭,甚至发射两国共同制造的卫星的计划。
    外交人士说,两国都有在航天领域进行合作、交换在这方面掌握的技术的愿望。另外,中国人在发射卫星和火箭方面要比巴西先进,两年前中国人把一颗气象卫星送入轨道。巴西外交官认为,同北京进行协商的优越之处在于中国人对于提供他们的技术不加以限制这个事实。由于中国人采取绝对真诚地对待发展中国家的政策,不存在着禁止转让技术情报的保密范围。
    巴西的技术还处于初级阶段,但是巴西有条件保持一种在限制小的领域内进行合作的水平。
    除了交换情报外,两国间达成的航天领域的谅解还规定实施有关发射气象火箭和卫星的共同计划。消息灵通人士还补充说,巴西政府将会在今年派代表团前往中国了解那个国家航天中心的情况。
    据这家报纸报道,中国—巴西达成的航天领域的谅解是一项更广泛合作计划的组成部分,这项计划还包括农业、水电站和核能源等领域的合作。

【安莎社西安九月十一日电】意大利参议院议长弗朗切斯科·科西加在西安对安莎社记者说,他重视中国政治领导阶层的决策给国家带来的经济和社会的发展,并对他所受到的欢迎和款待表示感谢。
    科西加强调中国正处在重要关头。他说:“在我进行第一阶段访问后,我的政治判断是,这是一个有决心有勇气弥补过去所失去的时间的国家。我说的所失去的时间是指中国抗日战争、国内战争和在文化革命的严重干扰下丢掉的时间。中国人极其勇敢、自觉和顽强地走上他们称之为‘对外开放’的道路。”
    科西加说,在中国进行的政治性会谈和省一级的接触中,“意大利的历史形象出奇地鲜明。要到中国来才能认识马可·波罗和利玛窦的意义。马可·波罗在我国差不多是民间文学的一部分;而在中国,马可·波罗却被视为使世界了解中国的使者,是中国文化的一部分。伟大的学者利玛窦,在中国被认为对这个国家科学研究的进步做出了贡献”。
    科西加随后谈到他对邓小平的性格有“突出的印象”。邓小平虽然年岁大了,但很活跃,兴致勃勃,极其果断。他还是一个爱讲轶事和笑话的人,我很乐意听他说话。科西加说,邓小平对意大利共和国总统佩尔蒂尼的活力有深刻的印象,他邀请佩尔蒂尼到中国度假。
    科西加指出,意中“两国议员加强互访对彼此增进了解是必要的,议员互访是有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