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9月14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纽约时报》九月十二日文章】题:葛罗米柯来华盛顿访问
    (作者:赖斯顿)
    苏联外长葛罗米柯将于本月底来华盛顿同里根总统会谈。
    届时这里将是景色宜人的秋日,人们要问,这两位上了年纪的人将会有些什么想法。
    有一点是相当清楚的,这就是:在美国进行总统选举的过程中,俄国人在根据现实进行调整,希望同赢家会谈。这次他们认为赢家可能是里根。
    葛罗米柯给里根的答复可能与斯大林三十年前对我谈到艾森豪威尔时说的话相同,即苏联要和平,但要根据它提出的条件;它反对在外层空间部署核武器,但是在西方盟国从欧洲撤出巡航导弹和潘兴Ⅰ型导弹之前,它不想就控制地面核武器举行会谈。
    鉴于这种情况,不大可能达成协议或作出让步,但是两个核大国至少同意谈一谈不同观点,这是取得进展的一个迹象。
    里根如果没有改变政策的话,至少改变了讲话的调子。在昨天上午的记者招待会上,他坚持说,他要同葛罗米柯谈论的不是控制核武器的具体问题,而是如何改善美苏关系的气氛。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九月十二日社论】题:葛罗米柯的访问
    美苏关系经过将近四年时间的疏远,现在看来好象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要去白宫拜访。
    首先,这次访问是葛罗米柯先生恢复往年秋季在纽约出席联合国大会开幕式以后去华盛顿访问的惯例,应当予以欢迎。里根先生执政以来尚未亲自会晤过苏联高级官员。据认为,当面会晤可以讲礼仪,而远距离辩论只会产生猜疑和谩骂。
    如果里根能同葛罗米柯会晤,也不会是真正的最高级会晤,因为最高级会晤需要有几个月的准备时间,尽管白宫很可能希望从葛罗米柯的访问中尽量获得最大的竞选好处,并表明里根总统在谋求和平。九月底,将是临近两党总统候选人举行辩论的第一个初步日期。可以预料,蒙代尔将问里根,在这么晚的时刻同(苏联)外长举行会晤是否反映出美国加强军事力量已在外交上得到适当的回报。
    人们只能对莫斯科的动机进行猜测。由于刚刚制止了东德主席昂纳克对西德的访问以及保加利亚主席日夫科夫对西德的访问,克里姆林宫可能想进一步维护它对东西方关系的控制,并且阻止其他卫星国作出的和解姿态。同白宫首脑举行会晤,可能是莫斯科用以消除关于克里姆林宫的控制出现混乱的传闻的方式。提出举行会晤的建议可能是克里姆林宫和白宫玩弄的想使对方成为阻挠谈判的罪魁祸首的花招的一部分。这次会晤可能是苏联为了使美国同意暂停反卫星武器试验的努力的一部分。
    有一件事是肯定的:这次会晤将使一位有能力的、强硬的和能言善辩的苏联官员在美国竞选的高潮引起西方世界的充分注意。
    对于白宫来说,这样做是有风险的。它会使人们怀疑里根一再提出苏联违反雅尔塔协定是否明智。在这种时刻大肆宣扬苏联违反武器协议看来同样很难说是对葛罗米柯的欢迎。如果葛罗米柯利用这个机会斥责他的华盛顿东道主,又该怎么办?
    同苏联人打交道决不象开着汽车去野餐那么轻松愉快,即使没有总统选举的那种喧嚣声也是如此。

【香港《快报》九月十一日报道】中英香港前途会谈英方团长伊文思昨日证实,香港前途第二阶段第二十三轮会谈,将是最后一轮会谈,他并且表示:草签日期与最后一轮会谈之间,时间将相隔很短。
    这是会谈最高负责人,对会谈的次数及草签日期,首次作出明确表示,亦澄清最近有关最后一轮会谈的各种传言及揣测。
    至于最后一轮的总结性会谈,是否会在九月二十四至二十六日举行,伊文思则不肯作出更具体的揣测。
    问及最后一轮会谈,中英双方是否需要就有关文件作出确认,伊文思表示,有关日期还未确定下来,双方仍需要决定以后的工作步骤。
    【香港《南华早报》九月十一日报道】(丹尼尔·钟发自北京)
    据驻北京的外交人士说,中英协议草签仪式十之八九将于第二十三轮会谈结束那一天举行。
    估计第二十三轮会谈将于九月二十四日开始。
    这些人士说,香港立法局九月二十五日将举行一次紧急会议,提出以白皮书形式出现的这项协议。
    估计港督尤德将于九月二十六日返回香港举行记者招待会。
    在北京的人士还说,双方代表团的首席代表将在草签仪式之后举行记者招待会。
    他们说,时间表就是这样,除非遇到了障碍,例如包括工作小组遇到的障碍。
    据说,会谈已经到了让工作小组拟订细节和提出协议附件的阶段。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九月十二日电】里根总统今天告诉国会,他支持进行新化学武器的生产,尽管美国的军事力量情况有重大的改善,但美国和苏联军事力量之间的对比“更糟了”。
    里根在致众议院和参议院领袖的一封信中说,美国“应当具有一种虽是有限但却是现代化的化学武器能力,以此作为防止苏联使用化学武器的一种直接的威慑力量”。
    他说,虽然北约组织的“核态势构成了防止苏联使用化学武器的最有效威慑力量是正确的,但我们必须做得更好些”。
    里根在一九八四财政年度国防授权法要求的四份报告的第一份报告中,表述了他对北约组织防御态势的看法。
    他要求国会对北约组织内部达成的改善北约组织非战略核力量的协议,给予必要的支持。
    里根说:“自一九七五年的报告以来,北约联盟面临的军事威胁尚未减轻。在近几年里,美国和欧洲国家在常规力量和非战略核力量方面都有了重大的改善。尽管如此,但从军事力量对比从数量上来说,实际上更糟了。”
    他说,他知道国会的观点是“我们应当为改善常规力量做更多的事情”,但他想“用一种双管齐下的办法来使我们在常规力量和核力量两个方面都有所改善”。
    里根说:“然而重要的是,在考虑常规力量的过程中,我们决不可忽略以下情况,即可靠,能存在下去的和稳固的北约核力量对提高常规力量的防御能力作出了必不可少的重大贡献,这种核力量是我们目前防止有人发动化学武器进攻的最可靠的威慑力量。”

【美国《华尔街日报》九月七日文章】题:舒尔茨和葛罗米柯将于九月二十六日会晤;苏联撤换强硬派苏军参谋长(伊格内修斯发自华盛顿)
    国务院说,美国国务卿舒尔茨和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本月将在纽约会晤。
    这项公告是在苏联已解除其持强硬路线的苏军总参谋长、苏联元帅奥加尔科夫的职务的时候宣布的。舒尔茨和葛罗米柯之间的会谈是早在预期之中的。会谈定于九月二十六日联大年会期间举行。尽管这是美苏关系略微缓和的一个迹象,但是,会谈不可能在武器控制或其他重大问题上产生任何突破。这次会谈距美国总统选举只有一个多月,因此,它会有助于里根总统反驳民主党说他听任美苏关系危险地破裂的指责。即使这次会谈没有任何积极的进展——这是很可能的——但仅会晤这一事实也许就能使选民们感到放心:两个超级大国并没有处在核战争的边缘。
    美国分析家认为,苏联新任总参谋长苏联元帅阿赫罗梅耶夫是奥加尔科夫的合理的继承人,而不是竞争者。塔斯社说他是一位职业军人,六十一岁,一直在担任第一副总参谋长。
    这位前总参谋长对美国人来说是很熟悉的,因为他在七十年代初曾担任限制战略武器会谈苏联谈判代表团的军事顾问。尽管奥加尔科夫同西方国家有这样的接触并参与了武器控制会谈,但人们普遍认为他是个强硬派,他坚持认为苏联人在高级技术武器系统上的开支应和美国在这方面的开支相等。

【法新社北京九月十二日电】据《北京晚报》今天报道,苏联一个歌舞团本周晚些时候将启程来中国演出。
    这家报纸说,这样的访问将是一九六五年以来的第一次。
    中苏关系在政治上仍然很紧张,但是观察家们已注意到,文化关系已经有所改善。
    五十二名中国的研究人员和学者上个月已到苏联各地的三十所大学接受文学、医学和农林方面的教育。
    中新社说,另一批中国学生和学者十八人于本月初到苏联学习。
    这将使中国今年去苏联学习的人数达到七十人,当中苏一九八三年恢复交换留学生和学者时,中国只有八人去苏联学习。这家新闻社说,七十名苏联的工程师和研究人员也将来中国,在北京大学、语言学院和上海、南京几个大城市的大学学习。

【苏联《红星报》九月十二日报道】昨天开始的华约部队「盾牌—84」军事演习,对阵的两军分别命名为「东军」和「西军」。西军驻防在有利的地段,在高地上部署第一梯队。西军对捷克斯洛伐克军队发起突然进攻。
    捷军坚守阵地。消耗敌兵力。在战斗吃紧之际,苏联和匈牙利军队从纵深地带赶来支援,使战斗发生了转折。
    苏联的坦克和战车向敌人猛冲过去,西军损失惨重,被迫转入防御。他们有地雷区作掩蔽,拥有大量反坦克武器,积极投入空军,企图用无线电电子干扰来给东军制造困难。
    东军准备进攻。苏联和捷克斯洛伐克的侦察机获得的情报表明,西军防御纵深地带仍有大量兵力。
    东军的炮兵向敌指挥观察所、炮兵和高射火箭部队的阵地开火。
    同时捷军飞机低飞射击西军地面指挥所,处于敌高射炮有效射程以外的苏联直升飞机发射火箭去消灭敌人的装甲车,轰炸机也交替投弹。
    扫除障碍部队为通过地雷区作了准备,然后坦克出动。
    苏联和波兰的步兵分别从右翼和左翼发起攻势。捷克斯洛伐克的自动炮向前推进,以便向敌纵深开炮。东军的空军向敌第二梯队据点发射炮弹和导弹。
    战斗在继续向西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