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8月2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联社北京七月三十一日电】中国高级领导人邓小平今天说,英国外交大臣杰弗里·豪到北京来讨论一九九七年中国接管香港的问题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邓小平在人民大会堂会见豪之前同记者作了短时间的交谈。这是这位英国高级外交官在三个月里第二次访华的最后一天。
    邓小平对记者说:“这次双方谈得很好。这次双方交谈,是在互谅互让的气氛中进行的,效果也很好。”
    当豪进入会见厅时,两人互相问候并说,他们在豪今年四月来访时也见过面。
    “你累吗?”邓小平问。
    豪回答说:“不累。在工作的间隙时间,我休息得很好。”
    邓小平说:“我记得我上次对你说过,现在我打算尽可能少工作,工作由别人来承担。这样,我就是最大的官僚。”
    这位七十九岁的领导人对豪说,他希望,他半退休的生活将使他多活几年。
    邓小平说:“我最大的愿望是活到一九九七年,那时候我将完全退休。我将什么事也不干。”
    【路透社北京七月三十一日电】豪今天会见了中国高级领导人邓小平,然后离开北京前往香港。
    眼下得不到有关他们谈话的详细情况。不过,邓小平在人民大会堂会见这位外交大臣时显然兴高采烈。
    这位中国领导人说:“戴高乐将军结束了法国殖民主义史。我们要说,首相撒切尔夫人结束了英国的殖民统治。”
    豪定于明天在香港举行记者招待会。
    了解会谈情况的消息灵通人士今天对路透社记者说,进展是令人鼓舞的,如果一切顺利,可能在九月底之前签署协议。
    【法新社北京七月三十一日电】这里的外交观察家们认为,邓小平决定从海滨疗养地回来同豪会谈一事证实,中英关于一九九七年后香港前途的谈判正朝着目标前进,而且进展顺利。
    【路透社北京七月三十一日英文电】(记者:埃里克·霍尔)中国今天说,同英国就香港问题会谈中的主要问题已经解决。
    外交部发言人齐怀远在机场上说:“主要问题已经解决,虽然还有一些工作要做。”
    英国大使馆的一位发言人宣读了一项事先准备好的声明说:“双方重申他们希望尽快地缔结一项协议。”

【本刊讯】香港七月三十一日消息:英国外交及联邦事务大臣杰弗里·豪今天下午四时从北京乘飞机抵达香港。他在香港国际机场对记者发表了简短的谈话:“我刚结束在北京的四天繁忙访问,和邓小平主任、赵紫阳总理、姬鹏飞国务委员、吴学谦外长进行了长时间的对话。这些会见和所有正式的讨论,差不多都集中于香港问题。当我上周从伦敦到达这里时,我曾说会谈仍在正常进行。我与中国领导人的深入的讨论证明了确实如此。这是一次非常有成果的访问。我希望在明天的记者招待会上告诉你们更多有关的事情。”

【日本《东京新闻》八月一日文章】题:中国外交隔了好久的得分(该报驻北京记者)
    通过这次在北京所举行的一系列中英会谈,关于收复香港的协议将按照中国当初的要求在今年九月签字。这是以收回香港为动力,旨在实现统一台湾的中国的热情,及其看起来有些强制的进攻姿态,导致了企图拖延协议签字的英国方面的大幅度让步。
    可以说,中国方面相隔许久之后在外交上的一个大得分。
    特别是对于想早日解决香港问题、以此为动力实现统一台湾的中国来说,以一九八二年九月玛
    ·撒切尔首相访华为契机开始进行谈判以来,仅仅花了两年的时间就使谈判达到了签署协议的地步,成果是相当大的。
    在这次早日解决方面,革命后经过三十五年国力大增的中国,以其国力为背景,对英国进行了看起来有些强制性的谈判,这一点是令人注目的。
    中国认为,收复香港问题与英国和阿根廷之间的福克兰群岛之争不同,在这个问题上,英国以大国中国为对手,“闹事是不可能的”,所以一直采取了进攻的姿态,最后终于成功地将英国纳入了中国方面的轨道。

【路透社波恩七月三十日电】波恩政府发言人伯尼施今天说,尽管苏联对东西德之间进一步密切关系提出了严厉的批评,但为一位东德领导人首次访问西德的准备工作在继续进行。
    莫斯科抨击波恩努力改善两个德国之间的关系的宣传运动在上周波恩批准向东德提供一笔三亿三千万美元的贷款之后加剧了。提供这笔贷款是为了换取东德放松对旅行和移民的限制。
    伯尼施今天对本社记者说:“准备工作在继续进行,没有受到妨碍。”
    他说,东柏林没有讲暗示计划会有任何改变的话。波恩认为,由于昂纳克去年曾取消对西德的一次访问,这次访问不能再次推迟了。

【美联社洛杉矶七月三十一日电】中国大使章文晋说,美国迟迟不批准里根总统访华期间初步达成的核合作协定是对中国的侮辱。
    他说,美国过去几个月的举动表明“对中国不信任,对我们是否诚实表示怀疑”,虽然中国希望同美国缔结一项核协定,但是,如果必要的话,没有这种协定它照样能够生存。这位大使在首都华盛顿接受《洛杉矶时报》记者采访时说:“没有核能,人们已经活了成千上万年。”
    虽然美中两国今年四月就这项核协定达成了初步的协议,但是里根政府还没有把协定提交给国会批准,它却试图要中国人作出新的保证。
    今年六月,参议员艾伦·克兰斯顿指责说,中国帮助巴基斯坦设计了核武器。克兰斯顿和其他人抱怨说,政府在达成这项协定时过于依赖中国总理赵紫阳今年一月在白宫宴会上祝酒时作出的不进行核扩散的口头保证。
    章文晋昨天说,中国不想回答关于它是否在向巴基斯坦提供技术援助的问题。
    这位大使说:“我们不想回答具体的问题,就象你们不回答有关军事或情报问题的具体敏感问题一样,因为如果开始回答问题,或者回答一些问题而不回答另一些问题,那就会引起许多揣测和新的问题。”
    章文晋说,中国已经保证不利用美国的核技术帮助其他国家。他指出,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今年五月已经在北京批准了赵紫阳在白宫的祝酒词。
    他说,这样的批准“相当于你们的政府在国会山通过的一项法律”。

【《纽约时报》七月三十一日专稿】题:人们认为美国对进口纺织品的规定将更加严格(法恩斯沃斯发自华盛顿)
    里根政府在选举年向国内纺织业让步,决定改变进口管理条例,从而可能使数千万美元的外国纺织品不能进入美国市场。
    使所谓的“原产地规定”更加严格的决定,是一些高级官员上周根据早些时候在商务部主持下的部际执行纺织品协议委员会提出的建议作出的。决定一旦生效,那将是国内纺织品生产者在八个月内的第二个胜利。
    据商务部的一位高级官员说,改变的决定明天由海关署宣布,在九月七日的交易结束后生效。贸易方面的专家说,新管理条例可能在贸易渠道上引起混乱,导致合同破裂。
    估计这一决定会对同中国的贸易关系产生重大影响。去年在美国暂时冻结从中国的纺织品进口以后,中国采取报复行动,停止购买美国的小麦。
    没有估计决定可能把多少货物排除在外,但是一位官员说:“你们可以讲数千万美元,如果不是数亿美元的话。”
    政府官员和贸易分析家说,新决定对纺织品生产国和销售渠道都会产生很大的破坏作用。
    根据目前的条例,在中国剪裁、印度尼西亚缝制的服装算在印度尼西亚的定额之内,而考虑的变化可能把中国列为原生产国。

【德新社开罗七月三十一日电】一位高级官员在这里说,埃及原则上同意举行中东问题国际会议,由华盛顿和莫斯科主持,但又认为目前的情况不适于举行这样一个会议。
    埃及总统穆巴拉克的高级政治顾问巴兹在接见记者时发表的谈话中说,美国和苏联都可以在中东谋求和平进程中起一种作用。

【本刊讯】莫斯科七月三十日消息:苏联中央电视台政治评论员姆纳察卡诺夫今晚在电视台“世界今日”节目中评中英香港问题会谈时说:
    英国外交大臣豪抵达北京同中国领导人讨论香港这块殖民地的前途问题。这个谈判明显地拖延了,双方互不信任。中国公开声明,香港主权交还中国之后,目前香港的资本主义制度至少还可以保持五十年。但据一切情况来看,英国和香港的右翼势力表现出神经过敏和不信任。看来英中关于香港前途的交易还要继续下去。

【卡塔尔通讯社安曼七月三十一日电】约旦欢迎苏联有关解决中东问题的建议。
    外交大臣塔希尔·马斯里说,他的国家支持过勃列日涅夫的中东和平建议,同样也支持苏联的新建议。

【卡塔尔通讯社吉达七月三十一日电】《乌卡兹报》报道,苏联的一个高级代表团不久将去中东访问。该报援引外交界可靠人士的话说,苏联代表团要访问的国家首都可能包括安曼、贝鲁特、大马士革、巴格达和开罗,访问的目的是要为苏联最近提出的中东建议争取支持,因为克里姆林宫想要重新在这一地区发挥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