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8月19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拉丁社巴西利亚八月十六日电】外交人士说,随着中国外交部长对拉美地区的首次访问和一位外交部官员最近对古巴的访问,中国对拉丁美洲一向漠不关心的状况发生了根本的变化。
    外交人士说,这些访问表明了北京领导层讲究实际的观点,他们不很强调意识形态和政治差别,以利于日益扩大的经济联系。
    吴学谦外长访问了墨西哥、委内瑞拉、阿根廷和巴西,同时,外长助理朱启桢访问了苏联在拉美最密切的盟友古巴。
    在古巴革命领袖卡斯特罗一九五九年上台后不久,古巴成为第一个承认北京政府的拉美国家。
    六十年代中国的文化革命使北京无法采取新的外交主动行动。
    七十年代初,发生了急剧的变化。当时、在萨尔瓦多,阿连德左派政府统治下的智利同中国建立了外交关系,不久后,秘鲁、阿根廷和墨西哥也同中国建立了外交关系。一九七四年,巴西和委内瑞拉同中国建立了正式关系。
    外交人士说,中国承认,拉丁美洲主要是处于美国的势力范围内,但是,苏联也取得了某些进展,特别是在中美洲,并把西半球变成了超级大国争夺的主要场所。
    吴学谦在对记者谈话时强调了中国批评美国欺侮小国的立场,吴学谦说,“长期以来,我们没有仅仅为改善同美国的关系而忘记我们的原则。”
    吴学谦承认,近年来,北京的对外政策进行了某些调整,使得意见分歧不妨碍贸易的发展。
    他认为,虽然古巴和一些东欧国家同中国的意识形态分歧仍然存在,但它们都表示希望改善和发展同中国的贸易和经济联系。
    吴学谦这次精心安排的访问,为北京对于面临严重经济问题的拉丁美洲的支持和同情,提供了新的保证。
    吴学谦在访问中强调,北京严格遵守不干涉别国内政的政策。
    他表示支持由哥伦比亚、巴拿马、委内瑞拉和墨西哥组成的孔塔多拉集团,该集团正在谋求排除大国干涉,和平解决中美洲问题。

【法新社莫斯科八月十七日电】此间观察家说,苏联和科威特签订了军事协议,这表明苏联在很久以来为加强其在中东的影响而作出的努力方面迈出了新的一步。长期以来,西方在中东的影响一直超过苏联的影响。分析家们指出,在这项协议签订之前,苏联已在中东取得了一系列的胜利。莫斯科最近加强了它与伊拉克的关系。与埃及实现了关系正常化,它提出的举行中东问题国际会议的要求得到了支持。
    据科威特报纸说,苏联和科威特达成的这项军事交易“在三亿美元”左右。这项协议规定,苏联将向科威特提供航空设备和防空系统以及苏联教官。

【德新社柏林八月十七日电】东德领导人昂纳克今天再次为他的政府同西德不断的对话进行辩护。他在同记者们进行的一次长时间谈话中指出,由于超级大国之间关系不好,迫切需要竭力要求实行和平共处。
    昂纳克在接受共产党日报《新德意志报》、国家通讯社德通社和《柏林日报》的记者采访时说:“就是谈判十次也比交火一次强。”
    昂纳克间接地驳斥了苏联最近对东柏林和波恩之间的接触提出的尖锐批评,他强调了先前提出的论点,即东德今天所面临的最紧迫的任务是“缩小”西德部署美国新的核导弹所造成的“损害”。
    他说,由于东西方的全面关系日益恶化,东德“现在比任何时候”都更加努力地争取实现符合世界和平利益的军备控制和裁军。但是,这位东德主席、共产党首脑同时还对西德的“复仇主义倾向”提出了警告,他所指的是:波恩坚持认为,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德国分裂所造成的“问题”仍然是一个有待解决的问题。
    昂纳克说,尽管西德政府由于同意部署新导弹而承担“严重的责任”,但是两个德国之间在诸如环境保护等方面的合作证明,缓和仍然是可行的。
    他没有说他是否将按计划于下个月对西德进行历史性的访问,他的访问表面上是去访问他的故乡。科尔以及波恩其他主要官员最近几周一再说,他们相信这次访问将会成行。

【德新社波恩八月十七日电】西德总理科尔说,他相信,东德领导人昂纳克九月二十六日至二十九日的对西德的访问将会按原计划进行。科尔今天在奥地利沃尔夫冈湖畔的度假胜地对西德电视台记者发表的一次谈话中说:“我相信,昂纳克先生会来的。”
    科尔总理说,他同昂纳克的会谈将主要讨论采取防止污染措施的问题。
    科尔说:“没有比这更和平的问题了。在当今充满武器的世界里,这也是一个很好的议题。”
    但是,科尔说,这次不会讨论两个德国之间所存在的基本分歧。

爬升过程,她感觉到少数民族,“尤其是中国人在其他国家,不管如何努力,还是很难得到认同”。当时,她有一种感触,她认为不论东方人、亚洲人或中国人,参与美国政坛,非得从基本做起不可。
    “所以我到大城小镇演讲,鼓励他们参政,到最近才有一点效果。”陈香梅道起一段历历在目的往事,有一种说不出的嘘唏。中国人不热衷政治事务,与民族性、教育及文化背景有关。陈香梅说:“那种观念就是觉得做官不是好事,文人不应问政。”
    另外,一部分到美国念书的人士,总选择理、工、化学科系,以保永无匮乏之日,很少人能在语言、写作方面表现突出,“但是,如果不精研文、法及政治学门,是很难参与政治的。”陈香梅说。
    她举日裔和华裔为例,在夏威夷,几乎都是日本人的天下。在加州,中、日侨人口数相差无几,但日裔选出了多位参、众议员,中国人除了以前的邝友良,代言人根本付诸阙如。
    这种现象也显示中国人和犹太人本性上的对比。“犹太人不但团结,就是归化美籍,也一定为在中东及美国的犹太人争权益。”陈香梅无限感叹地说:“所以美国拥护以色列,而中国人到了学界、商界、工程界的某一个阶层就上不去,没有声音了,中国人的致命伤就是不肯一起合作,彼此分享名利。”
    陈香梅语气坚定地说:“一定要突破这种自扫门前雪与何必自找麻烦的观念。”突然她语气一沉:“这是我二十年来在美国深深感受到的痛苦经验,何以中国人那么不争气?”(下转第二版)(上接第一版)
    她拿“美国官方护照”,但毕竟她头发黑、皮肤黄。陈香梅说:“我常有落寞之感。”
    很多人无法明了,像她这等“风云人物”,何来的落寞?陈香梅说:“白种人永远只帮白种人,没有人帮黄种人。我上去了,很多人希望我拉拔他们,可是底下没有人再往上推”。
    总结中国人在海外的生存与尊严问题,她说:“想走出一条更好的路,我们要比白种人强上十倍、二十倍。”
    陈香梅所有的身份,以夹在台北与北平的角色“倍受訾议”。
    面对“大中国”问题,她的心理更是复杂。不过,她提到:“要看长远的路。”她说:“我已经迈入中年,更感觉到解决中国问题应该向下一代负责,不要再让下一代遭受到我们在抗战时期的痛苦。”
    台湾的“外交事实”让她颇为焦虑。她说:“现在的外交关系只有二十余国,以后这条路应该怎么走,必须未雨绸缪”。她认为,“光靠美国是不够的”。
    她表示,里根曾经宣告“不会出卖老朋友”,但是,不客气的讲,美国政府“已经出卖了中华民国”。事实上,每一任总统的差异只是“出卖程度不同而已”。
    一九八四年五月,里根访大陆前,哥伦比亚电视公司曾就中国问题访问她,陈香梅表示:“政治是现实的”,今天国与国的友谊都是假的,她说:“利害关系才最重要。”
    陈香梅提到:“美国不断向台湾发出贸易不平衡的不满抗议,每天和台湾计较。”她愤愤地说:“可是美国为什么不对日本、韩国采取相同的态度呢?美国为什么不去收回墨西哥、巴西、以色列、黎巴嫩以及散见在中南美洲的债务呢?”
    她换了一种比较温和的口气:“我们要想一想长远的问题,找寻生存的突破点。”
    目前,陈香梅除任职于白宫输出委员会,她还在华盛顿设立一家国防与交通顾问公司,自己当总裁,“专门帮企业公司做亚洲地区政治与经济市场分析”。
    对于政治人物,她有一套自己的看法,她说“政客”比“政治家”多如过江之鲫,她认为政客多半要适应环境,“今天讲的话,明天可以翻脸”,“因为这样才能在政坛上翻云覆雨”。
    她接触过的美国总统,她比较喜欢里根,她说:“他心地善良,是性情中人。”对于打开中共大门的尼克松,她说:“他是标准的政客,他能够呼风唤雨。”
    她最大的期望是“早日放下担子”,她说:“政治不是我的兴趣,我喜欢写作、读书与文学,其他都是附带的,这些强加在我肩上的担子,希望能早一天放下来。”
    陈香梅说过:“女人就是女人,只要做一个光明磊落的女人,不必去做次等男人,也不必仿效男人”,“男女平等的真义是使女人在服务家庭之外,也有机会去为国为民服务”。
    (下)

说台湾当局收容劫机犯开了国际恶劣先例;利用大陆犯罪分子大搞反共宣传,将使海内外中国人鄙视国民党的所作所为
    【纽约《中报》八月十六日社论】题:蒋经国先生差矣
    在洛杉矶奥运会闭幕的翌日,一架中华航空公司专机载着被南韩当局“驱逐出境”的六名中国大陆劫机犯飞抵台湾。这些人犯抵达台湾之后,立即受到了国府当局的隆重接待欢迎。国府外交当局则对南韩全斗焕政府大表感激涕零之情。更令人惊讶的是,国府总统蒋经国还在这些人抵达的第二天,迅予接见,给予极不寻常的礼遇;有关机构并颁发给他们巨额的奖金。这一来,台湾在奥运会被中国大陆选手抢尽风头的窘境似乎可以一下子被人淡忘,而从去年五月南韩拖延释放这些人犯以来台湾所受的外交“委屈”也得以一举倾泄。这十足反映了国府当局反共不由正道、以一时的宣传之快对抗国际公理的错误心态。
    众所周知,国际社会是视劫机事件为犯罪行为。一九七○年的“海牙公约”第一条规定:“任何人在飞行中的航空器内有下列行为者即为犯罪:一、用武力或武力威胁,或用任何其他方式恐吓、非法劫持或控制航空器,或从事任何这种行为而未遂;二、从事或从事任何这种行为而未遂的人的同谋者。”被台湾当局接纳的六名人犯,是在去年五月因劫持中国民航一架班机前往南韩而犯下了上述第一款罪行的。随后南韩地方法院在去年八月以违反空中安全法、军火管制法和航空法等罪名将他们分别“判刑”四年至六年,并经南韩最高法院在今年五月维持原判,而处以“软禁”直至遣送台湾为止。因此从法律上说,这些人已经犯了罪,而且被定过罪,即使南韩当局基于政治的理由而提早结束他们的刑期,但是任何人都无法掩盖他们是刑事罪犯的事实。
    然而,劫机事件发生以来,国府当局一直无视他们犯罪的事实,百般为其危害民航安全的罪行进行掩饰,甚而假借“投奔自由”的美名要求南韩释放他们。到了汉城方面准备对人犯采取法律行动后,国府当局又多次透过外交渠道和私人关系,想方设法营救他们,以期早日把他们弄到台湾制造反共宣传。台湾驻韩外交人员甚至不断送小说、电视录影带去给他们打发时间。
    事实上,迫使南韩当局早日放人以及接着而来的一连串宣传,包括蒋经国本人的接见和发放奖金等等,也就是这种不当做法的产物。可是这样做的结果,国府在几个方面是得不偿失的:
    第一,国际上一向反对劫机行为,也反对优待劫机犯。国府的做法创下了一个恶劣的先例,今后各国或国际组织可以将台湾视为有收容劫机犯记录的地区,在一定情况下引证这一先例,产生有损台湾利益的国际行为。
    第二,南韩虽因目前的利害关系而屈从台湾的要求,但是长远来说,其更大的利益却系于中共方面。为了改善同中共的关系,南韩当局今后有可能给国府造成更大损失。
    第三,刻意将罪犯打扮成“反共义士”,并发放巨额奖金,无异是鼓励大陆上的犯罪分子假反共之名从事不法勾当。台湾将成为藏污纳垢之所。
    第四,海峡两岸同胞近年来敌意已日益降低。这种发展有利于两者今后的自然结合,也有利于双方避免兵戎相见。
    利用几个原来在大陆上就是罪犯的分子大搞反共宣传,只能招致中国大陆人民的反感,激发敌意的升级。
    第五,也是更现实的一点是,反共不以正道,把一伙亡命之徒当作反对中共政权的象征和维系台湾人心的支柱,终将为国人所不齿,也将使越来越多的海外华人鄙视国民党的所作所为。
    最后必须指出,国府总统蒋经国接见六名罪犯,并与之合照,由外国通讯社把照片发至全世界,此种作法,吾人期期以为不可。吾人来自台湾,一向敬重蒋经国先生嫉恶如仇的勇气,在此时会,本不愿对他有所批评。因国府当局在处理劫机犯的做法上有损台湾的国际形象,又有害蒋氏本人辛苦建立起来的声望,故本爱护之意略述所感。吾人期望国府当局今后不可再黑白不分地为反共而反共,这对国府的前途是有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