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8月12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莫斯科来讯
    苏联研究机构正在科研界实行一种新办法,即结合某一迫切的生产任务组成科技工作队,承包一定的科研任务和协助生产部门把科研的成果付诸实施。
    目前,苏联在中央黑色冶金研究所和黑色冶金部所属的企业中,已经有十五个科技工作队在工作,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中央黑色冶金研究所所长、苏联科学院通讯院士利亚基舍夫,最近在《社会主义工业报》上介绍科研人员这种新的劳动组织形式时说,科技工作队是一个临时性的集体,其目的在于解决某个具体的生产和科研问题,而不是代替现有的研究机构。例如,为了在北方大规模铺设天然气管道,苏联天然气工业部需要一种抗寒性能强的钢,就把这项任务委托给中央黑色冶金研究所。根据这项任务,该所成立了一个由从冶金物理理论家到工艺实际工作者组成的一支精干的工作队,由权威的专家戈洛瓦年科教授来领导。工作队成员仍在各自的部门和实验室工作,但又听从工作队领导人的统一调配。每周召开一次“飞行集会”,报告和分析在研究过程中获得的材料,讨论实现整个计划的进程。
    工作队顺利地研制成功一种微合金钢,成本又低,又符合各种用途的要求。在本五年计划内,苏联开工敷设的六条远程天然气管道中,有五条管道是采用这个工作队所研制的钢来制造的。
    这个工作队研制成功这种能够耐西伯利亚严寒的钢,所用的时间比平时缩短了一半。这项工作的经验表明,采用科学家新的劳动组织形式,可以保证更灵活、更有效地发挥科研人员的作用,避免各部门之间在协调工作上经常遇到的麻烦。
    研究工作结束后,科技工作队还直接到工厂企业去,同那里的科技人员和工人在轧钢机和转炉旁、工厂实验室和设计室一道工作,把科研成果具体运用到生产实际中去。这种合作明显地加速了科研构想的实现,并有利于提高科研人员的专业技能。在诺沃利佩茨克钢铁公司,一个科技工作队帮助掌握生产制造小汽车用的钢板,这将大大减少苏联对这种钢板的进口。另一个工作队在卡拉干达钢铁公司为罐头工业生产马口铁的车间帮助调整工艺规程。同时还成立了一个综合科研工作队,研究一种不受腐蚀和具有电磁性能的非结晶体金属,以加速无线电电子技术的发展。(张道庆)

【德新社汉堡七月二十八日电】(记者:埃夫林
    ·博内)从国际上来说,西德是主要博览会的东道主。光是去年一年,西德举行的八十七次博览会就吸引了八万一千六百个展出单位。随便举几个例子吧:在汉诺威举行的贸易博览会、在西柏林举行的“绿色之周”展览会,以及在迪塞尔多夫举行的时装博览会,就吸引了大约七百五十万观众。
    德国博览会对外国人的吸引力越来越大。总部设在科隆的德国工业展出和会议委员会说,展出单位差不多有百分之四十来自外国,参观者约有百分之二十来自外国。
    展览会日益受欢迎的部分原因是,大规模的博览会越来越多地被用于直接推销商品,而不仅仅是传播信息。如果只是为了传播信息而举行博览会,那就太费钱了,特别是散发商品目录和刊登广告,也可以传播信息,而且费用要省得多。
    在西德举行的博览会租用一平方米的场地的费用约一千一百马克(合四百美元),比十年前涨了百分之八十。可是展出单位显然认为花这么多钱是值得的。一九八三年,展出单位租用的总面积达四百一十万平方米。
    对展出的厂商来说,参加这些博览会的最大好处是,让广大消费者有机会亲自看到它们的产品。
    如果有人想达成“长期协议”,那么,展览会的工作人员就会对其提出的所有问题作出详尽的答复,并帮助顾客解决个别问题。

【安莎社都灵八月一日电】意大利今年头六个月汽车产量大规模地增长,上半年共产汽车八十二万九千三百四十辆,比去年同期增长了百分之十三点四,其中工业车辆为七万八千三百二十六辆,比去年减少了百分之十四点二。
    国内市场对汽车的需求量增加了:供应给顾客的汽车达九万一千八百五十八辆(比去年同期增加百分之四点七),而工业车辆需求量则比去年同期下降了三分之一。
    在此期间,出口的汽车达二十七万二千○七辆(占产量的百分之三十二点八),工业车辆出口量达五万○七辆(占生产量的百分之六十三点八)。

【法新社拉巴特八月二日电】国家通讯社昨天报道,摩洛哥今年上半年的磷酸盐出口量比去年同时期增长百分之十二。
    这家通讯社说,今年六月份的磷酸盐出口量创历史最高水平,达二百一十三万二千五百二十九吨,使今年上半年的总出口量达到一千零七十六万零二百三十八吨。同时,磷酸和磷肥出口量也增长百分之二十九,达三百二十八万吨。
    摩洛哥的磷酸盐岩储量,约占世界已知储量的三分之二。

【阿联酋通讯社阿布扎比七月三十日电】阿曼目前的石油产量达历史最高水平,日产量为四十万桶,预计到一九九○年将增至四十五万桶。

【阿曼《观察家》报七月二十六日文章】题:在中国老年人得到照顾
    随着家庭人口和结构的变化,寿命的增长,中国十亿人口中的许多人到年老时将没有子女来照料他们。因此,敬老院开始在中国出现。目前在中国农村已建起了一万一千个敬老院,包括西北边远地区的新疆维吾尔族自治区的一百八十一所敬老院,它们共接待了十四万七千名老人。
    在北京郊区的一个生产队,有一座很漂亮的庭院式敬老院。七十九岁的苏安德(译音)坐在一张大床上说:“我们都是老农,自己没有子女,政府对我们很关心,叫我们到这里来住。我们高兴得很。”苏安德同她八十岁的丈夫李明山住一间房。
    这个敬老院是一九八二年建成的,花了三十万元,共接待了五十八位老人,他们的平均年龄是七十一岁。敬老院设有医务所。
    这个生产队的无子女的老年人都可进这个敬老院。老人在敬老院除免费吃穿外,每月每人还有四元的零花钱。李明山说:“这里的饭菜做得很好,馅饼和面条做得特别可口。”
    公社的一位干部说,全村五万人口中已有二千七百人超过了退休年龄,他们每月平均得到十七元的养老金,十七元即等于他们正常收入的三分之一。她说:“我们为那些无人赡养的老年人办敬老院,并给有子女的老人发养老费。”
    象中国的其它城市和农村一样,这个公社对老人实行“五保”,即保证向老人提供吃、穿、烧(柴火)、教育和安葬。
    中国目前有七千五百万六十岁以上的老人,生活在三代同堂的大家庭里,但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许多退休了的老俩口决定自己单独过。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研究中心提供的一份报告说,中国每户平均人口已由一九四七年的五点三五降到一九八二年的四点四三。“经济上自立,与子女分开住的老人人数将会继续增加”。
    据《中国经济新闻》预测,“在一九八○至二○二○年之间,中国人口将增加百分之四十,而同期内老龄人口则将增加百分之二百五十。”老人增多的原因之一是健康条件比以前好。中国人的平均寿命,已由五十年代初的三十五岁,提高到目前的六十八岁多。

【日本《产经新闻》七月二十七日文章】题:看中国经济的“大实验”(作者:经济评论家土屋清)
    中国最近几年正进行着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大实验。今年六月底,我访问北京约一周,确认了这一现实。
    我作为日中民间人士会议的日方代表之一,同中方进行了五天讨论。通过讨论,我注意到了一九七九年以来中国发生了几个惊人的政策性变化:第一是出现了农业生产责任制。第二是工业的改革。第三是实行对外开放政策。第四是恢复私人商业。
    当然,变革还只是开始。为了克服今后出现的种种困难,肯定还会不断探索。
    预料之中的困难是什么呢?
    第一,如何一面坚持社会主义的理想,一面大胆地实行现实政策?在这两者之间如何掌握得当?是值得注意的。
    第二,社会主义经济价格体系在理论和实际方面碰到的困难。在中国,价格是由政府决定的,即使价格体系不适当,也难以改变。因此以其不适当的价格体系为基准来决定利益和损失,是受不了的。譬如现在煤炭的价格控制在国际价格的三分之一,如果改变价格,恐怕马上就会使许多煤炭消费产业陷入赤字。
    在不带有市场机能的社会主义经济中,价格的死板化是否会带来经济的低效率和停滞呢?不仅中国,苏联和东欧也没有解决这个问题。中国将如何从理论和实践上解决这个难题呢?
    第三,中国现在呼吁日本去大办合资企业,但日本方面的态度却不令人满意。其背景是日本企业还没有完全消除对中国将来改变政策和取消合资事业所抱有的怀疑。
    中国正在进行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实验,这种实验要获得成功,日本企业前去搞合资恐怕是不可缺少的条件。希望日中两国以理解与合作的精神,克服中国前进道路上将会出现的难关。

【科威特通讯社伦敦八月一日电】这里今天宣布,英国两家石油公司在印度尼西亚巴东岛发现了石油。
    英国石油公司与伦敦和苏格兰海洋石油公司说,初步估计日产量为一千六百五十桶。
    它们说,新发现的石油含硫量低,原油比重为二十四度至十八度。

【新加坡《联合早报》八月三日报道】中国是我国建筑商最大的出口市场,但这不是指去中国承建工程而是去进行投资,成为发展商。
    联信建筑(私人)有限公司董事主席严思中在时报机构主办的“建筑业九十年代的策略”研讨会上指出,鉴于我国的建筑业市场越来越小,我国的建筑商可以联合产业发展商、工程顾问以及金融机构组成集团,到中国投资各类产业,例如旅店、办公楼或综合性的产业等,以供在中国外国人使用。
    他说,中国的许多大城市都缺乏办公楼和旅店,我国因此可以输出这方面的专门知识到该国。严先生指出,建屋局可以把它在兴建组屋方面的经验与知识输出到中国,例如上海。他说,上海需要重建,这也包括公共住屋在内。

【路透社东京电】一组日本专家希望利用在伊朗和墨西哥实验过的技术,协助中国把丝绸之路的沙漠化为良田。
    西日本鸟取大学桑杜尼研究学院的创办人富山教授说,他跟其他多位专家将到中国去,准备花三个星期时间游历丝绸之路,以寻找适合种植作物的地点。
    他说,他们会就该学院发明的沙漠农作技术,向中国政府提出建议。这些技术涉及水利与施肥,已在墨西哥成功实验过。
    日本农业部说,另一组日本专家已抵达中国东北黑龙江省,考察那里的一块四百万公顷土地耕种情况。(原载新加坡《联合早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