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5月8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国《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五月七日一期文章】题:印度再次把目光投向俄国空间联合飞行、强有力的苏联武器输入加强了新德里和克里姆林宫之间的关系(雷勒发自新德里)
    在里根总统谋求更密切的对华关系的时候,美国和印度之间的蜜月正在消失,印度总理英迪拉·甘地正向苏联靠得更近。
    在这种疏远的后面:甘地夫人对美国向印度的死敌巴基斯坦提供军援感到不安,她有把印度树立为世界强国的雄心,而国内持续不断的动乱对这位六十六岁的总理能否长期执政投下了阴影。
    明快的情绪。那是在一九八二年七月一日,甘地夫人应里根的邀请到了华盛顿。甘地与里根的会谈使十年的冰冷关系有了缓解,这种关系主要是由于印度认为美国“偏袒”巴基斯坦而造成的。那时华盛顿产生了希望:印度正在慢慢地离开克里姆林宫而朝改善印美关系的方向前进。但是这种萌发的友谊后来却没有得出各自期望的结果。结果,印度再次转向苏联。
    莫斯科已经是印度最大的武器供应国。苏联国防部长乌斯季诺夫三月初对印度的访问达成了一项协议。根据这项协议,克里姆林宫将供应印度大批新武器。
    印度对美国不满,是它加强同莫斯科关系的核心原因。
    据总理的儿子拉吉夫·甘地说:“目前同美国的关系不大好。最大的问题之一是美国武装巴基斯坦。他们每次获得武器,我们都感受到了它的后果。”
    驻印度首都的西方外交官担心,随着印度和巴基斯坦获得新武器,南亚的紧张局势将加剧,发生另一场战争的危险在增加。一位外交官说:“很清楚,现在在进行一场武器竞赛。”
    另一位专家发表了这样一种批评性的看法:“印度有一种想要当老大的粗暴作风,对它所有的邻国发号施令。”
    不过,虽然印度的多达百分之七十五的军事装备依靠苏联人,但有迹象表明莫斯科同新德里的这种基于利害关系的婚姻是有限度的。例如,甘地夫人断然拒绝了苏联想要在印度得到建立海军基地权利的努力。据有些人士说,她还抵制克里姆林宫表示愿意通过定期分享情报而在两国武装部队之间建立永久联系的企图。
    除了向巴基斯坦提供武器援助之外,印度对美国的不满还有从零件供应到核燃料直到美国对世界银行的认款等方面的原因。

今年是美国总统大选年,争取成为总统提名人的初选已经进行了两个多月。
    根据美国选举法规,希望竞选总统的民主党或共和党政治家,必须先分别在自己党内参加初选,获得本政党全国代表大会的提名后,方可以本政党总统候选人的身份;向另一党的对手发出挑战,竞选总统宝座。
    但是通向总统宝座的道路漫长而又艰巨,仅初选阶段就历时四个半月。参加竞选总统提名人的候选人必须要在全国五十个州的本党选区,一一进行艰苦的竞选活动,力争支持自己的代表,直至赢得超过半数的出席全国党代会的代表,方能击败党内的其他对手,最终获得提名。
    今天的美国初选是全在民主党内展开的,共和党内由于无人向里根挑战,里根成为当然的共和党总统提名人,勿需再进行初选。目前里根正养精蓄锐,以逸待劳,准备和未来的民主党总统候选人一决雌雄,连任下届总统。但是,民主党初选却出现空前激烈的竞争场面。最初参加初选的八名候选人已有五人退出,目前剩下的三人是,前卡特政府副总统蒙代尔、科罗拉多州参议员哈特和黑人民权活动家杰克逊。
    蒙代尔是以民主党总统提名人的身份参加初选的,他从政多年,在民主党内举足轻重,又有党内传统力量的支持,自认为稳操胜券。但是不料遇到哈特的挑战,这位四十七岁的年轻参议员打出新思想的旗号,说美国面临新的挑战,不能再依靠自由派和保守派,只有他这样的新一代领导人才能带领美国走向未来。哈特的新思想在初选的早期阶段产生了极大影响,导致他连挫蒙代尔,只是在选举进入纽约等工业州后,蒙代尔才借助工会的力量,扳回劣势,恢复了自己的势头。杰克逊是以少数民族发言人的身份参加竞选的,他虽然无望当上总统,但是已成为民主党内一个不可忽视的力量。
    民主党初选现已进入后期,蒙代尔处于遥遥领先的地位,共拥有支持他的代表一千一百四十八名,而哈特和杰克逊则分别拥有六百三十五名和一百六十七名代表。通过提名的代表数是一千九百六十七票。目前全国已有三十个州举行了初选,已选出代表二千二百九十名,今年七月中旬将有三千九百三十三名代表出席在旧金山召开的民主党全国代表大会。
    从目前的形势看,蒙代尔获得提名的可能性极大。但是这位前副总统并不敢掉以轻心,一再声称,他和哈特之间进行的竞选将一再延续到七月份的党代会。哈特目前也不甘失败,宣称初选已进入有利于他的西部地区,他会一步步赶上来。但是许多政治分析家认为,哈特是在为一九八八年竞选,他想通过这次竞选,制造政治影响,为争取一九八八年入主白宫铺平道路。
    (林齐曙)

【泰国《民族评论报》五月六日报道】今年四月七日从柬埔寨磅逊港乘船逃到泰国达叻府的金边政权前政治和宣传学校副校长谢延,最近向泰国有关部门透露,金边政权得知谢延逃到泰国后,立即对政治和宣传学校领导层进行了清洗,撤掉了该校校长。金边政权的这所政治和宣传学校专门负责培训金边党政高级干部。
    谢延还透露说,金边伪政权的实权人物不是韩桑林,而是负责组织工作的赛福涛。
    他说,他当副校长期间,曾到柬埔寨各地巡视,在大城市到处都可以看到越南军人。这说明,大城市的安全也有问题。他说,越南人对居住在柬埔寨城里的人控制很严,一般市民的活动自由受到限制。谢延还说,柬埔寨人最喜欢诺罗敦·西哈努克,他在农民中的威信特别高。柬埔寨知识分子喜欢宋双。

(五月七日)
    巴黎(阵雨9℃—16℃)《星期日报》:法国的所得税减少
    莫斯科(阵雨21℃—23℃)《消息报》:苏—波友谊纪念碑在梁赞揭幕
    旧金山(晴7.7℃—19℃)《旧金山纪事报》:萨尔瓦多选举活动平静——有人向美国直升飞机开火
    伦敦(晴5℃—13℃)《泰晤士报》:蒙代尔在得克萨斯州预选中轻易获胜
    华盛顿(大部时间多云15℃—21.6℃)《华盛顿邮报》:萨尔瓦多选举进展顺利
    (合众国际社)

【法新社大马士革五月五日电】以乔治·哈巴什为首的解放巴勒斯坦人民阵线(巴解的另一个组织)派出的一个代表团,应苏联亚非团结委员会的邀请于今天离开这里前往莫斯科。
    【法新社大马士革五月五日电】解放巴勒斯坦民主阵线总书记哈瓦特迈赫五日宣布阿尔及利亚和北也门近期将采取共同的主动行动,以使叙利亚和法塔赫恢复正常关系。
    哈瓦特迈赫在大马士革发表的讲话中说,这一主动行动还将涉及发展“三股前线力量”:叙利亚、巴解组织和黎巴嫩民族主义力量的“共和的武装斗争”的办法。哈瓦特迈赫谴责了“阿拉法特的活动和讲话”。

美欧关系紧张
    欧美从来没有特别心平气和地进行过对话。
    自从一九七九年石油价格猛涨以来,美国和欧洲双方经济利益间潜在的紧张关系突出地表现出来了。当世界贸易的年增长率从百分之八降到接近于零时,美国人和欧洲人发现,他们在日趋紧缩的市场上竞争得越来越激烈。双方日益强烈地指控对方实行不公正的补贴办法和贸易保护主义。
    如果美国和欧洲经济同步发展,贸易问题就不会那么尖锐了。但事实并非如此。在美国,由于预算赤字和贸易逆差都很庞大,里根经济学已让位于欧洲经济学家称为“臭名昭著的凯恩斯主义”了。同时,多数欧洲国家已放弃使经济再膨胀的努力,并把注意力集中在控制通货膨胀和赤字开支上。美元坚挺、利率极高以及美国经济显然趋向繁荣,由于这三方面不寻常地结合在一起,因此欧洲流失了几十亿美元,欧洲在急需投资的时候,资金却荡然无存。
    美国最近竭立想阻止西方的尖端技术产品流入苏联和其他东方集团国家,这种作法使气氛变得更为严重。欧洲人不满美国的这些作法,因为它们不符合欧洲对缓和的看法,而且在经济上有损于欧洲。
    人们普遍认为,美国抛弃了盟友,支持日本和整个太平洋地区的国家。持怀疑态度的欧洲人认为,如果说美国人继续支持北约,那是由于这个军事联盟为美国制造的军火提供了巨大的、极易控制的市场。
    过去几个月里闹得不可开交的问题实在没有一个是新问题。早在一九五二年,欧洲的政治家已就一项建议展开辩论,这项建议主张通过建立欧洲防务共同体以加强欧洲在联盟中的力量。夏尔
    ·戴高乐将军平生花了大量时间警告人们,美国的核保护是既不长久又不是完全可靠的。即使是美国和其盟国之间经济极不平衡的现象也已存在了几十年。五十年代和六十年代欧洲令人瞩目的发展在相当大的程度上是“追赶现象”。当时,刺激欧洲经济发展的是在战争年代的废墟上重建欧洲的需要——而这种迫切需要不再存在了。展望未来
    冷静地研究一下历史也许还能有助于减少人们目前对欧洲前途的惊慌不安的心情。虽然欧洲各国的经济增长速度已经慢得象蜗牛爬行一样,但是它们仍然达到了五十年前人们所梦想不到的水平;欧洲人的收入仍比日本人高;社会保险也比日本人办得好。苏联新的军事行动,尤其是部署针对西欧的SS—20导弹,大大加强了它对欧洲人施加政治压力的潜力。但是西方联盟坚定地顶住了。一次又一次的民意测验表明。甚至连那些反对北约最近政策的欧洲人也说,他们仍然信任北约联盟。
    落后人们最近感到悲痛在很大程度上是出于这样一种感觉:因为缺乏团结和远见,欧洲大陆的许多潜力正在被白白地浪费掉。西欧有三亿五千万人,人口毕竟比美国多。它在世界贸易中占的份额仍然大于美国和日本加在一起的份额。欧洲的大学和研究所许多方面是领先的。欧洲各国政府和私营公司用于研究和试制的经费比日本多一倍;比美国多一半。甚至在投机性企业和发展迅速的商业灵活性方面,也有种种迹象表明欧洲是有新的活力的。
    欧洲唯一的一张最有力量的王牌也许是:它的领导人在对前途的忧虑方面是一致的。共同体先后在雅典和布鲁塞尔召开的首脑会议遭到惊人的失败,这起到了令人清醒的作用。每一个欧洲国家元首都承认共同体处在危机之中,必须救。通货膨胀和失业的压力迫使欧洲各国政府不得不采取比五十年代以来任何时候都更加一致的经济政策。从日本进口品的增加使得大家认真地注意欧洲技术和工业的缺点,并使公众强烈要求改正这些缺点。在联盟内部,关于部署欧洲导弹的辩论已导致大西洋两岸明确地认识到,欧洲必须在自己的防务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欧洲衰退的某些因素是不可避免的。这个古老的大陆再也不能象在它的殖民全盛时期那样统治全球了。在经济上,欧洲人将面临日本的和新兴的工业国的越来越激烈的竞争,他们在全世界财富中所占的份额将继续减少。在军事上,由于美国和苏联,他们将退居次要地位。但是相对的衰退未必意味着衰落到了极点。欧洲人和他们的美国朋友可以而且必须确保这种下滑不致加速到溃退的程度。如果西欧不知不觉地堕入苏联阵营或者只是陷入中立主义和绝望,这种局面将是一场大灾难。而一个丧失了无限丰富的欧洲文明(它的宽容、创造力和独特的风格)的世界将是一个阴暗的、沉闷的地方。(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