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5月18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塔斯社塔什干电】苏联古生物学家在乌兹别克南部的古萨尔山脉的支脉上,发现了一些奇蹄动物遗留下来的蹄印化石。这些蹄印的年龄约为九千万年。
    乌兹别克地质部的古生物学家、岩石专家以及地貌学家都一致肯定,留有印迹的沙石确实是在恐龙「统治」地球的白垩纪中期形成的。究竟这是什么动物?很明显,这不是恐龙的足迹。无论如何,这是一种迄今为止科学界尚不知道的爬行动物的足迹。很可能,这次发现的是某种新动物。

【《苏联画报》第三期报道】海牛早在二百年以前就从地球上绝迹了。
    海牛吃海菜,身长达八米,体重约三吨。海牛很愿意接近人,海牛肉很香,油脂非常象黄油,这是导致它绝迹的根本原因。
    全世界总共只有六具海牛骨架。不久前,一名叫格列科夫的学生在远东白令岛的海岸上发现了被海浪冲露出来的海牛遗骨。目前正在抓紧整理这具庞大的海牛骨骸。

【美联社希腊雅典四月二十一日电】一支法国考古队用了十五年的时间,在奥克苏斯河两岸的艾哈蒙,发掘一处分布很广的城市遗址,他们发现,亚历山大大帝去世后大约二百年,在阿富汗北部的一个希腊国仍然很繁荣兴旺。
    这座布局严谨的城市延伸一英里(一点六公里)多,它建在奥克苏斯河畔肥沃的平原上,奥克苏斯河现在是划分阿富汗和苏联的边界线。
    据这些考古学家说,这座古城是在公元前一百四十五年左右被游牧的入侵者摧毁的。

【德通社柏林电】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哈雷专区的马丁·路德大学收藏着一部分最有价值的动物骨架。
    这些收藏品包括自上个世纪至今的三千副家饲和野生动物的骨架。它们可以用于研究工作和动物饲养业。
    这些收藏品中的稀有标本包括普热瓦尔斯基马的骨架。这种马原产于中国戈壁。现在人们认为这种马已经绝种。
    目前收藏品中又增添了大约三百种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发现的鸟类骨骼,以及在当地生长的最重要的爬行动物类和鱼类的骨骼。

【路透社华盛顿三月十九日电】美国全国科学基金会今天说,人类学家在智利南部发现了一万三千年前的一个古老村落遗址,这是迄今在西半球发现的最早的遗址。
    全国科学基金会说,这个村落的遗址是在蒙特贝尔德的一条小河的堤岸下、在距太平洋二十八公里的内陆发现的。
    对木炭以及在这个古老村落建筑物遗址附近发现的柱牙象和冰河时代的美洲驼骨骼进行放射性碳鉴定表明,这个村落已有大约一万三千年的历史。

据新加坡报纸报道,考古学家认为,最早的广告是在发掘古埃及的孟菲斯城时发现的。
    广告内称:“我居于此地,原是塞浦路斯里诺斯人氏。承蒙上帝恩典,赐我圆梦之才。”这个广告至今已有二千五百年!
    在土耳其的挖掘工作中,有三百块刻有希腊字母的碎石片引起考古学家的注意。经过长时间的努力,终于把这些石片搜集、拼凑起来,原来这是最早的一个商业广告。上面显露出商品的名称及价格。这块石板放在一个古代店铺的橱窗内,该店所售的物品,从板上可一目了然,上面写着:水果、酒、装饰品、头巾、陶器……(肖巷)

新加坡国立大学物理系两位副教授叶俊德和邓尚文使用新方法鉴别瓷器,只要三分钟便可知道瓷器的准确年龄。
    叶俊德不仅是一位物理学家,而且还是中国瓷器的收藏家。他说,瓷器爱好者、古董收藏家所面临的最大难题是如何确定瓷器的准确制造年代和鉴别伪造品。过去,人们须从瓷器的设计、工艺、用料、釉彩、装饰图章等方面来鉴别它的真假和年龄。但对于伪造得极为严密的瓷器来说,单靠收藏家的观察是不够的。
    经过几年的研究,二位副教授终于取得了突破,找到了鉴别瓷器的新方法。他们使用能量色散X射线荧光技术,被放射线照射后的瓷器表面会产生反射线,将反射线通过一个矽制的X光检验器的多波段的电脑分析机之后,便能知道瓷器的基本构成化学元素以及它的准确用量。电脑中将蓄备有关各个时代瓷器的特征以及其他的资料,以便与输入的资料相吻合。
    邓尚文副教授说,年代较久的瓷器是不含锌的,而现代瓷器的含锌量却非常高。采用这种方法鉴别瓷器简单、快捷,而不影响瓷器的质量。
    目前,两位副教授的实验着重于清代、民国和现代的瓷器。因为这三个阶段所制造的瓷器在用料方面都有显著的不同。不过,唐、宋、元、明朝以及其他年代的瓷器也可用同样的方法加以鉴别。
    (林子)

【路透社新加坡三月十九日电】柬埔寨一个考古学家在今天发表的一篇对记者谈话中说,在新加坡一家古玩店里发现了柬埔寨古老的吴哥窟的遗物。
    宋双的儿子宋舒伯对《海峡时报》的记者说,他认为,这些遗物是越南军队和难民偷运出来的。
    他说,他上周逛市郊商店区时发现了原来在吴哥窟里的三个沙石菩萨头像。
    宋舒伯今年四十一岁,他曾在巴黎一所大学学过考古学。

【日本《情报产业新闻》三月十二日报道】“日本电气”公司最近研制成功存取时间为二千五百万分之一秒(四十毫微秒)的世界最高速的六十四千位静态随机存取存储器(SRAM)“UPD4361K—40”机。
    现在,半导体存储器的核心是六十四千位动态随机存取存储器(DRAM),各个半导体制造公司都在加紧增加产量,预料,“日电”和“日立”两大公司在今年内,其月产量将达到一千万个。
    动态随机存取存储器的缺点是,即使插上电源,但如果不是每隔一定周期作激励动作,那末,已存储的数据就会完全消失。相反,静态随机存取存储器就不需要作这种动作,因而,使用它方便得多。它存储单元里的元件数目就比动态随机存取存储器多。因它的结构较复杂,所以,对它的研制工作也较慢。
    以“东芝”和“日立”两大公司为中心,正在大批生产的六十四千位静态随机存取存储器是在一块芯片上大约集成了四十万个电路元件组成的,它的存取时间大多数都是在五百
    ——一千万分之一秒,即在一百——二百毫微秒。
    然而,在大型电子计算机或超高速电子计算机方面,需要有作为高速缓冲存储器及控制存储器的超高速静态随机存取存储器。为此,“日立”公司就发表了研制成功存取时间为五十五毫微秒的静态随机存取存储器,并计划于今年四月份出售产品。
    此后不久,“日电”公司也发表了研制成功存取时间是四十毫微秒的更快的六十四千位静态随机存取存储器”,并且也计划于今年6月份出售产品。进而各个半导体公司对静态随机存取存储器的研制竞争越来越激烈。

【日本《日经产业新闻》四月七日报道】日本电信电话公司武藏野电气通信研究所设计出适合制作推论和学习等高级软件的,能够以高速度处理人工智能性程序语言的电子计算机“DFM”。DFM采用以许多集成电路分担处理一个程序的数据流程型方式相当于能够推论和学习以及理解人的语言的第五代电子计算机的硬件部分。设计出这种硬件在世界上还是第一次。
    武藏野电气通信研究所在DFM上采用的数据流程型的最大特点是,许多集成电路分担处理一件事情,集成电路越增加就越能缩短处理时间。据说,DFM首先使用八个集成电路,在集成电路内部还有分工,处理同样程序的速度比现在一般使用的电子计算机快三十多倍。
    【美联社东京五月四日电】据今天获悉,日本电讯电话公司已向美国的克雷研究公司订购了一台价值一千二百万美元的“超级计算机”。
    日本电信电话公司(日本国内电信的垄断者)一位官员说,这台计算机可以用来设计超大规模集成电路图样。
    日本电信电话公司公共关系负责人田宏说,这个计算机系统将于八月安装在该公司的武藏野实验室中。
    早些时候,日本电信电话公司还与美国电话电报公司的国际公司签订了一项四千九百万美元的合同,以进口美国电话电报公司最近研制成功的六十台超小型计算机。

据在巴黎出版的《青年非洲》杂志四月十八日报道,把五千个汉字输入“阿普尔”微型计算机已非易事,但是用信息处理七万个象形文字则更是难上加难。世界上有两个机构:牛津大学和法国开罗东方考古学研究所能印刷象形文字的文本。这两个机构拥有一个键盘,上面有七千个符号,每个符号均可向左或向右移动,大小变化一比五。排字工人在排字时须辨认符号,一周只能排九行字。
    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人类学信息实验室研制了一种程序
    ,这一程序利用和“阿普尔”微型计算机连接在一起的录相摄影机
    ,可以录下象形文字,将文字逐个地显示在荧光屏上,加以编号,储存在微型计算机里,最后进行处理。整理出版储藏在埃及九个金字塔里的象形文字资料需要一百零八年时间
    ,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研制的这套程序可将这个时间缩短为十年。(解平)美联社传真图片:美国阿普尔公司四月二十四日推出新产品“阿普尔HG”型电子计算机

【日本《读卖新闻》五月十日报道】当前正在全力以赴研制第五代电子计算机的新一代计算机技术开发机构(略称ICOT)九日宣布,相当于智能型计算机存储部的“关系数据库处理机”研制成功。研制出实用规模的关系数据库处理机在世界上是第一次“ICOT”在去年年底已经推出初级的逻辑处理机“SIM”,这次因研制出关系数据库处理机而使第五代计算机系统的原型基本完成了。
    关系数据处理机是在第五代计算机系统中起到重要作用的“知识贮藏库”的部分。虽然还是初级的装置,但设计合理,是以快速进行推论的形式将数据输入到逻辑处理机里。
    该装置由特殊结构的存储部分、高速将庞大数据分类处理的部分和控制这些功能的装置组成。这种关系数据库过去一直是专门靠软件制造的,但软件复杂而又庞大,索取必要数据的时间很慢,可以说是不太适用的。而这次研制的关系数据库处理机是在世界上第一次把它变成硬件,所以索取数据的时间只是过去的软件型的几百分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