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4月15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杜瓦尔和麦克莱恩获最佳男女演员奖,布鲁克斯获最佳导演奖,亨特获最佳女配角奖,尼科尔森获最佳男配角奖
    综合外电报道,美影界一年一度的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优秀电影第五十六届奥斯卡奖颁奖大会于四月九日晚举行,为八三年上演的电影颁发了二十四项优秀成就奖(包括荣誉奖),评选过程中参加投票的电影界人士达四千人。主要获奖影片影人简介美影片《母女情深》获最佳影片奖,该片导演兼剧本改编詹姆斯·布鲁克斯以及女主角、男配角也分别获最佳奖,故该片独占五项大奥斯卡奖。影片描写了一个坚强而失诸专断、因年华老去而惆怅,因女儿在感情上与她隔阂日深而苦闷的寡妇格林韦与性格与她一般倔强的女儿之间的悲欢故事,情节发展跨三十个年度。在片中扮演母亲并因演得出色而获最佳女演员奖的是美影剧界著名老演员、曾到中国访问的雪莉·麦克莱恩。演她的男友的是一九七五年最佳男演员奥斯卡奖获得者杰克·尼科尔森,此番获最佳男配角奖。扮演女儿的德布拉·温格因在片中演技出色,也是本届奥斯卡最佳女演员提名人,但最后败于其“母”雪莉之手。据报道,此片上映后卖座经久不衰,票房收入已超过九千万美元,演员又如此搭配整齐,所以这次中魁是人们“意料中事”。
    最佳男演员罗伯特·杜瓦尔在影片《深情怜意》中扮演一个失意潦倒的民歌手,落魄江湖,但最后在一个善良的女人的关怀下重新获得了家庭和生活的勇气。
    《合适人选》以美国“水星”计划七名宇航员为题材,获四项金像奖。据报道,此片制片成本高达二千八百万美元,公演六个月以来虽然上座率很高,然至今成本尚未收回。
    瑞典名导演英格玛·褒曼的《芳妮和亚历山大》描写瑞典一个同床异梦的家庭的故事,拿到了四尊金像——最佳外语片、最佳摄影、最佳艺术指导和最佳服装设计。“扬眉吐气”据外电报道,《母女情深》剧本曾被几乎所有大影业公司拒之门外,在筹资拍摄时也屡屡碰壁。《深情怜意》是部低成本影片,摄成后曾遭一些发行商的白眼,认为赚不了钱。两片此次获奖都“可谓扬眉吐气”。据报道,雪莉·麦克莱恩在西方影剧界素有“爽快人”之称,她在上台领最佳女演员奥斯卡金像奖时又含泪说了句爽快话:“我当之无愧。谢谢大家。”
    麦克莱恩自幼便登台表演,至今影剧两栖近三十年,曾四次成为最佳女演员候选人,但都鹿死他手,这次才“如愿以偿”,年已五十岁。几个“第一”据报道,本届得奖电影中有几个“第一”:最佳导演奖和最佳剧本改编奖获得者詹姆斯·布鲁克斯一向从事电视片制片和剧作,《母女情深》是他从影的处女作:《芳妮和亚历山大》获四项奖,创奥斯卡奖历史上外语影片获奖纪录;最佳女配角奖获得者琳达·亨特身高一米四,在以印度尼亚亚内乱为背景的《险恶年代》中女扮男角,演一个美国男记者,以反串而得奖——这在奥斯卡历史上也是空前第一次。(卢珮文)詹姆斯·布鲁克斯最佳导演杰克·尼科尔森最佳男配角最佳女配角“琳达·亨特 最佳男女演员:杜瓦尔和麦克莱恩

据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三月二十五日报道,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国际园艺展览不久将在英国利物浦举行。人们在那里不仅可以观赏英国历史悠久的园艺,而且还可以欣赏其他二十个国家的园艺成就。
    为了迎接这次国际园艺节,英国专门拨出一百五十英亩傍水的荒地,堆起了一些小山丘,种上二十五万棵树木和灌木。
    展览会除了展出典型的希腊、意大利、西德、西班牙、澳大利亚、荷兰、比利时和葡萄牙花园以外,还有一些富有特色的花园,如奇石园、玫瑰园、灌木和针叶树园以及维多利亚式花园。英国皇家植物园也将挑选一些奇花异草参加这次展览会。
    展览会还将展出一些自然公园——一个蝴蝶公园、一个蜜蜂公园和一个飞禽公园。所有这些公园都种上吸引这些益虫益鸟的各种植物。
    为了方便游人,特别是老年人和伤残人参观,会场里将铺设一条环形的窄轨铁路,全长二点五英里,沿途设有五个车站,火车每次可载一百八十名乘客,并有专供伤残人乘坐的车厢。
    展览会会场里还修建一个碟状玻璃大厅,那里将举行各种比赛、展览和音乐会,以满足参观者多方面的要求。
    英国女王将于五月二日主持开幕典礼。展览会将于十月十四日闭幕。(洪育林)

据葡萄牙《首都报》报道,国际邮联将于四月二十七日至五月六日在西班牙首都马德里田园之家的玻璃宫举办八四年国际邮展。
    这次邮展将展出来自国际邮联六十二个成员国家的近千套邮票,仅邮票展出占地面积就达近五千平方米。
    葡萄牙将把多年来收集和珍藏的传统邮集、邮政史料、动物邮集、文学邮集和航空邮集参加邮展。
    葡萄牙最早是从一八五三年开始发行和使用邮票的,最先发行的邮票中包括唐纳·玛丽亚二世肖像邮票和一百个国王像邮票。
    在葡萄牙所发行的全部邮票中,以唐纳·玛丽亚二世时期发行的一百个国王像邮票(即一八五三年首次发行的第一批一百个国王像邮票)和唐·路易斯时期发行的十个国王像邮票(即亚速尔群岛首次发行的邮票)最为珍贵。
    在世界上,以百慕大群岛所保存的一枚邮票最为珍贵,价值达数万美元之多。
    据最近宣布,普拉加市的一枚印有本杰明·富兰克林像的一八三九年发行的邮票是迄今世界上最古老的邮票。
    据统计,目前世界上所使用的各种不同邮票共计有五百多亿种。(志刚)

据法新社报道,今年的奥斯卡盛会有一样不显眼的改变,就是金像奖的塑像已由一家新公司代理制造。
    原来制造该塑像的杜威公司已经结束营业,有关方面委派奥云士公司代替这项工作。
    杜威公司负责制造奥斯卡像已有五十三年历史
    。
    据新公司的总裁说,这份合同不能赚钱,不过“名声是我们的利润”。他表示高兴能获得合同,说“这对公司的士气有帮助”。
    奥云士公司还同时负责制造艾美奖、美国小姐选举和几个运动锦标赛奖项。
    (肖)

【苏联《劳动报》三月二十二日文章】题:最古老的轮船
    一艘轮船已在奥斯陆至莫斯科港航线航行了一百二十七年以上,不仅在挪威,而且在全世界,也被认为是现有海轮中的最古老的一艘轮船。
    这些年来,这艘老海轮经受了很多风险:它两
    次沉没,一次着火,三十次大修。
    《瑞典日报》写道,专家们希望,它能平安地迎接自己的一百五十诞辰。

据合众国际社报道,日本著名电影超级明星长谷川一夫,因脑肿瘤医治无效,于今年四月六日去逝,享年七十六岁。长谷川一夫,五岁开始在叔父的戏班里演出舞台剧,十九岁从事电影表演生涯,擅长饰演风流武士。
    他因仪表英俊,很快被树为电影偶像。他主演的《地狱门》一九五四年曾获戛纳影展大奖,他一生中共拍摄了三百零一部电影。(戈风)

【苏联《消息报》三月二十四日文章】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亨舍尔出版社出版了一本书,书中收集了波兰大作曲家肖邦寄给他家里人、学生和他的崇拜者的二百封信。收集的信包括一八二四年至一八四九年这段时期。肖邦同法国女作家乔治·桑的通信,引起行家们的特殊兴趣。发表的一百多封信是由肖邦作品波兰女研究员克里斯季娜·卡奥布丽兰斯卡娅提供给出版社的。

【德新社伦敦四月十日电】中国一个明代花瓶,今天在这里的克里斯蒂拍卖行以四十二万一千二百英镑破纪录价格售出。这个高三十六公分的梨形花瓶是十四世纪后半期的作品,它的内涂层呈铜红色,行家们认为它是那个朝代的一件极其罕见的珍品。
    这个花瓶被新加坡的一位私人收藏家谢杰(音)买去,谢杰对明朝初期的各种花瓶均有专门的研究。
    将这个花瓶拿出来拍卖的是一对苏格兰夫妇,他们曾把这个花瓶作为灯使用。花瓶是一位叔父传给他们的,他们的叔父在四十年代花了大约四十镑买下这个花瓶,而这对夫妇只是在参观格拉斯哥博物馆展品看到一个外形类似的花瓶时才发现了它的真正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