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4月15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南斯拉夫《政治报》四月十日文章】题:中国希望建立法制国家(该报驻北京记者)
    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彭真坚决主张把中国建成一个民主法制国家,使国家管理工作从依靠政治运动的作法变为依靠法律和法制。
    这位高级领导人说:“不搞好社会主义民主和社会主义法制的建设,我们的国家就不能长治久安,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就不能顺利进行。”
    彭真在中国新闻界人士座谈会上首次透露,五年前邓小平就说过,“必须使民主制度化、法律化,使这种制度和法律不因领导人的改变而改变,不因领导人的看法和注意力的改变而改变。”
    上述两篇谈话可能最简要地表达了毛以后的中国自一九七八年底在思想上出现了巨大转变并采取了反教条主义方针以来要求建立法制国家的愿望。
    据《人民日报》报道,彭真解释说,在革命战争时期,主要是执行党的命令。根据地的人民政权也有一些法,但“有限,也很简单”。
    他强调说,现在要从依靠党的政策办事,过渡到健全法制、依法办事。
    这位最高立法机构领导人说,健全社会主义法制并不只是意味着法律是必要的,而且“一切都要依法办事”。
    随着执行经济对外开放政策和完善经济法制的同时,在制止经济犯罪方面也加强了法制。人们认为,经济犯罪在很大程度上是对外开放和同发达世界接近的“副产品”。
    【南斯拉夫《战斗报》四月十日报道】题:任何人都不准超乎于法律之上(该报驻北京记者)
    知情人士说,现在彭真又提醒人们注意有名的一九七八年三中全会上通过的重要方针,并指出这一方针的决策人是邓小平。
    彭真的名言是“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
    “文化革命”中取消了法制部门和律师,因为党的干部决定了“法律”,他们超乎于法律之上。
    这种恶习已深深扎了根,就是在今天的实际生活中也很难改变。
    因此彭真说,“最重要的是使广大干部和群众牢固地树立法制观念”。
    彭真的讲话是近几周以来在一九七八年确定的纲领基础上贯彻改革方针的明显的步骤之一。

(4月16日—22日)16日—21日中国不丹边界问题会谈在北京举
    行16日—24日泰国总理炳·廷素拉暖访问丹
    麦、南斯拉夫和瑞士17日—24日意大利外长朱利奥·安德烈奥蒂
    访问苏联18日华约国家外长委员会在布达佩斯
    举行例会18日—20日英国外交大臣杰弗里·豪访问香
    港19日—21日国际男子篮球赛在法国举行
    (辛济之)

【法新社莫斯科四月十三日电】经过一周的政治活动,元老派和少壮派平分秋色,今天苏联看来正在走向一个稳定的时期,类似于勃列日涅夫时代的晚期。
    在中央全会和两天的最高苏维埃会议过程中,党政领导机构没有任何重大的变动。
    西方外交界分析家认为这种稳定的部分原因是共产党的制度不喜欢使领导层发生大变动。除了已故的赫鲁晓夫是被人赶下台以外,其他所有苏联领导人都是在逝世以后才被取而代之的。
    分析家认为,本周的事态发展表明以契尔年科为首的元老派仍然不愿把权交给少壮派。少壮派是赞成已故安德罗波夫的谨慎的改革的。
    但是外交官们不赞成这样的看法,即领导集团可能由于新老两派之间的斗争而陷于瘫痪。他们认为,本周的情况表明已经实现了一个暂时使两派都感到满意的均势。
    分析家认为,昨天最高苏维埃两院主席的选举并不意味着任何重大的政治变化。

【英国《卫报》四月十三日述评】(外交记者帕特里克
    ·基特利)外交大臣杰弗里·豪爵士将在明天启程前往北京、香港、朝鲜和日本进行两周访问。
    人们一致认为,豪和北京外交部长吴学谦将不会试图最后完成这个一揽子协议,在自从去年七月份以来举行的十二次深入的讨论中,一直在谈判这项协议。
    但是英国和中国都希望豪率领的代表团将巩固已经取得的成果,并为尚待完成的事确定一个方案。
    领导每方各出五名代表参加谈判的英国外交官、驻北京大使伊文思将参加下星期一和星期二(十六日和十七日)同中国领导人举行的内容更广泛的谈判。
    这个一揽子协议的内容仍然是高度保密的。据白厅人士说,双方都不希望透露这方面的情况是一个良好的迹象。英中双边关系总的来说是热烈的,人们认为,这为完成这个一揽子协议打下了良好的基础,这项协议最好能在今年夏初完成,这样,就可以在议会休会之前将它提交议员讨论了。
    【法新社伦敦四月十三日电】有消息说,豪出访时将带一名法律专家。这一消息传到香港后使人们猜测,也许正在起草协议草案。
    【路透社伦敦四月十三日电】外交大臣杰弗里·豪明天将动身去北京,设法为就香港的五百万人民的前途早日达成协议铺平道路。
    谨慎的英国官员们说,这次历时四天的中国之行的主要目的是研究迄今为止关于这个地方的前途的会谈所取得的进展。豪的中国之行是访问远东的一部分。
    英国指望利用中国要保持一个对西方贸易的出口的愿望,力争一旦在香港主权归还北京以后保留香港的传统的资本主义制度,并使其尽量少受外界的干预。

【中央社华盛顿四月十二日电】美国参议员戈德华特,今天从华盛顿启程前往中华民国访问两周。
    戈德华特在启程声明中警告里根政府,给予中共军事援助将危及中华民国的安全。
    他说:「最重要的是美国不应企图增强中共的军事力量,而应售予中华民国武器。」
    他不赞同里根总统访问中国大陆的计划。他说,里根总统应该访问台北,而不是北平。美国政府应该撤出在中国大陆的使馆,而迁回台北。

【日本《东京新闻》四月七日刊登匈牙利《人民自由报》总编辑山多尔答《东京新闻》评论委员
    萩原道彦问】
    问:你是如何评价苏联安德罗波夫前政权的?
    答:它虽然是短命的,但在许多方面却取得了进展。这个政权努力奉行不突出意识形态对立的现实外交,在内政上严防贪污和走私,取得了显著的成就。
    在改革经济管理方面,它同我们有许多一致的地方。
    安德罗波夫把现在视为建成共产主义之前的“发达的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为解决现实问题成功地得到了党内老一代的合作。
    问:是否会由于老一代的契尔年科总书记上台,而使路线倒退呢?
    答:尽管由于领导人不同而使重点有别或者姿态有所变化,安德罗波夫路线也已得到了党的领导层和一般国民的支持。
    契尔年科体制不只是在口头上而且实际上是集体领导体制。我不愿指出个人的名字,但要特别重视政治局委员戈尔巴乔夫的存在。
    他处于任何时候都可以代理契尔年科总书记的地位。

【路透社汉城四月十二日电】外务部官员们今天说,美国国务卿舒尔茨将于五月一日抵达汉城,预计他将向南朝鲜领导人通报里根总统本月底访华的情况。

【英国《泰晤士报》四月十三日报道】杰弗里·豪明天将乘飞机前往中国就香港前途进行高级会谈,现在距北京政府规定的达成一项协议的最后期限还有五个月。
    但是英国政府人士昨晚说,还有许多艰苦的工作要做,不应期望会出现什么决定性结果。此次会谈主要被看成是对始于一九八二年九月的中英谈判进行一次全面回顾的有益的机会。这些政府人士说,气氛是良好的,也取得了一些进展。由于去年英港之间的贸易额为十一亿七千八百万英镑,政府显然希望确保香港在一九九七年英国租约到期后继续保持繁荣和稳定。
    豪同中国外长吴学谦在会谈中还将讨论东西方关系和中东问题,以及其他国际问题。

【美联社达累斯萨拉姆四月十二日电】尼雷尔总统在向全国播发的广播讲话中宣布,爱德华·索科伊内总理十二日在坦桑尼亚中部莫罗戈罗地区发生的一起两辆汽车相撞的车祸中去世。
    人们认为四十六岁的索科伊内之死是对政府的一个打击。在阿布德·琼布副总统一月二十九日辞职和尼雷尔最近表示在他的五年任期于一九八五年到期后他可能不再谋求连选连任总统之后,政府现在正千方百计要解决由此而产生的问题。
    索科伊内一九七七年出任总理,到一九八○年因身体不好辞职。他于一九八三年二月二十三日再次就任总理,而且人们认为他可能是尼雷尔的接班人。尼雷尔自这个东非国家于一九六一年从英国获得独立以来一直领导着这个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