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3月4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国政府三月一日在内华达试验场进行了一次重要的核武器试验。美国能源部发言人米勒说,今天进行的代号为「托尔图加斯」的试验没有发生事故。由于一场暴风雨的前锋有使风向飘忽不定的危险,爆炸推迟了近两个小时。(美联社)

印尼武装部队司令穆达尼三月二日同李光耀总理就东南亚的全问题举行了会晤。新加坡官员们只说,讨论了「互相关心的问题」。但是一位印尼人士说,穆达尼向李光耀介绍了他最近在河内同越南领导人的会谈情况。(合众国际社)

阿根廷和英国在两国一九八二年的福克兰群岛战争过去二十个难熬的月份之后,正朝着恢复正常关系谨慎地迈进。(路透社)

玛·撒切尔首相终于取缔了切尔特南政府通讯总部的工会,尽管工会动员越来越多的人反对她。
    取缔切尔特南中心的工会的禁令从三月一日起生效。(法新社)

德鲁兹领导人琼卜拉特三月一日要求审讯黎巴嫩总统杰马耶勒。他说,即使杰马耶勒废除了去年五月同以色列签订的协议,他也决不同其妥协。(路透社)

【路透社巴林二月二十八日电】新闻分析:当伊朗面临抉择时人们的注意力集中在哈格岛和霍尔木兹海峡
    在伊拉克声称——伊朗否认——伊拉克飞机对停泊在伊朗主要的石油输出站的油船进行了“摧毁性袭击”之后,人们今天对海湾战争可能会中断石油供应产生了新的担心。
    伊朗国家通讯社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说,海湾的哈格岛输油站周围的航运正常,伦敦的劳埃德航运情报所说,无法证实巴格达昨晚关于袭击的报道。
    然而,伊拉克的单独报道就足够影响世界石油、黄金和货币市场,并且促使日本的船主命令两艘油船不要靠近哈格岛。
    伊朗已再三扬言要封锁海湾口的二十四英里宽的霍尔木兹海峡,假如伊拉克破坏它的石油出口的话。伊朗警告说,假如华盛顿干涉四十一个月之久的战争的话,那么就会发生一场大灾难——美国和伊朗对抗的消息发生在据报道的对哈格岛袭击后的几小时之内。
    伊拉克说,它将继续袭击哈格岛,以迫使伊朗坐到谈判桌上来。据伊拉克和美国说,伊朗最近在南部战线的战斗中损失惨重。
    在这种背景下,外交官们认为,德黑兰眼下也许面临着是考虑讨论和平还是通过执行其要关闭霍尔木兹海峡的威胁来扩大冲突的抉择——尽管军事专家说,它不能长期封锁这个海峡。
    然而,一些外交官从伊朗议会议长拉夫桑贾尼的一次讲话中看到了伊朗可能会改变其立场的暗示。拉夫桑贾尼说,德黑兰愿意听取新的和平建议,尽管他又说,“这种努力不可能解决任何问题。”
    在战争中,伊朗进入伊拉克南部的攻势似乎遭到了挫折。
    伊朗最初报道说,它的军队已经打进伊拉克的纵深地区并取得了巨大胜利,包括占领了巴士拉以北七十公里底格里斯河和幼发拉底河汇合处的库尔纳镇,这是伊拉克的第二大城市。
    然而,在记者从库尔纳市里发出了该城市仍然在伊拉克手里的报道之后,伊朗却说它还没有占领该城市,尽管它控制了周围地区。
    美国国务院支持伊拉克的说法,即它的军队阻止了伊朗的进攻。美国国务院说,没有事实说明战场发生了重大变化。
    外交官们说,德黑兰一意孤行要封锁霍尔木兹海峡,并且冒着败于西方海军之手的风险,看来它不会得到什么好处。
    美国在该地区大约有三十艘舰只,包括得到至少四艘英国和法国军舰支持的“中途岛”号航空母舰。阿曼还用装备着飞鱼导弹的快艇在海峡巡逻,并且在穆桑达姆有一个大的空军基地,能监视阿曼领海内的深水航道。
    军事专家说,伊朗拥有海湾国家最强大的海军,但它不可能与美国和它的盟友发生对抗。

美国务院三月二日说,它拒绝给一位要求到洛杉矶准备一九八四年奥运会的苏联官员发入境签证,因为他要求在六个月内充分享有外交豁免权。
    (合众国际社)

【英国《泰晤士报》三月一日报道】题:苏联的一本书激起法国共产党人的爱国情绪
    由于昨天发表了乔治·马歇先生致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一封信,法国共产党人和苏联之间的关系出现了变冷的新迹象。这位法共领导人在信中严厉指责俄国的一本名叫《世界人口》的新书中关于法国人的“种种可笑和可憎的说法”。
    当然,可以认为马歇先生的这一直言不讳的指责不过是为了阻止其他方面提出批评而采取的先发制人的措施而已。但是,这封信的措词过分地严厉,而且此前不久,法国刚刚采取了一项显然是故意怠慢苏联新领导的行动。
    法国共产党几乎是没有在契尔年科上台时发去贺电的唯一的西方共产党。
    以马歇先生为首的一个法共代表团到莫斯科去参加了安德罗波夫的葬礼。在举行葬礼的时候,马歇先生被奉为上宾,位置就在各共产党国家代表团的后面。但是,他没有受到契尔年科先生的接见,而在为勃列日涅夫举行葬礼时,安德罗波夫却接见了他。
    法国共产党对契尔年科这样一个人上台有些惊恐,这一点在此间是众所周知的。人们普遍认为契尔年科追随勃列日涅夫,因此奉行法国共产党人一直设法与之摆脱关系的那种强硬的共产主义政策。
    安德罗波夫所采取的渐进的改革者的立场在博得他们的欢心方面要强得多。
    《人道报》在安德罗波夫去世之后但在契尔年科先生被任命之前刊登了一篇措词异常强硬的文章。文章间接地严厉批评了勃列日涅夫时代(弦外之音也批评了追随他的那些人)。
    法国共产党人甚至在安德罗波夫去世以前就曾以异乎寻常的方式公开对他们的苏联同志表示不满和恼怒。

【塔斯社十二月二十四日电】苏联最高苏维埃的选举五年为期。第一次选举是在一九三七年。最近一次选举是在一九七九年,约有一亿七千四百九十万人参加,占全部选民百分之九十九。
    苏联最高苏维埃是苏联最高国家政权机关,同时也是唯一立法机关。它是由两个平等和人数相等的联盟院和民族院组成的。
    联盟院代表苏联全体居民的利益。这个院的代表由各个选区选出。每个选区选出相等的代表人数(现今约为三十五万人)。
    民族院代表苏联各大小民族的特殊利益。这个院的代表由每个加盟共和国选出的三十二名代表、每个自治共和国的十一名代表、每个自治州的五名代表和每个自治区的一名代表组成。本届最高苏维埃的代表来自六十一个民族。
    苏联最高苏维埃选出三十九人的最高苏维埃主席团。新选出的最高苏维埃将在两院的联席会议第一次会议上组成苏联政府——苏联部长会议。还组成苏联人民监察委员会。此外,最高苏维埃还要选举苏联最高法院和任命苏联总检察长。
    苏联最高苏维埃两院,各设立十六个常设议会委员会。在这些委员会里工作的有一千多人,占最高苏维埃人员的三分之二。最高苏维埃会议每年召开一次,每次会议开两三天。

说明:病床头上的外文为“东西方对话”,输血者为苏外长葛罗米柯和美国务卿舒尔茨,门后为联邦德国外长根舍。(原载联邦德国《法兰克福汇报》)

巴黎(阴0℃—4℃)《世界报》:巴黎希望就法国撤军问题同杰马耶勒总统达成协议
    莫斯科(雪-7℃—-1℃)《消息报》:契尔年科向选民发表演说
    罗马(多云8℃—12℃)《时代报》:苏联领导人契尔年科向选民发表演说
    波恩(阵雨0℃—6℃)《世界报》:失业人数下降
    纽约(晴冷-4℃—3℃)《纽约时报》:黎巴嫩同叙利亚人达成谅解
    华盛顿(晴冷-7℃——6℃)《华盛顿邮报》:据说黎巴嫩同叙利亚达成协议
    (合众国际社)

【路透社华盛顿三月一日电】美国国防部官员说,苏联已在越南金兰湾前美国基地部署了图—16轰炸机,作为加强军事力量的一部分;加强军事力量还包括核攻击潜艇和巡航导弹潜艇。
    苏联在越南增加的军事力量因其在整个太平洋作出的新部署而进一步加强了。用一位海军高级军官的话来说,这样一来,如果美苏在那里发生战争,其可能的结果将由于双方“太势均力敌而无法预测”。
    美国太平洋部队司令克劳上将最近对国会说,苏联过去通常在金兰湾部署一些图—95远程侦察机和反潜飞机。
    他说,最近苏联增加了九架中远程图—16“獾”式轰炸机,使莫斯科具备了封锁那一地区重要航道的能力,从而构成了新的威胁。助理国防部长凯利在国会说:“在过去十五年里,苏联为了对亚洲的战争作好准备,实行了一项深思熟虑的计划。”
    “獾式”轰炸机的航程很远,足以对马六甲海峡和该地区的其他海上通道及它们航程所能达到的地方构成直接的威胁。
    这一地区的航道对美国海军把军舰从远东水域调往印度洋和波斯湾及对日本从中东进口石油都是极为重要的。
    其他防务官员对本社记者说,苏联在越南部署“獾式”轰炸机带来了这样一种可能性:这些轰炸机可能成为一支永久部署的打击力量。
    他们说,苏联在远东地区的海军力量总数为八百多艘军舰,其中包括大约一百二十艘潜艇,空军力量包括大约三百五十架远程战略轰炸机和中程轰炸机,一千二百架战术战斗机和五百架截击机。

【巴西《圣保罗州报》一月三十一日报道】题:俄国人训练古巴人作核进攻
    美国军方和情报部门人士说,苏联飞机驾驶员正在古巴传授带核装置的轰炸机的驾驶技术,培训古巴飞行员。苏联人的意图是拥有一个以这个岛为出发点的核进攻基地。
    《华盛顿时报》说,美国人对此很担心,他们指出,苏联人在古巴派驻的米格—23式截击机和米格—27式轰炸机,是苏联可以作核进攻的最先进的飞机。
    尚不清楚有多少架飞机参与了这一行动,但可以肯定的是,苏联飞行员把投掷核弹的特殊技术传给了古巴同行。象米格—23和米格—27这样快的飞机,其轰炸技术是特殊的。炸弹产生的冲击波足以摧毁目标,飞机在投弹后也可以迅速离开投弹区,以免遭受爆炸的冲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