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3月4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法新社莫斯科三月二日电】西方观察家说,苏联共产党领导人契尔年科今天在这里发表了由电视转播的讲话,他看上去身体不好。
    他们还说,契尔年科在对选民发表五十分钟的讲话中间,看来讲话很困难,有一处因讲稿页码有误停顿了约二十秒钟。
    那时,在座的六百名听众为了打破沉静而爆发出了掌声。
    这些观察家注意到,七十二岁的契尔年科自安德罗波夫于今年二月九日去世后接任苏共总书记以来第一次戴上了眼镜。
    他们还说,他呼吸也显得急促,而且讲话也是急促单调的。
    【路透社莫斯科三月二日电】契尔年科的讲稿似乎衔接不起来,他用了半分钟时间把讲稿翻来翻去。
    他显然被弄得不知所措。
    他讲到苏联建议禁止化学武器的问题,比塔斯社俄语广播的讲话稿少讲了一部分。
    塔斯社的英语广播这时停止转播他的讲话。
    莫斯科电台的英语转播也中止了。

【美联社莫斯科三月二日电】苏联领导人契尔年科今天在对选民的讲话中说,苏联和中国在若干问题上仍然有分歧。
    他的讲话不象他的前任安德罗波夫在就任总书记后第一次发表的重要讲话中所说的那番话那样热烈。
    安德罗波夫在一九八二年十一月接任已故勃列日涅夫主席之后谈到苏联希望改善苏中关系时曾说,中国是苏联的“伟大邻邦”。
    契尔年科在第一次谈到中国时说:“当然,同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正常关系会有助于使社会主义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大的作用。我们始终主张苏中关系正常化。然而,政治磋商表明,在一些原则问题上仍然存在分歧。”
    他说:“我们不能在损害第三国利益的情况下达成协议。”这里显然是指越南和阿富汗。
    契尔年科说,苏联方面认为,继续交换意见是“有益的”,他还说,苏联主张将双方接触的级别提高到“双方都能接受的程度”。
    他说:“双方正在经济、文化、科学等方面逐步重新建立互利的联系,这也是有益的。
    “这种做法不合那些希望从苏中关系恶化中渔利的人的心意,但是,对我们两国和对整个世界形势的好转却是有利的。”
    【路透社莫斯科三月二日电】苏联领导人契尔年科今天指责美国企图称霸世界,要求华盛顿把和解的言词变为实际行动。
    他说:“关于和平问题,美国有许多机会通过行动来表明它是热爱和平的。”
    他接着讲苏联建议禁止化学武器的问题。
    契尔年科说,签订一项禁止化学武器的协议的时机看来正在成熟。在这个问题上,苏联在上个月的一次日内瓦会议上已经作出了让步。
    【法新社莫斯科三月二日电】西方观察家说,契尔年科今天的讲话——这是他接替安德罗波夫以来发表的第一个重要讲话——与苏联以前的政策没有什么大的区别。
    然而,他在讲话中确实用了“缓和”一词,这个词在安德罗波夫十五个月的执政时期苏联领导人的讲话中是没有的。
    他说,“缓和的根子是深的”,他同时呼吁美国为和平和削减核武器拿出“实际的行动”。

【《日本经济新闻》三月二日报道】日本进出口银行决定给中国银行提供总额为二百九十四亿日元的银行贷款,双方已于一日签字。这笔贷款是根据两行一九七九年为开发中国的石油和煤炭签署的备忘录提供的。这笔贷款将作为一九八四年的资金,用于山东省鲍店和山西省西曲等七个地区的煤炭开发项目。

【美国《时代》周刊三月五日一期(提前出版)文章】题:东西方解冻的模糊暗示;给神经毒气竞赛降温,给核武器会谈加温
    契尔年科接任安德罗波夫的苏联领导人职务三个星期以来,美国决策人和克里姆林宫问题专家密切地注视着东方和西方,寻找希望的预兆。上星期,他们认为,他们发现了苏联在武器控制问题上有所松动的一些令人鼓舞的迹象。
    苏联人宣布,他们准备——至少在原则上——让国际检查人员检查在苏联境内销毁化学武器的情况,这是一项最具体的措施。一年来,现场核查的问题一直阻碍着禁止化学武器的谈判。二月二十二日晚上里根总统在记者招待会上说:“我们非常希望(契尔年科可能)愿意同意在化学战方面进行现场检查。我们认为,这是一种好迹象,我们已经让他知道,我们想改善关系,我们想坐下来设法解决我们之间的一些问题。
    苏联的这种明显让步是在人们对可能出现一场化学武器竞赛越来越感到担心的时候作出的。美国恰好在上星期宣布,苏联使用毒气的情况已经明显减少。一些武器控制专家揣测,苏联人减少使用化学武器是因为美国施加了压力。在莫斯科,两个前去访问的美国参议员认为,他们看到了苏联对美国以前提出的核武器控制建议产生了新的兴趣的迹象。契尔年科使用权力的方式是否有所不同,这完全是另一回事。作为苏联前领导人勃列日涅夫的门徒,他也许是赞成缓和的。他对化学武器的态度是令人鼓舞的,但是,要作出任何肯定的判断还为时过早。

【美联社华盛顿三月二日电】里根政府第二次要求美国国会取消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提供援助的禁令。
    国际开发署负责亚洲事务的助理署长格林利夫最近向众议院外交委员会提出这一要求时说,这个行动将取消立法方面存在的“与我们目前给予中国的友好的非盟国待遇不相符”的禁令。
    格林利夫说,尽管目前不打算向中国提供发展援助,“但是我们认为,让中国参加现有的技术交流和技术培训方面的援助计划是应当的,符合我们的政治、发展和商业方面的利益。”
    政府的这项要求在提交给众议院亚太地区外交小组委员会以后,该委员会成员对这项要求持不同的态度。
    这个小组委员会建议国会授权里根总统,由他决定把包括中国在内的任何共产党国家从不适合获得美国援助的国家名单中去掉,如果总统认为这样做是符合美国国家利益的话。
    白宫希望能在里根总统四月份对中国进行八天访问之前采取行动。

【共同社东京三月二日电】题:首相在中国记者采制的电视录象中说日中友好直至二十一世纪
    中曾根首相二日下午接受了中国广播电视部中央电视台新闻部评论组组长刘申等人前来首相官邸采访,大约历时三十分钟。在采访过程中,首相谈到了有关从三月二十三日起访华的抱负。
    首相说:“中国共产党总书记胡耀邦是个坦率的人,我认为(通过去年秋天胡总书记访日,日中两国)开辟了心心相印的日中友好的新局面。为了建立直至二十一世纪的长期友好关系,已决定成立日中二十一世纪委员会。不管有什么风雨,日中两国之间巩固友好是重要的。它是建立亚洲稳定与和平的基础。”
    据说,这部录像在首相访华之前在中国国内放映。

美向我出口的农产品下降,电子产品飞机等工业品猛增
    【《日本经济新闻》三月二日报道】(记者三森一日发自北京)
    中国和美国的贸易结构一直在迅速发生变化。过去美国向中国的出口大致有一半是农产品。但一九八三年农产品的比重降至百分之二十五,而电子产品、飞机和发电机等工业产品的出口猛增。原因在于美国放宽了出口限制和中国的农业获得了丰收。这表明,美国在中国的经济建设中开始发挥巨大的作用。另一方面,中国的石油正取代纺织品成为向美国出口的主要产品
    。

【路透社华盛顿三月二日电】尽管苏联领导人契尔年科攻击了美国的对外政策,白宫仍然对他的讲话表示欢迎,把它看作希望缓和的一个迹象。
    契尔年科在担任克里姆林宫的领导以来发表的首次重要讲话中,指责华盛顿想主宰世界,要求里根总统把和解的讲话付诸行动。白宫发言人斯皮克斯说,讲话虽然再次采取了莫斯科过去一贯对美国采取的态度,但是讲的主要是苏联国内问题。
    他说:“我们认为对话的可能相当大,没有理由改变这种看法。”
    斯皮克斯说,白宫并没有因为契尔年科攻击美国而感到不安。

【印报托新德里三月一日电】印度总理英·甘地今天在人民院说,印度不仅接受巴基斯坦的存在,而且正如它希望改善同包括中国在内的所有邻国的关系一样,也希望改善它与巴基斯坦的关系。
    甘地夫人重申,印度主张和平共处,希望与所有国家友好相处,互相合作。她否认她曾经试图干涉过任何国家的内政,更不要说干涉巴基斯坦的内政了。
    甘地夫人明确表示,虽然印度作为一个民主国家是希望其他国家也是民主的,但是,完全应该由有关的人民和国家来选择自己的政府形式。
    她断言:「我们从未说过我们赞成苏联的制度,但是我们并没有干涉他们的制度,我们认为他们也没有干涉我们的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