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3月29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据印尼安塔拉通讯社报道,未来六年内将在西苏门答腊建立世界最大的天文望远镜。这是印尼、印度、伊拉克、日本及澳大利亚五个国家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合作的一个项目。
    西爪哇万隆市天文台主任说,这个无线电望远镜的长度将达两公里,直径50米,耗资约三千万美元。他说,在西苏门答腊设立天文望远镜的地点已选定,它位于赤道上,已经过勘定。不过,他没有透露详细地点。(朔)

据报道,美国有一名叫罗逊·史杜华的儿童,年仅十一岁,是有名的电子游戏机专家,连许多电子游戏大亨也要登门向他请教。经他亲自检查过的电子游戏机,已超过二百多部。
    他的专长是指导少年嬉玩和攻读有关电子游戏的书籍。他所撰写的《电子游戏儿童》已在全美国报刊上登载。罗逊五岁那年,去朋友家玩电子游戏机时产生兴趣并在其父拒绝买电子游戏机后,靠自己劳动攒钱购买了第一部电子游戏机。目前罗逊家中拥有八套电子游戏机和多部电脑。这些机器都是他撰写专栏稿费购买的。
    (戈风)

牛津大学和剑桥大学是英国的名牌大学。近几十年来,英国内阁的首相、大臣多出身于这两所学校,所以英国有人说,“统治英国的是牛津和剑桥。”据说,英国现任内阁的二十二名大臣中,有十七人出身于牛津或剑桥。首相撒切尔夫人也是牛津大学的毕业生。现内阁的二十六名负责常务工作的副大臣中,有二十人出身于牛津、剑桥。
    (廖)

据美联社报道,本月初在美国阿拉斯加举行狗拖雪橇的世界杯比赛,约七十名意大利、加拿大、美国及挪威人参加了比赛,其中有七名妇女。他们分别乘坐的狗拖雪橇,要经过约一千九百公里的赛程才能到达终点站。旅途经过的地区,气温低至摄氏零下四十五度,还有强烈的北极风。优胜者可获二万四千美元的头奖。但据说,每个参赛者要花一万五千美元购置装备,还要缴付一千多美元的参赛费。
    (淮舟)

据合众国际社报道,三月十七日,美国旧金山一名叫戴维的黑人失业青年,拾到一个内装一千三百美元旅行支票和两张护照的手提袋,护照的主人是澳大利亚的罗宾和邓恩。
    戴维根据旅行支票上的号码,打了电话,无法把失物交回原主。最后他只好把手提袋交给报社,让报社登报寻找失主,而他却不愿透露姓名,也不要分文酬金。戴维说,我要邓恩知道,美国仍然有肯帮助他人而不希望得到报酬的人。(戈风)

据意大利通讯社报道,上月下旬在由因斯布鲁克开往米兰的一次列车上发生这样一件事:五十一岁的列车服务员米赛尔,在卧铺车厢餐车里拾到一个皮夹子,里面有奥地利先令和德国马克,总值约合六万四千美元。米赛尔终于在列车上找到了这笔钱的失主。这笔钱的主人史蒂里是在餐车付账后,将钱夹子遗忘在餐车上的。(淮舟)

【法新社巴黎三月二十五日电】题:非洲统一组织面临新的危机
    被冲突弄得四分五裂,被不发达和干旱弄得焦头烂额的非洲国家,有可能再次失去其唯一的对话场所——非洲统一组织。预定五月份在科纳克里召开的下届非洲统一组织首脑会议,由于西撒哈拉问题而处于危险之中。
    当然,非洲还有其他许多冲突,如乍得的冲突、非洲之角的冲突、南部非洲的冲突,这些冲突都还未得到解决。
    再者,随着比勒陀利亚同其邻国之间的关系开始正常化而出现的非洲南部形势的演变,使非洲人失去了保持内部一致的唯一论据,即谴责“南非侵略政策”。
    纳米比亚仍未取得独立,种族隔离制度仍在南非实行。但是,前线国家的非洲伙伴们为了不妨碍其恢复和平的努力,只能采取谨慎的乐观态度。
    因此,只能是在前西属撒哈拉的问题上,危机可能再一次爆发,在那里,摩洛哥军队正在同阿尔及利亚支持的波利萨里奥阵线的军队作战。
    一九八二年二月,把阿拉伯撒哈拉民主共和国作为第五十一个成员国接纳进非洲统一组织,使这个泛非组织瘫痪了十六个月,这个泛非组织被分裂为两派,一派支持撒哈拉人,一派反对撒哈拉人,反对的一派拒不承认这个国家的存在。
    当时有二十来个国家,大多是被称之为温和的法语国家,其中有几内亚,形成了阻止召开一切会议特别是在利比亚的黎波里召开首脑会议的一个少数派。去年六月,在非统组织总部所在地亚的斯亚贝巴,找到了一项妥协办法,在阿拉伯撒哈拉民主共和国作出“自愿临时”退出会议的决定之后,非洲统一组织迎来了第二十届首脑会议。
    由全体成员国通过的、但摩洛哥有某些保留的一项决议,劝告冲突双方拉巴特和波利萨里奥阵线直接进行谈判,并规定从即日起至一九八三年底组织一次自决公民投票。
    然而摩洛哥在表示准备组织公民投票的同时,拒绝同波利萨里奥阵线直接对话,摩洛哥不承认波利萨里奥阵线,认为后者是阿尔及利亚搞出来的东西。一九八三年拉巴特和阿尔及尔之间关系开始出现正常化的趋势,当时被观察家们认为可能有助于西撒哈拉问题的解决,可是,后来突然发生了变化,两个首都的调子又变硬了。一年来,摩洛哥国王哈桑二世和利比亚革命领袖卡扎菲上校之间开始重新接近,这使的黎波里在乍得问题上有一定的活动自由,并因利比亚停止对波利萨里奥阵线的援助而具体化了。这种接近使包括阿尔及利亚在内的许多国家感到不快甚至忧虑。
    有些国家认为,利比亚推行原教旨主义,特别在北非,并阻挠建设大马格里布。另一些国家特别是黑非洲国家认为,拥有可怕武库的的黎波里是一种潜在的扩张威胁,如在乍得发生的事情那样。但是看来还没有找到奇迹般的解决办法,首脑会议的推迟似乎越来越有可能。两千万非洲人面临饥饿(原载美国《洛杉矶时报》)

【路透社东柏林三月二十五日电】东德共产党领导人昂纳克已挑选克伦茨(四十七岁)作为他的接班人,虽然种种迹象表明昂纳克仍完全掌握着大权。
    克伦茨是二十五人政治局的最年轻成员。他在党的队伍里青云直上,其政治生涯可以同昂纳克本人的政治生涯相媲美。
    西方外交官和东德官员们说,最近几个月来克伦茨频繁地公开露面以及他公开露面的重要性表明,他是被选中的接班人。
    一位研究东德问题的西方外交分析家说,昂纳克过四年后满七十五岁时很可能放弃手中的大权,以确保有条不紊地交班。
    这种说法是以东德官员在苏联主席勃列日涅夫去世后私下发表的言论为根据的。他们说,东德领袖昂纳克关心要避免出现当时苏联领导班子叫人捉摸不定的那种情况。
    要是克伦茨现在接班,一些年老的政治局委员会出来反对,因为克伦茨经验有限,但是昂纳克今后能够克服这个障碍。
    克伦茨并不是昂纳克的第一个既定接班人。第一个是兰贝茨。他是政治局里一位有才能的年轻的非洲问题专家。他于一九七八年在利比亚因一次直升飞机坠毁而丧生。
    一些外交官员说,昂纳克在政治局中的经济问题专家、五十七岁的米塔格显然是昂纳克挑选接替六十九岁的斯多夫任总理的第一人选。
    克伦茨去年十一月从自由德国青年联盟主席被提升为政治局正式委员,在政治局领导下的书记处中负责对内和对外的安全事务。
    昂纳克自今年年初以来采取了密切同西德关系的政策,预计他将于九月份访问波恩。
    自由德国青年联盟(昂纳克本人曾任其第一任主席)在这个共产党国家中起重要的作用,因为该组织对青年进行政治教育。克伦茨由自由德国青年联盟主席提升为政治局委员这件事显然意味着,他被认为在控制青年方面干得不错。
    克伦茨是东德最出色的演讲者之一。
    克伦茨一九三七年出生于现在属于波兰的地方。他在服兵役之后,作为波罗的海吕根岛的、后来又作为罗斯托克港的自由德国青年联盟的官员开始了政治生涯。他在苏联共产党高级党校学习了三年(他现在能讲一口流利的俄语),一九六七年回国,在自由德国青年联盟负责鼓动和宣传工作,一九七四年成为该联盟领导人。

【法新社巴黎三月二十七日电】六十一岁的几内亚总理贝阿沃吉从逻辑上讲将接替二十六日晚在克利夫兰(美国)去世的杜尔总统,他一直被看成是已故总统最忠实的拥护者。
    贝阿沃吉自一九七二年设立总理职务起就担任这个职务。他出生在靠近利比里亚边境地区的马森塔,从达喀尔学医回国后,就在几内亚南部行医,尔后于一九五四年当选为西南部基西杜古市市长。
    一九五六年一月,他同杜尔一起在法国国民议会任议员。一九五七年他被任命为商业、工业和矿业部长。从一九五八年起,他担任了八年外交部长。
    以亲苏态度著称的贝阿沃吉,一九六一年就建议接纳中国加入联合国。
    贝阿沃吉于一九六九年至一九七二年担任经济部长,一九七二年四月二十四日担任当时新设的总理职务。他是几内亚民主党副主席,而且从一九七九年起还兼任计划和统计部长。

【中东社巴黎三月二十六日电】二十八日将在巴黎出版的阿拉伯文杂志《全阿拉伯》报道说,毛里塔尼亚国家元首海德拉最近挫败了一起总理兼陆军最高司令塔亚策划的政变。这家杂志说,毛里塔尼亚国家元首解除了塔亚的职务,并亲自兼任总理和国防部长的职务,从而挫败了他的政变计划。
    这家杂志指出,塔亚是三月五日开始执行的政变计划的,这一天,他发布命令解除了首都努瓦克肖特卫戍区司令穆巴拉克(他是国家元首海德拉的最有力支持者)的职务,理由是管理得不好。

里约热内卢(晴19℃—31℃)《圣保罗州报》:智利警察同示威者发生冲突
    华盛顿(雨5℃—8℃)《华盛顿邮报》:参议员哈特在康涅狄格州获胜
    巴黎(雨4℃—13℃)《世界报》:几内亚总统杜尔逝世
    莫斯科(多云0℃—2℃)《消息报》:法国军队撤离黎巴嫩
    波恩(阴4℃—10℃)《世界报》:欧洲共同体:近期内达不成协议
    伦敦(晴、傍晚有阵雨3℃—9℃)
    《泰晤士报》:布鲁塞尔部长会议再次失败
    旧金山(多云9℃—18℃)《旧金山纪事报》:美国采取行动解决向阿根廷贷款遇到的困难(合众国际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