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3月28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泰国两家报纸三月二十五日就日本首相访华发表评论,分别摘要如下:《中华日报》:日本首相中曾根在对北大学生代表的讲演中,重申保证中日永不再战。在中日关系今天这样良好的时刻,中曾根首相向中国人民作出永不再战的承诺,是对过去日本侵华错误政策的另一次公开承认,具有特殊的意义,它等于对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之前的日本错误政策作了纠正。同时,中曾根也在演说中强调绝对不容许日本的军国主义复活,又等于对日本今后历史趋向的肯定,其意义益见重要。
    中日两国都是亚洲大国,永不再战是这个地区的稳定与和平的最重要因素。两国加强合作,负起崇高的国际责任,对维护亚太地区和世界的和平必能发挥重要的作用。《星暹日报》:中日两国在政治及外交关系方面的进一步加强,有利于亚洲和世界的和平。有理由相信,中曾根在与中国重要领导人邓小平和赵紫阳的会谈中,在加强日中两国友好合作事务方面,必将达成重要的协议。
    专论认为,中国利用刚刚恢复的、停止了二十多年的鸣礼炮礼节特地首次来欢迎中曾根,说明中国极重视中日友好合好关系发展的重要性。
    【西柏林《每日镜报》三月二十四日评论】日本政府首脑中曾根在北京受到最高礼节的欢迎。他答应向中国人提供一笔二十一亿美元的低息贷款,这是东京给一个国家最大的一笔贷款。
    资本主义的工业国日本,实际上早就成了共产党中国现代化的马达。今天,北京与东京的关系从来未这样好过。
    日本人认为,位于家门口的这个“中央王国”,是其工业品未来的巨大市场,值得保持这个市场。日本在其他西方竞争者面前,有亚洲精神气质的优势。
    北京和东京都感到受着苏联在西伯利亚新中程导弹的威胁,这些导弹是以中国和日本为目标的。

【新加坡《联合早报》三月二日文章】题:中国服装新貌(作者:史宁风)
    去年十二月,在香港举行的中国出口服装展览会,引起了当地服装界人士的兴趣。近一、二年来,中国开始重视服装设计,人们的穿戴一改过去单调的款式和色彩,除中国传统的民族服装外,外来的西装和各式女装,也在大陆上盛行。
    中国服装缝工之精细,为外界所称道,惟其用料、式样和色彩比较单调,难以在国际市场上广开销路。此次在香港举行的服装展览,虽然较前更丰富多彩,五色缤纷,但要适应国际上消费者的要求,仍需作更大的改进。
    展出的服装中,以中国传统服装旗袍最受人注目。旗袍款式变化多,有连袖式、装袖式、长短袖或无袖;对开襟、斜襟、大圆襟、琵琶襟等。衣长可以从膝盖下处到脚背处各不相同。
    丝绸旗袍或绸缎旗袍,庄重高雅,婀娜多姿,轻盈合体,是旗袍中的佼佼者,更是理想的礼服旗袍。
    勾衣衫,既是一种实用的服装,又是一种精美的手工艺术品。手工制作服装,在国际市场上属高档品。中国手工制作工艺举世闻名,制作艺人充裕,只要款式变化多,且能对路,当可在国际市场上发挥其优势。
    中国皮货来源丰富,但迄今,多以出口皮货原料或半制品为主,成衣出口所占比例较小,皮货服装价格高昂,如果式样不能吸引人,难以打开销路。此次展出的皮货服装,品种式样不少,但设计不够新颖。
    总的来说,中国的服装要在国际上开辟更广的市场,要能做到独立设计适应市场需要的新颖时装,尚需一段时日。就目前来说,充其量尚处起步阶段。

林继明说,新加坡有些生产低价产品的劳动密集工业,可转到中国作为联合企业项目的投资
    【法新社新加坡三月十九日电】新加坡实业界的一位高级人士预言,由于新加坡的经济正在进行调整,有些生产低价产品的劳动密集工业,可以转移到中国作为联合企业项目的投资。
    新加坡工商联合总会董事长林继明昨天说:“由于中国人口众多和生活水平提高,潜力是惊人的。”
    他是率领一个由三十五人组成的经济代表团动身前往中国时讲这番话的。
    李先生说,新加坡工业家们还可以做成各种把整套设备卖给中国的一揽子交易。
    他说,这些在中国重新安置的工厂的产品,可以出口或者将其一部分产品在国内市场上销售。
    林先生说,他的代表团将对投资、联合企业、技术和劳务方面的合作进行深入的研究。
    新加坡实业界人士,已经在中国投资并且参加各项联合企业。

(单位:亿美元)1983年营业额1983年净收入埃克森公司94649.9通用汽车公司745.837.3美国电话电报公司6942.49飞马公司58515.01福特公司444.5518.67德士古公司41112.33国际商用机器公司401.854.85西尔斯公司358.813.4杜邦公司35411.27菲布罗—萨洛蒙公司297.64.7
    资料来源:《纽约时报》1984年3月12日

【匈《观察家》周报二月十六日文章】题:负担在加重,成绩在缩小
    一九八三年,农业生产合作社的经营成果不如往年。干旱给农业造成了很大损失。根据一九八三年国民经济计划,农业生产合作社的产量要提高百分之八——九。由于气候条件和销售上的困难,经营成果预计达不到原定计划指标。
    小麦增产百分之三点七,秋大麦增产百分之三十四。这样,一九八三年的结穗谷物产量比一九八二年增产百分之五点三,即三十万零四千吨。尽管有所增产,但没有达到计划指标。
    各生产合作社的玉米减产九十万吨。农业生产合作社的谷物产量比一年前减产百分之五点七,即六十万吨。
    在畜牧业方面,牛的存栏数减少百分之二,集体经济单位减少百分之二点五,自留地经济减少百分之五点五,猪的存栏数增加百分之十。
    一九八三年,农业生产合作社年终结算的成果比原计划减少百分之十——十五。财政赤字预计达到十八亿福林。根据目前的估计,约有一百七十——一百八十的生产合作社出现亏空或基金不足。财政亏空的单位大多数是遭灾严重的州,这些州集中在国家的最东和最西地区。政府为了减轻干旱带来的损失,减少了土地税,取消了储备基金并减少了所得税。政府为了帮助没有支付能力的企业共提供了九亿福林的保证金。
    国民经济为了保持其支付能力,要求生产合作社也作出一定的牺牲。生产合作社的经济活动受到一定的限制。
    工农剪刀差的扩大和属于自由价格范畴的生产工具价格的超计划上涨影响了合作社的发展。中等质量或劣质的化肥、机器和其他工具的提价对生产合作社也起着同样不利的影响。
    投资和短期贷款的利息过去几年内在合作社的经营中已成为日益增长的负担。这些费用三年内增长了一倍。
    一九八三年的生产成绩下降、价格和财政调节制度的变化使一九八四年的生产和经营条件更加差。对生产合作社来说,减少生产费用,其中包括减少原料和能源已成为关键问题。我们相信,在八十年代的后五年内将为激发合作社的积极性,进一步扩大企业的自主权提供更大的可能性,将更有条件地开展健康的竞赛并普遍实行按劳动成果取得劳动报酬。

【匈牙利《每周新闻》报道】一九八三年,有二十三个工业、建筑业和经营生产资料的贸易公司获得了外贸权,另有十六家公司扩大了它们的进出口业务。外贸部在上半年为七百单项外贸交易发了许可证。从下半年起,每家外贸公司,不论其规定的交易额多少,在向资本主义国家出口二十种指定的商品中的任何一种商品时,其出口额最多可达二万五千美元。自从两年前开始调整外贸组织以来,已有九十家公司获得外贸权,这样,获得外贸权的公司达到了二百二十家。结果,竞争更加激烈,垄断地位消除了。
    现在,工业公司和专业外贸公司之间的合作发生了质的变化。由生产者和外贸单位共同承担风险,而不象过去那样由生产者向外贸单位支付佣金。目前共有一百一十四个这样的共同承担风险的联合公司,参加这些公司的生产厂家有一百八十四家。
    说明竞争更加激烈的一个迹象是,大多数外贸公司不再怕出口各种廉价商品了。一九八三年上半年小商品出口收入达二亿美元,几乎等于一九八二年全年小商品出口收入的总额。外贸部已指派特派员在国营企业和合作企业中寻找价格低廉且可出口的商品,并组织这些国营企业和合作企业联合出口。

【科威特通讯社东京三月十三日电】据日本的钢铁联合会统计,日本去年共出口了三千二百万吨钢,比一九八二年增长百分之八点六。
    该联合会说,出口增长的主要原因是运往中国的钢持续增长,美国的订货也开始回升。
    日本去年进口的普通钢产品也达到了创纪录的二百六十一万吨,比前一年增加百分之三十八。
    联合会说,看来在这个月结束的财政年度里,日本生产二亿吨粗钢是不成问题的。这是两年来第一次突破一亿吨大关。
    联合会说,由于出口和国内需求的增长,在这几个月里,钢铁生产一直保持着好势头。

【安莎社布鲁塞尔三月十四日电】欧洲经济共同体统计局今天说,去年,欧洲共同体共发电一万三千二百亿度,比一九八二年增长百分之二点二。
    意大利去年发电一千九百四十亿度,比前一年增长百分之一点二。
    欧洲共同体传统热力资源(石油、甲烷和煤)的能源总产量,去年从八千二百七十亿度下降到八千零五十亿度。法国和比利时这两个大力发展核能源的国家下降得特别明显。核能源向欧洲经济共同体提供的电力一九八二年为二千二百七十亿度,去年增加到二千七百五十亿度。

【波兰《共和国报》三月二十四日短评】日本首相中曾根此次访华,受到的礼遇是前无先例的。中曾根对北京的访问激起人们极大的兴趣。自一九四五年失败以后,日本首相一直感到痛心。根据礼宾规格,他受到十九响礼炮的欢迎。在短短三天访问日程里,还安排了中曾根到中共总书记胡耀邦家里作客。这在迄今北京的外交礼宾中从未有过的。
    【保加利亚《祖国阵线报》三月二十四日述评】中国是中曾根再次当选首相后访问的第一个国家。日本外务省发言人的讲话谈到了这一姿态的意义。他说,这次访问的目的,是要使中国领导人相信东京同其扩大关系的意向和日本把同中国的关系变为“特别关系”的愿望。
    【匈牙利《人民日报》三月二十四日评论】日本和中国的经济可以相互补充,中国矿藏丰富,有巨大的国内市场,而日本则是资本主义世界中第二个最发达的国家。两国都对和平的国际环境感兴趣,都有义务为维护亚洲和全世界和平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