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3月24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联邦德国周刊《自由电台调研公报》文章】题:谁在阿富汗指挥
    苏联领导于一九七九年十二月派到阿富汗的武装力量拥有十个摩托化步兵师和两个空降师,此外还有特种部队、后勤保障和增援部队。根据各方面估计,总共近十二万人。谁在指挥这个强大的军团?根据来自阿富汗的非官方情报,该军事首脑的军衔是苏联元帅。但目前所有知名的苏联元帅中间,没有一个人长时间地到别的地方去。而标志难以与元帅一下子区别开的大将则是另一回事了。
    一九八一年十二月的最初几天,刚获大将军衔的索罗金,被斯涅特科夫上将取代了列宁格勒军区司令的职务。此后索罗金大将消声匿迹。但他的名字在军报军刊上出现过三次:两次是在讣告上,一次是在他一九八二年五月三十一日生日获列宁勋章时,根据索罗金在讣告上名字的排列地位来看,他担任着相当重要的职位,不低于第一副总参谋长一级。他获得列宁勋章证明索罗金继续得到苏联领导的青睐。可是他究竟到哪里去了呢?
    各军区和集团军群的领导成员是人所共知的,其中没有索罗金。他究竟能在什么部队任职呢?可能在总共不过驻扎了两个苏联师的蒙古吗?可统率这两个师的不是大将,中将就足矣。所以自然得出一个结论:索罗金在所谓“苏联驻阿富汗有限部队”中工作,如前所述,其领导成员尚不为人所知。
    索罗金大将今年六十一岁。德苏战争开始时是电台台长,结束时是步兵团副团长。战后他上完了伏龙芝军事学院和总参军事学院,在此期间从营长升到军区司令。他还当过四年多空降兵副司令。曾在远东和匈牙利供职,总之,他的提升是平稳而顺利的。他有一定的政治地位。一九八一年他当选为苏共中央候补委员。他也是第十届苏联最高苏维埃的代表。

【美新署华盛顿三月五日电】四十年代末和五十年代初是里根时来运转的时期。一九四八年,他和原配夫人、演员怀曼在一起生活了八年之后离了婚。一九五二年,里根娶了一位好莱坞演员南希·戴维斯。虽然她出身于保守家庭,里根夫妇坚持说这同里根的观点在那几年里从自由派转向保守派并无关系。然而,确实促使里根在政治上越来越保守的一个因素是他为通用电气公司进行的游说。当他在全国各地向听众发表演说时,他逐渐认识到好莱坞的自由民主气氛不是这个国家的典型气氛,大部分美国人基本上是保守的。里根开始感到他又回到了他在伊利诺斯州朝夕相处的那种类型的人们中间,这些人的保守倾向比起好莱坞的自由气氛来,使他感到更亲近一些。
    在美国的政治生活中,“自由主义”通常是指民主党的政治和社会观点,而“保守主义”是指共和党的观点。自从罗斯福总统当政以来,自由派赞成政府对个人的经济福利多负一些责任,其结果势必造成国家对个人命运控制更严。相反,保守派倾向于赞成政府少管个人的经济福利,认为政府对社会控制越严就会使个人失去创造和发挥聪明才智的动力。里根在五十年代越来越保守。
    一九六二年,他从民主党转到了较为保守的共和党。当时里根已经五十一岁了。如果里根是一位普通的人,他已经取得的成就可能会导致他退休。但是里根个人的吸引力,如同在过去一样,继续发挥有利的作用。政治生涯的新的一页已经向他展示了。一九六四年,共和党提名参议员戈德华特在那一年的总统选举中为候选人来同民主党总统约翰逊竞选。戈德华特是共和党最保守的一派成员,他在这次大选中惨败。然而,在共和党的保守分子眼里,在戈德华特的竞选中,至少有一点是令人鼓舞的:在里根发表一个支持戈德华特竞选总统的全国电视演说之后,有些人认为里根为共和党的竞选运动争取到的支持比戈德华特本人争取到的支持还要多。在他发表全国广播讲话之后不久,一些富有的加利福尼亚企业家成立了一个选举委员会,打算让里根同该州的民主党州长布朗角逐加利福尼亚州州长的职务。里根轻而易举地击败了布朗,当上了州长。作为一个州长,里根以善于把意识形态和实用主义结合在一起闻名。
    他作为州长的主要政绩是限制了加利福尼亚官僚机构的扩大和削减州用于教育和社会福利目的的经费。在他当州长的第一任期里,他还增加了州税收,一些人认为增加税收的做法违背了保守派的政治理论。但是到了他的第二任期里,他治理加利福尼亚州政府的情况证明他财政方面管理得很好,他可以把州税收的一部分还给纳税人。
    一九六八年,里根参加了争取共和党总统候选人提名的竞选,但是被尼克松打败。然而在一九六八年的共和党全国代表大会上,里根发表讲话支持尼克松,并谋求党的团结。八年之后的一九七六年,里根已经六十五岁了,他再次参加总统竞选,这一次他在预选中的对手是共和党的在职总统福特。虽然福特在共和党的预选中打败了里根,里根仍名列第二。
    然而福特在那年十一月举行的大选中被民主党候选人卡特打败。里根四年之后成了同卡特决一雌雄的最有希望的共和党候选人。
    一九八○年,里根大败卡特,一九八一年一月,这个出生于伊利诺斯州一个小镇的贫苦人家的儿子——罗纳德·里根,宣誓就任美国第四十位总统。

一九八○年初,我曾遍访“自由高棉”地区,当时正是“自由高棉”各派互相争雄、时常发生火并的时候。越军也经常炮击“自由高棉”并从他们手中抢夺物资。当时,“自由高棉”力量最大的有三派,即万萨林派、英沙空派和蒙萨雷派。三派各管辖一个大难民营,共拥有群众近二十万人。这些营地均设在泰国巴真府达帕耶县与柬埔寨的交界处。
    万萨林派的基地在暖马木村对面。这个基地的面积四平方公里,居住着八万人,有国际红十字会在这里为伤病者服务。万萨林的指挥所是用巨木盖成的,表面倒也结实。万萨林在指挥所里接见了我们。看上去,他已五六十岁,两手戴几只金戒指,一讲话就露出满口金牙。他说,越军据点离他的指挥部只有几公里。三月份,越军两次炮轰他的营地,打死九十三人,伤三十人。他随手拿起一发未爆炸的越军炮弹,上面写着俄文。他对解决柬埔寨问题的主张是:越军必须先撤出柬埔寨,然后实行自由选举,让人民从红色高棉、自由高棉和韩桑林政权中任选一派执政。他原名冯阿蒂冯,是个投机商人。他于一九七九年十月三日成立了“柬埔寨民族解放政府”,自命为“总理”。他还开办了一个银行,强使逃难而来的内地人民把黄金向他的银行兑换泰币。他自吹拥有数千名武装人员,但他的翻译人员悄悄告诉我,他只有一百多人枪而已。一周之后,我又再次访问万萨林营地,但见他的指挥部已被摧毁,难民茅屋也被烧得七零八落。据在场的难民说,这是“自由高棉”一些派别联合起来干的。万萨林派已经瓦解,从大火中逃生的万萨林不久也死去了。(五)

【德新社贝尔格莱德三月二十一日电】数十年来,阿尔巴尼亚一直是同别国合不来的欧洲国家,完全把自己孤立了起来。
    它先是同邻国南斯拉夫决裂,接着同莫斯科发生争吵,后来又同北京闹翻。而美国则一向是“帝国主义”国家和头号敌人。
    然而近几个月来发生了一些变化。这个高傲的小国异乎寻常地表现出对它的各邻国以及其他西方非共产党国家感到兴趣。
    例如,在去年十月,外国渡轮四十年来第一次开始定期往返于意大利的的里雅斯特和阿尔巴尼亚的都拉斯港之间,运载汽车、商品和邮件。在此之后,阿尔巴尼亚政府又于今年一月份在首都地拉那同罗马签署了一项文化交流议定书。根据这项议定书,每年将有三百六十名阿尔巴尼亚学生赴意大利留学。
    后来阿尔巴尼亚又主动提出同南斯拉夫签订另一项文化交流协定。
    阿尔巴尼亚预定不久还将开始同希腊进行会谈,讨论结束两国之间在法律上仍存在着的已达四十三年之久的战争状态问题。
    甚至在同西德的关系方面,阿尔巴尼亚的固执态度也有所松动。这种固执态度使得两国之间至今未能正式建立外交关系。
    虽然地拉那以前总是要求先要西德支付数以百万计的美元的战争赔款,然后才能建立外交关系,但阿尔巴尼亚七十五岁的铁腕人物霍查最近多次说,他认为没有什么“不可克服的障碍”能妨碍双方进行正式接触。阿尔巴尼亚驻贝尔格莱德大使馆的一位发言人强调了他所谓的阿尔巴尼亚同德意志文化和历史的传统关系。他还说,阿尔巴尼亚的学校充分讲授德国文学,地拉那大学的德语课很受欢迎。
    所有这些说明,阿尔巴尼亚目前正在艰苦地努力摆脱多年来自找的孤立并向世界开放。

华盛顿(晴2℃—14℃)《华盛顿邮报》:密特朗呼吁美苏恢复会谈
    伦敦(晴转多云有雨4℃—10℃)《泰晤士报》:英国同意出席营救欧洲共同体的会议
    纽约(晴6℃—11℃)《纽约时报》:以色列议会通过提前大选的决议
    旧金山(晴9℃—20℃)《旧金山纪事报》:俄国人同意为伊拉克修建核电厂
    莫斯科(晴-10℃—-2℃)《消息报》:苏联油船在尼加拉瓜港口触雷
    里约热内卢(多云19℃—30℃)《圣保罗州报》:密特朗:法国是一个忠实的盟国
    (合众国际社)

【科威特通讯社波恩三月十四日电】据波恩报纸报道,西德国防部已着手计划发展莱塞导向的导弹,用于袭击移动的目标。
    据西德《世界报》报道,这种莱塞导向的导弹可望在五年后投入使用。不象两个超级大国那样把莱塞武器用于战略目的,例如用于摧毁对方洲际导弹的袭击,西德是把这种尖端技术用于战场上,如用来打敌方的坦克、喷气战斗机、直升飞机等。

【法新社西德埃施韦格三月二十日电】一位权威人士今天在这里说,东德总理斯多夫的侄女英·贝格今天与其一家到达西德定居。
    贝格夫人、丈夫汉斯—迪特尔与其孩子延斯、西蒙内从东德越过边境到达赫尔肖森——瓦塔边境检查站。

【美联社奥斯陆三月十九日电】挪威的一位官员今天说,因充当苏联的间谍于今年一月被捕的挪威外交部高级官员特雷霍尔特已向警方承认,自一九八○年五月以来,他还为伊拉克进行间谍活动,并从中得到报酬。
    挪威检察官弗格尔内斯在对报界发表的一项声明说:“特雷霍尔特已向警方交待,他是于一九八○年五月同伊拉克驻雅典大使馆建立联系的,负责向他们提供他能获得的情报。他已承认,在一九八一年八月,双方达成交易,他每年可因此获得大约二万美元的报酬。”

西方国家正在探听克里姆林宫的情况(原载联帮德国《法兰克福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