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3月24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泰国《星暹日报》三月十三日报道】中国出口商品展览会,于本月八日开幕以来,观众踊跃,气氛热烈。四天来,参观的人数约有四万多人,营业额达到一百多万铢。
    会上展出的两千多种产品,普遍受到欢迎。特别是具有民族特色的手工艺品,如象牙雕刻、玉雕刻、石木雕刻、唐三彩、抽纱、料盒景以及广东潮汕地区的小艺术品,更是热门货。有的品种在正式展出的当天就被抢购一空。受欢迎的还有建筑材料中的琉璃制品,轻工业产品中的挂钟、闹钟、热水瓶等。电子产品中的电视机、收音机、录音机、电话机和计算器引起了观众的浓厚兴趣。这里每天挤满了人,大家对上海出产的“金星”牌彩色电视机画面清晰,色彩鲜艳的性能赞不绝口。电话机、电风扇和收音机成了人们争购的抢手货。
    观众看过展品以后,都到小卖部想买一些自己喜欢的产品带回去。因此,这里始终围满了人。这可忙煞了几位工作人员,他们手忙脚乱,还是应付不了。
    据悉,一些工商界人士已经开始和中国的贸易小组洽谈生意,不少人表示愿意做中国商品的代理商。
    【泰国《星暹日报》三月十三日文章】题:中国商品面面观(作者:方扬)参观者络绎不绝三月十一日中午,通往潮州会馆的车辆川流不息,本来就窄的圣类洗三路显得更加狭窄,交通更加拥塞。今天是假日,大家或三五成群或举家前往参观中国第三次出口商品展览会。
    展览会门前,泰中两国旗帜迎风招展,古色古香的宫殿式展馆披上节日盛装,彩旗飘扬。广场上停满了车辆,来自各方的参观者络绎不绝。
    展馆侧旁陈列着几台拖拉机和发电机,标志着中国农业步上现代化的道路。展览品琳琅满目入门处是图片展览,正中是泰国玛哈节基拍贴公主访问中国以及泰中两国领导人亲切交谈的图片,两旁是介绍中国建设面貌的图片。
    走进子彬堂,便是展览会的中心。这里陈列的都是中国轻工业产品。在经过一番精心设计后,各式各样的产品在晶亮的玻璃橱内,显得琳琅满目,令人有目不暇给之感。
    这边是中国名酒。一个上了年纪的人正在向一个年轻人解释中国药酒的好处。他指着橱内固本酒竖起了拇指,最可惜的是不能马上买。这是商展美中不足之处。
    那边是电视机和收音机。人们最感兴趣的是那架十四英寸和二十二英寸的金星牌彩色电视机,装潢美观,画面清晰。不少人都想买那架十四英寸的,但早被人订购,而且仅仅有那么一架而已。想买的人都感到失望。
    有一个人打趣说:“你们是有生意不做呀!”这是为什么呢?也许是货源不足,也许是……
    瞧,那边围着一群人,不知在看什么?原来是沈荣华师傅正在制作绒鸟。只见他手拿一把小剪刀,这边剪一下,那边剪两下,便剪出一只毛绒绒的小鸟儿来了。他那熟练的制作技术博得了喝彩。小卖部粥少僧多登上二楼,陈列着茶叶,钟表和珍珠膏等化妆品之类。墙上挂着的绣画巧夺天工。有一幅《待客来》,似乎是用贝壳制成的鱼虾画,栩栩如生。
    忽见左旁人声嘈杂原来是小卖部,人们正在争购。小卖部名副其实的小,东西也少,只有筷子、扇子、绒鸟宫灯和衣服等,真是粥少僧多,使很多人都不能如愿以偿,可说是美中不足之处。
    有人说,中国连续展览了三次,而且中国货现在已充斥市场,人们再也不像过去那么狂热了。但是,“中国热”在此间。尤其在侨胞们的心里依然存在。参观中国展览会后,人们会有这种感觉。

【法新社巴黎三月二十日电】题:法国将参加中国的铁路建设
    法国运输部长菲泰尔曼说,法中铁路合作「已乘上了快车」,它即将由法国参加在中国修建铁路来具体实现。
    菲泰尔曼宣布,他打算在七月份访问中国。他于三月二十日接见了中国一个访法技术代表团。
    法国可能参加修建从大同到秦皇岛的六百公里长的一段铁路。中国可能不仅要求法国提供基础设备,而且提供车辆等。如果法中合作的这第一步能够落实的话,就可能为铁路方面的其他项目计划(叉道、信号和车头等)开辟道路。

【新加坡《联合早报》三月一日文章】题:泰国人禁忌多
    凡是初到泰国的人,必须注意遵守泰国的风俗礼节,不然就很容易发生误会。
    泰国人非常重视头部,而轻视两脚,认为头是神圣不可侵犯的。如果用手触摸泰国人的头部,则被认为是一种极大的侮辱。又如长辈在座,晚辈必须坐在地下,或者蹲脆,以免高于长辈的头部,否则就是对长辈极大的不尊敬。某人坐着的时候,也忌他人拿着东西从头上掠过。就是住宅门口上边也禁忌悬挂衣物,特别是内裤更是绝对禁止的。小孩的头也不可侵犯,如果用手打了小孩的头,认为一定会生病。泰国人睡觉时不能头朝西,因为日落西方象征死亡。泰国人死后才将尸体的头部朝西停放。因此,泰国人盖房子时习惯把正面朝向北边,这样睡觉时头向南边就很适合了。
    在泰国人面前盘足而坐或以脚底对着人都是不礼貌的。脚除走路之外,不可作其他用途,如用脚踢门,会受到当地人的唾弃。用脚给人指东西,也是失礼。
    初到泰国,要注意当地人所行的合掌见面礼,外人也可以照样还礼。但要注意,双掌合起应在额至胸之间,地位较低或年纪较轻者应首先向对方致合掌礼。地位或年纪较高者还礼时,手部不应高过前胸。双掌举得越高,表示尊敬程度越深。
    学生走过老师面前,须合十躬身而过。在乡村地方,一个孩子走过成人面前,有时须要手足落地爬行而过,以表示对长辈的尊敬。
    和尚可不受约束,不必向任何人还合十礼,即使面见泰王与泰后,也不用还礼。只是微笑致意。
    泰国人也绝不用红笔签
    名,因为人死后是用红笔把他的姓氏写在棺木上的。

【香港《快报》二月十九日、二十日文章】题:法国人重视传统婚俗
    对于法国人来说,家庭生活中最大的喜庆莫过于婚事。
    在法国这样的社会。有无财产对于一个人的生活与发展至关重要。因为婚前首先要解决好财产的所有权问题。一般是由双方签订财产婚约向公证人作出保证。婚约中要写明未婚夫妇的全部财产。未婚妻的妆奁和未婚夫的产业,往往列举得十分详细,以致法国的民族志学者们把婚约作为研究法国的物质文明,特别是研究服装和家具的一种重要资料来源。
    青年男女经过恋爱、幽会之后,男方就请媒人去姑娘家提亲。得到满意的答复之后,小伙子便可以陪同姑娘参加节日活动、逛庙会和出席舞会……。这期间双方的父母或亲属便频繁接触,商谈聘礼问题。在正式订婚之前,一定要看一看住房、家业,有时还要了解一下父母,乃至近亲有多少土地。至于了解未婚妻的妆奁,包括衣服、家具、一定数量的现金或息金等,就更不在话下了。
    订婚时,女方大摆宴席,宴请宾客,在有些省就其规模而言不亚于结婚。在宴席上公公要向未过门的媳妇赠送戒指、珠宝等贵重物品,以示隆重。
    在法国农村,新婚夫妇大都住在公婆家里,很少另立门户。因此在举行婚礼的前几天必须在鼓乐的吹奏下,将新娘的嫁妆、物品搬运至公婆家的新房中。这也是结婚仪式的一个组成部份。
    婚前最后一个仪式是新郎和新娘分别举行告别晚会。新郎为自己的男友们举行的告别晚会,叫作“埋葬单身汉生活”晚会。在萨瓦省卢阿里区这种晚会颇具戏剧性。结婚本来是件大喜事,一般都忌讳任何不吉利的言行,可是在这里偏偏要在婚礼的前夕制造一个象征性的“棺材”,举行一次“葬礼”,表示向“单身汉”告别。为此要真的像办丧事一样,闹腾一番。一般要在饭馆里摆酒设宴,郑重其事地招待前来“吊丧”的亲朋好友。酒宴之后,奏起哀乐,点上蜡烛,开始举行安魂祈祷仪式。然后,新郎在前,众人抬着“棺材”在后,熙熙攘攘进行“送葬”,将“棺材”埋在花园里也有的扔在河里。这一有趣的风俗一直沿袭至今。
    新娘为自己女友们举行的告别晚会,叫作“辞行宴会”。姑娘们向新娘献上芳香馥郁的花束和装饰有各色缎带的花篮。她们唱起情深谊长的送别歌曲,最后一次邀请新娘同她们一起跳舞,以表示姊妹间留恋的情意。
    婚礼当天的清晨,新郎在侪辈们和来宾们的簇拥下去女方家迎亲。然后由服饰华丽的鼓乐队在前开路,父亲陪着新娘,母亲陪着新郎,同来宾一起前往教堂举行结婚仪式。
    以上多是农村风俗,随着社会的发展有些已不存在了。

【路透社伦敦二月二十七日电】题:哈格岛,具有战略意义的海湾石油岛
    伊朗的海湾小岛哈格岛,一度曾是每天向世界布场提供五百多万桶石油的票据交换所。
    那已是伊朗革命政府作出保存它的最有价值的财产的决定之前的事情了。现在,停靠在长长的石油装运站码头上的船只大大减少了。
    伊朗目前每天出口的大约一百七十万桶石油中,有近百分之九十的石油都要通过哈格岛石油装运站。伊朗用从出口石油中得到的收入支付它与伊拉克作战所需的费用。
    该岛主要特点是,它有一个巨大的“油罐场”。一排排的油罐顺着海岛的坡势建立在高处。它的储备能力约为一千八百万桶原油和约三百万桶的燃料油。这个炽热的、光秃秃的海岛上还有一个化工厂和一个军事基地。
    它还有一个属于伊朗国家石油公司的温室,该温室每年向岛上居民提供充足的蔬菜。

【新加坡《联合晚报》三月十五日报道】题:海峡两岸网球健儿在我国比高低(记者:罗子权)
    一九八四年三月十四日下午,一场具有历史意义及体育精神的球赛,在新加坡东海岸网球中心上演。
    两个来自不同政治制度,在政治上及军事上互相敌对的少年网球选手
    ——中国的朱玉宇及中华台北(以下简称台湾)的王岱华,本着体育竞技不分政治的精神,走上球场,隔着球网,发扬人类善良的一面。
    朱玉字,身高一米七一,比她的对手高出八厘米。这位少年选手去年曾到法国及比利时参加过国际赛,在中国少年女子网球选手中,名列第六号。
    王岱华,只有十七岁,是台湾省长荣中学高中三年级学生,曾代表过中华台北队参加一九八二和一九八三年的“联合会杯”(一译为世界网总杯)球赛。
    这两人虽来自不同的政治制度地区,但打法几乎一样——防守型,不大喜欢冲前近网出击,双手握拍回球技术好,底线过招妙,不太积极抢攻,一来一往地展开拉锯战。
    第一盘,由王岱华首先发球,但两人很快地便打破对方的发球局。朱玉宇先取一局,王岱华拉成一平,朱玉宇又领先,但一来一往地双方又从二平、四平,打到五平。最后朱玉宇在最后二局中突破,以七比五胜了第一盘。第二盘,历史又重演了,朱玉宇又以七比五取胜。这场被认为具有历史意义的少年女子网球赛,在握手和微笑中结束。全部费时一小时又四十分。
    朱玉宇在赛后告诉记者,她是一个防守型球员。她对这样的成绩相当满意。她说,这里的天气炎热,使她不敢冲近网出击。她称赞王岱华的打法好。
    王岱华对自己的打法也满意,虽然她是失败者,但球艺不如人,也没什么好自责。她也说,天气炎热使她不敢进攻。
    她说,这是她第一次跟中国大陆选手交手,心情比对任何国家的选手更紧张,心理压力很大。不过,能够参与这场具有历史意义的球赛,她感到非常高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