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3月23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日本工业新闻》三月十九日文章】题:中国的现代化与日本企业(作者:三洋电机公司经理井植熏)
    中曾根首相即将访华。继不久前胡耀邦总书记访日之后,通过最高一级首脑交流,有关借款等事宜的会谈肯定会取得进展,日中两国的友好关系也必定会进一步加深,并越来越密切。我认为,日中两国的友好关系对两国的将来与亚洲的稳定具有重大的意义。我衷心祝愿两国能够建立起永不动摇的子子孙孙的友好关系。与此同时,我也感到我们日本的企业,此时此刻更应该关心中国,同中国积极地发展关系。我认为其理由是:
    第一、中国现在采取的对外开放政策和现代化路线,尽管以后多少会进行一些修改或出现偏差,但我认为不会有重大变化。中国现代化不是靠过去平均分配的办法,而是通过积极的投资和扩大生产来提高十亿人民的福利。进行现代化建设,资本、技术和人才等是不可缺少的。日本十分需要把这一切积极地转让给中国。
    日本如果不把技术和设备转让给其他国家,有可能成为负担。例如如果机器人进一步发展,日本人恐怕也无法发挥出技能。这是第二点。
    第三、中国是拥有十亿人口的大市场,它的发展前景不管怎么说是有魅力的。
    第四、日中两国是一衣带水的邻国。更重要的是,大家彼此感到十分亲切,因为都是长着相同面孔的人。
    第五、是间接的利益,即中国当前在搞经济现代化,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以此求得国内稳定,这必将给亚洲带来和平与稳定。显然日本也能够分享其好处。
    最后,而且也是最重要的一点是,日本要向中国还债。我们不能忘记现在的中国放弃了在以前的战争中蒙受损失的赔偿请求权。
    如此看来,我认为,日本的企业对加紧进行现代化建设的中国伸出援助之手是理所当然的。假如日本袖手旁观的话,也不能保证欧美企业不会跑到前面去。
    中国在本世纪里要起飞,也许是困难的。然而,我想只要拿出三十多年来克服了那么多困难的坚韧不拔的精神,道路绝不是遥远的。我们愿助一臂之力。

【美国《国际先驱论坛报》二月二十四日报道】如果象官员们所说,中国正在进行一场“服装式样革命”的话,那么上海就是这场革命的指挥中心。它是一切服装流行式样的高级设计师之家。
    中国的城市看起来仍然象是深蓝色和草绿色的海洋,但是,海面上溅起了红色、黄色和柔和色彩的浪花。今天,中国人民的生活水平正在提高,他们被允许甚至被鼓励穿得更加漂亮和潇洒些。
    中国的服装工业按照这一意向,最初是在不象样的白衬衣、肥大的裤子和紧身上衣等这些男女不分的衣服上变换花样。接着,出现了西装、色彩鲜艳的裙子、高领毛衣、松软的太阳帽、高跟鞋、夹克和镶褶边的外套。
    许多最时髦的式样显然是模仿西方的。
    爱穿着打扮的妇女,现在可以买到轻薄的丝质套衫、香味尼龙袜、传统的旗袍和美观而富有曲线的高领长衫。
    上海服装研究所徐先生说:“我们必须研究人民的心理,把我们的工作建立在深入社会调查的基础上。”他说:“我们要注意广大群众的要求,以使我们的服装式样适应人们的实际需要。”

【香港《文汇报》二月二十二日专访】题:陈若曦谈两岸文学创作
    “在大陆,像文革这种政治局面大概不会再出现……”旅美华人作家陈若曦沉吟一下后,这样回答记者的提问。
    陈若曦刚结束在台湾的旅游抵达本港。
    一九七三年离开中国大陆,一九八二年又重游大陆的陈若曦,感到大陆九年来的变化很大。她说,中国知识分子的待遇有了普遍的提高,增加了薪水,分到了房子,但与政府提出的对知识分子政策还有一段距离。
    她又表示:“但他们都很忙,这是一个好现象,说明他们都有了工作,能发挥自己的所长。”
    当接触到内地有关反对精神污染问题时,陈若曦坦率地表示,那次她回大陆只是走马看花,了解不深。但基本的印象是生活水平提高了,而道德水平却下降了,这大约是开放政策的影响。针对这种现象,国家提醒国民不要被不健康的精神所污染,这点她很同意。但她认为,必须通过温和的方法把它消除或减弱,不然会影响民心。
    作为作家当然关心大陆的文艺政策了。陈若曦表示:近四五年来大陆的文艺政策变化很大,有一种百花齐放的趋势,发表了很好的小说,文字技巧已有大突破。当然,写作技巧比之于台湾的还觉保守些,而内容也嫌单一些。
    陈若曦接着也谈起台湾在文学上的变化来了。“乡土文学已成为主流,但到了八十年代,它的内涵已有了提升。”
    她解释说:八十年代的乡土文学已非局限于以乡村或低下层为题材,工商业社会的人和事也都写上去了。
    接着,作家谈到创作问题了。“从一九八○年开始,我就不以文革为题材从事创作了,因为对这个问题很多人比我了解得多,资格比我老得多。我已集中精力多写一些有关海外华人的东西。”
    她说,在海外生活,心里总有一种孤寂感。当然在海外从事写作有其有利之处,立场超然,接触面广,但了解不够细致,这也是其局限性。所以,她要多回大陆、台湾走走,多了解一些情况。
    【香港《中报》二月二十二日报道】名作家陈若曦表示,相隔九年后,她在一九八二年再度返中国,发觉在这期间,中国的知识分子地位已有很大改变,在学术上水准普遍提高,而教师的工资亦提高不少。

【德通社柏林二月二十七日电】西方垄断银行最新的业务报表表明,一九八三年它们的利润大增。其中很大一部分利润是靠它们对发展中国家实行的高利率取得的。
    纽约的花旗银行在私人向发展中,国家提供的贷款中占很大比重,该银行去年获得的利润比一九八二年增加了百分之十九。
    据官方消息,美国十五家大银行中,有十家在一九八三年获取的利润增加到两位数。曼哈顿大通银行列居首位,增加了百分之四十。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的垄断银行一九八三年也获得了巨额利润,大多数是通过高利率取得的。
    金融专家们说,发展中国家偿还的利息,是西方大银行的利润持续猛增的一个主要因素。
    据专家们说,私人银行在向发展中国家提供贷款方面占有很大比例,目前这一比例为百分之五十至百分之八十。大约十五年以前,这些银行所占的比例不到百分之三十。
    美国垄断银行靠发放外债获得的利息已从一九六○年的四十亿美元猛增到一九八○年的三百六十亿美元,一九八二年的六百四十亿美元。
    对于这些大银行来说,发放贷款是十分有利可图的。它们首先以比较低的利率向中央银行借钱,然后又以高得多的利率把这笔钱借给发展中国家和其他借贷者。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最大的垄断银行德意志银行的最低利息收入,一九八三年又增加了百分之零点一八至百分之三点三。
    西方大银行还通过规定高利率和要求用比价定得过高的美元偿还借款的办法,从发展中国家牟取了巨额利润。牟取利润的另一个来源是在这些国家直接投资。
    在华盛顿通过向国外投资所赚取的利润中,估计美国银行占了大约三分之二。
    越来越多的资金从非洲、亚洲和拉丁美洲国家源源不断地流向西方。

【意大利《快报》周刊三月四日一期文章】题:蓬勃发展的索洛弗拉的制革业
    在离阿韦利诺几公里远的一座山脚下有一名叫索洛弗拉的小岛。这里有一个只有一万居民的市镇,它既有自己的镇政府,也有警察署、电影院、七个酒吧间和两家小旅馆。它是一个典型的南方小镇。和其它南方小镇不同的是这里有二百家大小不一样的作坊,它们全是经营和制造皮革制品的。在这些作坊里工作的有四千五百人,这里没有人失业,但是却有大约一千名没有固定工作的人。在那些鞣皮作坊工作的人每年的人均收入超过了五百万里拉。索洛弗拉作为一个小岛已经是很出名了,但它的出名并非仅仅因为它小。南方的其他一些地区由于兴办了工业才出名的,但那些地方的工厂都挂着菲亚特公司、阿尔法罗米欧公司等公司的招牌。索洛弗拉则不同,这里的二百家制革厂全是由当地人兴办的。在一九八○年这里只开办了二十家制革厂,到一九八一年已经发展到一百六十家,目前已经超过了二百家。另外十五家已经在申请营业执照,不久就要开业。
    早在四个世纪前,索洛弗拉人就开始了制革的活动,但当时所制造的珍贵的皮革只是用来装饰古典书籍的封面的。后来,书籍出版商们为了节省费用,把书的封面都改成了简装的封皮,索洛弗拉人制造的皮革产品也不得不拿来他用,如作鞋的衬里或制作皮手套。
    后来,索洛弗拉的制革业又出现了繁荣。目前,只有一家制革厂有三百名工人,另外还有十家拥有五十名到三百名工人的制革厂。其他的制革厂都是很小的,几乎都是家庭作坊。对索洛弗拉人来说,他们宁愿以家庭作坊的形式来从事制革生产而不愿在一家大企业里干活。
    这里的人们都是在十五岁或十六岁时开始在制革厂里干活的。到了三十岁时他们就已经成了精通制革技术和能赚钱的人了。在最近几年变成新的企业家的人几乎都是这样走过来的。
    索洛弗拉(现在人们把它附近的蒙托罗苏佩里奥雷镇也算进来了)的制革业每年能创造价值五千亿里拉的产品,其中三分之一供出口,而制革家们则可从中获得二百五十亿里拉的利润。
    有许多索洛弗拉人宁愿当一名无固定工作的人,但不管怎样,他们都不能同制革业脱离关系。

【德新社波恩二月二十三日电】西德对所传它已失去在研究和技术方面的世界领先地位而感到不安。
    研究部长海因茨·里森胡贝尔,今年一月在联邦议院辩论时发出了这种令人不安的信号。他说,西德虽然在经合组织成员国中仍居领先地位,但它的工业出口在下降。
    西德在世界高级电子产品出口中所占的比例,从一九七○年到一九八○年每年下降百分之一点三,而日本同期上升了百分之五点六。
    西德和美国在办公室自动化设备、电子娱乐设备和通信技术方面,仍远处于领先地位,但日本与此同时夺去了这些产品的世界市场的百分之十五点六,而且还在继续扩大其出口。

【埃菲社圣约瑟三月八日电】哥斯达黎加全国香蕉生产者协会报道,哥斯达黎加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香蕉出口国,一九八三年出口了五千二百三十万箱香蕉。
    出口香蕉所获得的外汇收入达一亿八千一百三十万美元。
    哥斯达黎加出口的香蕉多数投放美国市场。
    拉美盛产香蕉,产量居世界首位。过去厄瓜多尔是拉美最大的香蕉出口国,素有“香蕉之国”之称,但是近年来厄瓜多尔香蕉产量与出口量不断下降;与此同时,哥斯达黎加、巴西、哥伦比亚、墨西哥等国后来居上,产量逐年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