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3月20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国《洛杉矶时报》三月十三日报道】(该报驻北京记者:迈·帕克斯)中国于十二日通过了一项专利法,规定对国内和外国技术提供保护。这部专利法将为中国购买更多的先进的西方设备和技术扫清道路。
    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通过的这项新法律,将根据诸如美国同中国达成的那种互惠协议,为大部分享有专利的外国技术提供十五年保护。
    美国企业家和律师们说,这将为大大增加向中国出售工业设备和工艺技术提供方便。这些装备和工艺技术的发明者以前担心中国将仿制这些东西。这项新法律还将为合资经营中的技术转让开辟更多的新领域。
    但是,这项法律对于新发明的药品、用化学方法获得的物质、食品生产和新的动物和植物品种不授予专利保护。实用新型和外观设计的专利权的期限为五年,期满前专利权人可申请续展三年。
    尽管有这些限制,但美国驻这里的大多数企业界代表认为,这项等待已久的法律在发展同中国的贸易方面是一个重要的步骤。
    过去,由于中国没有专利保护,许多制造各种工业装备的美国公司,例如生产各种油田专用阀门、高炉和电子部件的那些公司,在向中国出售它们的产品方面犹豫不决,更不要说特许中国企业制造这些产品了。
    【美新署日内瓦三月十四日电】美国专利和商标局局长杰拉尔德·莫辛霍夫说,最近中国建立国家专利制度,是“新技术的世界性保护网中出现的最重要的和令人满意的事态发展”。
    莫辛霍夫是三月十三日在这里同记者谈话时说这番话的。他正在日内瓦参加修改巴黎公约外交会议的第四次会议。巴黎公约促进了国际上对专利、商标和其他工业财产的保护。
    三月十二日通过的中国专利法,将在中国加强对专利权和商标的保护,并且还使外国人能够在中国获得专利权。莫辛霍夫说:“我们认为,这项新法律将大大增加中国和美国之间转让高级技术的可能性。”
    莫辛霍夫说,由于中国制定了这项新法律,美国专利和商标局和美国知识产权法协会正在制订计划,准备邀请中国官员去美国听取一系列的情况介绍。

【美国《洛杉矶时报》二月二十九日报道】千百万中国人为加快他们国家的现代化进程,在努力学习英语、法语、日语和俄语。同时,有十二万多名中国人在学习已有九十七年历史的“国际语言”——世界语。
    最近,有三万三千多人——其中有商店的售货员、大学毕业生、农民和工人——报名上两个世界语函授班。今年,中国有十三所大学开设世界语课,还有十九所大学里有世界语教师。
    中国已有三十二个省、市成立了世界语协会,出版了三十种世界语杂志。北京广播电台每天四次用世界语向大约五十个国家播送半个小时的节目。由于世界语在中国越来越受欢迎,八六年世界语会议将在上海举行。

【路透社日内瓦三月二日电】在瑞士参加今年第一次汽车大型展览的世界各国汽车制造商期望汽车工业继续复苏,但是对某些制造商来说,路途将比以往更加坎坷。
    今年的汽车总销售量可望高于一九八三年,但是,情况不会普遍得到改善,一些公司可能发现,汽车销售量很难赶上去年。
    据报道,美国汽车制造商一九八三年创利润六十一亿四千万美元,今年可能盈利一百亿美元,而欧洲的汽车公司却困难重重。
    著名的预测机构资料服务国际公司在一项研究报告中预言,一九八四年,世界各国的新汽车销售量将从一九八三年的大约二千九百五十万辆增加到三千一百三十万辆。
    但是,报告认为,各地区的情况相差悬殊,一些厂商的销售量将会下降,其中包括英国和法国的汽车制造商。
    在欧洲最大的汽车生产国西德,新注册的汽车数量一九八三年增加百分之二点四,达到二百四十万辆,汽车销售量已恢复到七十年代末衰退前的水平。
    西德汽车制造商相信,国内的汽车销售量将继续增加,如果一切顺利的话,出口量也将比去年的二百二十万辆有所增加。
    大众汽车公司一九八二年和一九八三年亏损三亿马克。
    该公司期望一九八四年能时来运转。
    但是,即使在西德,全面的增长速度也可能慢于一九八三年。
    (上)

【合众国际社三月十一日电】美国将在五个城市举办八个展览会,纪念美国与中国通商二百周年。它们将勾起人们对美国航海史上最为瑰丽多采的篇章的回忆。
    美国第一艘同中国通商的船只是在一七八四年二月二十四日离开纽约的。这艘船有意取名为“中国皇后”号。船上装了供中国满清官吏做官服的皮毛(约翰·雅各布·阿斯特做这趟生意发了财)、弗吉尼亚和宾夕法尼亚出产的西洋参。
    船在广州卸了货后,装上了好几百吨中国茶叶。
    “中国皇后”号还运回五十吨广东出产的瓷茶杯、茶碟和茶壶。广东艺术家们在一些蓝白两色瓷器上绘制了雄鹰和其它美国爱国主义的象征。
    “中国皇后”号还运回了人工书画的墙纸、描金扇、丝绸、伞和一些动植物。
    这些来自中国的首批奇特进口物品,目前正在纽约历史博物馆展出。展览会将持续到八月二十二日。
    这次陈列的有三百五十件展品,其中有广东瓷器的精美样品,例如有一个饰有“中国皇后”号图案的大碗,有银雕、漆雕、牙雕和皂石雕,还有海上通商文件、日记、航海纪念品、绘画以及开拓中国贸易的先驱者的肖像。
    中国学会在纽约和纽约市博物馆举办了两个中国出口瓷器的专门展览。前一个展览到三月七日截止,后一个持续到九月四日。后一个展览陈列的是纽约一些著名的、在社会上颇具显位的家族在广东用的瓷器。
    费城艺术博物馆定于六月三十日至九月三日举办一个“费城人和中国贸易”的展览。华盛顿的国立肖像画廊将从三月十六日至七月八日,举办一个在同中国通商中,美国和中国主要参加者的肖像展览,同时陈列的有文件、信件和手工艺品。
    马萨诸塞州是举办同中国通商展览的另一个中心点。在密尔顿的中国贸易博物馆,一九八五年九月将筹办一系列展览,专门展出瓷器、中国地毯以及中国的其他珍品,还有中国对美国人的爱好所产生的影响。在萨利姆的皮博迪博物馆,正在展出它自己收集的十九世纪同中国贸易中的手工艺品。
    最大的中国贸易展览,是二月十七日在美国自然史博物馆揭幕的,将持续到五月十二日。这一展览名为“丝绸之路——中国船”,涉猎的是两千年来东西方的贸易,其中很重要的一部分专门显示美中之间的贸易情况。
    这个展览是由多伦多的安大略皇家博物馆筹办的,以后还将到俄亥俄州的辛辛那提艺术博物馆、蒙特利尔美术博物馆、温哥华艺术画廊和马里兰州的巴尔的摩艺术博物馆展出。
    这个展览中的大约四百件展品,显示了亚洲和西方之间从驼队运输时代到帆船时代的通商思想和产品。

【法新社东京三月十二日电】一家民间信贷研究机构今天说,日本上月的企业倒闭数目,比一年前的同期增加百分之二十二点七,达到一千六百三十九家,这是以往任何一年二月份以来企业倒闭数目最高的月份。
    这种情况说明,日本的企业倒闭数目连续第十四个月超过一年前水平。
    这家民间信贷研究机构说,这些倒闭的公司所欠下的债务总和达到三千七百四十九亿日元(折合十六亿七千万美元),比一年前增加了百分之七十八点三。

【波兰《共和国报》二月十一日文章】尽管现代医学和医疗方法迅速发展,但中国并未忘记它的古老的医术。不久前,中国出版了介绍传统藏医学的书籍。有一本是从一八二一年的木简书上抄录和翻译过来的,书中介绍了优秀医生洛桑·曲培的医疗经验。
    在中国的青海省有专门的藏医医院,大夫用传统方法为患者治病。还有专门进行研究,以进一步揭示这种医术奥秘的医学研究所。
    在上海,华山医院的大夫使用草药来为居民治疗白化病。据说,有百分之一强的中国人患有这种病。但是,要知道,这种疾病不单单中国有,然而迄今为止还没有找到任何化学药物来治疗这种讨厌的疾病。
    北京的中国医学学会,对各种草药进行广泛的研究,以使它们在防病治病中充分发挥作用。
    中国由于采用了针灸和现代技术相结合的方法,已经治愈了许多病情严重的患者。

【法新社波恩三月十二日电】法国、英国、西班牙和西德四国政府,今天批准了一个联合制造有一百五十个座位的A—320“空中公共汽车”的项目。
    西德航空事务负责人马丁·格吕纳说,英国航空航天公司将负责制造机翼,西德梅塞施米特—伯尔科—布洛姆公司将负责制造部分机身、机翼的活动部分和尾翼的垂直部分。
    法国航空和航天工业公司将负责制造座舱和机身,并负责最后组装。西班牙飞机制造公司将负责制造尾翼的平行部分。
    A—320是一种中程客机,最初将安装法国国营飞机发动机研究制造公司和美国通用电气公司联合制造的两个引擎。
    但是,官员们说,日本的三家公司可能提供引擎。此外,还可能请美国普拉特—惠特尼飞机公司、英国罗尔斯—罗伊斯公司、意大利菲亚特公司和西德发动机和涡轮机联合制造厂等公司提供引擎。
    按一九八三年价格计算,每架飞机的售价约为二千五百万美元,定于一九八八年三月交货。
    【法新社巴黎三月十五日电】美国波音飞机公司今天接受其欧洲竞争对手空中公共汽车工业集团的挑战,宣布它打算同日本四家公司联合制造新型客机。计划制造的客机是一种中程客机,可乘坐一百三十至一百八十人,很可能同空中公共汽车工业集团将要制造的有一百五十个座位的A—320“空中公共汽车”直接进行竞争。
    波音飞机公司驻此间的一位代表说,新型客机可能于八十年代末或九十年代初问世。
    波音飞机公司的一位发言人说,该公司今天在西雅图总部同日本的三菱公司、川崎公司、富士公司和日本飞机公司签署一项协议。
    波音飞机公司和日本四家公司是在法国、英国、西德和西班牙四国正式批准联合制造A—320“空中公共汽车”四天之后签署合作协议的。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三月二日电】今年南斯拉夫黄金市场上将投入黄金共八千三百五十公斤。
    其中大部分(六千公斤)将用于制作珠宝饰品,一千四百九十八公斤用于工业,其余用于医疗。
    南斯拉夫的黄金产量占欧洲的第十位,在世界上占第二十五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