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3月2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这部表现儿童不幸遭遇的影片首映后,引起了莫斯科知识界和艺术界的关注。它表明苏联普通公民和官方对苏联青年社会化越来越感到不安
    【美联社莫斯科二月七日电】周末此间首次放映了一部坦率地表现儿童不幸遭遇的影片。此片情节动人,令人难忘。放映这部影片表明苏联普通公民和官方对于苏联青年社会化越来越感到不安。
    影片《稻草人》是由苏联最受观众喜爱的电影演员之一的罗兰·贝科夫导演的。这部影片描写了一个令人悲痛的故事,表现了无形的压力和儿童们的残酷行为。影片主角是个十二岁的女孩子,她遭到了她的同学们的嘲笑、仇视和殴打。
    贝科夫本周在会见记者时说,这部影片也是为了传达一种信息,表明苏联和世界其他地方存在着“人类的不道德行为”。
    《稻草人》是在本周末举行的一次电影招待会上放映的,按计划,这部影片将于九月份公开上映。这部影片已经引起了莫斯科的知识界和艺术界的广泛关注,并且激起了争论。目前,这里的报纸每天都刊登有关由政治局指导的努力改善教育工作,特别是注重思想训练的报道。这部影片恰逢这个时候放映。
    报纸上发表了许多有关青年中的其他问题的文章,有的批评一些青少年使用英语俚语和羡慕西方奢侈生活,此外最近还放映了几部有关儿童和教育问题的电影和电视剧。尽管政府开展了一些运动,但是西方的自由思想在苏联社会中的影响越来越大,因此许多公民也对他们的孩子在这样一种社会中如何成长表示关注。
    《稻草人》的主角是十二岁的叶莲娜·别索尔采娃。她搬到莫斯科附近的一个小镇上与她的行为古怪、颇受人们白眼和幽居遁世的祖父生活在一起。叶莲娜的同班同学认为她行为古怪,叫她稻草人。起初,叶莲娜很想合群,而且甚至还指责过她的祖父。但是,当老师对这个班的同学说,作为对逃学去看电影的行为的惩罚,老师就不带他们去莫斯科旅行了。接下去是一幕令人寒心的场面:孩子们马上以从成年人那里学来的面孔出现了,他们组成了一个调查组,以便找出谁是去学校老师反映情况的“告密者”。
    叶莲娜供认她保护了一个她所喜欢的漂亮男孩子,为此她受到同学们的追逐和殴打。最后他们偷走了叶莲娜的衣服,把它当作一个称之为《稻草人》的模拟像烧掉了。
    这些孩子们的行为和故事反映了苏联的社会情况,并且是对那些不能为青少年提供必要的道义指导的教师、官员和父母的尖锐批评。

【美国《新闻周刊》一月三十日文章】法国电视业目前处在困境之中。在政府控制的三个台中就有两个台观众日益减少,资金日趋匮乏。三个台都面临着工会闹事、冗员过多和预算超支的问题。但是,其中最大的问题似乎还是电视节目本身存在的问题。法国电视台播出的东西最令人失望,它播出的剧目粗制滥造,质量低劣,它播出的新闻带有偏见,而播放的电影则是进口片。
    法国电视业的这种窘境出现已久,根子很深。法国电视台一直牢牢地处于爱丽舍宫的控制之下,三十一年来,法国电视台历届台长都是由政府从高级文官队伍中推远出来的,只有三人例外。自戴高乐时代以来,爱丽舍宫就一直期望电视台的高级行政官员和新闻广播部负责人忠于政府,并希望他们既是新闻工作者又是宣传家。戴高乐的文化部长安德烈·马尔罗一九六一年曾向约翰·肯尼迪提问道:“你如果不控制电视台,那你究竟怎样去管理国家呢?”
    密特朗在一九八一年进行总统竞选期间曾经许诺,让电视台摆脱政府的约束。但是,在他担任总统期间,电视台对新闻的管制和它的政治偏见仍一如既往,只不过是过多地宣传了左派而忽略了戴高乐的右派而已。
    皮埃尔·德格罗普是法国目前领导着一个电视台的唯一的电视专业人员,他领导的第二台是去年唯一赢得观众的一个台。然而,德格罗普也面临着种种问题。自密特朗上台以后,三个台的预算增长了百分之二十五以上,这主要是因为增加了人员和管理费用。虽然工作人员增加了约百分之十,但广告费和电视税的增长却未能抵销这笔开支。结果,只好砍掉了相当一部分电视节目。由于缺乏创新,法国在电视剧方面的一些尝试大多失败了。

【埃菲社哈瓦那二月二十二日电】根据危地马拉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米格尔·阿斯图里亚的同名小说改编的影片《总统先生》今天在哈瓦那首次上映。影片《总统先生》是在古巴和尼加拉瓜拍摄的,共耗资一百六十万美元。这部影片的主要内容是讲本世纪头三十年对危地马拉实行铁腕统治的一位独裁者的历史。影片把这位独裁者刻画得淋漓尽致。
    由古巴、法国和尼加拉瓜合拍的这部影片是古巴人曼努埃尔·戈麦斯导演的。参加拍摄的主要演员有:法国的米歇尔·奥克莱、布律诺·加尔森和弗洛朗斯·迪热伊以及古巴的梅塞德斯·阿纳伊斯和雷纳尔多·米拉巴列斯。

【塔斯社莫斯科一月二十六日电】苏联英雄称号的两次获得者、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年代里以军事艺术和本人的勇敢精神而著称的苏联统帅阿法纳西·别洛博罗多夫,现在同时是两部电影的主角。
    在故事片《师长的一天》(据作家亚历山大·贝克的同名小说改编)中,描述了有关一九四一年十二月莫斯科保卫战的事件。影片中叙述了别洛博罗多夫的事迹,当时他担任近卫师师长,该师在这次大胆战役过程中突破希特勒军队的防御,并为已把敌人赶出莫斯科的苏联军队开始迅速反攻创造了条件。
    这位将军本人充当这部影片的顾问。他不止一次地会见摄制组,如他会见了扮演主角的演员瓦列里·茨韦特科夫以及导演伊戈尔·尼古拉耶夫。
    同时搬上银幕的还有一部新的纪录影片《农民之子》。在这部影片中,观众在银幕上看到的已经不是扮演这位将军的演员,而是阿法纳西·别洛博罗多夫本人了。这位八十岁高龄的大将在银幕上讲述自己漫长的人生道路。影片是从伊尔库茨克附近的一个小村庄的镜头开始的,农民之子阿法纳西就出生在这里,并在此度过了童年时代。在国内战争年代(一九一八至一九二○年)里,他还是一个十六岁的少年,便离开家乡去参加游击队,为在西伯利亚建立苏维埃政权而战斗,当过红军,毕业于莫斯科伏龙芝军事学院。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别洛博罗多夫将军除了莫斯科保卫战外,还参加了斯大林格勒大会战、解放苏联波罗的海沿岸地区各共和国以及其他战役。别洛博罗多夫在影片中叙述了前线生活的许多插曲,介绍了所建树的功勋以及苏军官兵在同法西斯搏斗中所表现出来的勇敢和自我牺牲精神。

【保加利亚《工人事业报》文章】题:保加利亚科技影片的现状和存在的问题
    现在,保加利亚能年产五十部到六十部科技影片。但是,科技影片的创作和拍摄工作仍然存在着一些令人担忧的倾向。一九八一年举行的第八届全国科技影片观摩比赛曾把这些倾向归纳为三句话,即影片加工不细,科学解答的水平低,题材零乱。当时,实指望这些缺点能在下一次观摩比赛之前得到克服。然而,事与愿违。参加一九八三年第九届全国科技影片观摩比赛的影片不但数量减少,而且水平有所下降。尽管评选委员会所掌握的标准一再降低,仍未评出生产技术和工艺影片的一等奖。反映如何组织生产的影片比较缺,只有医学院教学电影制片厂评上了教学片奖。这表明,科技影片的创作者对科学技术进步的迫切问题没有给予重视。迄今为止,在合理使用能源、重型机械制造、生物学和基础研究方面尚未拍摄电影。而反映生产自动化和粮食综合体的影片则粗制滥造,没有把这方面最实质的内容突出出来。反映保加利亚独特发明和科研成果的影片也很少。
    此外,科技影片在电影界仍处在受歧视的地位。影院在放映故事片之前很少挤出十到十五分钟的时间来放映科技影片。电影公司的代表既不参与组织观摩比赛,也不参加影片评选委员会。

【日本《朝日新闻》一月十七日报道】题:工业技术院为“海底石油生产系统”实用化进行海洋综合实验
    日本通产省工业技术院从一九七八年度起进行了海洋综合实验,这项实验被认为是大型开发计划“海底石油生产系统”的最大难关。该省决定本年二月将结束这项实验,一九八四年度着手进行有关该系统实用化的详细设计。
    “海底石油生产系统”的特点是,从海底石油生产基地的建设到驱动所有这一切都能够从海上遥控。目的是争取开发预料今后会大大发展的深海油田。
    据工业技术院的资料,世界石油已探明储量的百分之三十左右是在水深三百米以上的海域,如果采取象现在使用的在海底架起钻井架的生产方法,那么,最多能达到水深二、三百米。海底石油生产系统就是要突破这一局限,扩大油田开发的可能范围。工业技术院大约花费一百五十亿日元来开发这个系统。从去年夏天到十一月份,主要的一些海洋综合实验已基本结束。比如,把这个系统设置在广岛县仓桥岛海面水深五十米的海底,用四十个大气压的海水(模拟流体)代替石油,从坑口运输到海上作业船,另外设想遇到台风时,把海上输油管道切断,然后再把它重新接合等等。剩下的还有维修装置的实验,但这个装置在工厂出厂阶段已经通过在海里操作验证了它的能力,预定二月份将按照计划结束这项实验。

【路透社伦敦二月十九日电】伦敦市中心进行的长达二十年之久的大清扫活动正接近尾声。这场活动使昔日色调黑暗和满是灰尘的首都变得明亮清新了。在特拉洁加广场和白厅四周及伦敦其他地方,一场未经事先协调的喷沙清除和喷水清除活动擦掉了两个世纪之久的工业化带来的灰尘和污染。
    伦敦的大扫除活动能获得成功的原因是有了一系列反空气污染法律。
    从传统上来说,英国人一直依靠煤作为工业和家用能源的主要来源。直到第二次大战结束之后,煤烟是英国空气污染的主要原因。
    在散布伦敦各地的小房子里,数以百万计的烟囱每天向大气里排放烟灰和微砂粒,再加上车辆发散出的臭气和许多鸽子的排泄物,使伦敦的建筑物上有一层黑色酸性沉积物。烟雾腾腾的伦敦街道上人们的能见度经常不到一米。一九五二年在伦敦上空飘浮五天之久的致命浓雾使四千人丧生,这才迫使政府采取行动。
    一九五六年和一九六八年通过的空气清洁法使伦敦当局有权宣布某些地区为“烟尘控制区”,迫使消费者改用电或煤气这样的无烟燃料。原来进行大清扫主要是依靠喷沙清除技术,现在有的使用喷水清除技术和化学品。如为了防止在清扫时质地松软的石头进一步受损,在清扫国会大厦时就采用了喷水清除技术。政府财产保护部门负责人温·刘易斯说,喷水清除法效果良好,它既完成了清除污物的工作,又使建筑物上的装饰部分不受损害。
    刘易斯说,国会大厦清扫工作“极为成功”,钟楼上的大钟到一九八四年十月就会清扫完毕。

【《苏维埃俄罗斯报》一月三日报道】希腊科学家不久前研究了海水泡沫的生物特性。实验表明,泡沫含有的生物活性物质对维持海洋动植物的生命活动至关重要,经海水泡沫处理的小麦成熟快。产量高。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二月二十日电】联合国的两个机构警告说,非洲东部三千英里长的海岸沿线的海洋生物正受到工业排泄的废物和在海上冲洗油罐的油船的危害。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和联合国粮农组织说,油类污染是由开往欧洲或者远东经常路过莫桑比克海峡或者印度洋时造成的。
    非洲东海岸的肯尼亚、莫桑比克、索马里和坦桑尼亚以及印度洋的岛国毛里求斯、马达加斯加、科摩罗、塞舌尔和留尼汪,目前希望签订一项得到国际公认的条约,以使它们的水域不受污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