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3月2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联邦德国《法兰克福评论报》二月一日文章】题:台湾在向技术时代跃进(作者:斯特凡·西蒙斯)
    台湾工业园区位于该岛的首府台北以南七十公里,面积为二百一十公顷,两个以工科为重点的大学(清华大学、交通大学)将直接纳入工业园区。再加上研究化学、矿山、电子、冶金、能源和材料的“工业研究所”的实验室,从而使这个地方具有良好教育条件、科学与工业研究以及非常现代化的技术。
    对于这个岛屿来说,它所致力的结构变化是个生存下去的问题。如果想确保自己在世界十大贸易国中的一席地位,就必须把希望寄托在技术优势上,就必须改变出口业
    ——从人工密集型的产品改为资本密集型的产品。
    为了使这些想象成为现实,让先进的技术在“工业园区”扎根,台湾准备提供相当宽的条件:外国企业主在投资结束后一年就可以把他资本的百分之二十汇回国;利润的转移不受限制;对必要的原料取消关税,出口也是自由的;技术上特别高级的生产项目甚至可以五年不纳任何税;在工业园区的再投资可以完全免税;对于资本不足的企业,政府提供最多为百分之四十九的份额;专门技术知识可以算作资本,最高为全部资本需要的四分之一。
    园区的管理当局还用现有的基础设施吸引可能的厂商到新竹这个地方去。再加上国际性学校、幼儿园、超级市场、医院、体育运动设施和一个疗养中心,都是为了让外国经理人员及其家属定居,从而便于他们作出选择这个工业区的决定。
    迄今在新竹立脚的三十七个企业中已有二十五家在这里进行生产了,并且一九八三年在二百五十亿出口额中占了十亿。估计到一九九○年在工业园区开业的公司将有一百五十至二百家。

【本刊讯】据台湾中央社和报纸报道,近来台湾人员先后在台北或海外死亡的有:
    国民党中央评议委员:陈惠夫(八三年十二月二十三日病故,终年六十九岁)、陈质平(八四年二月十一日在美国病故,终年八十岁),中央评议委员、“立委”陆京士(江苏人,八三年十二月二十九日病故,终年七十八岁)。
    “立委”:朱有为(八三年十二月一日病故,终年七十六岁)、商立文(贵州人,八三年十二月二十二日病故,终年八十六岁)、刘杰(山西人,八三年十二月二十二日病故,终年八十六岁)、杨粹(湖南邵阳人,八四年一月十三日病故,终年七十八岁)。
    “国大代表”:常子萱(北京人,八三年十二月三日病故,终年九十三岁)、李华裕(广东人,八三年十二月十二日病故,终年七十二岁)、许健(湖南人,八三年十二月三十日病故,终年七十七岁)、章祝三(上海人,八四年一月七日病故,终年七十五岁)、刘启华(辽宁人,八四年一月二十二日病故,终年六十九岁)、徐志道(八四年一月二十三日病故,终年八十三岁)、张希为(浙江人,八四年二月九日病故,终年八十一岁)。
    台湾前驻哥斯达黎加“大使”吴文辉(八三年十一月二十四日病故,终年六十三岁)、“国军科技情报专家”袁士奇(八三年十二月三日病故)、前“总统府副侍卫长兼警卫室主任”陈善周(八四年一月一日在美病故,终年七十八岁)。
    (乐)

【新加坡《联合早报》二月十七日报道】台湾国立中央图书馆和台湾图书出版事业协会,为纪念女词人李清照诞生九百周年,最近在台北举办“当代女作家作品展”。但由于现存李清照资料、善本书不多,因此将近三十年来中国女作家的作品与资料一并展出。
    这次参展的当代女作家有三百多人,现场展出作品约一千五百余册,当代女作家生活相片四、五百张。

【法国《世界报》二月二十五日文章】题:中国的革命:军队恢复军衔(记者:吕克贝尔)
    中国军队将从一九八五年八月一日起恢复军衔。这一秘密是人民解放军的一位副总参谋长向日本对话者透露的。八月一日是人民解放军的建军节,因此,选择这一天是合乎逻辑的。
    在恢复军衔之前,军队将通过今年十月一日举行大规模阅兵的机会,朝着此间人们称之为“正规化”的方向迈出重要的一步。在天安门广场举行的这次阅兵将是自文化革命以来的第一次,届时,士兵们将穿着新的军服从天安门前走过。但是,那时他们将还不佩带军衔标志。这种新军服可能已在某些部队试穿了。
    人民解放军的军衔制是在六十年代被废除的。
    现在是改革的年代,但是怀旧倾向仍然很强烈,因此在决定部队改换新军装和恢复军衔时做得很谨慎。
    中央军事委员会最近决定,向一定数量的部队派遣第一批“联络员”。这些“联络员”将负责确保军队内党组织的“整顿”要完全符合规定的目标。最近已朝着正规化的方向采取了一些措施。在边防部队划归新设立的国家安全部之后,铁道兵也于云年十二月划归铁道部了。总参谋长杨得志将军在同一个月还向人大常委会提出了一项兵役法草案。一月十七日,《解放军报》刊登了关于军人生活和纪律的一些新规定。

【美国《华尔街日报》一九八三年九月六日文章】题:由于重工业用人少了。英国人指望电子工业和服务业提供就业机会(记者:菲利普·雷夫泽)
    尽管英国经济总的来说是处在缓慢的回升之中,但是,诸如钢铁、煤矿、造船等逐渐衰败的制造业的状况仍在恶化。在这种情况下,全国性的辩论已由如何恢复那些就业机会转为如何用某种新的东西来取代它们了。
    玛·撒切尔首相竭力使人们忘记“昨天的就业机会”,多考虑电子工业、快餐馆甚至园艺中心里的“今天的就业机会”。
    撒切尔夫人把即将到来的变化与一个世纪以前的变化相比,并承认新时代的到来不会是毫无痛苦的。她在接见《指导》月刊记者时说:“一开始,新技术可能挤掉一些工人,但最终它会创造就业机会。”她说,要煤矿工人改行当侍应生是不会很容易的,“但是,矿工的儿子很可能接受提供游乐服务的训练,而且想法也会迥然不同。”
    她说过,今后的就业增长率取决于英国创造新行业的能力和增加新公司的情况。这种新公司一次只能吸收少量工人。她说,象麦克唐纳公司和狄斯尼乐园那样的企业、视听用品商店和服装设计都在发展。“现在有一个很兴旺的提供游乐的事业。”
    据就业部公布的材料,在非军事部门工作的人中,在制造业就业的人数占百分之二十七,即五百四十万,比一九七五年减少了将近四分之一。然而,人数减少了的这些雇员生产的产品却和原来差不多一样多,这可以从制造业的生产率中看出来。同一时期,制造业每个工人的生产率平均提高了将近百分之二十,已接近最高纪录。
    改变态度是必不可少的第一步,这种变化在英国早已开始了。把新的态度变成培养失业青年的新计划,创造出数百万新的就业机会,需要的时间就更多了。
    正如撒切尔夫人喜欢指出的,英国大多数中学现在都开设了计算机课,小学也用起计算机了。克莱夫爵士的微型计算机,还有他的许多竞争者的微型计算机,引起英国青年的很大兴趣。从农场到城市再到计算机室,这个不断进步的过程来得既不快又不容易。但它的确在发生。

二月的新德里风和日丽,景色宜人。第六届新德里世界书展二月四日至十四日在这里的国际博览馆举行。展览厅周围彩旗招展,观众摩肩接踵,川流不息。参加这次书展的有三十二个国家,八百多个书商和出版商。中国馆在这次展出中是最受欢迎的。英迪拉·甘地总理参观了中国馆,赞扬我书展“很美丽”。中国展室门庭诺市这次书展分三个大厅。中国展室的位置并不显眼,面积也不大,大约五十平方米,陈设布置得也并不比别国展室耀眼夺目。但古老的中国文明、蜚声中外的中国艺术品、有趣而有教育意义的儿童读物、精美的画册、丰富多彩的中国文学作品和医学书刊却象磁石一样地吸引着广大读者,使中国展室门庭若市,比其他任何国家的展室都拥挤。一个参加书展的外国书商说:“我已多次看了你们的书展,你们的顾客是这样多,每天应接不暇。而我回到自己的展室,观众寥寥无几,实在清冷。”印度报界和外国记者也被中国展室的盛况所吸引,竞相报道了中国展室的情况。艺术品大受欢迎中国书展的入口处设立了一个艺术品小卖部,其中有麦秆画,剪纸和书签等。这些都成了观众竞相购买的珍品。不几天,所有的艺术品就被抢购一空。有的剪纸虽不成套,但观众也争着要买。有一对小灯笼售价一千五百卢比(相当于人民币三百元)也很快卖出。许多观众因没买到中国艺术品而深为遗憾,有的人站在柜台前迟迟不肯离去,一再表示希望下次能展出更多的艺术品
    。希望了解中国这次展出的书刊不仅有英文和中文的,还有印地文、乌尔都文和孟加拉文的,这使许多印度观众感到惊讶。有的观众说:“没想到你们出版了这么多印度各种语言的书,足见你们对文化的重视,不愧是文明大国。”有的观众赞扬中国的书价合理,印刷清晰,装订美观。
    有一天,一位中年知识分子模样的人正在中国展室挑选有关政治、经济方面的英文书籍,并买了很多书,记者问他是不是专门搞研究工作的。他说:“不是,我是个中学教员,中国是个正在崛起的东方巨人,我想通过这些书来了解中国的情况。”
    这次展出的书大部分都卖掉了,其中有关中国法律、医学方面的书以及儿童读物最为畅销,《毛泽东选集》、《周恩来选集》和《刘少奇选集》也供不应求,文学名著销路也很好。由此可见中国书刊在印度是有市场的。

【共同社东京二月二十二日电】题:内定伊东正义担任日中议员联盟会长
    由超党派国会议员(没有共产党)组成的日中友好议员联盟到二十二日为止已内定由原外相、自民党议员伊东正义担任该联盟会长职务。这个职务自前众议院议员古井喜实在不久前的大选中宣布引退后一直空缺。
    在三月中旬召开的该议员联盟大会上将做出正式决定。

安莎社说访问目的是要同该地区建立并进而打开同意大利的经济贸易关系
    【安莎社乌迪内二月二十二日电】十年前,中国的“乒乓”战略打开了美国和中国的外交关系。今天,同样的战略似乎在打开中国和弗留利的贸易关系,或者说,打开中国和意大利的贸易关系。一个由外贸部副局长初保泰率领的中国代表团,昨天到弗留利进行访问。代表团想同这个地区建立一系列的经济和贸易关系,以后再把这些关系扩大到全国范围。这一切正是以两国运动员进行乒乓比赛开始的。中国人带了二十一个具体项目的计划来到弗留利,想利用弗留利企业的工艺技术和专业知识来发展他们国内一些地区。
    中国代表团的访问将持续一周。
    这些天除了有体育比赛外,一些文化团体也要组织演出、会晤和讨论,以便了解中国的现实。总之,这是一件大事,可以说通过这些访问和会晤,中国离我们近一点了。